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5年广西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与教学法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打包下载)
2019-08-11 00:22:05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5年广西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与教学法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5年广西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与教学法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单项选择题

 1.(单选题)教育的心理起源说否认了教育的(                )。

 

A. 社会性

B. 目的性

C. 文化性

D. 政治性

 

 2.(单选题)我国封建社会教育的主要内容是(                )。

 

A. 三科四学

B. 四书五经

C. 六艺

D. 七艺

 

 3.(单选题)西方最早专门论述教育的著作是(                )。

 

A. 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B. 昆体良的《论演说家的教育》

C. 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

D. 柏拉图的《理想国》

 

 4.(单选题)我国学校最早出现在(                )。

 

A. 西周

B. 春秋

C. 商朝

D. 夏朝

 

 5.(单选题)教育既有培养创新精神的能力,也有扼杀创新能力的力量,此观点反映教育具有(                )。

 

A. 显性功能与隐性功能

B. 正功能与负功能

C. 社会功能与个体功能

D. 政治功能与经济功能

 

 6.(单选题)学校文化的核心部分是(                )。

 

A. 学校的精神文化

B. 学校的物质文化

C. 学校的正规文化

D. 学校的非正规文化

 

 7.(单选题)人的发展是指(                )。

 

A. 身心发展

B. 身体发展

C. 心理发展

D. 社会发展

 

 8.(单选题)奴隶社会教育的特点具有(                )。

 

A. 平等性

B. 阶级性

C. 生产性

D. 民主性

 

 9.(单选题)把受教育者培养成社会所需要人的总的要求是(                )。

 

A. 教学目标

B. 教育目的

C. 培养目标

D. 教育目标

 

 10.(单选题)教育目的对整个教育活动具有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                )。

 

A. 教导作用

B. 选拔作用

C. 评价作用

D. 管理作用

 

 11.(单选题)桂林山水的美属于(                )。

 

A. 自然美

B. 社会美

C. 艺术美

D. 生活美

 

 12.(单选题)我国教育目的实现的基本途径是(                )。

 

A.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B. 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C.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D.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3.(单选题)允许智力超常学生跳级,设立特殊学校与特殊班,说明学制设立是受(                )。

 

A. 社会政治制度影响

B. 人口的影响

C. 身心发展规律的影响 

D. 文化的影响

 

 14.(单选题)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上最有影响的教育思潮是(                )。

 

A. 教育的全民化

B. 教育的职业化

C. 成人教育

D. 终身教育

 

 15.(单选题)有利于教育普及的学制是(                )。

 

A. 双轨制

B. 单轨制

C. 分支型学制

D. 多轨学制

 

 16.(单选题)1922年颁布的“壬戌学制”借鉴的蓝本是(                )。

 

A. 日本学制

B. 美国学制

C. 德国学制

D. 苏联学制

 

 17.(单选题)我国目前义务教育学段包括(                )。

 

A. 幼儿园和小学

B. 中小学

C. 小学和初中

D. 初中和高中

 

 18.(单选题)教师不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说明他缺乏(                )。

 

A. 条件性知识

B. 本体性知识

C. 实践性知识

D. 背景性知识

 

 19.(单选题)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的时期是(                )。

 

A. 准备期

B. 稳定期

C. 适应期

D. 创造期

 

 20.(单选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

 

A. 示范性

B. 长期性

C. 创造性

D. 复杂性

 

 21.(单选题)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好老师”更多地体现了对老师(                )。

 

A. 专业技能要求

B. 专业思想要求

C. 专业素养要求

D. 专业知识要求

 

 22.(单选题)班主任工作的重点是(                )。

 

A.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B. 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C. 提高全班学生的学习质量

D. 协调各方面的教育影响

 

 23.(单选题)当班集体成为教育主体、学生个性特长在班级中得到充分发展,此时班集体处于(                )。

 

A. 组建阶段

B. 形成阶段

C. 发展阶段

D. 成熟阶段

 

 24.(单选题)班级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是班级的(                )。

 

A. 制度管理

B. 教学管理

C. 活动管理

D. 学习管理

 

 25.(单选题)课外活动根据各学校、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或学生的个体意愿开展,说明它具有(                )。

 

A. 实践性

B. 灵活性

C. 自主性

D. 娱乐性

 

 26.(单选题)学校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当地河水污染进行调查,这属于(                )。

 

A. 体育活动

B. 经济活动

C. 文艺活动

D. 社会活动

 

 27.(单选题)我国中小学课外活动与现行课程体系之间存在着(                )。 

 

A. 平行关系

B. 前后关系

C. 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D. 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28.(单选题)学校通过大公报形式组织的课外活动属于(                )。

 

A. 群体活动

B. 小组活动

C. 个人活动

D. 班级活动

 

 29.(单选题)教师组织课外活动(                )。

 

A. 比课堂教学要求低

B. 更强调教师的权威

C. 要有明确目的

D. 没有明确目的

 

 30.(单选题)教育研究过程中,教师确定研究问题的设计和行动,属于(                )。

 

A. 文献综述

B. 数据搜集

C. 问题确定

D. 研究设计

 

 31.(单选题)研究者以讲故事的方式表达对教育的理解和解释的方法是(                )。

 

A. 访谈法

B. 问卷法

C. 个案分析

D. 叙事法

 

 32.(单选题)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处于自然状态下的研究对象进行研究的方法是(                )。

 

A. 观察法

B. 案例法

C. 实验法

D. 调查法

 

 33.(单选题)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                )。

 

A. 教学评价

B. 教学大纲

C. 教学目标

D. 教学内容

 

 34.(单选题)布卢姆认为认知领域六种目标要求层次最高的是(                )。

 

A. 理解

B. 掌握

C. 应用

D. 评价

 

 35.(单选题)教学目标陈述的主体是(                )。

 

A. 教师

B. 学生

C. 教师与学生

D. 校长

 

 36.(单选题)对教学结果的预测必须预留一定的空间,这表明教学目标具有(                )。

 

A. 准确性

B. 个体性

C. 整体性

D. 生成性

 

 37.(单选题)教学目标设计的首要依据是(                )。

 

A. 学生的实际

B. 教师的实际

C. 社会的实际

D. 教学内容的实际

 

 38.(单选题)赫尔巴特的“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思想反映了(                )。

 

A. 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的关系

B. 知识与能力的关系

C. 知识与思想品德的关系

D. 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39.(单选题)我国教学理论界形成最早、影响最大的教学过程本质说是(                )。

 

A. 发展说

B. 特殊认识说

C. 学习说

D. 实践说

 

 40.(单选题)学生的知识主要来源于(                )。

 

A. 间接经验

B. 直接经验

C. 个人经验

D. 社会经验

 

 41.(单选题)有助于学生形成清晰表象的教学过程基本阶段是(                )。

 

A. 感知阶段

B. 理解阶段

C. 巩固阶段

D. 运用阶段

 

 42.(单选题)以纲要的形式对某一具体学科教学内容进行编排的指导性文件是(                )。

 

A. 教学计划

B. 课程标准

C. 教科书

D. 教学大纲

 

 43.(单选题)学校教育中最基本的课程资源是(                )。

 

A. 教师

B. 学生

C. 教科书

D. 教学参考资料

 

 44.(单选题)课程的总体规划是(                )。

 

A. 课程设置

B. 课程计划

C. 课程设计

D. 课程要求

 

 45.(单选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提出,高中以(                )。

 

A. 综合课程为主

B. 分科课程为主

C. 活动课程为主

D. 经验课程为主

 

 46.(单选题)下列属于交互型教学媒体的是(                )。

 

A. 广播

B. 图片

C. 录像

D. 多媒体计算机

 

 47.(单选题)现代教学媒体是现代教学的(                )。

 

A. 内容

B. 目的

C. 手段

D. 结果

 

 48.(单选题)下列选项不属于教学媒体优势的是(                )。

 

A. 有利于互动

B. 有利于计算机软件与媒体配件的兼容

C. 有利于照顾个别差异

D. 有利于学生自定教学步骤

 

 49.(单选题)讲授法的基本形式有(                )。

 

A. 讲读 讲述 讲解 报告

B. 讲读 讲述 讲解 讲演

C. 讲读 讲述 讲演 谈话

D. 讲读 讲述 讲解 讨论

 

 50.(单选题)共同解决问题型教学方法的基本形态包括教学对话和(                )。

 

A. 课堂讲解

B. 课堂作业

C. 课堂讨论

D. 课堂辅导

 

 51.(单选题)教学的中心环节是(                )。

 

A. 备课

B. 上课

C. 作业布置和批改

D. 考试

 

 52.(单选题)探究学习强调(                )。

 

A. 以书本为中心

B. 以经验为中心

C. 以教师为中心

D. 以学生为中心

 

 53.(单选题)学生基于自身兴趣,在教师指导下确定研究专题,主动解决问题的学习是(                )。

 

A. 研究性学习

B. 合作学习

C. 小组学习

D. 实践学习

 

 54.(单选题)课堂教学的特殊组织形式是(                )。

 

A. 小组教学

B. 小队教学

C. 单式教学

D. 现场教学

 

 55.(单选题)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班级,由一位教师分别用不同的教材,在同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直接教学和自动作业交替方式进行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

 

A. 分层教学

B. 小班教学

C. 复式教学

D. 班级授课制

 

 56.(单选题)制定教学评价标准的依据是(                )。

 

A. 教学目标

B. 课程目标

C. 教学能力

D. 教学知识

 

 57.(单选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想要了解可能存在的问题,以便调整教与学的步骤,需使用(                )。

 

A. 诊断性评价

B. 形成性评价

C. 总结性评价

D. 结果性评价

 

 58.(单选题)“矮个子里挑高个”的评价是(                )。

 

A. 相对评价

B. 绝对评价

C. 正式评价

D. 非正式评价

 

 59.(单选题)“你是个文静的孩子,学习认真,能独立思考,语言表达能力很强”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行为属于(                )。

 

A. 前置评价

B. 即时评价

C. 量化评价

D. 质化评价

 

 60.(单选题)将评价对象的过去和现在进行比较,分析其发展变化的评价属于(                )。

 

A. 个体内差异评价

B. 个体间差异评价

C. 最佳表现评价

D. 典型表现评价

 

 多项选择题

 1.(多选题)“生活的磨难教育了我们”中的“教育”指的是(                )。

 

A. 正规教育

B. 非正规教育

C. 广义的教育

D. 狭义的教育

 显示答案

 2.(多选题)外铄论的代表人物是(                )。

 

A. 洛克

B. 华生

C. 孟子

D. 格赛尔

 显示答案

 3.(多选题)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人类发展的内在动力,其包括(                )。

 

A. 人的创造性

B. 人的积极性

C. 人的自觉性

D. 人的社会性

 显示答案

 4.(多选题)我国现行的学制改革包括(                )。

 

A. 重视发展学前教育

B. 全面普及义务教育

C. 继续调整中等教育

D. 大力发展高等教育

 显示答案

 5.(多选题)下列各项对教师及教师职业正确认识的是(                )。

 

A. 教师是专业人员

B. 教师职业是一种专门职业

C. 教师职业是以教书育人为目的的职业

D. 教师职业是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为目的的职业

 显示答案

 6.(多选题)从我国当前的实际来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有(                )。

 

A. 职前教育

B. 入职教育

C. 在职教育

D. 自我教育

 显示答案

 7.(多选题)班集体形成的标志是(                )。

 

A. 确立共同目标

B. 健全班级组织机构

C. 形成正确班级舆论

D. 明确班级工作计划

 显示答案

 8.(多选题)课外活动的全面开展,有利于(                )。

 

A. 培养学生兴趣爱好

B. 培养学生自主能力

C. 培养学生创造力

D. 培养学生社会化

 显示答案

 9.(多选题)下列属于新课改三维目标的有(                )。

 

A. 知识与品德

B. 知识与技能

C. 过程与方法

D.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下列属于教学过程本质说的是(                )。

 

A. 交往说

B. 传递说

C. 认识实践说

D. 统一说

 显示答案

 11.(多选题)直观教具的类型包括(                )。

 

A. 语言直观

B. 实物直观

C. 模像直观

D. 文字直观

 显示答案

 12.(多选题)课程标准的内涵包括(                )。

 

A. 对学生学习行为结果的行为描述

B. 对全体学生的最高要求

C. 服务于评价

D. 作为国家管理课程的基础

 显示答案

 13.(多选题)新课改倡导的学习方式是(                )。

 

A. 自主学习

B. 探究学习

C. 研究性学习

D. 接受学习

 显示答案

 14.(多选题)新课改倡导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                )。

 

A. 指导者

B. 合作者

C. 帮助者

D. 支持者

 显示答案

 15.(多选题)下列属于量化评论方法的是(                )。

 

A. 观察

B. 访谈

C. 测验

D. 考试

 显示答案

 判断题

 1.(判断题)在教育的基本要素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教育影响(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教育既有社会依存性,也有自身相对独立性。(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智育在人的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统摄作用。(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社会本位论认为,教育的目的应由人的本性来决定。(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现代教育制度的核心部分是学校教育制度。(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教师知识水平与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一致。(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人发展的顺序性要求教育根据人发展的成熟机制,抓住发展的关键期,以促进其发展。(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班主任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起纽带作用。(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课外活动的组织者是学校、学校外教育机构和家长。(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论文引用的参考文献要注意其影响力及时代性。(               

正确

错误

 

 11.(判断题)我国新课改强调基础教育课程结构应体现均衡性、综合性和选择性。(               

正确

错误

 

 12.(判断题)帮助学生认识和珍惜生命是教学过程的功能之一。(               

正确

错误

 

 13.(判断题)凯洛夫提出了明了、联想、系统、方法四个阶段的教学过程理论。(               

正确

错误

 

 14.(判断题)我国新课改课程体系的结构性突破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出现。(               

正确

错误

 

 15.(判断题)进入教学过程的社会生活应该是原生态的。(               

正确

错误

 

 16.(判断题)系统理论是教学设计的理论依据之一。(               

正确

错误

 

 17.(判断题)新课改认为学生是既定课程的接受者和吸收者。(               

正确

错误

 

 18.(判断题)新课改倡导教师应从传统教学中的主角转向“平等的首席”。                

正确

错误

 

 19.(判断题)对探究结果做出解释是探究教学的程序之一。(               

正确

错误

 

 20.(判断题)学生成长记录袋内容的收集主要由教师来完成。(               

正确

错误

 

 材料分析题

 1.(多选题)现在许多学校很重视校本培训,有针对性地请专家进校指导、送教师外出进修、安排网络学习等,同时组织开展教师的娱乐活动。健全的培训机制、教师休闲能力的提高,促进了教师的成长,也提高了学校的教育质量。从现代教育发展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恰当的有(                )。

 

A. 终身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B. 教育的公益性日益突出

C. 人的学习与工作、娱乐密切相关

D. 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了教育的发展

 显示答案

 2.(多选题)某校在新课改中,倡导“积极、健康、快乐”的思想,实施“快乐30分钟”大课间主题和“超级考试”活动。大课间由“礼仪操”“写字姿势操”和“书法操”构成,融文化、身体锻炼于一体;“超级考试”则由学生针对上课内容出题,交换做题,由出题的学生批改及辅导。学生在做中学,学中悟,悟中乐。从现实教育目的的角度分析,上述案例说明(                )。

 

A. 不给学生留作业可以减轻学业负担

B. 教育应使学生全面发展

C. 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D. 实现教育目的的途径多种多样

 显示答案

 3.(多选题)小维非常喜欢画画,但数学学习有一定的困难。有一天,她在创造绘画作品时突发奇想,能运用绘画表现数学吗?老师知道后,建议她用数学语言和数学关系来表现绘画作品中人物间的对话和场景。在老师的帮助下,小维坚持每天“画数学”。后来她不仅出版了数学漫画集,数学成绩也有了提高。从学生本质特点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恰当的有(                )。

 

A. 相信学生具有发展潜能

B. 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个性

C. 学生的学习是由教师主导的

D.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显示答案

 4.(多选题)某语文教师自担任班主任后,经常利用班主任可把握的时间对全班进行语文教学,而且偏爱语文成绩好的学生,每当学生出现违纪行为,就让学生抄生字词、背古文、写作文,导致师生关系不融洽,班级工作难以开展。关于班主任的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对班主任的任务和职责认识不清

B. 缺乏班级管理的知识和能力

C. 对学生全面发展的理解有偏差

D. 缺乏与其他科任教师的协调

 显示答案

 5.(多选题)某校初一(1)班有个“问题女孩”,该班的班主任让大家投票决定她的去留,全班49个同学,26个希望家长把她带回家。从班级管理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恰当的有(                )。

 

A. 以投票方式决定学生去留的方法是不恰当的

B. 班主任要树立对全体学生负责的思想

C. 班主任应正确引导班集体的舆论导向

D. 班主任应注重提高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

 显示答案

 6.(多选题)某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感觉到学生在课堂上表现不积极,为此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学生不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与自己的教学方式不恰当有关系,教师意识到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应在课堂教学中注意采用合作学习和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师由此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实施了方案。之后,教师对计划实施的效果进行了评价,发现学生在课堂上参与的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从行动研究角度分析,上述案例说明(                )。

 

A. 行动研究能解决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B. 行动研究的主体是学生

C. 行动研究注重反思

D. 行动研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融合

 显示答案

 7.(多选题)某班上科学课时,教师布置学生去室外观察,要求学生认识大自然中有生命的物体。在户外活动中,教师发现有一个学生把一只蚂蚱的腿折断了,意识到这是生命教育的极好机会。于是,教师让学生讨论腿折断对蚂蚱的影响。最终,学生意识到生命应该得到尊重和珍爱。从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角度分析,上述案例说明(                )。

 

A. 学生在认知过程中出现失误是正常的现象

B. 失误使用得当可以促进学生的发展

C. 失误可以成为重要的课程资源

D. 教师要善于利用各种失误进行教学

 显示答案

 8.(多选题)某班级开展以“社区存在的问题”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调研之前,学生自由组成调查小组,设计调查问卷。进入社区之后,学生很难发现社区存在的问题,教师知道后,提议学生上网查阅资料。之后,每个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制订调查方案,再次深入社区,找到了社区存在的问题并撰写了调查报告。从综合实践活动的角度分析,上述案例说明(                )。

 

A. 综合实践活动以发展学生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主旨

B. 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分科课程

C. 综合实践活动尊重每个学生的特殊要求

D. 综合实践活动注重学生经验的获得

 显示答案

 9.(多选题)课文《掌声》写的是残疾小女孩小英获得同学们给她的两次掌声,从内心自卑的人变成了活泼开朗的人的故事。课文语言朴实,但却包含充沛的情感。教师让学生朗读体悟后问学生:你是如何理解这个故事的?对学生的说法,教师没有给出固定的答案。从自主学习的角度分析,上述案例说明(                )。

 

A. 自主学习中教师的角色可以淡化

B. 自主学习中学生被期待形成自己的知识

C. 自主学习中要避免告诉学生问题的答案

D. 自主学习要求学生学会分析、综合和评价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据报道,某县出现“超级大班”,在一间不足60平方米的教室里共摆放课桌12,挤了163名学生,连老师的讲台两侧也摆满了课桌,学生连活动的空间都没有,一些学生只能侧身听课……从教学组织形式的角度分析,下列观点恰当的有(                )。

 

A. 班级应该控制人数规模

B. 大班额有利于学生互动

C. 大班额教学应注意个别督导

D. 小班化是教学组织形式的发展趋势  

 显示答案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解析版《★2015年广西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与教学法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广州市番禺区教师公开招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