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6年6月19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试题(完整版)
2019-08-11 00:46:35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6年6月19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试题》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6619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试题

 单选题

 1.(单选题)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首次专门论述师范教育问题的著述是()。

 

A. 张之洞的《劝学篇》

B. 康有为的《大同书》

C. 梁启超的《变法通议》

D. 严复的《救亡决论》

 

 2.(单选题)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造就“完全人格”的教育家是()。

 

A. 夸美纽斯

B. 陶行知

C. 赞科夫

D. 蔡元培

 

 3.(单选题)18世纪后期德国出现的新式学校——“泛爱学校”,按照()的教育理念,提出了培养博爱、节制、勤劳的美德,注重实用性和儿童兴趣,寓教育、教学于游戏之中。

 

A. 加涅

B. 布卢姆

C. 奥苏伯尔

D. 卢梭

 

 4.(单选题)教育过程中应重视学生自己的独立发现、表现和体验,尊重学生发展的差异性,特别强调这一观点的科学家是()。

 

A. 杜威

B. 谢弗勒

C. 苏霍姆林斯基

D. 凯洛夫

 

 5.(单选题)教育心理学作为独立学科诞生的标志是()。

 

A. 1877年卡普杰列夫的《教育心理学》

B. 1886年霍普金斯的《教育心理学》

C. 1899年詹姆斯的《对教师的谈话》

D. 1903年桑代克的《教育心理学》

 

 6.(单选题)发生在教学过程中,旨在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调整和改进教学的评价是()。

 

A. 初始性评价

B. 诊断性评价

C. 始终性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7.(单选题)陈鹤琴的“五指活动”是“活教育”课程的形象表述,“活教育”的课程打破惯常按学科组织的体系,采取活动中心和活动单元的形式,它体现了儿童生活的()。

 

A. 差别性

B. 整体性

C. 实践性

D. 创造性

 

 8.(单选题)当小强改正了上学迟到的行为后,班主任取消了其不准看动画片的禁令,这种做法属于()。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正惩罚

D. 负惩罚

 

 9.(单选题)游戏是否成功或游戏的教育作用是否得以充分的实现,根本上取决于()。

 

A. 游戏是否充分体现了儿童主人翁的地位

B. 游戏是否让儿童愉快

C. 游戏是否进行顺利

D. 儿童在游戏中是否获得成长的经验

 

 10.(单选题)福禄贝尔重视发挥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他将游戏理解为()。

 

A. 儿童的外部肢体活动

B. 儿童创造性自我活动的表现

C. 对儿童实施基础教育的最佳形式

D. 促进儿童发育和健康成长的手段

 

 11.(单选题)某学生的数学总是考不及格,他认为自己没有数学细胞,不是学数学的料,他的这种归因属于()。

 

A. 内部、稳定的归因

B. 外部、稳定的归因

C. 内部、不稳定的归因

D. 外部、不稳定的归因

 

 12.(单选题)学习了“请、清、情、晴”一组字后,有助于另一组字“幕、墓、募、慕、暮”的学习。这种学习现象是产生了()。

 

A. 正迁移

B. 低路迁移

C. 水平迁移

D. 特殊迁移

 

 13.(单选题)受老师喜爱或关注的学生,一段时间内学习成绩或其他方面都有很大进步,而受老师漠视甚至是歧视的学生就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这属于()。

 

A. 皮格马利翁效应

B. 瓦拉赫效应

C. 首因效应

D. 培哥效应

 

 14.(单选题)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的重要而又特殊的教育途径是()。

 

A. 课外校外教育

B. 各科教学

C. 班主任工作

D. 班集体的建立

 

 15.(单选题)记忆过程包括()。

 

A. 识记、保持和遗忘

B. 识记、再认和回忆

C. 识记、保持和联想

D. 识记、保持、再认或回忆

 

 16.(单选题)—般情况下在早晨学习的效果较好,这是因为这一阶段的学习不受()干扰。

 

A. 前摄抑制

B. 倒摄抑制

C. 单一抑制

D. 双重抑制

 

 17.(单选题)波斯纳提出的教师成长的公式为()。

 

A. 经验+能力

B. 经验+机遇

C. 经验+反思

D. 能力+机遇

 

 18.(单选题)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相结合,是新课程评价体系的重要特征之一,选出有关理解中错误的一项()。

 

A. 关注结果的终结性评价,是面向“过去”的评价,关注过程的形成性评价,则是面向“未来”、重在发展的评价

B. 传统的重视结果的终结性评价,将学生获得答案的思考与推理、假设的形成以及如何应

C. 用证据等摒弃在评价的视野之外,从而不能促进学生养成科学探究的习惯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与精神

D. 只有关注过程,评价才可能深人学生发展的进程,加强对学生持续发展的有效指导并最终完成学生的发展

E. 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各有自己的长处和作用,不可偏一废一,当前要做的是将二者结合起来,实现评价重心的转移

 

 19.(单选题)新课程不仅要求教师的观念要更新,而且要求教师的角色要转变。“教师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者”、“教师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这是指()。

 

A. 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B. 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C. 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D. 从学习与社区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社区型的开放的教师

 

 20.(单选题)下列学习理论中,学生观强调引导儿童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的是()

 

A. 完形-顿悟说

B. 认知-结构学习理论

C.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D. 信息加工学习理论

 

 21.(单选题)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

 

A. 激发学习动机

B. 感知教材,形成表象

C. 理解教材,形成概念

D. 运用知识,形成技能技巧

 

 22.(单选题)赫尔巴特认为教育的目的包括“可能的目的”和“必要的目的”,其中必要的目的是指()。

 

A. 与儿童未来所从事的职业有关的目的

B. 与儿童奠定必要的文化知识基础有关的目的

C. 与儿童养成内心自由、完善、仁慈、正义、公平等道德观念的目的

D. 与儿童形成经验、思辨、审美、社会、宗教等与兴趣有关的目的

 

 23.(单选题)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孰优孰劣问题上,认为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优越的西方教育家是()。

 

A. 夸美纽斯

B. 洛克

C. 赫尔巴特

D. 第斯多惠

 

 24.(单选题)为了达到一定的教学目的,对教学内容、组织、方法及媒体的使用等所进行的系统规划称为()。

 

A. 教学策略

B. 教学模式

C. 教学目标

D. 教学设计

 

 25.(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内部动机的是()。

 

A. 认知内驱力

B. 自我提高内驱力

C. 附属内驱力

D. 亲和内驱力

 

 26.(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明确规定的教师专业权利的是()。

 

A. 指导学生学习与发展的权利

B. 对学校进行管理与领导的权利

C. 选择教材教法开展教学工作的权利

D. 检查与评价学生品行、学业、身体的权利

 

 27.(单选题)下列有关我国教育法规的说明,有误的是()。

 

A. 未成年学生享有的主要权利概括起来有人身权和受教育权

B. 中小学生是在国家法律认可的各级各类中等或初等学校或教育机构中接受教育的社会

C. 公民

D. 学生的受教育权包括受完法定教育年限权、学习权和公正评价权

E.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是根据宪法和我国实际情况制定的

 

 28.(单选题)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是因为她()。

 

A. 发现治疗疟疾的新药物疗法

B. 发现治疗蛔虫寄生虫感染的新疗法

C. 发现治疗艾滋病的新药物疗法

D. 发现治疗乙肝的新药物疗法

 

 29.(单选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升消费品品质,培育精益求精的(),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A. 中国制造

B. 工匠精神

C. 中国精神

D. 优质制造

 

 30.(单选题)为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学(),做()”学习教育。

 

A. 系列讲话、先进事迹、优秀党员

B. 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合格党员

C. 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合格党员

D. 政治思想、法律法规、人民公仆

 

 多选题

 1.(多选题)现代教学理论的三大流派是()。

 

A. 人本主义教学理论

B. 范例教学理论

C. 结构主义教学理论

D. 教学与发展理论

 显示答案

 2.(多选题)下列观点属于维果茨基心理发展理论的有()。

 

A. 两种工具观

B. 发生认识论

C. 最近发展区学说

D. 智力发展内化说

 显示答案

 3.(多选题)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表明,各种活动都具有最佳动机水平,而且动机最佳水平随任务难度的不同而有差异,具体表现为()。

 

A. 在低难度任务中,处于较高动机水平的工作效率最高

B. 在中等难度任务中,处于中等动机水平的工作效率最高

C. 在高难度任务中,处于较低动机水平的工作效率最高

D. 在高难度任务中,动机水平的高低与工作效率无关

 显示答案

 4.(多选题)人的身心发展的主要特点有()。

 

A. 发展的顺序性

B. 发展的阶段性

C. 发展的差异性

D. 发展的不均衡性

 显示答案

 5.(多选题)角色游戏与其他形式的游戏相比较,更突出地表现出的特点是()。

 

A. 高度的独立性

B. 与儿童的智力发展水平紧密相关

C. 特殊的想象活动

D. 有明显的规则

 显示答案

 6.(多选题)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的策略有()。

 

A. 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求知欲

B. 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自我效能感

C. 利用学习动机的迁移

D. 丰富材料呈现方法

 显示答案

 7.(多选题)教学目标分类方法主要有()。

 

A. 布卢姆教学目标分类理论

B. 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理论

C. 归类分析法

D. 新课程标准中的三维目标分类

 显示答案

 8.(多选题)学与教的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主要包括()。

 

A. 学习过程

B. 反馈过程

C. 教学过程

D. 评价、反思过程

 显示答案

 9.(多选题)高尚的师德是对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基本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衡量师德的高低需要看教师日常行为表现

B. 仅靠纸笔测验来考査新教师的职业道德是不科学的

C. 讽刺、挖苦和罚站都违反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D. 师德是教师行为的底线,可以一票否决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下列有关德育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小学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德育要求与受教育者已有品德水平的差距

B. 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这是疏导原则

C. 德育过程由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和德育方法四个相互制约的要素构成

D. —个人品德形成发展的外在表现和客观标志是品德意志

 显示答案

 11.(多选题)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和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的理论两者相同点是()。

 

A. 承认教育和生活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B. 承认教育对改造生活的重要作用

C. 对于生活的理解强调儿童生活

D. 对于教育的理解强调学校教育

 显示答案

 12.(多选题)教师的成长过程中处于“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主要关注的问题是()。

 

A. 学生喜欢我吗

B. 备课是否充分

C. 如何呈现

D. 如何安排教学时间

 显示答案

 13.(多选题)研究性学习评价的特点是()。

 

A. 评价主体的多元性

B. 评价内容的全面性

C. 评价手段的多样性

D. 以上都是

 显示答案

 14.(多选题)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取决于教师的教育水平,我国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是()。

 

A. 尊师爱生

B. 教学相长

C. 民主平等

D. 心理相容

 显示答案

 15.(多选题)属于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体现的主要教育思想的是()。

 

A. 教育要适应自然

B. “终身教育”思想

C. 教育要适应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

D. 提出了直观性、系统性、量力性、巩固性、自觉性的教学原则

 显示答案

 16.(多选题)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是指由于人的发展的主客观条件不一样,即遗传、环境、教育和其自身主观能动性的不同,在身心发展上存在着个别差异。下列选项中属于利用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性特点的有效措施是()。

 

A. 弹性教学

B. 孔子的因材施教

C. 班级授课

D. 组织兴趣小组

 显示答案

 17.(多选题)讲授法的优点包括()。

 

A. 对培训环境的要求不高

B. 学员容易完全消化吸收

C. 学员可利用教室环境相互沟通

D. 传授内容较多,知识较系统

 显示答案

 18.(多选题)课堂教学的形式包括()。

 

A. 全班上课

B. 班内分组教学

C. 班内个别教学

D. 全班集体教学

 显示答案

 19.(多选题)目前,供给侧改革成为高层讲话中的高频词,下列举措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有()。

 

A. 淘汰过剩产能,提高产品质量,引导产品向中高端转变

B.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

C.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化升级

D. 扩大投资规模,提高消费水平,加大出口力度

 显示答案

 20.(多选题)2016115日,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需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快教育信息化,依法保证教育投人稳定增长,从经济生活角度看,保障教育投入稳定增长的优势有()。

 

A. 确保了教育公平,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财政的作用

B. 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者就业和自由创业

C. 实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的调整

D. 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显示答案

 填空题

 1.(填空题)孔子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是承认先天差异,但更强调“学而知之”,重视因材施教,基本方法是_______

 2.(填空题)马克思认为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_______相结合。

 3.(填空题)卢梭使教育自然性思想哲学化,其宣扬自然主义教育理论的作品是_______

 4.(填空题)校园文化的核心是_______

 5.(填空题)“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应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儿童和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的法规是_______

 6.(填空题)注意到儿童心理发展的自然特点,主张按照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的第一人是_______

 7.(填空题)教学评价主要包括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和对教师_______的评价。

 8.(填空题)_______强调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的一体化,成人教育和青少年教育的一体化。

 9.(填空题)课程具体表现为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_______

 10.(填空题)古代六艺是指礼、乐、射、_______、书、数。

 案例分析题

 1.(主观题)五年级学生陈哲上课时不是动手动脚摸同学衣服就是东张西望或是一个人晃椅子,玩小东西,还喜欢“恶作剧”,影响附近同学学习,老师批评或暗示他后有一定效果,但不久就又恢复原状。陈哲在家里任性冲动,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一旦父母不能满足时,便大喊大叫,甚至离家出走。陈哲的父亲比较粗暴,看到孩子不听话就骂,烦了就打,只要听到老师说陈哲违反纪律,陈哲回家肯定挨打。母亲却过于宠爱孩子,家里条件不错,不在乎那几个钱,陈哲想要什么,就尽量满足,有时陈哲发脾气摔东西,母亲也只能叹气,舍不得管孩子。陈哲爱看娱乐电视节目,节目不完决不罢休,在父母的再三催促下才去学习,一边学一边玩,注意力不集中。陈哲在班级的排名倒数,考试总是不及格,但老师发现陈哲的脑子并不笨,一旦认真学习,比其他的学生接受都快。问题:假如你是陈哲的班主任,你将如何帮他改变现状?

 2.(主观题)—天班里的学习尖子朱小东给语文老师说:“老师,您好,我向您提个建议,您布置的字词我早已写过了,能不能再给我布置点别的作业,我不想再机械地抄写这些词语了,真没意思。”又到了交作业的时间了。“老师,小明的作业又没写。他每次这样的实践作业都不写。”小组长认真地向老师汇报。把这些不交作业的同学叫过来大声训斥,询问原因,他们仿佛也很无辜:“老师,不是我们不写作业,是这样的作业我们不会写。”问题:请结合案例现象,说明在当前新课改的背景下,如何合理有效地布置作业。

 3.(主观题)在课堂教学中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却吃不了,成绩好的越来越好,成绩差的越来越没信心,以至于对课堂教学内容不感兴趣,导致学校教育对这部分学生逐渐丧失吸引力,即使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在新的教学方式被普遍采用的教学中,积极参与的学生与消极被动的学生也同时存在,喜欢表达与沉默寡言的学生依然如此,发展迅速的学生和停滞不前的学生差异明显,即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两极分化现象不仅没有在新课程新方法中被消除,而且还有扩大的倾向。问题:请运用相关教育理论知识对此案例现象进行评析。

 4.(主观题)王老师每次教完生字后,就让学生回去抄写10遍,第二天听写,但学生的听写成绩总是不理想,王老师想肯定是抄写不够,又让学生每个生字抄20遍甚至30遍,但学生的听写成绩仍没有明显提高。王老师逐渐意识到,重复抄写对生字的掌握效果并不明显。经过思考,王老师做了新规定:废除生字抄写,但要学生保证第二天的听写过关。于是,在学生练习方法多样起来。除了抄写外,有的学生采用口读、手写、心记“三管齐下”的方法;有的学生采用将生字做成卡片,随时随地记一下的方法……。结果学生成绩不但没有下降,还提高了不少。问题:试从学生的本质属性、师生关系、教育对人的潜能的发掘等教学规律和教育理论来评析“新规定”的意义。

 论述题

 1.(主观题)论述“只有当教学走在学生发展前面的时候才是好的教学”。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解析版《★2016年6月19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试题》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6月18日陕西省渭南市事业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