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陕西国税面试真题
2015-09-13 10:37: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2月24日上午陕西国税面试真题


  一、请谈谈对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看法。
  【试题类型】综合分析
  【考察要素】分析问题的能力、对社会热点的关注
  【解题思路】首先要指出第二大经济体提出的背景,然后谈谈其出现的原因,并针对原因,提出相应的观点。答题时段落层次要清晰,保持答题的流畅性。
  【参考解析】
  2011年2月14日,日本公布了2010年GDP值,5万4千7百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以4千4百亿美元的差距落后于中国。至此,日本正式告别了雄居43年之久的世界经济第二的宝座。这一历史性转折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也使每一个中国人都倍感鼓舞和振奋。日益崛起的中国正在以其飞一般的发展速度,向世人证明着自己的实力。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被胜利昏了头脑,应该冷静、客观的去看待这个事件,要全面、缜密的分析“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实质。对此,我们要看到,在光环的背后,“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休”的判断还有待商榷。
  第一,尽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面临诸多挑战。中国人口众多,农村地区仍然贫困,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第二,尽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但是,人均GDP却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换言之,中国的人口规模是日本的10倍,而总量才刚刚超过。按照2010年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测算,我国属于中等收入国家中等偏上水平,但截至2009年,日本人均GDP已经接近40000美元,存在巨大差距。
  第三,尽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但是,中国的经济结构较日本还存在很大差距。从消费构成看,日本高达60%的消费来自日本国内,而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和进出口拉动。从贸易结构看,日本近六成出口产品为高附加值商品,经济多为“绿色GDP”,而中国出口产品中,相当部分是“设计和利润留在欧美日,GDP和能耗留在中国”的加工贸易产品。
  第四:GDP是个很重要的经济指标,但是有很大缺陷。GDP是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提供的市场价值的总值。指从实际财富看,日本的海外资产并未列入GDP,而中国的海外投资刚刚起步,更能反映真实国力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并不一定超越日本。
  因此,面对“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休”的头衔,中国政府提出我国长期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尚未改变。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提高警惕。由于世界各国缺乏对中国的了解,“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结果的公布,会使得以往的“中国威胁论”再度抬头。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可能会据此提高对中国的“敌对情绪”。另外,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可能会趁此提出让中国在一些领域承担更大的责任,比如减少碳排放和改革外汇政策。这也就是所谓的西方的“中国责任论”,为的是夸大中国在全世界的作用和责任,以减缓、阻碍中国的发展。
  因此,在经济发展的这个历史性时期,我们既要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也要剖析自己的不足,继续发挥优势,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可喜的是,“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及其对我国现实国情的准确把握,可以预见,全党全国,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店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聪明、勤劳的中国人民定会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开拓进取,团结奋斗,扎实工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迎来真正意义上“中国成为第二在经济体”、甚至是“第一大经济体”的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二、请谈谈对捐助穷人不好的这种说法的看法。
  【试题类型】综合分析类之社会现象
  【能力考核】综合分析能力
  【答题思路】对于社会现象类题目,考生在分析时,要注意展现从宏观上把握事物的能力,针对本题,考生可以从题目出发,找到该看法的背景环境,并从现象本身出发,探究该现象的本质;还要注意展现从微观层面对事物的组成部分进行分析的能力,尽量做到深入、具体;同时,考生可以针对该现象提出一些建议措施,进行总结提升,从提升中体现综合分析能力。
  【参考答案】
  这句话指出了慈善事业和穷人的关系,我认为应该辩证的看待。
  穷人是弱势群体,捐助穷人是值得提倡的。一笔善款可以改善穷人的生活条件,可以帮助孩子完成学业,可以拯救病床上的人。也能让慈善家感觉到满足,盖茨表示“我只希望能树立一个榜样,告诉人们:‘嗨,这样做很有意思,我做的善事越多,我的感觉就越好。’在这个问题上我在努力造成一种积极的影响,让人们知道钱用得是地方”他这种态度让英国政府信服。英国政府宣布,盖茨对于英国企业、就业、教育和志愿服务部门的“杰出”贡献足以为他赢得爵士头衔。由此可见,捐助穷人在一定程度上是值得我们肯定的。
  但是,仅仅一时的捐助,短暂的金钱上的扶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需要多管齐下帮助穷人。金钱和物质上的帮助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一些穷人的依赖心理,使他们认为不劳动而获得是正常的,养成懒惰的生活习惯,不利于他们早日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一些穷人想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幸福的生活,但苦于没有机会和技术,一直无法脱贫,所以单纯的一时的金钱、物质上的捐助是不够的。
  我们个人、企业和政府应该多管齐下帮助穷人解决贫困的问题。国家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为弱势群体营造宽松的政府环境,帮助他们创业,加强对乞讨行业的监管。此外,政府应该用财政补贴鼓励相关机构为穷人提供培训机会,提升他们的就业砝码,企业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岗位。整个社会要以宽容态度对待弱势群体,帮助他们发展。


  三、单位年终考核,一个同事是不合格,而且这个同事是埋怨型的,领导让你去告诉他这个结果,你该怎么办?
  【试题类型】人际沟通
  【考察要素】人际交往、沟通协调能力
  【解题思路】首先,要分析问题的具体情况,并对此问题表达自己的处理态度,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谈谈自己的处理方法。段落层次要清晰,方法方式要可行。
  【参考解析】
  单位进行年终考核,为的是通过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梳理和总结,对先进的人员进行鼓励,而对后进的人员提出批评。从而激励所有的人员,在未来一年里,以先进为典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从而整体提高全单位的工作效率。
  但是,有“先进”就会有“后进”。我的这位同事被核定为“不合格”作为同事,我为他感到难过。同时,鉴于他平时的表现,我知道,他一直是个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的人,当他知道结果以后,一定会感到难过的。而领导让我去通知他,如果处理不好,一会影响他的心情,不利于其工作的正常进行。再者会影响我们之间关系,不利于将来的沟通与合作。甚至会影响来年年终考核的顺利进行。
 因此,我一定要换位思考,体会他的心情,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不能激化矛盾。同时,还要提前做好准备,争取化解该同事的不良情绪,帮助他树立改正不足、并争做先进的信心。具体来说:
  通过换位思考,我分析遇到考核不合格,他的反应应该有以下几种:一是很难过,觉得自己很失败,特别是与其他同事相比,属于后进者,一时难以接受。二是觉得自己平时表现很好,不应该被评为不合格者,对考核结果表述怀疑和不满。三是可能会因此受到打击,从此变得不自信。根据以上几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会采取如下措施:
  我会征得领导同意,获得考核的说明材料。仔细研读考核的各项评判标准,以及该同事不合格的具体指标范围和程度,做到心中有数,有便我在开导同事时,可以有针对的进行劝解和开导。在掌握了该同事的情况后,我会在该同事心情较好的时候,约其下班后一起吃饭。当气氛较为融洽时,我会委婉的告诉他,这次考核结果,他属于不合格者。如果他当时反应强烈。我会耐心的做一个倾听者,让其抒发自己的情况。我相信,娄他发泄完以后,一定会平静下来。如果他当时的反应只是沉默,应该是觉得自己考核不合格感到难为情,我会避开这个话题,不应让他感到难为情。希望通过吃饭,化解尴尬,最终,找合适的时机,对其进行开导。如果他听了以后,非常的不服气。我同样会耐心的倾听,不加辩驳。待其冷静以后,我再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先肯定他的优势,然后,就这次考核帮助其分析原因,有针对的提出建议,相信,只要我本着客观、真诚的态度,他一定会接受这个结果,并且积极改正。
  不论出现哪一种结果,我都会表示,不会因为这次考核,影响我对他的看法,我一直很敬佩他,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他的帮助和指导。相信,在新的一年,只要他能改正一些小缺点,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在这次交流中,我作为沟通领导和同事的桥梁,深悉考核者与被考核者两方的观点,我会利用这种优势,对这次考核的具体方案和标准做一分析,并提出一些建议,上报领导,供其参考。


Hypocrisy is a homage that vice pays to virtue. 伪善是恶对善的敬重.
Better a fortune in a wife than with a wife. 娶个富家女不如讨个巧媳妇.
Tags:公务员 考试 面试 真题 答案 参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2月23..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