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2012年2月25日山西国税、江苏统计调查等部门面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2015-09-13 10:27: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2012年2月25日山西国税、江苏统计调查等部门面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1.有一个乡镇邮递员,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6年,从未出过错,领着微薄的工资,家庭生活很困难,你对这件事怎么看?

  【考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分析】问题,原因,对策

  【答题思路】

  (1)从大的范围讲,近年来,事业单位采取的薪酬制度概况,并强调,在人才资源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事业单位薪酬的改革也变得越来越迫切。乡镇邮递员的敬业,是其他工作人员应该学习的榜样,他的工作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2)透过现象看本质:乡镇邮递员工作勤恳却生活困苦,折射出的是我国事业单位薪酬制度出现的问题:工资结构和标准设计不科学、激励导向作用难以有效发挥、基层工作人员薪酬偏低等。

  (3)分析原因:薪酬管理体制落后于事业单位制度改革;法制化、规范化程度不高,还没有形成相对比较完整、公平的事业单位薪酬法规体系;一些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破坏公众形象等;

  (4)对策:加快立法、规范分配;下放薪酬管理职能,在符合国家政策的情况下,乡镇机构能有更大的自由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薪酬制度;采取宽带薪酬制度,增强激励功能;构建科学职位评价系统等。

  2.某市要实行一项垃圾按量收费政策,领导要你调查群众对这项政策的看法,你怎么做?

  【考察能力】组织管理协调能力

  【思路分析】调研目的,调研方式,调研小组,调研总结

  【答题思路】

  (1)随着经济不断的发展,低碳经济越来越被重视......

  (2)方式:根据便捷而又覆盖广的原侧,我会以网络调查问卷和亲自访问为主要方式,以电话采访为辅助方式,据此计算出所需人员、调研经费预算等,形成初步的调研报告汇报给领导,在得到领导的批示后开始着手调研群众对垃圾按量收费的看法和建议。

  (3)根据调研所以人员数量,进行分组:网络组、走访组、网络组、协调组、数据收集组等。

  (4)收集调研信息和数据,并分析,将结果形成调查报告,并针对一些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汇报给领导,虚心听取建议,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借鉴。

  3.市里要选拨年轻干部,需要先去基层锻炼一年,有的同志因为家庭等原因,有抵触心理,你如何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考察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沟通能力

  【思路分析】国家政策环境,积极主动沟通,原因,基层锻炼的好处,阳光心态

  【答题思路】

  (1)大环境地讲,国家采取此措施的积极意义。

  (2)首先和这些年轻干部谈心,了解他们产生抵触心理的原因(此处可以扩展原因,除了家庭,还有生活习惯,语言沟通,工作前景等种种忧虑)。

  (3)结合此次基层锻炼的实际情况和一些工作方针要求帮他们分析,比如谈一些此次基层锻炼的保障措施,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党对青年干部在基层成长发展的要求和殷切希望等,从心理上帮他们减负。

  (4)分析透彻后,从展望未来的角度为他们打气。比如讲,在基层锻炼有助于他们了解工作落实的具体方式方法;可以增强动手能力;可以从人民群众身边学到更多有用的东西等。以上种种都有助于青年干部在更高层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从而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实现青年干部的人生理想与抱负。

  (5)以阳光心态结尾,相信通过交流,年轻的干部都放下心结,积极主动响应号召等。

  4.你是市卫生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有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讲述了在市里某医院不愉快经历,许多人转发和评论,你怎么办?

  【考察能力】情境应变能里+紧急事件处理能力

  【思路分析】了解情况的真实性,介入宣传,遇有重大事项向领导汇报

  【答题思路】

  (1)向发布微博的网友和其就诊医院了解该网友就诊的具体情况。及时向领导报告,请求领导的帮助,必要时根据授权可以调取医疗档案、监控录像等,务求还原事实真相。

  (2)根据事实真相请求主管职能科室依法依规处理,如果医院有错,该处分就处分,并责成医院合适的处理后续事宜;如果医院没错,因为种种误会造成该网友的不愉快,也及时向该网友说明情况,取得该网友的谅解,并请该网友在微博上说明情况。

  (3)以卫生局的名义及时发布官方微博消息,向社会公布事实真相和处理结果(注意做到言辞恳切),并注意回复网友的评论。

  5.你是市招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招商引资工作,一个外国投资团到你市考察投资环境,团长的笔记本电脑被偷了,招商团的人表示不满,许多人怀疑你市的政府管理能力和投资环境,你怎么处理?

  【考察能力】情境应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

  【思路分析】主动赔礼道歉,提供电脑,帮忙寻回,合理处理

  【答题思路】

  首先,就外国投资团团长的笔记本电脑在本市丢失一事,主动向该团长及整个投资团道歉。

  其次,主动提供笔记本电脑供该团长临时使用,在职权允许的范围内向该投资团提供更多方便。

  再次,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协助找回该笔记本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最后,从事实、逻辑、感情等多个方面说服该投资团,向其说明团长笔记本电脑丢失是偶然现象,并以国内外相关事例,证明笔记本电脑丢失与市政府管理能力及投资环境之间不存在必然的联系关系,用文字、图片、视频、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向该投资团展示我市的真正风貌(可以强调本市特殊优势等),让投资团在本市放心投资。


A little of everything, and nothing at all. 什么都来一点,什么也得不到.
He has not lost all who has one card left. 手里还有一张牌就没有输尽.
Tags:公务员 考试 面试 真题 答案 参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2012年2月25..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