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5年河南省信阳息县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解析(完整word版)
2019-08-11 00:25:14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5年河南省信阳息县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5年河南省信阳息县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解析

 第一部分 公共基础知识判断题

下列各项中,你认为正确的请选“Y”,错误的选“N”;全部选“Y”或全部选“N”,均记为0分。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判断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指出,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都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2015731日,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残奥会以及青年奥运会的城市。()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关键是立法数量的增加。()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人肺颗粒物。()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在中国,为了治疗疾病,古代就产生了中医学,这说明认识是实践的目的。()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千古绝唱,出自文天祥的《过零丁洋》。

正确

错误

 

 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请你在答题卡对应位置将你认为正确的答案选项代码涂黑。本大题共50小题,每小题1.2分,共60分。

 1.(单选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最近,中央又部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次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三严三实”的内容是()

 

A.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务实创业

B.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C. 从严律己、从严用权、从严治党,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务实创业

D. 从严律己、从严用权、从严治党,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单选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328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

 

A. 变革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B. 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C. 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D. 亚洲的新未来:寻求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3.(单选题)2015422日,亚非领导入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各国应该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_____;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A. 和平共处

B. 合作共赢

C. 互利共赢

D. 公平合理

 

 4.(单选题)20154251411分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A. 印度

B. 印度尼西亚

C. 尼泊尔

D. 中国

 

 5.(单选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10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根据材料,作答15〜1815.全会强调,坚持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A. 必须坚持依法执政

B. 坚持以宪法为核心

C. 保障人民根本权益

D.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6.(单选题)全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A. 依法治国

B. 解放思想

C. 党的领导

D. 共同富裕

 

 7.(单选题)全会强调,依法治国的关键是()

 

A. 依宪治国

B. 依法执政

C. 依宪执政

D. 党的领导

 

 8.(单选题)全会强调,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A. 基层自治制度

B. 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C. 政治协商制度

D.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9.(单选题)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

 

A. 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B.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C. 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公平的关系

D. 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10.(单选题)20153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材料,作答20〜2220.报告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

 

A. 坚持创新

B. 坚持发展

C. 坚持改革

D. 坚持开放

 

 11.(单选题)报告强调,要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

 

A. 关键性作用

B. 基础性作用

C. 决定性作用

D. 核心性作用

 

 12.(单选题)报告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

 

A.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B. 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13.(单选题)作为有担当的当代青年都应该有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是()

 

A. 团队精神

B. 创业精神

C. 拼搏精神

D. 奉献精神

 

 14.(单选题)手机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烦恼。经常接到莫名其妙的电话,有人推销保险、有人广告装修、有人推荐楼盘……当今社会,个人信息屡屡被泄露。上述材料侵犯了公民的()

 

A. 人身自由权

B. 知情权

C. 隐私权

D. 自主选择权

 

 15.(单选题)我们要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是当代人民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强大力量。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时代精神的核心是()

 

A. 与时俱进

B. 改革创新

C. 艰苦奋斗

D. 解放思想

 

 16.(单选题)用于记载会议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的公文是()

 

A. 会议決议

B. 会议记录

C. 会议纪要

D. 会议简报

 

 17.(单选题)计算机病毒是可以造成机器故障的一种()

 

A. 计算机程序

B. 计算机芯片

C. 计算机部件

D. 计算机设备

 

 18.(单选题)公司保安甲在休假期内,以“第二天晚上要去医院看望病人”为由,欺骗保安乙,成功和乙换岗。当晚,甲将其看管的公司仓库内价值5万元的财物运走变卖。甲的行为构成()

 

A. 盗窃罪

B. 诈骗罪

C. 职务侵占罪

D. 侵占罪

 

 19.(单选题)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是()

 

A. 发展生产力

B. 消灭剥削

C. 巩因公有制

D. 实现共同富裕

 

 20.(单选题)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

 

A.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 —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C.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D. 改革开放、开拓创新

 

 21.(单选题)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

 

A.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B.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C. 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D.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2.(单选题)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

 

A. 全面协调可持续

B. 以人为本

C. 效益优先兼顾公平

D. 统筹兼顾

 

 23.(单选题)人们常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体现的最主要的辩证法原理是()

 

A. 否定之否定规律

B.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原理

C. 质量互变规律

D. 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原理

 

 24.(单选题)在《春天的故事》里有这样的几句歌词:“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的崛起座座城,奇迹般的聚起座座金山……”这里“画了一个圈”是指()

 

A. 划海南省为经济特区

B. 在广东、福建沿海设经济特区

C. 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

D. 开发开放上海浦东

 

 25.(单选题)款式、皮质差不多的一双皮鞋,在普通的鞋店卖几十元,进入大商场的柜台,即使卖到几百甚至几千元,也总有人愿意买,这就是凡勃伦效应。这种现象表明()

 

A. 价格水平决定消费水平

B. 生活必需品需求弹性小

C. 高消费能拉动经济增长

D. 消费心理影响消费行为

 

 26.(单选题)计算机系统使用过的、记录有机密数据、资料的物品,应当()

 

A. 集中销毁

B. 及时去进垃圾堆

C. 送废品回收站

D. 及时用药物消毒

 

 27.(单选题)维护名誉是我们的权利。良好名誉首先取决于()

 

A. 家庭的经济状况

B. 个人的良好表现

C. 父母的社会地位

D. 国家的发展需要

 

 28.(单选题)某县教育局团委就35日组织学生开展“学习雷锋纪念日”活动的相关事宜向团县委上报了系列请示材料,下列就“请示”的结束语使用正确得体的是()

 

A. 以上事项,请尽快批准

B. 以上所请,如有不同意,请来函商量

C. 妥否,请批复

D. 所请事关重大,不可延误,务必答复

 

 29.(单选题)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

 

A. 政府行政体系与行政能力制度化

B. 社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多元化

C. 国家法律体系和法制建设现代化

D.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0.(单选题)在一张标注为“大日本陆军总部绘制”的中国湖南某地的地图上,比例尺是五万分之一。每一座山丘,每一个村庄,每一条小路,每一片树林都在图上画得清清楚楚。图上标示日期为“昭和三年”,也就是公元1928年。这说明()

 

A. 日本对中国的民众生活很感兴趣

B. 日本想对中国的地理开展学术研究

C. 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蓄谋已久

D. 日本陆军总部帮助中国勘测地理

 

 31.(单选题)某商店打出告示“货物出门,概不退换”,违反了民事活动的()

 

A. 公平、诚信的原则

B. 公平、平等的原则

C. 公正、合理的原则

D. 合理、合法的原则

 

 32.(单选题)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要抓好改革任务统筹协调,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重点解决体制性障碍和深层次矛盾。从哲学角度看,以上论述()

 

A. 强调了整体功能是部分功能之和

B. 强调了事物变化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

C. 把握了矛盾主次方面的辩证统一

D. 坚持了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

 

 33.(单选题)小李大学毕业后在郑州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打工,每天正常工作8个小时之后,还加班4个小时,每月得到的工资是4800元。小李工资的本质是()

 

A. 小李所获得的资本家的预付资本

B. 小李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

C. 小李能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

D. 小李每月全部劳动的报酬

 

 34.(单选题)“现实总是令人悲哀,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而那逝去的,将变得多么可爱。”与以上描述为相同流派的是()

 

A. 鲁迅《孔乙己》

B. 罗贯中《三国演义》

C. 雨果《巴黎圣母院》

D. 海明威《老人与海》

 

 35.(单选题)201585日,汽油价格出现今年以来的四连跌,这是因为()

 

A. 商品的市场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

B. 经济增速放缓使商品价格下跌

C. 汽油国际市场价格整体处于低位

D. 商品的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

 

 36.(单选题)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关键是()

 

A.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B.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

C.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D.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动摇

 

 37.(单选题)过去,中国的“土豪”们往往出入豪华会所来彰显他们的身份。如今,他们走进课堂,开始通过学习知识来提高他们的素养,这说明()

 

A. 文化能提高人的精神境界

B. 文化决定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

C. 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

D. 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特定的文化环境

 

 38.(单选题)在历史上,有的人有一个轰轰烈烈的生,却留下一个默默无闻的死;有的人有一个默默无闻的生,却有一个轰轰烈烈的死。有的人显赫一时,却只能成为匆匆的过客;有的人潦倒终生,却成为历史灿烂星空的泰斗,之所以会出现上述差别是因为()

 

A. 价值判断具有历史性

B. 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的太小不同

C. 人对社会的物质和精神贡献的差异

D. 人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方式不同

 

 39.(单选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政府从“越位”的地方“退位”,在“缺位”的地方“补位”,把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把该管的事不折不扣地管好。这说明()

 

A. 市场经济应该完全由市场自由调节

B. 市场经济应弱化政府的宏观调控

C. 宏观调控对资源配置具有决定性作用

D. 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应有机结合

 

 40.(单选题)有位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住在一家经常住“状元”的店里。考试前两天他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便觉得这有些蹊跷,第二天赶紧找了个算命的解梦。算命的一听叹气道:“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被准备回家。店老板看见了感到很奇怪,就问他:“不是明天才考试吗?今天你怎么就回去啦?”秀才如此这般说了一番,店老板乐了:“这次你一定要留下来。你想想,墙上种菜不是高种(高中)吗?”秀才一听,觉得店老板说得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去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注:第一名状元,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根据材料,作答50〜5150.算命人和店老板对秀才“梦”的看法说明()

 

A. 真理只有一个,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B. 追求真理的过程总不是一帆风顺的

C. 对同一事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应

D. 有些意识并不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

 

 41.(单选题)这一故事从哲学上启示我们()

 

A. 人能够能动的认识世界

B. 人能够能动的改造世界

C. 意识活动具有创造性、选择性

D. 意识能调节人体生理活动

 

 42.(单选题)2015年元旦,中央电视台开播的《记住乡愁》,通过梳理中国传统村落世代遵循的行为道德规范和传承千年的家风家规,讲述传统村落的文明故事,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因。这体现()

 

A. 传统文化的相对稳定性在现代社会正发生改变

B. 继承和保护传统文化是电视媒体的主要任务

C. 大众存媒具有文化传递、沟通、共享的功能

D. 中华文化具有源远流长、博采众长的特点

 

 43.(单选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

 

A.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B.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C. 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D. 发展生产力与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关系问题

 

 44.(单选题)《宪法》规定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是指()

 

A. 18周岁以上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B. 人民在法律面前平等

C.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D. 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公民在法律面前平等

 

 45.(单选题)201541日,《焦点访谈》走过了21年不平凡的历程。《焦点访谈》是中央电视台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舆论监督栏目,在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这是因为()

 

A. 名牌栏目能够引起中央领导的关注

B. 舆论监督有透明度高、影响广、时效快等特点

C. 舆论监督比其他监督更有效

D. 舆论监督是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

 

 46.(单选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

 

A.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

B. 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矛盾

C. 实现共同富裕与社会分配不公

D.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47.(单选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力。为此,需要树立髙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下列文化现象能展示民族文化自信的是()①习近平主席夫妇穿中式服装出席正式外交场合②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我国热播,受到追捧③我国珠算成功申请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④河南某中学师生高考前下跪祭拜祈求金榜题名

 

A. ①②

B. ①③

C. ③④

D. ②③

 

 48.(单选题)在一个“读首诗再睡觉”的微信公众号上,常有几万人一起读诗。优美的图片、悦耳的声音,再配以雅俗共赏的解析文字,让人们重温诗的美好,让参与者的心灵得到滋润。这表明()①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深远持久的特点②文化环境可以影响人的文化素养③大众文化能够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④大众传媒具有文化沟通和共享功能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49.(单选题)在20141213日南京首个国家公祭日仪式上,人们高唱国歌,低头默哀;防空警报拉响;车辆轮船汽笛长鸣……举行这一纪念日活动的意义在于()①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②有利于铭记历史,弘扬中华民族精神③能够引领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方向④能够为改革创新注人时代精神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50.(单选题)中国古代四大名著包括()①《西游记》②《水浒传》③《三国演义》④《儒林外史》⑤《聊斋志异》⑥《红楼梦》

 

A. ①②③④

B. ①②③⑥

C. ③④⑤⑥

D. ②③⑤⑥

 

 多项选择题

在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个最符合题意,请在答题卡对应位置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代码涂黑。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6分,共16分。

 1.(多选题)20153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拉开了“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实施的大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口有44亿,GDP规模逾20万亿美元,分别占世界的63%29%,我国的高铁、核电、工程建筑等行业的投资机会被市场看好。根据材料,作答1〜3题下列关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我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机遇的表述,正确的有()

 

A. 沿线国家人口众多,经济规模大,有深厚的市场潜力

B. 沿线国家生产要素短缺,资源贫乏,急需社会资本输入

C. 促进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建设,破除贸易壁垒

D. 市场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生产要素流动更自由

 显示答案

 2.(多选题)关于“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我国企业应做的谋划有()

 

A. 要立足市场多元化,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B. 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重视沿线国家市场的开拓

C. 要树立全球化战略眼光,提升企业海外配置资源的能力

D. 要注重管理科学,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确立竞争优势

 显示答案

 3.(多选题)下列关于“一带一路”战略得到各国热烈响应的原因,分析正确的选项是()

 

A. 该战略以和平发展为目标,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把握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B. 该战略有利于促进各国在平等基础上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C. 该战略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符合联合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与原则

D. 该战略积极打造利益、命运共同体,符合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共同利益

 显示答案

 4.(多选题)G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2163亿元,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对GDP贡献率为69.7%,财产性收入占居民收入比重由去年的1.85%提高到2.93%,市场化程度为81.58%。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G省积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为市场简政放权,在深处着力,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不断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根据材料,作答4〜764.材料描述的经济现象表明()

 

A. G省非公有制经济对GDP贡献率较高,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B. G省民居民财产性收入比重增加,有利于优化家庭收支比例

C. G省已提前进入发达市场经济阶段,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 G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有利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显示答案

 5.(多选题)G省经济发展产生这些变化的制度原因有()

 

A. 坚持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B. 坚持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C. 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D. 适应了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调动了各种生产要素的积极性

 显示答案

 6.(多选题)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

 

A.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B. 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C. 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

D. 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

 显示答案

 7.(多选题)下列选项对“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关系的表述,理解正确的是()

 

A. 在资源配置中,“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指的是政府和市场

B. 在资源配置中,政府发挥着宏观调控作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存在对立的一面

C. 在资源配置中,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规律相互依存,处于一个统一体中

D. 在资源配置中,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坚持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显示答案

 8.(多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16字方针,开启了我国法治建设新时代,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方略。中国梦是一个美好图景,法治建设是重要的中国梦,将为中国梦的实现保驾护航,只有推进法治建设,才能让我们的中国梦早日从图景走向现实,让“中国梦”飞得更高,才能早日梦想成真!根据材料,作答8〜968.对这则材料的理解,正确的选项是()

 

A. 我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B. 我国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C. 坚持依法治国与坚持党的领导是一致的

D.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的是由党来制定法律、实施法律

 显示答案

 9.(多选题)材料指出,法治建设是重要的中国梦,其主要原因是()

 

A. 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 有利于确保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C. 有利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D. 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我国东汉时期,杨震在担任荆州刺史时,县令王密夜晚送去黄金,杨震坚决拒绝,王密说现在是夜里,没人知道。”杨震正色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没人知道。”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有()

 

A. 要加强自身修养

B. 要提高自律能力

C. 要严格要求自己

D. 要努力做到慎独

 显示答案

 第二部分 教育基础理论判断题

下列各项中,你认为正确的请选“Y”,错误的选“N”;全部选“Y“或全部选“N”,均记为0分。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判断题)依法治校是指学校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规定为依据,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和纪律,使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国家课程侧重于学生发展的基本素质,在实施上具有可选择性。()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教育的两大基本规律是教育适应社会发展规律和教育与人的发展相互适应的规律。()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可以用来说明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师生关系的民主平等特点。()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受教育权,不得开除学生。()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之间的矛盾。()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揠苗助长”“陵节而施”的教育方式的错误就在于不顾人的发展对教育的制约,违背了人的发展的顺序性和阶段性。()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客观测验的优点是教师出题方便,批改方便,适合测量学生的高层次能力。()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教师经常用这首诗鼓励学生珍惜时间,努力学习,这种行为是培养学生意志品质的自制性。()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盲人的嗔觉、听觉一般非常灵敏,这说明了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不平衡性。()

正确

错误

 

 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请你在答题卡对应位置将你认为正确的答案选项代码涂黑。本大题共45小题,每小题1.2分,共54分。

 1.(单选题)我国2013年启动教育扶贫工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学生贫困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孩子。制约人们受教育权利的首要因素是()

 

A. 经济水平

B. 政治制度

C. 文化传统

D. 科技水平

 

 2.(单选题)根据教师关注内容的不同,把教师职业生涯分成四个阶段,提出教师生涯关注理论的美国学者是()

 

A. 费勒

B. 布鲁姆

C. 费斯勒

D. 奥恩斯坦

 

 3.(单选题)要解决学生学习“过多、过少、过难、过易”的问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当贯彻()

 

A. 教学相长原则

B. 启发诱导原则

C. 长善救失原则

D. 藏息相辅原则

 

 4.(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从事科学研究,是每个教师的()

 

A. 权利

B. 义务

C. 责任

D. 使命

 

 5.(单选题)某班在“每月一星”的活动中,将表现好进步大的学生照片贴在“明星墙”上以示奖励。这样的方法是()

 

A. 说服教育

B. 品德评价

C. 指导实践

D. 陶冶思想

 

 6.(单选题)—次小学生科技知识普及课上,小明问老师:“神舟十号飞船的航天员叔叔和阿姨,怎么总是飘浮在空中啊?”这位老师说:“你懂什么,听老师说就行了。你呀,经常在课堂上打岔,这是不礼貌的!今后不能这样。”小明听后心里憋着气坐下了。请问这位老师违背了哪项教学原则()

 

A. 启发性

B. 系统性

C. 巩固性

D. 因材施教

 

 7.(单选题)奥苏伯尔认为学生的学习主要是()

 

A. 机械地接受学习

B. 有意义地发现学习

C. 机械地发现学习

D. 有意义地接受学习

 

 8.(单选题)雕塑师在雕塑之前脑海中就已经有了成型雕塑的形象,这是想象的()

 

A. 预见功能

B. 补充功能

C. 代替功能

D. 再造功能

 

 9.(单选题)班集体形成的主要标志之一是()

 

A. 成立了班委会

B. 开展了班级工作

C. 形成了正确舆论

D. 确定了班级工作计划

 

 10.(单选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体现了教师工作的()

 

A. 复杂性、创造性

B. 连续性、广延性

C. 长期性、间接性

D. 主体性、示范性

 

 11.(单选题)一位教师在向学生讲“雪花”这一事物时,采用多媒体播放视频并向空中抛洒大量碎纸片以引导学生体会下雪场景的方式,这种直观的手段是()

 

A. 实物直观

B. 模象直观

C. 语言直观

D. 虚拟直观

 

 12.(单选题)近代教育史上,首次试图把教育学建立在心理学和哲学的基础之上的教育家是()

 

A. 夸美纽斯

B. 赫尔巴特

C. 杜威

D. 洛克

 

 13.(单选题)智力可以分解为多种因素,智力因素的核心是()

 

A. 观察力

B. 想象力

C. 思维力

D. 判断力

 

 14.(单选题)在归因理论中,属于内部的,不稳定性因素是()

 

A. 努力

B. 难度

C. 能力

D. 运气

 

 15.(单选题)在心智技能形成过程中,心智活动的实践模式向头脑内部转化,由物质的、外显的、展开的形式变成观念的、内潜的、简缩的形式的过程叫作()

 

A. 原型启发

B. 原型定向

C. 原型操作

D. 原型内化

 

 16.(单选题)小强一按时做作业,家长就不再批评他,使他逐渐养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这是运用行为原理的()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呈现性惩罚

D. 取消性惩罚

 

 17.(单选题)“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是充分运用了下列德育方法中的()

 

A. 陶冶教育

B. 榜样示范

C. 实际锻炼

D. 品德评价

 

 18.(单选题)对班级授课制给予了系统的理论描述和概括,从而奠定了班级授课制理论基础的教育家是()

 

A. 北欧的尼德兰

B. 捷克的夸美纽斯

C. 德国的斯图谟

D. 德国的福禄贝尔

 

 19.(单选题)现代教育史上,提出“结构主义”学说并倡导“发现学习”方法的教育家是()

 

A. 赞科夫

B. 苏霍姆林斯基

C. 皮亚杰

D. 布鲁纳

 

 20.(单选题)孔子日:“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问有于我哉?”其中“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到今天为止依然是教师遵循的职业道德。这体现了职业道德的()

 

A. 形式多样性

B. 范围的有限性

C. 历史继承性

D. 强烈的纪律性

 

 21.(单选题)赵某是某县红旗中学九年级数学教师,今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红旗中学以赵某服务期未满,学校九年级数学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赵某在职学习。赵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

 

A. 县教育局

B. 县人民政府

C. 地市级教育局

D. 省教育厅

 

 22.(单选题)在游戏过程中,男生大多喜欢扮演坚贞不雇的英雄,女生则喜欢扮演温柔美丽的角色。这体现了个体身心发展的()

 

A. 不均衡性

B. 阶段性

C. 个别差异性

D. 互补性

 

 23.(单选题)学习“直角三角形是一种特殊的三角形”,这种学习属于()

 

A. 词汇学习

B. 符号学习

C. 概念学习

D. 命题学习

 

 24.(单选题)“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句话体现了教学的()

 

A. 直观性原则

B. 巩固性原则

C. 启发性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25.(单选题)儿童能运用表象来表现他们的世界所发生的事并能据此进行想象,从而获得知识。这种认知表征是()

 

A. 动作表征

B. 符号表征

C. 映象表征

D. 知识表征

 

 26.(单选题)当学生取得好成绩后,老师、家长给予表扬和鼓励,这符合桑代克学习规律中的()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动机律

D. 效果律

 

 27.(单选题)学习新信息对已有旧信息回忆的抑制作用叫()

 

A. 前摄干扰

B. 倒摄干扰

C. 消退抑制

D. 超限抑制

 

 28.(单选题)一个小女孩看到“夏景”说小姐姐坐在河边,天热,她想洗澡,她还想洗脸,因为脸上淌汗”,这个小女孩的想象是()

 

A. 经验性想象

B. 情境性想象

C. 愿望性想象

D. 拟人化想象

 

 29.(单选题)上课的时候,听着听着就走神了,脑子不知道飞到哪儿去了,可能还想着昨天晚上看的一部电视剧,这种意识状态称为()

 

A. 可控的意识状态

B. 睡眠状态

C. 白日梦状态

D. 自动化的意识状态

 

 30.(单选题)艾宾浩斯研究遗忘的方法是.()

 

A. 学习法

B. 重复法

C. 干扰法

D. 节省法

 

 31.(单选题)在中小学校,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施工蓝图”是()

 

A. 教育方针

B. 教材

C. 课程标准

D. 课程

 

 32.(单选题)马斯洛把完善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完成自身使命的需要称作()

 

A. 尊重的需要

B. 归属和爱的需要

C. 自我实现的需要

D. 成长的需要

 

 33.(单选题)有个孩子听到妈妈说你是好孩子。”他说不,我是坏孩子。”这说明这个孩子处于()

 

A. 关键期

B. 敏感期

C. 最佳期

D. 危机期

 

 34.(单选题)教师提问学生砖头的用途。学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建房子用的材料、方方正正的物体,用于垫高的工具……这种寻求答案的思维方式是()

 

A. 发散思维

B. 形象思维

C. 抽象思维

D. 直觉思维

 

 35.(单选题)形成性评价通常发生在()

 

A. 教学过程之前

B. 学生毕业时

C. 教学过程之中

D. 教学过程之后

 

 36.(单选题)鲁迅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话表明了人格的()

 

A. 独特性

B. 稳定性

C. 复杂性

D. 功能性

 

 37.(单选题)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能满足于“授人以鱼”,更要做到“授人以渔”。这说明教学中应该重视()

 

A. 传授学生知识

B. 发展学生能力

C. 培养学生个性

D. 养成学生品德

 

 38.(单选题)小兰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学习一直非常努力,成绩名列前茅。在一节自习课上,她遇到一道数学计算试题,半节课过去了还没做出来,正着急时,忽然听到有个同学说“她越来越笨了”。小兰心里咯噔一下,琢磨他是在说自己吧,然后就不断地想自己是不是变笨了。从那以后,小兰很在意别人说什么,而且总觉得是在说自己,非常难受,后来朋友跟她开玩笑也耿耿于怀。整天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占着脑子,乱糟糟的,头都快炸了。你认为,小兰同学的心理问题是中小学生常见()

 

A. 焦虑症

B. 恐惧症

C. 强迫症

D. 抑郁症

 

 39.(单选题)小蕊的父母均为大学毕业,从小受家庭的影响,很重视学习,初中期间,当她自己在看书学习时,旁边如果有人讲话,就特别反感。进入高中后,小蕊成绩优秀,担任了班长,但同学们都认为她自以为是,什么工作都必须顺着她的思路和想法,一些同学很讨厌她,为此她感到十分的苦恼。如果小蕊同学找你诉说心中的烦恼时,你认为应该从什么角度来进行辅导()

 

A. 学习心理

B. 个性心理

C. 情绪心理

D. 交往心理

 

 40.(单选题)S中学英语教师吴老师教学经验非常丰富,他所在班级的中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少家长托人找吴老师辅导孩子。吴老师每周有5个晚上在家里辅导学生,而对学校安排的具体的教育教学任务经常借故推托,并且迟到缺课现象相当严重,教学计划不能如期完成,学生及家长的负面反响很大。学校对其进行了多次批评教育,仍然不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可给予吴老师()

 

A. 批评教育

B. 严重警告处分

C. 经济处罚

D. 行政处分或者解聘

 

 41.(单选题)学校文化建设有多个落脚点,其中,课堂教学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主渠道。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注意加强学校文化和学科文化建设,这主要有利于落实新课标提出的“三维”教学目标中的()

 

A. 知识与技能目标

B. 过程与方法目标

C.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D. 课堂教学目标

 

 42.(单选题)内在学习动机是心理结构中最自觉、最稳定、最有效、最持久的学习动机。下列选项中属于内在学习动机的是()

 

A. 老师说考试得满分就带我们去参观海底世界

B. 能够在全校师生面前上台领奖是很光荣的事

C. 争取将来考个好学校,就能过上幸福生活了

D. 好好学习能增长知识,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43.(单选题)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实现“教育机会均等”已经成为教育改革追求的重要价值取向。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与“教育机会均等”相类似的朴素主张,他的“有教无类”的观点体现了()

 

A. 教育起点机会均等

B. 教育过程机会均等

C. 教育条件机会均等

D. 教育结构机会均等

 

 44.(单选题)我国古代各个历史时期的教育都要求受教育者“修己、立己、成己”,以养成个人的“个性、智能、学识”,并要外化出去。这反映了教育目的的()

 

A. “社会本位论”价值取向

B. “个人本位论”价值取向

C. “文化本位论”价值取向

D. “学而优则仕”价值取向

 

 45.(单选题)中小学教师参与校本研修的学习方式有很多,其中教师参与学校的案例教学活动属于()

 

A. 一种个体研修的学习方式

B. —种群体研修的学习方式

C. 一种网络研修的学习方式

D. —种专业引领的研修方式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解析版《★2015年河南省信阳息县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教师招..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