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青海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卷(一)
2016-03-13 11:14:2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青海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卷

 

  满分100 时限15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请在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4.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申论热点]

  5.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草稿纸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二、给定资料

 

   1.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2011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中指出:通过旧城改造增绿、庭院拆墙透绿、中心城区添绿、新区规划建绿、城 郊造林 扩绿等多种形式,推动城市绿化快速发展,按照高标准大力开展城市绿化,已成为各地改善城市生态的重大举措之一。据统计,2011年全国城市建成区绿 化覆 盖面积161.2万公顷,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已分别达到38.62%34.47%,有183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31个城市  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南、广东、广西、新疆等省区市相继开展了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公报》同  也指出我国城市绿化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绿化发展不平衡,城乡绿地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等。

 

   城市绿化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城市绿化水平的高低已成为现代化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目前,大多数城市已将绿化建 设纳入 了城市总体规划,其中,住宅小区绿化是城市绿化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创建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住宅小区的绿化水平体现 了一 个城市的绿化水平,住宅小区绿化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2.早在1992年国家就制定了《城市绿化条 例》,2001年国务院又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各省市在中央文件指导下, 结合各自的情况,纷纷制定和完善了相关的标准。如北京 市出台了《居住小区绿化管理标准》、《居住小区绿化美化标准》等相关文件,对小区的绿化工作做出了具 体规定。《广州市绿化条例》则对小区绿化指标提出了 硬件要求。如规定居住区、居住小区和住宅组团的绿地率在新城区的不低于30%;在旧城区的不低于 25%”;条例首次明确鼓励单位和个人以投资、捐资、 认养等形式参加绿化的建设和养护,并强调树木和绿地的认种认养不改变产权关系,认种认养的单位和个 人不得在其认种认养的绿地内增加建()筑物,不得 改变绿地的性质和功能”;条例还要求居住小区应配套建设绿化管理用房,并按标准配备稳定的专职人员进行 养护管理;居住小区绿化养护经费要保证长期稳定 等。

 

  3.随着房地产业迅猛发展,涌现了大量新建住宅小区。国家对新建小区实行《建设项目附属绿化审查许可证》制 度,由园林部门对所建设项目的附属绿 地面积进行前期审查和后期验收,由于审批和验收的限制,大部分小区的绿化率都能达到或不低于要求。但是,有的住宅小 区在前期规划中没有规划绿化管理用房和 居委会办公用房,在小区建设完成并验收后,对已建成的绿地进行侵占,违章建设相应建筑。有的新建小区开发商还不惜 用高价对居住区进行包装,用所谓高绿 化率来提高楼盘的卖点,一些中高档小区为了提高楼盘的档次和价格,从农村、山区、森林花重金买来古树和名贵保护 树木,移植到园区中成为景观树。树木的移 植,增加了居住区的绿化率,提高了楼盘的卖点。然后挖掘树木,异地栽植,违背了自然规律,改变了树木赖以生存的 自然环境,不利于树木的生长与成活。为了运 输方便,挖出来的树木通常会被斩断树冠和主根。相关部门统计,一般近距离移植的树木即使技术到位,成活率也只 60%,从山区移到苗圃的老树,由于气候、 环境等因素,死亡率会更高。

 

  4.目前,我国还存在着数量较多的老 旧小区。如北京市的老旧小区一般建于20世纪90年代以前,约有1580多个,在全市3000多个小区中占 有半数。老旧小区一般是指早期建设的那些设计 标准低、配套不全、设备过时老化、管理不善、人文环境较差的旧住宅小区。受历史的局限,这些老旧住宅小区在配 套设施的规划设计、管理模式、运作机制等方 面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一些城市对老旧住宅小区进行了大规模综合整治, 采取了绿化美化、街景与楼面整修等综合改 造措施。

 

  20世纪90年代以前开发和建设的住宅小区,由于企业兼并破产、住房制度改革等多方面原因,产权逐步趋 向多元化,部分小区基础设施差,物业公司 不愿管理,居民不愿缴纳物业费,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这些小区在建设初期基本没有考虑给小区居委会和物业公 司建设办公用房,物业公司与居委会为了开展 日常工作,不得不打起绿地的主意,建设所需的办公用房。

 

  5.一直以来,我国城市中一些住宅小区绿地屡遭破坏,在公共绿地种菜、把杂物堆在绿地、汽车停在小区草坪等毁绿现象屡禁不止。

 

  在某省会城市的一个小区,几乎每栋楼之间的绿地都有居民自己种植的蔬菜和果树,面积有大有小。有的绿地种着石榴树、山楂树、香椿、杏树等,长到两三层楼高;树丛中和花坛里,也能不时看到有居民自己栽种的蔬菜和花草,有的区域还用篱笆或砖头围了起来。

 

  对于居民私自侵占小区绿地的行为,居民们看法不尽相同。

 

  居民王女士说:这个小区以前是单位宿舍,这些果树和蔬菜一般都是退休老人栽种的,平常自己打理,这样没什么不好,院子里能有点绿色,显得富有生机。

 

  居民范女士认为:一些业主在小区的绿地里种菜,在草坪上停车侵犯了全体业主的权利。公共空间是大家的,不能归个别人所有,这样的人太自私了。

 

  居民董先生认为:如果小区绿地没人打理,业主种点蔬菜也无妨,总比荒芜着浪费强。

 

   该小区物业管理处栾主任说,这是一个老小区。物业费很少,每平方米3角钱,还有一些居民并不缴纳。在这种面积较大的小区要想对绿地进行大规模维 护,需 要不少资金,目前我们没有这个条件。他介绍,曾经有一段时间物业管理处采取过强硬的态度,即绝不允许居民私自栽种,一经发现就进行清理,但这样做效 果并 不好。我们这样做本来就拿不出什么具体依据,还容易产生纠纷和矛盾,影响物业与居民的关系,并且物业也没有执法权。栾主任无奈地说。

 

   6.2012A市大东区城管局在对老旧小区实施绿化景观提升过程中,开展了我植树,你养护,你提议,我支持,你建设,我指导的小区绿地认 养活 动,进一步贴近百姓生活,激发广大小区居民热爱家园、建设家园、爱绿护绿的热情。大北街道馨园小区绿地将近500多平方米,被分成10多块给居民认 养,绿地认养制度已经在大北街道办事处11个社区中启动。

 

  63岁的居民赵红军说:到社区签一个绿地认养协议,就可自愿认养窗前屋后和公共的绿地,社区插上一块认养牌,写着我的姓名,我就成了这块地的主人,种点月季和玫瑰,平时能丰富自己的生活,小区居民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

 

  居委会李主任说:绿地领养者大多是就近居住的市民,认养之前都有约定,首先要保护好绿地植被,种菜受到一定限制。绿地认养后,社区变得更美更绿了,养护工作省心了不少。

 

   大东区环境办马主任说:绿地认养,既可以解决绿地荒芜,又可以增加居民们的责任感和凝聚力,对幸福社区建设有很大帮助。目前大东区老旧小区有 200 多个,仅市区内需要重新补绿的绿地就有20万平方米,以1平方米最低需要30元资金来算,大东区今年要拿出近600万元补绿资金。而由居民自己种花  草,资金需求就不那么大了。我们提供种子和树苗。居民也可以自己准备种苗。认养人要承担打扫卫生、绿化种植等职责。园林局派出工程师对小区居民认领的  地及花坛进行合理的改善和规划,指导居民翻土、除草,清理绿地内堆放的杂物和垃圾污物。

 

  一位姓张的绿化专 家认为,绿地认养制度需要细化,首先需要合理选择认养人,一味让老年人认养是不行的,绿地认养讲究很多,有时间的年轻人最 ;二是要尊重小区居民的 意愿,种玫瑰、种兰花甚至种油菜都可以,原则是不破坏统一规划、不影响美观。老旧小区适合做宜居型的绿化,像高档小区那样的绿化 根本没必要;三是在种植 的过程中,街道和社区既要做好技术指导,又要做好监督和检查,特别需要防止个别人私自改变绿地用途。

 

  7.B市某 小区的商铺楼顶建了一座空中花园,空中花园不仅有冬青等绿化苗木,而且还有健身器材。楼上的住户不用出门就可以享受公园的休闲环境。 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 工作的赵经理说:这里的空中花园是由开发商统一建设,物业统一进行管理的。由于小区范围比较小,只有两栋居民楼216户居民,没有地 方搞绿化,但是按 照要求,新建小区的绿地率应不低于20%,于是就设计了层顶花园。花园的面积大约3000平方米,是在楼房设计之初就已经规划好的。由于 屋顶绿化对于工 程建设的防水、承重等问题要求比较严格,从设计阶段就要求对地基等数据准确。

 

  20123月份,该市市政府下 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鼓励公共机构、企业所属建筑、居住小区在符合建筑工程规 范化要求和安全条件的前提下,实施屋顶绿 化。政府出台了配套政策鼓励屋顶绿化,每进行1平方米的屋顶绿化,政府将补贴80-100元。

 

  市中区园林局工作 人员表示,“2011年,市中区的屋顶绿化面积大概是5000平方米,今年计划面积大概是13300平方米,目前申请屋顶绿化 的主要是单位,小区很少, 基本没有。主要原因是小区建筑条件不达标,而且屋顶的产权不明晰,很容易引发纠纷,所以目前屋顶绿化的补贴并不接受小区居民个人 的申请。

 

  该市城市园林绿化局绿化指导处安处长表示:针对小区绿化,今年园林部门也在研究补贴措施。对开放式小区绿化是否也可以给予支持等问题,目前也在进行研究。

 

   8.C市某街道内有多家老旧社区,先天性绿化不足。街道干部深入社区居民中走访,了解到居民对增加绿化面积、提升绿化层次的迫切愿望,制订了 “立体绿 规划方案。据了解,该街道立体绿化方案主要包括大树下铺砖种草,放置车辆;腾出空地铺种草坪;在小区围栏、窗台、墙壁种植绿篱及攀援花 ;在屋 顶建设空中花园等。

 

  园林专家介绍,屋顶绿化一般能使夏季室内温度下降4℃-6℃,攀援植物在建筑物的外墙上形成一个夏天挡热、冬天保暖的隔热层,能帮助减少建筑物内部的能源消耗。此外,屋顶绿化中的植物有吸附粉尘、减少噪音、改善城市空中景观的作用,还可以滞留雨水,缓解城市排水压力。

 

  9.“三分栽,七分养。在城市的主次干道旁随处可见修剪整齐的绿地及成排茂盛的街道树,而在不少开放式小区和背街小巷,却存在植被无人管理、绿化滞脏乱等现象,成为城市绿化的难点。

 

   D市历下区某街道辖区内6个小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421多省联考申论真题(青海..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