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3年山东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一)
2016-03-13 11:15: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3年山东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一、注意事项

    1. 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wAp.91ExAM.ORg]

    2. 作答参考时限:阅读材料50分钟,作答130分钟。

3. 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给定材料

    如果我们把非典型肺炎比喻成是一次危害人类的黑色风暴,那么风暴过后,这个反面教材也给人类提供了许多绿色的教益,它促使人们必须认真地反思当前在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某些问题。

    1. 2003年4月16,香港大学宣布已完成非典型肺炎病毒的基因图谱排列,发现病毒很大可能是来自动物,并由动物传给人,至于来自什么动物则有待研究。

    2. 科学家在考证艾滋病起源时曾发现,非洲丛林地区的土著居民经常捕捉一种长尾绿猴,饮其血液,这很可能与艾滋病有关。

    英国的疯牛病曾引起全世界的震惊,据说它与人类克雅病的关系密切。另外,人们还发现埃博拉出血热来自于猴子,猫抓病来自于猫科动物,莱姆病的病因来自于鼠、鹿、兔、狐、狼等30余种野生哺乳动物和在多种家禽间传播的伯氏疏螺旋体。

    3. 非典型肺炎在广东地区曾比较严重,有人怀疑这可能与当地一些人滥食野生动物相关。2003524日,农业部动物冠状病毒疫源调查组公布,专家们从蝙蝠、猴、果子狸和蛇等数种野生动物体内提取了冠状病毒基因。已测出的病毒基因序列与非典病毒基因序列完全一致。据此,调查组认为非典病毒或类非典冠状病毒可能存在于部分野生动物体内。

    4. 5月22是国际保护生物多样日。环保志愿者组织——“中国荒漠化志愿者网络”的负责人说,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生态学上讲“只有生物多样性才有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指出,由于人类奉行人类中心主义,过分地向大自然索取,导致大自然生态平衡被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一些细菌和病毒在外界环境的作用下,不得不通过基因突变等形式来适应环境的演变以使自己生存下来,或者原本不致病的病毒增加了可以致病的毒性基因,或者原来的细菌或病毒变成为一种新的病原体,甚至毒性更强,更难对付。

5. 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领导小组技术支持组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说,现在全球都面临公共卫生问题的挑战,全世界近十几年中新发传染病31种,在我国共出现15种,除艾滋病等新发传染病外,一些曾一度下降的传染病死灰复燃,如性病、肺结核等。

    6. 目前我国突发事件紧急反应系统还没有“疫情报告”这一块,只有110(匪警)、119(火警)这些大家意识内觉得很重要的突发事件反应机制。此次非典事件,暴露出我国紧急疫情反应机制不够迅速和灵敏。

    7. 2003年5月12,国务院公布实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至此,酝酿已久的全国性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的建立有了法律依据,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与处置等纳入了法制化轨道。

    8. 有关方面的专家认为,需要建立一套危机管理体制,它包括组织决策和指挥系统、信息传输和处理系统、物资准备和高度系统、人员培训和技术储备系统等。并应先行开展反危机的理论研究、经验学习和方案设计等项工作。

    9. 一个反应迅速,运行良好的危机处理机制首先要有危机预警机制,它要求社会成员对危机有清晰的认识和敏锐的感受,可以在危机前兆阶段就将之消灭在萌芽状态。

    10. 危机预警和应急机制,不仅要包括危机的信息披露及快速反应,还要保证社会经济在非常情况下仍能正常运行,不管在什么危险情况下政府都能对社会经济进行有效的调控。

    11. 一家国有企业按照年初制定的产品结构调整计划,拟定了一条生产流水线技术改造方案,请求政府有关部门对此方案作可行性论证和有关事项的批复,以尽快投入生产。岂料,方案却在业务审核机关“撂置”了,答复挺干脆:“眼下是非常时期,等过了非典后再办。”

      12. 在社会中,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非典袭来,由于精神准备不足,每一个公民都将面临着精神状态、素质、道德水准以及科学态度的考验。

    13. 在非典疫情发展初期,某些地方曾不同程度地出现过一些流言、谣言,如谣传“北京要封城”,“政府要在北京上空用飞机撒药”;在天津,少数人把非典疫情与某工地挖出的一条蟒蛇相“联系”,一时间一些人家燃放鞭炮以“驱邪”。谣言和迷信交织在一起。

    14. 在广州,进城务工的一对湖南夫妇,丈夫因发烧确认为疑似病例住院隔离,妻子也因此而下岗,她身边还带着一个孩子,其经济的、精神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周围的市民非但不帮助她们母子,反而让她们在精神和生活上“雪上加霜”,看到她们就远远地掩鼻而躲,就连到食品店买食品,老板也不卖给她们,还说“快走开,别把非典传给我们”。

    15. 内蒙古非典病人李某,是当地第一例输入性非典患者,他明知自己是住院接受隔离治疗的传染病病人,却跑出医院,在公共场所活动长达8个多小时,使公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治愈后,其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和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安机关逮捕。

16. 一位抗非典志愿者说,非典将会结束,但类似非典的事件可能还会发生,作为社会中的一名合格的公民,应该学会在任何重大事件面前都能够保持理智,保持健康和奋进,保持科学的态度,担负起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三、申论要求

1.本材料由四部分组成,在认真阅读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归纳,给每部分加一个恰当的小标题。(20分)

    要求:

    (1) 符合材料所反映的内容实质,醒目,给读者以启示。

(2) 不超过60字。

 

2.在材料的第一部分或第四部分中任选一个,完成下列两题。(每题20分,共40分)

    提示:两题一定要选择同一部分,否则总分将扣10分。注意两题要求的差别。

    (1) 就你选择的部分,以给我们的“绿色教益”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评论性短文。

    要求:

    ①观点和结论明确、结构清晰、说理性强。

    ②语言简练、规范,字体端正,卷面整洁,标点正确。

    ③字数不超过400字。

    (2) 以你选择的部分为内容,提出解决该部分所涉及的问题的对策或建议。

    要求:

    ①所提对策或建议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创意性、可行性。层次清楚,逻辑性强。

    ②语言通畅,简练、规范,字体端正,卷面整洁,标点正确。

③字数不超过350字。

 

3.在阅读全部材料的基础上,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

    (1) 观点明确,论据合理、典型、有针对性。

    (2) 论述充分,重点突出,条理性、说理性强。

    (3) 文章结构严谨、合理、逻辑性强。

    (4) 语言通顺、规范,字体端正,卷面整洁,标点正确。

    (5) 字数不超过1200字。


参考答案】

1. 答案提示

    (1)从抗击非典看可持续发展;(2)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机制;(3)处理突发事件应两手抓、两不误;(4)战非典,论加强公民道德教育。

2. 答案提示

  (1)如果把这场“谈虎色变”的非典疫情看做一场黑色风暴,那么风暴过后这个黑色教员到底给我们留下了多少绿色教益呢?

  没有生物的多样性就没有生态系统的平衡,而现状却是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被人们摆上了餐桌。当前大量物种灭绝或濒临灭绝,生物多样性不断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对生物物种的大量捕猎和过度采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人类活动对地球的破坏越来越明显,为了遵循“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一些生物不得不通过自身的基因改变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改变的直接结果就是使一部分不含毒性基因的生物带上了毒性基因,一部分含有少许毒性基因的生物带上了大量的或者是致命的毒性基因。世界上的多种疾病都是与动物密切相关的,例如,艾滋病可能来源于非洲人经常使用的长尾绿猴,猫抓病则来源于猫科动物,霍乱和出血热则是由老鼠引起的。而对这一个又一个与人的生命休戚相关的例子,环保部门到底能为人类的环境保护做些什么?

  (2)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使我们的生活环境遭到威胁,因此,我们要采取紧急措施进行保护,具体做法如下:

  建立“环境监察试点”。生态监察工作是环保部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环境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止人为破坏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的有效手段,同时需要广大环保部门的共同努力。

  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平,发动全社会来共同保护好自己的家园,禁止捕杀野生动物,使生态系统达到平衡。

  政府应该加强法制建设,用法律手段来保护生态环境,并且严格执法,落到实处。

  建立以保护人类生态环境为主题的“绿色营销”计划,特别是企业,要以消除或减少其生产经营活动对地球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中心,去展开市场营销。

3. 答案提示

经受洗礼实现跨越

  历经34月遭遇战、5月攻坚战、6月大决战,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决策的指导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战,全国人民打赢了这场抗击非典的保卫战!

  这是人民的胜利。为了今天的胜利,白衣天使们救治患者不惜牺牲;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广大基层党政干部日夜排查疫情,关爱被隔离人员。据了解,非典疫情爆发期间,每一万个被隔离的人员中,约有160人被确诊为非典患者。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说,正是及时果断采取了隔离措施,才会出现北京非典患者确诊人数迅速下降,疫情得到及时控制的良好局面。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形成了战胜非典的强大力量。

  这是历史性的跨越。从3月份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旅行警告区到624日被“双解除”,短短百日,各族人民在经受严峻考验和生命洗礼的过程中,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社会变得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我们不仅战胜了非典,还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如北京,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北京市十分注意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及时向公众公布疫情,公开政府的防治措施。人们看到了一个透明的政府、一个敢于负责任的政府、一个开放的善于与世界组织合作的政府。

  社会变得更加团结、更加坚强。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不仅没有摧垮人们的意志、没有民心离散,反而在搏击困难的过程中,人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民族精神进一步得到弘扬。过去我们面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时纵容或者怯弱,朋友同事间却为了一些琐碎的东西互相伤害,把大量的精力浪费在无穷无尽的人际纠纷中,不会原谅,不懂宽容。直至非典给了我们一个急刹车,能够跳出来,反省一下。

  社会变得更加进步、更加文明。一系列防治措施,推进了各地公共卫生应急反应机制的建设,行政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2年山东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