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2年计算机二级公共基础知识数据结构与算法
2012-01-14 23:52:46 来源: 作者: 【 】 浏览:165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数据结构与算法

  算法的基本特性:可行性,确定性,有穷性,拥有足够的情报。

  算法是指解题方案准确而完善的描述。

  算法复杂度包括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

  时间复杂度:执行算法所需要的计算机工作量。

  空间复杂度:执行算法所要的内存空间。

  数据结构分为逻辑结构和存储结构。常用的存储结构有顺序结构、链式存储结构、索引存储结构、

  数据逻辑结构:反映数据元素之间逻辑关系的数据结构。

  数据存储结构:数据的逻辑结构在计算机存储空间中的存放形式。

  队:FIFO,一头进,另一头出来。循环队列,一般题型:概念、计算队列中还有几个元素(尾指针减去头指针)。

  栈:FILO,只能从一个头进,出。一般题型:概念、问A B C D四个选项中不能出栈的次序。

  线性表的基本概念。记住线性表顶多有一个头节点和一个后继节点。所以栈、队列、单向链表都是线性表,树、双向链表不是线性表。

  树;叶子节点最多的个数:2n-1个节点。一共的节点数目2n-1,节点为2的数目为节点为1的数目减一。也就是n2=n0-1

  满二叉树:_____________________。

  完全二叉树: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叉树中,度为0的数目比度为2的数目多一个。 n0=n2+1

  二叉树的前序遍历、中序遍历、后序遍历是考试重点。

  顺序查找:长度为n的线性表,平均要进行n/2,最坏要进行n次比较。(常考)

  二分查找:对于长度为n的线性表,在最坏情况进行 log2n 次。

  要背的话: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没有必然的联系。

  一个数据结构的逻辑结构根据需要可以有多个存储结构。存储结构的不同,会造成处理的效率不同。

  栈具有记忆性。如果要存的数据是1 2 3 4 5,栈可以不顺序存储。

  我们存放数据的时候,存储空间不一定是连续的,并且各个元素的存储顺序可以是任意的。如:链表。

  在线性链表中查找一个元素比在顺序表中查找一个元素要快,

  冒泡排序、选择排序、交换排序、堆排序中平均排序次数最快的是 堆排序。

  能够用二分查找的是顺序存储的有序线性表。

逻辑结构

 存储结构

线性表

 链表,顺序存放

 链表,顺序存放

队列

 链表,顺序存放

 链式存放

二叉树

 链式存放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2年计算机二级公共基础知识程.. 下一篇2012年计算机二级公共基础知识数..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