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2年江西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高中文理分科
2015-09-13 10:29:3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关于高中文理分科的问题,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你怎么看?(江西省招录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参考答案】


  文理分科是我国现行的高中教育体制的一部分,关于这项制度大家褒贬不一。湖南、山东等省市日前宣布取消普通高中文理分科,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公众热议。我们看到,改变文理分科的制度,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需要精心设计和配套改革。关于高中文理分科我有如下看法:


  第一,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高考文理分科就是基于这一目的。因为每个人的擅长点不同,如果能做到文理分别侧重,让学生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有利于为国家培养专业性人才。


  第二,取消文理分科,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追求全面发展。因为现在的文理分科格局之下,很多学生出现了文理割裂的现实问题。文科生缺乏理科思维,理科生缺乏人文素养。国家的发展,科技的发展更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很多人支持取消文理分科,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也是不无道理的。


  高考改革势在必行,可是在实践层面上,我们应该看到文理分科是导致人文精神缺失的或然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是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的,“不能将基础教育与高考的关系本末倒置”。高考改革,不是取消文理分科的前提,却是系统工程中的最重要一步。如果高考仍然文理截然分开,那么谁能担保高中教学不是表面一套、暗里一套呢?如果“一考定终身”的格局改变不了,文理不分又能有多大意义?课程改革,是取消文理分科题中之义。如何做到文理互补而各有侧重,必修课和选修课有机结合,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兼顾全面发展和个性培养,这既体现决策能力,又考验领导智慧。


  有人曾说,文理分科是高考“逼”出来的。如今,取消文理分科“倒逼”高考改革,“倒逼”课程改革、教学方式改革以及其他教育体制的改革,也如箭在弦上。我们乐意看到取消文理分科能在大胆探索、精心设计、配套改革之下稳妥推进。倘能由此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减轻课业负担、让学生自由呼吸的目的,取消文理分科完全可能“倒逼”出素质教育的一片新天地。


Best to bend while it's a twig. 树当从小修整.
The golden age is before us, not behind us. 黄金时代是在我们前面而不在我们背后.
Tags:公务员 考试 面试 真题 答案 参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福建公务员面试真题及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