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TOP

2011年陕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真题及答案
2013-02-21 17:51:45 来源: 作者: 【 】 浏览:357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单选题(每小题1分。每题只有1个正确答案,20题,共20分)
1.()最早提出“德智体和谐发展”教育思想,其名言:“我爱老师,我更爱真理”著称于世。
A.苏格拉底
B.亚里士多德
C.赫尔巴特
D.卢梭
2.“修道之为教”出自于()。
A.《中庸》
B.《学记》
C.《苟子》
D.《老子》
3.被誉为西方第一本研究教学法的书籍是()。
A.《理想国》
B.《论演说家的教育》
C.《大教学论》
D.《普通教育学
4.编撰《四书集注》,提出读书六法:“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做持志”的教育家是()。
A.孔子
B.孟子
C.张载
D.朱熹
5.关于教育起源,持“交往起源说”的代表人物是()。
A.杨贤江
B.叶澜
C.蔡元培
D.孟禄
6.()是反映到研究者大脑中,需要探明和解决的教育矛盾和理论疑难。
A.教育现象
B.教育规律
C.教育问题
D.教育方法
7.“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目的,其确立的价值取向是()。
A.社会本位
B.个人本位
C.家庭本位
D.群体本位
8.教师形象的核心是教师的()。
A.道德形象
B.文化形象
C.人格形象
D.政治形象
9.“教师能够信守自己的教育理想并为之努力;具有专业知识技能,参与专业知识决策.承担专业责任;能容忍压力,有较强的适应性;有从多角度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多种模式进行教学的能力.”这是指教师专业发展达到()水平。
A.专业成熟
B.专业发展
C.专业成长
D.专业培训
10.制定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依据是()。
A.我国社会发展现状
B.教育的方针和政策
C.教育学相关理论
D.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11.教师机智、灵活地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偶发事件,体现了教师劳动的()特点。
A.示范性
B.复杂性
C.创造性
D.个体性
12.()是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
A.个别教学
B.班级授课
C.现场教学
D.班组教学
13.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教给学生一系列学习方法,让学生真正获得学习的主动权,从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这是()。
A.反馈性原理
B.科学性原理
C.发展性原理
D.主体性原理
14.一学生决心改掉迟到的毛病,遵守学校纪律,可冬天一到,他迟迟不肯起床,结果又迟到了。对该生的教育应着重培养()。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15.把课程分为分科课程和综合课程是依据()来划分的。
A.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
B.课程内容所固有的属性
C.课程计划对课程实施的要求
D.课程的表现形式
16.“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体现了教学的()原则。
A.巩固性
B.循序渐进
C.启发性
D.育人性
17.以学生的兴趣或需要为基础、根据心理逻辑而编排的,旨在培养具有丰富个性的课程是()。
A.学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经验课程
D.复杂课程
18.用目标参照性测验对学生进行成绩评定的评价是()。
A.相对评价
B.绝对评价
C.个体内差异评价
D.诊断评价
19.在不受控制的自然状态下,依据教育实践所提供的事实,分析概括教育现象.使之上升为教育理论高度的研究方法是()。
A.教育观察法
B.教育问卷法
C.教育经验总结法
D.教育实验法
20.备课是教学工作的()。
A.基本环节
B.中心环节
C.第一环节
D.最后环节

二、双选题(每小题2分,每题有两个正确答案,10题,共20分)
1.教育在个体发展中的主导作用突出表现为促进()。
A.社会政治稳定
B.个体社会化
C.个体个性化
D.社会经济增长
2.赫尔巴特1806年出版的《普通教育学》,他以()为基础建立了新的教育学体系,使教育学理论体系趋于成熟。
A.经济学
B.伦理学
C.政治学
D.心理学
3.课的类型分类的根据,一直以来主要有两种基本形式,即根据()划分。
A.学生的活动
B.传统的方法
C.教学任务
D.使用的教学方法
4.从学习的人性基础及教学的关系来划分,学生的学习分为()。
A.自主学习
B.继承性学习
C.他主学习
D.符号性学习
5.师生关系的内容就其外部结构是由多层面构成的关系体系,主要包括教育关系、()等关系类型。
A.职业关系
B.伦理关系
C.社会关系
D.心理关系
6.从宏观角度看,教师专业知识包括本体性知识、一般文化知识和()。
A.教育学知识
B.条件性知识
C.实践性知识
D.专业知识
7.教材是教师和学生据以进行教学活动的材料,是教学的主要媒体。它包括()。
A.文字教材
B.校本课程
C.视听教材
D.地方课程
8.学校教育与学生生活的关系是教育学重要的理论问题,它集中表现在两个命题上,即()。
A.“教育为生活做准备”
B.“学校即社会”
C.“从做中学”
D.“教育即生活”
9.下列属于班级的非成文制度有()。
A.黑板报
B.班级的传统
C.班级的舆论
D.班委会
10.关注学生作为“整体人”的发展,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追求教学目标的三维统一,即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者统一起来。
A.知识与技能
B.人发展与社会发展
C.过程与方法
D.理性与感性

三、判断题(每小题1分,10题,共10分,正确的请打“√”。错误的请打“×”)
1.教育的社会功能是教育的基本功能,是核心功能;教育的个体功能是其衍生功能。()
2.教育投资是一种生产性投资。()
3.学校的建筑属于隐性课程。()
4.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和其他社会场所参观学习的教学方法是一种教学演示法。()
5.教育目的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6.学生身心的发展是按照某种固定的顺序展开的。()
7.在德育过程中,只能从知、情、意、行四因素中的知、情方面人手对学生进行教育。()
8.所谓个体发展通常是指个体从幼儿期到成人期身心有规律的变化过程。()
9.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
10.教学策略是根据教学目的和原则,利用所有可行的评价方法和技术对教学过程及预期的一切效果给予价值上的判断,以提供信息改进教学的过程。()

四、简答题(每小题6分,任选3题,共18分)
1.教育的社会功能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怎样正确使用教科书?
3.教师应如何运用课堂提问的策略?
4.中学教学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五、论述题(12分)
谈谈教师专业素质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如何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

六、案例分析题(20分)
《学记》指出“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日:教学相长”。
古代教育家王夫之说: “夫学以学夫所教,而学必非教;教以教人之学,而教必非学。”
问题:
(1)该材料主要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2)根据以上材料,谈谈你对教学本质的理解。
陕西省2011年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
《中学教育学》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1. B 2. A 3. B 4.D 5. B 6. C 7. A 8. B 9. A 10.D
11.C 12.B 13.D 14.C 15.A 16.C 17.C 18.B 19.C 20.C

二、双选题
1.BC 2.BD 3.CD 4.AC 5.BD 6.BC 7.AC 8.AD 9.BC 10.AC

三、判断题
1.× 2. × 3. √4.× 5. √6. √7. ×8. √9. √10.×

四、简答题
1. 【答案要点】
(1)教育的政治功能:
①教育通过培养各种政治人才和具有一定政治素质的社会公民来维系社会政治稳定;
②通过教育的普及化,传播先进思想、弘扬优良道德,促进社会政治变革。
(2)教育的经济功能:
①教育促进经济增长;
②教育促进科技发展。
2. 【答案要点】
(1)认真钻研并深刻理解教科书中内容之间的联系,从整体上予以把握;
(2)透彻理解书中每个章节的内容;
(3)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教科书,包括图表、附录都应当重视;
(4)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知识基础等实际情况,灵活引进适合学生年龄特点,为学生能理解的有关学科新知识;
(5)结合本地需要,适当补充本民族、本地区乡土知识;
(6)指导学生充分运用好教科书。
3. 【答案要点】
(1)精心设计问题,防止随意提问;
(2)提问的类型要多样化;
(3)巧妙运用不同答问的不同效果。
4. 【答案要点】
(1)引导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基本技能;
(2)充分发展学生的智力和创造才能,教学生学会学习;
(3)发展学生体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审美情趣并奠定科学的世界观;
(4)关注学生的差异,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

五、论述题
【答案要点】
(1)教师专业素质包括:专业道德、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
(2)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①提高教师的教学技巧,包括引入、强化、变化刺激、分组活动、媒体运用、沟通、结束等技巧:
②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包括教育加工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交往能力、课程开发与创新能力、自我调控能力、自我反思与教育研究能力等。

六、案例分析题
【答案要点】
(1)①教学是教师和学生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②教与学是有区别而又不可分离的;③教学是教与学相统一的过程。
(2)①教应为学生的学而施,以学生的需要和特点为依据;②学生的学有赖于教师的引导;③教的过程也是教师学习提高的过程;④教学不只是教,也不只是学,也不是教加学。教学过程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双边活动。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2年湖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 下一篇2010年陕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