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6年03月教师面试结构化思维品质类问题
2016-03-16 12:45: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教师面试结构化思维品质类问题

一、题型介绍

思维品质类问题注重考查考生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和教师职业素养。对学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1.能够迅速、准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2.能够清晰有条理地陈述问题,有较强的逻辑性。

3.能够比较全面地看待问题,思维灵活,有较好的应变能力。

4.能够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二、题型分类

思维品质类分为时政类和事理类两大类。时政类又分为现象类和政策类两小类。事理类又分为名家主张和社会观点两小类,但两种类型答题思路相同。总体上来说,我们分为现象类、政策类、事理类三种答题思路。

三、答题思路

思维品质类问题,总体都按照: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的思路进行作答。

1.提出观点:通过对题干中核心要素的分析,明确问题本质与蕴含的道理,直抒胸臆阐述观点。

2.论证观点:就题干所反映的教育本质问题或揭示的教育观点和道理,选取有说服力的素材进行加工,多角度、多维度进行论述,以达 到充分论证自己的观点和立场的目的。

3.落实观点:理论联系实际,将观点付诸实践,指导现实工作。

而每小类我们又将其细化,具体如下:

(一)现象类

首先在提出观点阶段,要点名问题的本质,做好价值判断,提出自己的观点。

论证观点阶段,可以说事件 的背景和影响,如果是坏事还可以分析原因,分析原因可以用主体分析法(如从学生、教师、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国家等角度加以分析)、层面分析法(从思想上、制度上、操作上加以分析)、内外因分析法等。

而落实观点阶段,如果是坏事则需根据原因提出解决方法,如果是好事则要提出对策让好事带来更多好的影响。

(一)政策类

提出观点阶段,说明政策的目的,并提出自己对政策是否认同的看法。

论证观点阶段,要论证政策的合情性、合理性、合法性。

落实观点阶段,如果政策无效,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如果政策有缺陷,提出改进方案,如果是好政策,谈谈如何落实形成好影响。

(一)事例类

提出观点阶段,解读题干中的哲理,并提出自己的观点。

论证观点阶段,可以运用道理论证、事实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等论证方法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落实观点阶段,结合自身和岗位谈谈今后会怎么做。


Courage is that virtue which champions the cause of right. 勇敢是支持正义事业的美德.
Observation is the best teacher. 观察是最好的老师.
Tags:中小学 教师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