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6年5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试题(完整word版)
2019-08-11 00:43:51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6年5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试题》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6529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试题

 单选题

 1.(单选题)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指的是()。

 

A. 全面建成和谐社会、全面改革开放、全面依法行政、全面从严治党

B. 全面建成和谐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C.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D.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单选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标志着我国该制度的建立。

 

A. 《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方案》

B. 《国家义务教育数量监测方案》

C. 《国家中等教育数量监测方案》

D.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

 

 3.(单选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将推进招生计划管理改革,新增()全部安排给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和人口大省。

 

A. 大学生招生计划

B. 研究生招生计划

C. 本科招生计划

D. 专科招生计划

 

 4.(单选题)()在我国北师大设立,该奖旨在奖励县及县以下基础教育一线,尤其是老少边穷岛地区,在三尺讲台站满30年、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这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全国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的奖项。

 

A. “启功教师奖”

B. “教师之家奖”

C. “优秀园丁奖”

D. “一线教师奖”

 

 5.(单选题)习近平在亚峰会上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其中“一带”是指(),“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A. 沿海经济开放带

B. 第二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带

C. 丝绸之路经济带

D. 环太平洋地带

 

 6.(单选题)()提出了“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教育即生长”等教育主张,认为在师生关系上,以儿童为中心,强调做中学。

 

A. 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

B.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

C. 美国教育家杜威

D.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

 

 7.(单选题)宋代王安石《伤仲永》一文,方仲永从小聪明伶俐,5岁作诗,然后却“泯然众人矣”,这说明()

 

A. 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生理前提,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B. 遗传素质的成熟过程制约人的身心发展过程及其阶段

C. 遗传素质的差异性对人的身心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D. 遗传素质在人的发展中不起决定作用

 

 8.(单选题)有人在较早年龄阶段身心达到成熟,有人则在较晚年龄阶段才达到成熟。下列关于人的发展对教育制约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A. 教育要适应人的发展的顺序性和阶段性,循序渐进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

B. 教育要适应人的发展的不均衡性,加强学生身心发展关键期的教育

C. 教育要适应人的发展的稳定性和可变性,在教育内容上相应变化,加速青少年的身心发展

D. 教育要适应人的发展个别差异性,做到因材施教

 

 9.(单选题)张老师在班主任例会上谈到现在的学生难管理时说当学生违反纪律时,我对他们大声地严厉批评,但是他们却越来越不像话”。对学生不良行为的增加,可以用行为主义的()观点来解释。

 

A. 给予惩罚

B. 正强化

C. 负强化

D. 消退

 

 10.(单选题)全国有些省市中考的文科综合科目,采用开卷形式进行。开卷考试时,学生记忆活动主要是()。

 

A. 识记

B. 回忆

C. 再认

D. 保持

 

 11.(单选题)课外教育、校外教育与课内教育的共同之处在于()。

 

A. 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

B. 师生共同参与的

C. 学生自愿选择的

D. 受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规范的

 

 12.(单选题)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曾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些观点适用的教学原则是()。

 

A. 循序渐进原则

B. 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原则

C. 巩固性原则

D. 启发性原则

 

 13.(单选题)下列说法中,不能正确反映当代世界各国课程改革共同发展趋势的是()。

 

A. 重视能力的培养

B. 重视课程内容的现代化、综合化

C. 重视课程的标准化建设

D. 重视个别差异

 

 14.(单选题)下列哪项工作是班主任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A. 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B. 教育学生努力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C. 指导学生课余生活,关心学生身体健康

D. 做好家长工作,争取社会有关方面的配合

 

 15.(单选题)作为一名新班主任,你认为班集体形成的主要标志是()。

 

A. 成立了班委会

B. 确定了班级工作计划

C. 开展了班级工作

D. 形成了正确的集体舆论

 

 16.(单选题)教师正在组织上课时,突然响起了敲门声,打断人的思路而分散注意力。这一现象属于哪种干扰?()

 

A. 随意注意

B. 不随意注意

C. 随意后注意

D. 注意动摇

 

 17.(单选题)“全面系统地掌握感性资料,并在此基础上,把整个问题分解为局部,使矛盾充分暴露,再通过比较分析,找出主要矛盾。”这句话描述的是解决问题过程中的()阶段。

 

A. 提出问题

B. 明确问题

C. 提出假设

D. 检验假设

 

 18.(单选题)新教师王老师在上入职后的第一节课时,尽管在教学内容和时间上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但是由于紧张,她的教学过程显得匆忙,语速快,也没有关注到学生,最后没有按时下课。你认为王老师今后在教师能力素养方面应首先提高()。

 

A. 组织教育和教学能力

B. 语言表达能力

C. 组织管理能力

D. 自我调控能力

 

 19.(单选题)“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体现的师生关系是()。

 

A. 民主平等

B. 尊师爱生

C. 教学相长

D. 心理相容

 

 20.(单选题)有目的地创设生动具体的场景,引发学生的态度体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这一教学策略属于()。

 

A. 目标策略

B. 成就策略

C. 情境策略

D. 变化策略

 

 判断题

 1.(判断题)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教育行政法规。()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教师法》是我国实施义务教育的法律保证。()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期在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美育可以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艺术美和现实美都具有这种功效。()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人的行动方式、行动的坚持性和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受动机性质的制约。      ()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教师是最活跃的教育力量,教师的行为是形成师生关系的主导因素。()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本轮课程改革强调:教学的实质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提高和发展的过程。()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一般分为知识的理解、巩固和应用三个阶段,其中应用是学生掌握知识的中心环节。       ()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作为一名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和起点是热爱学生。()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德育是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智育是培养细节的行为习惯。()

正确

错误

 

 多选题

 1.(多选题)表扬对学习具有推动作用,但使用过多或使用不当,也会产生消极作用。下列选项,属于有效表扬的是()。

 

A. 针对学生良性行为的表扬

B. 明确学生的何种行为值得表扬,并强调导致表扬的行为

C. 真诚的表扬,体现出对学生的关心

D. 通过表扬,学生体会到投入适当的努力,将来还有可能成功

 显示答案

 2.(多选题)有经验的教师都清楚,唤起学生的注意并不难,难的是保持学生注意稳定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

 

A. 在教学过程中时刻保持随意注意,运用随意注意提高学习对学生的吸引力

B. 用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多样性保持学生注意

C. 以适当的教学速度,使学生上课保持注意

D. 注重教学内容难易适度,避免过难、过易的内容削弱学生注意力

 显示答案

 3.(多选题)创造思维是在一般思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后天培养训练的结果。为培养学生创造思维的品质和能力,教师应该()。

 

A. 激发好奇心、求知欲,培养创造动机

B. 重视集中思维和发散思维的培养

C. 培养与发展学生的直觉思维的能力

D. 培养学生具有创造精神的良好个性

 显示答案

 4.(多选题)青少年性意识发展包括()。

 

A. 对性知识和异性的探求和了解

B. 对异性的疏离与排斥

C. 对异性的关注与接近

D. 对异性的追求与爱慕

 显示答案

 5.(多选题)素质教育是()。

 

A. 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B. 面向全面发展的教育

C. 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D. 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教育

 显示答案

 材料分析题

 1.(单选题)阅读材料(一)完成36~38题。一名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师曾做了一项对比实验。学生在学习“柳”“燕子”“溪”“流”这五个笔画较多、比较难写的生字时,教师指导学生抄写这五个生字,每字五遍。在课堂上,老师统计时间,结果发现,快的学生只用了4分钟,慢的学生只用了6分钟。教师将同一任务让学生在家里抄写完成,学生记住所用时间,结果有的学生用了5分钟,有的学生用了8分钟,个别学生甚至用了10分钟以上。上述实验结果,说明了()。

 

A. 小学生的意志力薄弱,自控能力较差

B. 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髙,教学效果不理想

C. 五个生字的书写难度大,学生难以掌握

D. 家庭教育缺失,家长不关心孩子的学习

 

 2.(单选题)该实验表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具有明显的()。

 

A. 讲解和鼓励作用

B. 监督和指导作用

C. 示范和引领作用

D. 帮助和协调作用

 

 3.(单选题)针对小学一年级学生的特点,下列说法可取的是()。

 

A. 制定课外学习和辅导计划,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査漏补缺

B. 引导学生树立学习苦乐观,加强知识学习,增强学习技能的训练

C.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写字、看书、做作业等良好习惯的养成

D. 纠正不良的学习习惯,打好知识和能力基础,关注小升初

 

 4.(单选题)阅读材料(二)完成39~42题。班上有一个文静、可爱的小女生,初一新生刚入学时,她的脸上总洋溢着甜甜的微笑。不久,笑容从她的脸上消失了,她每天默默地坐在位子上,很少言语,对班级的事情漠不关心。起初,我并不在意,认为这是她的性格所致。有一天,我惊异地发现,她用冷漠的神情对着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我。通过了解我才知道,她在小学是一名学习优秀、才华出众的学生,非常受老师的器重和喜爱,但她性格腼腆,心思细腻,在陌生的环境中很少主动表现自己。于是,我为她争取了一个代表班级参加演讲比赛的名额。当我拍拍她的肩膀以示鼓励和信任时,她的小脸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参赛前的日子里,我总是寻找时机与她目光相对,微笑着对她点点头。她上台演讲前,我伸出两根手指冲她做出一个坚定的“V”型动作;她演讲结束时,我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向她表示祝贺。我相信,这些无声的语言可以给她莫大的勇气和鼓励,让她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她为班级捧回了“第一名”的奖状。从此,这个曾经失意的女孩变为班级建设的积极分子,虽然依旧那样文静,却多了一份事事行动在先的热情和自信。有一天,她悄悄塞给我一张纸条:“刘老师,是您无声的鼓励,唤醒了我的自信,激发起我对班级的热爱,愿您继续关注班上每一个沉寂的心灵,使我们的班级变成爱的海洋。”材料中的女孩升人中学后不久,内心出现失意和惆怅的主要原因是()。

 

A. 性格改变,与老师不熟悉,与同学关系不融洽

B. 心理发展与生理发展不平衡,产生青春期烦恼

C. 学习任务加重,各学科成绩不尽人意

D. 缺少展示自我的机会,缺乏来自老师的关注

 

 5.(单选题)材料显示,女孩后来充满自信,转变成为一名班级建设的积极分子。其原因主要是()。

 

A. 女孩主动向老师表达意愿

B. 教师的鼓励和信任

C. 全班同学主动帮助女孩

D. 家长主动与教师沟通

 

 6.(单选题)按照年龄推断,女孩正处于身心发展半幼稚半成熟的过渡时期。关于该年龄段学生心理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A. 具有乐观情绪和朝气,精力旺盛,好奇心强

B. 易喜形于色,内心体验与外部表情高度一致

C. 能很好地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不易兴奋和冲动

D. 情绪表达方式与方法越来越少,情绪隐蔽性减弱

 

 7.(单选题)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对于那些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学生,教师不当的做法是()。

 

A. 不批评他们,避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B. 在感情上关心和信任他们,多接近他们

C. 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在众人面前发表见解的机会

D. 鼓励他们多与同学们在一起,感受集体的温暖

 

 8.(单选题)阅读材料(三),完成43~45题。在小学四年级讲授“热量”概念时,教师问学生:“热量是什么”。学生们纷纷回忆自己的亲身体验,说道:“热量的来源有太阳、火、暖气等。然而,有一个男孩却说热量来源于衣服,比如毛衣和棉袄等,他的小伙伴也欣然同意。该教师认识到对这个9岁的孩子来说,这种结论是合乎情理的。毕竟,他们穿上毛衣和棉枚时,会感到更暖和。如何糾正这种错误观念呢?于是,她设计了一节小实验课:孩子们将温度计包到毛衣和棉袄里,观察温度计,发现温度没有上升;又将衣服和温度计一起包在塑料袋里,同样温度还是没有上升,表明热量并没有改变。在证明衣服能释放热量的几次试验失敗之后,同学们逐渐接受另一种假设——衣服仅仅能维持热量,但不会释放热量。教师组织学生做课堂试验的目的主要在于()。

 

A. 让学生了解温度计的变化规律

B. 让学生学会使用温度计的方法

C. 让学生区别热量的保持与释放

D. 让学生体验失败后的感受

 

 9.(单选题)该教师引导学生获得“热量”这一概念的教学过程,符合的教育理论是()。

 

A. 建构主义理论

B. 多元智能理论

C. 双螺旋引擎理论

D. “经验之塔”理论

 

 10.(单选题)该教师的教学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

 

A. 要全面开发每个学生大脑里的各种智能

B. 教学要建立在学生已有知识与经验的基础上

C. 要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关注个性发展

D. 要贯彻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的原则

 

 简答题

 1.(主观题)结合你所教的学科,简述有效的课堂活动设计应遵循哪些原则?

 2.(主观题)结合你所教学科,简述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本学科的兴趣?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解析版《★2016年5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试题》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5月29日河南省许昌市许昌县..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