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B卷)(一)
2016-03-13 11:35: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6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B卷)

一、注意事项

1.监考老师发给你的测试材料分为两部分:试题本和答题纸。

2.测试开始前,请在试题本和答题纸上指定位置先填写好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等项内容,然后再开始答题。

3.申论考试与传统的作文考试不同,是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4.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答题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上。

5.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时,应立即停止答题,将试题本和答题纸留在桌上,然后离开考场。不得将试题本带出考场。

6.特别提醒:

a.本试卷科目代码为“21”,请考生务必将答题卡科目代码栏内对应数字涂黑,否则无法评分。

b.答题时请认准题号,避免答错位置影响考试成绩。所有试题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必须使用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有效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严禁折叠答题纸!

谢谢你的合作。祝你成功!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铭记历史,离不开唤起记忆的遗址。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留下了许多抗战遗址,也留下了侵华日军罄竹难书的罪证。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抗战遗址如今正逐渐淹没在平常生活之中。喜峰口、山海关、潘家口等战役都是在长城上进行的,但目前现场却没有任何标识。长城上每天游人如织,谁又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不少烈士陵园由于年久失修而变得荒废败落,杂草丛生,谁会记得这里埋葬的都是为国捐躯的先烈?像湖南衡阳五马归槽遗址已成为一处坟山,车公山抗日战壕遗址现为村民菜地。

20149月,有人网络曝光了LF万人坑遗址纪念馆破坏严重,出现纪念碑损坏、馆内照明损毁、遗骨散失等问题。万人坑纪念馆位于F市太平区孙家湾街道,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死难矿工遗骨馆、抗暴青工遗骨馆、死难矿工单人典型馆及相关遗存纪念广场、纪念碑等附属设施,建成后接待了全国各地参观者达380余万人。1998年,L省国防教育领导小组确立万人坑纪念馆为省国防教育基地;2006年,F万人坑经国务院核准,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国务院将其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万人坑纪念馆始建于1968年,由当时的F市矿务局发掘并管理。矿务局经济条件不好,纪念馆长期仅维持着留人看守的水平。2007年,矿业集团(矿务局改制后成立)因经营困难、自身发展举步维艰,纪念馆因而被移交市文化广局管理。纪念馆成立四十多年来,仅作了一些小修小补。由于年久失修,缺乏管理,纪念馆各项设施、遗物毁损严重。

2014930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各地抗战遗址屡遭破坏》的评论文章,对LF市等地抗战遗址遭受破坏的现象进行了评论,强调不忘昨日,才能更好肩负今日的使命担当,遗址不是普通的景观,有效保护好、重视传承好、合理利用好,可以让历史历历在目,让精神代代相传。文章刊发后,F市市委、市政府实地调研发现遗址保护确实存在诸多问题,组织工作人员连续加班,展开了遗址冬、西两馆修复工作。L省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也迅速落实对纪念馆的维修改善工作。纪念馆闭馆10个月,完成了抢修保护。

资料2

抗战期间,苏联志愿航空队、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也称飞虎队)先后进驻Z市机场,频频架机与日军战机展开血战,为抗击侵略者做出了巨大贡献。战后,留下跑道、指挥塔、防空碉堡、营房群等历史遗址,其中,Z市旧机场及防空工事群遗址旧营房A区,位于Z市市航五路。20158月,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新为媒体实地探访飞虎队遗址,发现遗址被委托给私人公司管理,遗址内部分区域几乎被荒草淹没,一些建筑受损破败不堪。旧营房A区大门紧闭,墙上用红漆歪歪扭扭写着飞虎队保护营区。围墙内有几栋红砖建筑,一条石子路两旁长满荒草,若不是一旁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很难想象这是飞虎队遗迹。进入遗址内部,只见几栋破败的瓦房,边上长满灌木,间杂着还种了玉米、红薯等,营房内墙壁斑驳,门窗和天花板大多脱落;Z市另一处旧机场及防空工事群遗址B区则归市动物园管理——几栋红砖建筑外墙上,XX老家菜馆XX酒店客房部的招牌格外刺眼,据说是承包给了私人。

2008年旧营房A区的遗址升级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被委托给Z市画家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画家村公司)管理,工商登记显示,此公司2008年2月成立,经营范围是文化艺术交流、会务会展服务等,成立后不久,与文物部门签订了委托开发协议。目前该公司只有6个人,2人看守遗址。该公司介绍,已投入近700万元用于保护。对遗址杂草丛生、建筑破败的状况,公司主要负责人承认工作不到位,农作物为看守人员所种。因政策限制,公司的开发规划一直未获得通过,故一直未进行实质性开发。市文广局负责人称,在2013年之前,飞虎队遗址只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当时并没有如此严格的保护规定。文化部门考虑过对飞虎队抗战遗址进行保护和开发,拟建设抗战文化园。目前,国家文物局已经立项,编制相关保护规划,并向上级申报划定保护区范围,但由于与画家村公司有协议,实质保护工作难以开展。2015年8月3日,Z市发布通报称,市政府决定一个月内将旧机场及防空工事群遗址出租的文物点收回,并预拨资金1000万元用于文物抢修及环境整治。

资料3

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的抗战遗址,有的被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的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得到及时到位的保护。2014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80处纪念场馆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将抗战遗址保护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斜阳洒在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厚实的桥墩立于河水之中,宁静安详。78年前这座貌不惊人的大桥曾是租借的分界线,那场震惊世界的激战就在大桥北岸的四行仓库发生。四行仓库于1933年开业,因旧上海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四间银行共同出资建设而得名。198493日,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正式将其命名为八百壮士四行仓库抗日纪念地。近期,这处著名抗战遗址经过改造后正式开放,一尊八百壮士抗战纪念雕塑矗立在纪念馆广场,讲述那段壮怀激烈的历史。

四行仓库保卫战·一三淞沪会战中的著名战役。19371026日,谢晋元奉命率八百壮士(实际人数为400余人)在四行仓库坚守孤楼,掩护部队后撤,孤军浴血奋战了四昼夜,击退日军数十次进攻,击毙200余人,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壮烈光辉的一页。四行仓库孤军抗敌的事迹广为传颂,上海音像资料馆馆藏历史影像存有当年八百壮士与日军在四行仓库英勇奋战的场景。

四行仓库保卫战是一场向全世界直播的战争。数百中外新闻工作者在离四行仓库几十米外的苏州河对岸和南京路的高楼上目睹了八百壮士抵御日军的全过程,为他们身陷重围、前仆后继、奋勇杀敌的精神所感染。《大美晚报》评论,吾人目睹闸北华军之英勇抗战精神,于吾人脑海中永留深刻印象,华军作战之奋勇空前未有,足永垂青史。英国《新闻纪事报》评论,华军在沪抵抗日军之成绩,实为任何国家史记中最勇武的诸页之一。更可贵的是,华裔摄影师王小亭冒着被流弹击中的危险,用电影摄像机拍摄下当时八百壮士反击日军进攻的全过程,这成为中国抗战史上的一段经典影像。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527日,上海抗战影像地图正式上线。此次除了有传统地图外,人文与传播学院、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还联合腾讯网共同制作了电子地图。每个电子标注的图标。都可以放大。假如你行走在淮海路上,突然想看看周边有哪些抗战遗迹,只要打开电子地图,就能边走边寻访。上海抗战影像地图以地理数据信息库为支撑,以直观的时空分布图为表现形式,再现了1931·一八事变到1945年间两次淞沪战役及与八年抗战相关的历史要素,最终将呈现上海抗战历史的五张不同历史要素图。最先上线的是《抗日救亡分布图》,《淞沪抗战分布图》等其余4张地图将陆续上线,图中所标注的每个抗战历史要素的名称、时间属性和空间坐标均经过历史学方法严格考证。

资料4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绿树成荫、环境宜人,不少市民在此休闲观光。背靠鹅岭,面朝嘉陵江的狭窄漫坡上,分布着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国民参议院旧址、交通银行学校旧址等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集中展示了抗战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金融等各方面的历史风貌。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占地12万平方米,前后连接曾家岩、红岩村,处于重庆抗战文化遗址长廊,是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也是国内首个以主题公园形式展示历史文化保护成果的公园。

据公园建设方面负责人介绍,公园修建前,辖区内房租旧址不少被用作居民生活用房和工厂厂房,原有房屋60%以上属于C级、D级危房,74%的家庭处于最低居住保障水平以下,85%的家庭属低收入家庭。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重庆将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的建设与拆危建绿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总投入4.6亿元进行拆迁建设,使项目内650余户、2000多居民告别了危旧房,住进了新家园。在旧址修复的基础上,公园栽种了香樟、黄桷树等树种,绿化率超60%。公园将沿江堤岸整治、危旧房改造与保护文化遗址结合起来,打造成文化体验、旅游观光、文博展览的文化经济产业带。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的建成是综合利用与保护开发抗战遗址的范例。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是中国抗战大后方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重庆现存抗战遗址395个,涵盖重要史迹、外事、军事建筑、名人故居等11个类别。此外还有92001件(套)可移动抗战文物,重庆抗战遗址数量多,具有多样性和唯一性,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广泛分布在重庆22个区县,保护开发存在一定难度。重庆市文物局领导说。

目前重庆有129处抗战遗址对外开放,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专题展览32个。已建成重庆看展遗址博物馆等15家抗战类博物馆,宋庆龄旧居等10个抗战遗址文化交流基地,以及上清寺红岩村片区等4个抗战文物旅游区,年均接待人数约650万人次。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抗战遗址保护利用方面,重庆还开展抗战大后方历史研究,出版《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武夷滨江公司、康翔实业公司、成都铁路局等共投入2300余万元,参与保护抗战遗址18个。此外,在摸清资源情况、明确保护对象的基础上,2014年,重庆市文物部门联合规划部门编制《重庆市主城区抗战遗址定点定位规划》,将主城区314个抗战遗址的位置、保护范围、保护要求纳入城市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使抗战遗址保护工作更加科学规范。2015年,市政府又将《重庆市抗日战争遗址保护利用管理办法》列入立法计划,进一步加强抗战遗址管理。

资料5

近年来,国家对英雄的褒扬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烈属抚恤标准不断提高,尊重英雄,传承英雄的精神已凝聚为社会共识,形成社会主流价值观。但也有极少数思想异化的人,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等幌子,采取抹黑和丑化英雄的方式,混淆是非曲直,冲击主流价值观。

近期,网上出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恶意制造、散布谣言,抹黑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雷锋等先烈的英雄事迹,一时间之一甚至恶搞英雄人物的声音甚嚣尘上,歪曲国史、党史、军史,在社会上特别对年轻一代产生能极大负面影响。更有甚者,冒着追求真相之名,公开质疑上甘岭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英雄事迹。认为用粗浅的物理分析可以推测堵抢眼的事不可能发生,可能是记者的杜撰。还有人用恶搞的方式编顺口溜诋毁黄继光。这些低俗段子成为浅薄的人网上调侃的内容。类似的事例还有,为战场埋伏而被活活烧死的邱少云事迹更被质疑违反生理学常识。狼牙山五壮士被污蔑行窃乡里,助人为乐的雷锋被抹黑成动机不纯,无私奉献的焦裕禄也被肆意丑化……

敬畏历史、崇敬英雄,是每个国家对待本国文明最基本的价值底线。网络时代,如何更好的捍卫英雄?人民日报客户端围绕捍卫英雄宣传主题,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上海公务员《申论》真题B卷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