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广西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6月15日)
2015-09-13 10:18: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1、据统计,我国现在举办的“国际马拉松比赛”有二十几项,有一些在北京,西部内陆的二、三线城市也纷纷效仿,对此你怎么看?

  【题型】综合分析——现象类

  【参考解析】北京马拉松经过30年岁月的锤炼,已成长为中国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全民体育盛事,在努力推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树立了领跑者地位。北京马拉松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锐意改革创新,努力建立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的基础上,也尝试着用“为慈善而跑”的模式使全民体育与全民公益结合在一起,始终探索将赛事与公益慈善活动相结合,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儿童基金会、自然之友、乳腺癌防治协会等慈善机构近几年都与北京马拉松进行过合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使中华民族在健康素质提高的同时,进一步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体育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全面认识它。目前我国很多西部内陆的二、三线城市都纷纷效仿北京市,在本市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对于这一行为我们应该全面客观地看待。

  一方面,在各市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有助于普及我国的体育文化,将社会主义先进体育文化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有助于丰富民众的社会文化生活,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使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全面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助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另一方面,如果各市只是一味跟风,而不注重马拉松比赛的效果,这将不利于发挥体育文化的积极作用,导致体育文化失去其原本的意义,不利于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各地政府缺乏相关政策法规,没有对马拉松比赛的相关规则进行明确的规定,在举办马拉松比赛时也只是盲目跟风,没有考虑到其目的和意义;第二,舆论媒体缺乏正确的引导和监督,关于体育文化的宣传不够广泛;第三,各举办单位只看到了北京马拉松比赛带来的成果,一味效仿北京市马拉松比赛,没有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更改;第四,参赛者本身没有了解马拉松比赛的真正意义,参加马拉松只是为了凑人数或者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马拉松比赛相关政策,严格规范马拉松比赛赛程,并且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培养群众正确的体育文化观,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发展地方体育文化产业;第二,正确发挥舆论媒体的监督引导作用,及时报道马拉松比赛相关事宜;第三,各组办方应正确认识马拉松比赛,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马拉松比赛计划,发掘地方优势;第四,群众应保持良好的体育文化观,正确看待马拉松比赛,从我做起,继承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

  总之,文化产业引领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全面认识我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

  2、你所在单位的某项业务办事流程繁琐,群众有意见,领导让你负责简化,你怎么办?

  【题型】计划组织类----解决问题类

  【参考解析】我国政府现在正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单位的业务办事流程繁琐,不仅会影响本单位的办事效率,也会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不利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所以我认为进行简化处理是有必要的。

  首先,我会迅速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整个办事的流程共有多少环节,完成该流程需经过多少部门,经多少人员,完成整个流程需要多长时间,先从整体上对办事流程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其次,根据简化流程召开群众座谈会,也可以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政府网站和微博的形式广泛的向群众征求意见作为此次简化程序的参考。

  再次,我会向本单位负责该业务的同事征求意见,也可以效仿其他相关单位部门简化办事流程的方式。

  同时也可以创新工作方法,采取网络化办公,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好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方便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办事。或者采取一站式办公,开设一个服务窗口完成所有的办事流程。

  最后,集合几方面的资料,和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老同事结合该项业务实际情况进行商议和探讨,最终形成方案呈报领导。

  在推行简化的实施过程中,第一,我会根据方案,删减掉不必要的繁琐程序,提高工作率,多采取‘让群众少走路’的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按照“精简、规范、效能”的原则简化办事程序。

  第二,我要在充分的利用高科技信息技术的同时不断的创新工作方法,科学的简化程序。

  第三,可以首先试行一个阶段,期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和完善,最后形成简化程序的最终结果,向大众公布最终的简化程序方案。

  在我们要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今天,我们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做好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效率、服务质量,从根本上改变程序繁、环节多、效率低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3、因发展需要,很多群众需要搬迁,搬迁后群众因某些原因不能享受“原拆原迁”的相关政策,群众意见很大,领导让你去处理,你怎么做?

  群众搬迁,因为种种原因不能享受相关政策产生情绪,这是可以理解的。城乡建设需要群众的配合,同时公务人员也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尽量协调好两方的关系,既不影响工作又要处理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第一,因为工期延误,没有在规定时间内交房。针对这种情况,应该成立“原拆原迁”执行小组,查明工期延误的原因,并对此给群众造成不便向群众道歉,并公布预计完成时间。通过走访会海报的方式在群众中宣传政策,让人民群众真正意识到搬迁对整个城市建设的必要,同时宣传搬迁到新的村庄或社区,可享受新地区群众一样的待遇。

  第二,补偿政策不透明,人民群众不了解相关补偿的程序,认为搬迁后利益受损产生情绪。针对这种情况,作为公务人员,我要认真阅读相关搬迁补偿政策,走进社区,走进村户,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由群众选取代表,收集记录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跟他们宣传补偿政策和申请程序,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着想。

  第三,如果是因为工作人员人手不够或者办事效率低影响相关政策的执行,首先要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并在单位内部形成一个业务知识培训机制,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学习,并对培训结果进行考核,作为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提高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其次应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团队合作,及时与内部工作人员协调沟通,在业务能力强的基础上为民众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真正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四,搬迁到一个新的地方,就业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针对这种情况,可以联系就业保障部门,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收集搬迁群众的相关信息,提前做好就业方面的交流工作,以便及时解决搬迁人员的就业问题,消除群众搬迁的后顾之忧。

  总之,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及时完善自己的工作方式,时刻与群众保持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争取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接受群众的监督,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中不断进步,为实现我国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作出自己的贡献。

  4、学校搬到新校区,比较偏僻,教师住的远且上课时间也不一致,如今的交通工具不足,领导让你负责解决,你怎么办?

  【题型】组织管理——解决问题类

  【参考解析】近年来,随着高校的扩充发展,许多高校都建立了新的校区,新校区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满足了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但是,很多新建校区却出现了郊区化的趋势,位置一般较为偏僻,导致教师上课往返路途和时间增长,给教师造成了不便,一定程度上浪费了教师的时间和精力,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其教学积极性和授课质量以及学生的学业,对学校的长远发展也是不利的。

  为解决教师出行不便的问题,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与学校教务科的同事取得联系,在与授课教师进行沟通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课程设置,调整上课时间,尽量安排离校较近的老师在上午授课,这样有利于解决住的较远的老师上课赶时间的问题和与学生交流不够的问题,减少对考勤、考纪的顾虑。其次,与学校的工勤部门联系,尽量安排学校的校车或专门的教师服务用车接送上课老师,并设置好固定的候车点、线路和发车时间,保证按时接送上课老师。如果学校的资源有限,可以与当地公交公司交涉,开通一定数量的教师专线,教师凭借教师资格证就可以免费乘车,从而更好地保障教师上下班的交通安全,当然,也可以给予教师一定的交通补贴,让教师选择适合的搭乘方式。最后,征询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后,可以安排愿意住校的老师住进学校的宿舍楼或空置的学生公寓,这样可以节约教师往返路途的时间,使老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也方便课后与学生交流,解决学生在学习上的难题,增进师生情谊。

  总之,解决教师出行问题事关重大,我会将上述方法整理成一份完整的工作方案报领导审批,包括相关的资金预算,待领导审批后,开始着手实施,实施时保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并就相关问题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征询各方意见,切实解决教师出行难问题。工作结束后,我会认真反省自己在处理这件事件上的不足之处以及可取之处,做好工作总结,为下次解决好此类事件打下基础!

The greatest artist was once a beginner. 最伟大的艺术家也曾是个初学者。
The love of economy is the root of all virtue. 节约是一切美德的根源.
Tags:公务员 考试 面试 真题 答案 参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广西公务员15日 16日面试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