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内蒙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及解析(一)
2016-03-13 11:07: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内蒙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及解析

 

一、假如你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你对给定资料12反映的新时代工人面临的种种问题进行归纳,并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要求:问题全面准确,对策建议具体可行,不超过3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阅读题目,首先可以确定作答任务是归纳新时代工人面临的种种问题,并需要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其次,确定作答范围,本题的归纳问题的作答范围是要根据给定资料1~2,提出对策建议的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6~7;最后,要注意作答要求,本题要求答案要问题全面准确,对策建议具体可行,字数不能超过300字。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给定资料1主要讲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工人内涵的变化。在本条资料的结尾提出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概念。本题中的归纳问题主要来自于给定资料2。给定资料2第二段的由于植被稀少,工业园区被巨大而又沉闷的灰色笼罩指出了新工人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给定资料2第四段的李姓男员工和小王两个人的话,我们四周是高高的围墙,还有铁丝网”“有时我会想,我们是不是和电影中的夏尔洛很像?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我们!”“对自由、个人尊重越来越重视指出了新工人面临的问题:一是工作环境不自由;二是缺少关心。给定资料2第五段的中国工人获得了美国时代周刊的认同,却没有在中国获得普遍的认同”“中国的工人,现在基本成了流水线操作者的代名词”“中国的工人,需要时代的认同,需要社会的尊重,还需要有发自内心的骄傲。这说明,新工人面临职业技能低和社会地位低的问题。

给定资料6借助德国的克里斯蒂安的故事,向我们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启示。给定资料6第二段的德国制造业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个国家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另外,企业还提供实习场所”“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荣誉,当然企业也会享受到国家的经费补贴”“职业培训中心也应运而生。这启示我们:一是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二是要鼓励企业提供实习场所,以及发展职业培训中心。给定资料6第三段的无论是联邦政府、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工商协会,各司其职,目的只有一个:培养技术型人才,保持德国竞争力这告诉我们:要建立政府、企业、工商协会协同合作的职业培训制度。给定资料7的两段分别介绍了老梁的自主创新和宝钢集团的依靠职工实现利润的事例,这启示我们:要树立企业职工自身的积极性,建立创新激励体系。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对以上进行合并、加工,梳理作答逻辑,即可得到答案。考生要注意答案既要有对问题的概括,又要明确提出对策,要主要问题与对策的一一对应,同时注意作答字数。

参考答案

问题:一是技能不高,大多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职业教育。二是工业园区内戒备森严,工人感受不到自由。三是社会地位低,得不到普遍认同和尊重。

对策如下:       [公务员考试真题]

一是提高工人职业技能。发展职业技术学校,扩大职业教育覆盖面;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督促企业不断更新培训岗位,对提供培训场所的企业给予荣誉和补贴,由工商协会监管企业,政府、企业、工商协会各司其职,培养技术型人才。

二是引导企业建立人性化管理制度。丰富员工文体活动,加强内部交流,引导企业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加大职工自主创新奖励额度,逐步形成深入的创新体系和协同创新机制。

四是加强舆论引导。改变不健康的社会风气,形成尊重劳动和底层劳动者的社会风气。

二、给定资料3反映了我国部分制造业企业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式,请你结合给定资料,谈谈这两种方式分别是什么。

要求:

1)两种方式分条表述;

2)内容准确;

3)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题目要求谈谈给定资料3反映的我国部分制造业企业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式分别是什么,从中可以得出以下两点

一、作答范围为给定资料3;二、作答任务是归纳我国部分制造业企业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式。要求中含有两种方式分条表述,因此要注意答案的条理性。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通读给定资料3,可以提炼出以下要点:主要代工厂;靠的仅是低技术含量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链;随着劳动力优势的逐渐丧失,疲于维持,甚至破产;靠劳动力优势支撑起来的国家经济发展,如同竭泽而渔;以代工制造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品发展设计、研发和营销向两头延伸;实施中间分离,在现代制造业中拓展现代服务业;助推现代制造业进一步发展,实现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剥离主副业,实施二三产拓展分离;走上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发展的道路,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塑造起自己的品牌,不再依附于代工模式,最终实现外资、民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翼齐飞。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将以上要点进行合并、加工,按照总-分结构组织答案,同时注意将两种模式分开表述。

【参考答案】

制造业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指以代工制造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和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追求的发展模式。

以代工制造为主导的发展模式:1.靠劳动力优势支撑;2.依赖低技术含量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链;3.随着劳动力优势的逐渐丧失,疲于维持,甚至破产。

以产业转型升级为追求的发展模式:1.产品发展设计、研发和营销向两头延伸;2.实施中间分离,在现代制造业中拓展现代服务业;3.通过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自己的品牌。

三、给定资料6中提到德国制造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个国家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请结合给定资料6,谈谈职业技术教育在德国取得成功的原因。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楚,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题干为作答提供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作答范围为给定资料6;二是作答内容为分析归纳职业教育在德国成功的原因。要求中提到条理清楚,因此,考生在作答时要注意答题结构。另外,还要注意字数不超过200字。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既然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6,那就需要了解给定资料6讲的是什么,从中可以提炼哪些要点。

通读给定资料6可知,给定资料6讲的是德国的职业教育情况。在资料中,与作答内容相关的要点包括:职业培训的费用主要由政府和企业承担;企业提供实习场所,给学生发生活费;德国《职业教育法》对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资格、设备等都有所规定;企业会享受到国家的经费补贴;无力或不愿培训时,由职业培训中心帮助承担校外培养任务;在德国职业教育体系中,政府和工业界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各司其职,目的只有一个:培养技术型人才,保持德国竞争力;搭建合理的法律框架,认可培训岗位并对培训、创新以及相关研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为职业教育设定课程,为教职人员提供资金支持等;监管商会活动;监管企业、证书发放;不断创新、更新职业培训岗位,提名专家参与规则制定,并提供一定的培训补贴;监管企业,包括核实企业培训资质、监管企业培训等重要环节;为企业培训提供咨询,调解企业与学徒产生的纠纷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分析以上提炼出来的要点,职业教育在德国成功是因为政府和工业界的共同作用,具体分析时,应从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商会和企业四个方面组织答案。最后,将要点用简洁的语句,全面、准确地写出来即可。

【参考答案】

原因:德国政府和工业界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保持德国竞争力为目的。

联邦政府:搭建合理的法律框架,认可培训岗位并对培训、创新以及相关研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联邦州:为职业教育设定课程,为教职人员提供资金支持等,监管商会活动。

商会:监管企业,发放证书,为企业培训提供咨询,调解企业与学徒纠纷。

企业:提供实习场所,创新、更新职业培训岗位,提名专家参与规则制定,并提供一定的培训补贴;与职业培训中心合作。

四、请以新时代的工人力量为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中心明确,思想深刻;

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

3)语言流畅,1000~1200字。

【写作思路】

本次考试的文章写作要求考生以新时代的工人力量为题进行论述,从题干要求来看,本题属于命题作文,考生在写作之前通过阅读给定资料,可以得知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之下,我国制造业面临着一系列问题,而与此同时如何加强人才建设和培养新时代工人成为关键任务。给定资料中提供了许多国外在发展制造业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考生要吃透给定资料的内容,可以选取切合新时代工人力量的相关部分进行写作思路拓展和相关借用。

这里提供一种写作角度,考生可以根据已给题目,把文章写作分为四个部分,首先通过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建国之初的旋律引入话题,其次阐明展现新时代工人力量的背景和意义,再次从搭建合理的政策框架体系提高职业技术教育水平以及构建全方位创新体制三方面提出建议措施,最后通过展望进行收尾。在写作过程中要注意作答要求,中心明确,思想深刻,内容充实,有说服力及语言流畅,另外字数要控制在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新时代的工人力量

咱们工人有力量!上世纪50年代,一首铿锵有力的歌,唱响了新中国工人的光辉形象。在如今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大时代,工人也应与时俱进,在变革的经济大潮之中呈现别样动人的精神风貌。

随着时代更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仅靠低技术含量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链的中国制造已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职工是创新的灵魂。企业在新时期依靠职工,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具体措施;同时,我国面临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考验,对发挥职工的创新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眼下正处于十二五时期,我国新一轮经济建设中亟须新时代的工人力量

展现新时代工人力量,积极搭建合理的政策框架体系。当前我国在工人权利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工人的经济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个人权利得不到尊重。基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方面的需要,我国应积极构建合理的法律框架体系,在政治上保证工人的主人公地位,使他们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特别是加强工人社会保障建设,依法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同时积极实施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实施集聚优秀人才投身企业的政策,规范企业人才开发中的政府、企业和市场关系。       [申论答题技巧]

展现新时代工人力量,大力提高职业技术教育水平。开展技能培训,积极培养技术型人才,能够提高工人的整体素质,是当今时代真正获得产业工人地位和身份的前提,也是保持国家竞争力的需要。要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制度,对培训、创新以及相关研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财政补贴,联合社会各界做好职业教育监督、核实、咨询和管理工作;同时鼓励企业不断创新、更新职业培训岗位,积极创新载体,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丰富手段,强化专业培训和业余培训,使得工人素质和技术水平得到创新性的飞跃。

展现新时代工人力量,努力构建全方位创新体制。长期以来,我国民企用工制度一直沿用起步阶段的临时雇工形式,自由电子、年年跳槽几乎成为半数从业者的常态,打工多年,没有等级身份,没有产业工人身份,没有市民待遇,没有制度保障下的上升通道,仍然游离于城市化进程的边缘,无恒产者无恒心,成为滋生不稳定因素的温床之一。因此,亟需企业构建全方位的创新体制。要进一步加大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力度,完善机制,创新内容,提高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科学化水平;积极建立开放式的岗位责任制,形成深入的创新体系和跨岗位、跨区域、跨专业的协同创新机制;建立全覆盖的创新激励体系,创先争优,增强活力,奏响职工有力量的时代强音。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

(共15题,参考时限20分钟)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请开始答题:

46.某商场开始开展购物优惠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