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上海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3月23日)
2016-03-25 17:00: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2016年3月23日上午上海公务员面试真题


  1、请举出一个在你的生活中,面对问题转换思考角度,得出不同结果的事例


  2、政府推出小区需要拆围墙的相关政策,有群众认为这样的举措有利于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优化城市规划,但是有群众认为这样不利于居民安全,请说说你的看法


  3、领导让你组织一个河道星级评定的活动,你觉得活动重点是什么,你会怎么开展


  4、某小区,一个孩子用自制弹弓打死了邻居鹦鹉,邻居要求赔偿,为此吵了起来,你作为小区工作人员,该怎么调解


  2016年3月23日下午上海公务员面试真题


  1、在公共管理工作中,有时会被他人的价值观、社会舆论等所左右,坚守底线就显得尤为困难,请谈一谈你会怎么做,才能在公共管理中守住底线


  2、传统剧种如豫剧,黄梅戏,京剧等,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流行歌曲等对传统剧种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据调查,我国传统剧种平均每两年消失一种,对于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3、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如一块巨大的蛋糕,吸引着无数人,但是房地产市场运行很不规范,且库存量大,现在你对房地产市场的运行展开一个调研,你该如何开展?


  4、某超市售卖水果,其中各个水果均加上精美包装,从而抬高价格,消费者不满而投诉,执法人员和超市商家产生冲突,如果由你解决该事件,你会怎么做?


  5、请根据你的了解谈一谈所报该局下属科室的具体工作(部分追问)


  2016年3月23日上午上海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1、请举出一个在你的生活中,面对问题转换思考角度,得出不同结果的事例。


  关键词:生活中、转换角度、得到不同结果


  个人事例:


  刚进入大学那会,就觉得大学里什么都是新鲜的,学习之余便会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们“彩云之南”支教活动,当时我们去的是云南的一个山村小学。


  当时去支教,只是觉得来几天就走了,应该没什么难事,但是当我们真的到了那里之后,发现学校和住宿条件很差、几天都不能洗澡这样事情之后,有几个同学是想要回去的。我刚到的那几天,由于水土不服,也一直闹肚子,每次给学生上课都是硬撑过去,因此很想早点离开,为期一个月的支教生活,不到十天就走了一大半的人。心情低落的我一个人跑到后山,想要散散心,当我爬到后山顶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云南的山村真的很美,来了十多天竟然没有好好欣赏一下这里。当时在后山想了很多,其实在这里,虽然经常没有水,但是也没有大城市的压力,虽然学校条件差,但是孩子们都很纯真好学,虽然住的比较简陋,但是村里的叔叔阿姨都很好客和善,没让我们受过委屈…为什么我不能好好享受这里的生活呢?从山上回来之后,我觉得试着去喜欢这里,不再只看到不好的一面,没想到后面的生活竟然非常的开心,每天跟孩子们一起上课,不上课的时候就跟孩子做一些农活儿,而且时间不知不觉就过了一个月,当时走之前,我走过了教室,走过了操场,走过了我常去的后山,竟然有些舍不得。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我们想象不到的苦难和挫折,在面对这些的时候,古人一句“既来之,则安之”也就显得很有意义,换个角度看待我们的苦难,就是我们人生的一次历练,一次成长。


  2、政府推出小区需要拆围墙的相关政策,有群众认为这样的举措有利于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优化城市规划,但是有群众认为这样不利于居民安全,请说说你的看法


  考察要素:综合分析类,考察考生对于拆围墙理解。


  关键词汇:一方认为可以提高道路利用率,另一方认为有安全隐患。


  近日,政府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的意见。虽然这引发了群众的热烈讨论,但是我认为推广街区制是正确的社区发展方向,有利于增加公共道路和打通社区微循环。


  封闭小区是城市化进程中社会分化的产物。社会分化加重、贫富差距拉大,再加上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问题增多,城市中产阶层自然有对安全的需求。然而封闭小区满足不了消防要求,也不利于公共资源共享。现在不少城市交通状况恶化,封闭式小区要负极大的责任,严重占用分割了城市道路资源。


  小区拆围墙其实就是清除城市交通路网栓塞,不少发达国家正是通过发展小街区,畅通城市毛细血管,使城市路网稠密,四通八达,从而达到“治堵”的目的。另外,拆围墙有助于增强社区活力。没有围墙的街区制能将封闭小区内的其他资源公共化,例如绿地、停车场、小商铺等,带来更多的商业活动。这些神经末梢被激活,整个城市的经济会更有活力。


  但是这一政策的真正实施还需要很多配套文件的出台,而且会有缓冲期和过渡期。首先,推行街区制要有“软件”支撑。未来街区的道路、绿地、停车位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如何分配,还需要在法律上有明确规定和细分。其次,推行街区制还得有“硬件”保障。解决好停车问题、物业管理问题、环境问题、住宅区内公共空间等问题,是实现住宅街区化的前提。最后,街区制的推行还需要一些单位做表率,开放封闭小区从一些单位大院开始,才有利于未来街区制的顺利推行。


  3、领导让你组织一个河道星级评定的活动,你觉得活动重点是什么,你会怎么开展。


  考察要素:计划组织协调类,上海热门话题之河道星际评定工作。


  重点词汇:河道星级,评定,活动重点


  题目解析:


  目的:为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位一体”保洁等中心工作,切实提升村民居住环境质量,改善水环境面貌,星级河道评定工作迫在眉睫。


  工作重点:


  1、评定范围和评定内容的确定,星级河道评定设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三个等级,具体从水质及环境面貌、景观、河道设施、工程安全、基础工作五方面对河道进行评定;通知各部门积极参与,落实工作。


  2、评定的过程公开透明:抽调镇农办、企办、旅游办、城建办、行政执法中队以及各办事处相关人员组成,按照评定标准进行基础数据、图片采集,镇“五水共治”办根据现场考核结果,进行综合评定。各办事处人员还将实行推磨式互查,不参与本办事处河道的考核评定工作。


  3、评定过程方式多样:实行动态管理,在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考核的同时,还要结合不定期的抽考,并实时地对这个考核结果进行更新,将评定结果在河长公示牌上进行展示,接受全社会监督。


  4、后续跟进,扩大影响:通过创评工作,积累样板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动环境整治工作,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良好氛围。


  4、某小区,一个孩子用自制弹弓打死了邻居鹦鹉,邻居要求赔偿,为此吵了起来,你作为小区工作人员,该怎么调解。


  考察要素:应急管理类,考察邻里纠纷的处理和协调。


  关键词汇:孩子,打死邻居鹦鹉,争吵


  题目解析


  1、赶往现场,表明自己的身份,安抚双方的情绪,将双方分开后单独了解情况。


  2、耐心倾听双方的诉求,并做好记录工作。


  3、对于小孩要批评其家长,告诉用弹弓的危害,并要求其家长对于该事件予以道歉,关于赔偿问题我们和协商处理。


  4、对于邻居,鹦鹉的赔偿要求予以了解,同时恳请邻居对于对于小孩适当的宽容,了解赔偿金额后,根据市场的价格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加强对于社区的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2016年3月23日下午上海公务员面试真题


  1、在公共管理工作中,有时会被他人的价值观、社会舆论等所左右,坚守底线就显得尤为困难,请谈一谈你会怎么做,才能在公共管理中守住底线。


  考察要素:认知类问题,考察考生对于底线意识的认识


  关键词汇:公共管理,如何坚守底线


  题目解析:随着社会形态的发展变化和施政理念的转变,一种以注重底线意识、注重后顾之忧、注重防患于未然为主要特征的底线思维倾向,在公共管理行为中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地位和作用。


  简单论证:简单叙述上海外滩事件、温州动车事故、天津大火等等事件,以突出底线意识在公共安全的重要性。


  如何做到:


  1、底线意识与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是一致的。树立底线意识,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善于确立政绩底线。强化公共管理中的成本意识,对开发、建设、生产项目上马和投入性公共政策的制定,在确定最高目标的同时,都要定好最低标准,进行绩效的底线管理。


  2、防范的关键是落实防守责任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落实到具体措施上,同时,加强对下级底线管理的检查,把防范风险、排查问题、守住底线作为常规工作和重要政绩来考核。


  3、笃实,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系统排查全面防守底线管理的排查和防范,全面的排查安全、利益的底线、绩效的底线。


  2、传统剧种如豫剧,黄梅戏,京剧等,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流行歌曲等对传统剧种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据调查,我国传统剧种平均每两年消失一种,对于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考察要素:综合分析能力,传统文化遗失问题


  关键词汇:流行歌曲的冲击,我国传统剧种平均每两年消失一种


  题目解析:


  表明观点:随着经济的发展,流行歌曲的冲击,传统戏曲市场越来越少,承载千年乡愁的民间戏曲,在去留彷徨,确实需要引起我们的思考。


  背景分析:来自文化部门的权威数据显示,1959年我国尚有368个剧种,目前只剩下286个,相当于平均每两年就有3个剧种消失;全国有74个剧种只剩一个职业剧团或戏班,处于几近消失的边缘。虽然一些剧种即便申请上了“保护项目”,也难逃衰落命运。


  原因分析:传统剧种的不断消失,是诸多原因导致的,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1、工资待遇低,老艺人们生活困难,政府扶持力度明显不够,许多地方特别是基层戏曲工作者收入普遍低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剧团演出1天不如“走穴”1小时,戏曲人才流失严重。


  1、由于学戏苦收入又少,想从事戏曲行业的新人也越来越少,好苗子难选拔,即便学了几年基本功仍缺乏,一部分还得“回炉重造”。


  2、急功近利、市场化明显,过度的依赖包装,而本生的创新没有跟上,逐渐被市场淘汰。当然和现在的生活节奏也有一定的关系,流行音乐易懂,变化快,符合现代人的风格需求,而传统剧种属于高雅的艺术,需要欣赏和品鉴,年轻人耐不住性子去认真品味,导致市场越来越窄。所以在中国当代,政府首先要打头政策扶持,让艺人们有生活的根本,传统剧目也需要创新,需要不断涌现出新的人才来填补发展的空缺,真正激活戏曲的市场。


  3、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如一块巨大的蛋糕,吸引着无数人,但是房地产市场运行很不规范,且库存量大,现在你对房地产市场的运行展开一个调研,你该如何开展?


  考察要素:计划组织协调类,调研


  关键词汇:房地产,运作不规范,库存量大,调研


  题目解析:


  目的意义:2016年的前两个月,无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额,房地产市场增长都非常快,开展这个调研可以为规范市场运行、市场未来的走向提供数据支持。


  前提准备:通过网络和房管中心查找该地区的房地产现状、城区开发、入驻企业等资料,以便调研时更有针对性。考虑调研规模大,涉及的行业和人员多,因此可以成立工作小组,分配工作,协调运行。


  调研开展:一方面约谈房地产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各类年鉴、地产规划,城市区域地块用途、面积、红线图。另一方面实地城市楼盘调研,一个一个楼盘的跑,了解价格、已售/未售单位、销售控制单位情况、营销情况,还有普通资料,也就是楼书里基本都有的面积、户型等。消费者商圈拦截访问了解消费者对于房价、城市消费水平、对购房意向、购房者需求做辅助判断。数据汇总,形成房地产调研报告汇报领导。


  4、某超市售卖水果,其中各个水果均加上精美包装,从而抬高价格,消费者不满而投诉,执法人员和超市商家产生冲突,如果由你解决该事件,你作为负责人,你会怎么做?


  考察要素:应急管理类问题,考察考生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关键词汇:售卖水果、精美包装、抬高价格、投诉。


  题目解析:


  1、迅速介入,将冲突的双方分开,并向超市商家表明身份,同时带执法人员向其商家表达歉意。


  2、了解商家这边的情况,看抬高的价格是否合理,并把消费者的一些诉求向商家转达,一方面能够理解商家这种操作方法是一种营销的手段,另一方面也让商家意识到消费者是上帝的道理。


  3、批评执法人员,不管商家态度如何,我们作为公职人员与对方产生冲突多是不应该的,告知以后执法得注意方式方法。


  4、市场调研下,商家的这种行为是否是干扰市场运行的,是否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如果有的话和商家及时协调商品价格,并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办法处罚。如果涨价幅度在合理的范围内的话,则向消费者说明情况,并解释下商家的这种行为也是合理的市场行为,让消费者合理消费和理解。


  事后可以加强对于市场的监管,避免恶意涨价的行为出现,同时加大对于工作人员执法能力的培训学习。


Wishes never can fill a sack. 愿望装不满口袋。
The friend is known in the time of difficulty. 困难时刻才会知道谁是朋友.
Tags:公务员 考试 面试 真题 答案 参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上海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3..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