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6年广东省深圳市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知识》(高中)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2019-08-11 00:51:50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6年广东省深圳市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知识》(高中)真题及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6年广东省深圳市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知识》(高中)真题及解析

 单项选择题

 1.(单选题)按照活动形式,班级活动可以分为模拟活动、交流活动和(                )等。

 

A. 团队活动

B. 班会活动

C. 辩论活动

D. 班际活动

 

 2.(单选题)板书能有效地显示教材的重点、难点,既注重教材的内容范围,又注重教材的结构体系,引导学生把知识“串珠成线,结线成网,套环成链”,这体现了板书的(                )原理。

 

A. 参与过程

B. 双边活动

C. 注重结构

D. 促进发展

 

 3.(单选题)“班主任是班级建设的设计者”是指(                )。

 

A. 班主任要建设班级必须要设计出行之有效的方案

B. 班主任在建设班级的过程中需要设计教学的方案

C. 班主任需要设计班级内部环境的布置

D. 班主任要设计出美观的教室和班服

 

 4.(单选题)“三结合教育”一般是指(                )。

 

A. 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三结合

B. 班主任、科任教师和家长教育三结合

C. 校长、教师和家长教育三结合

D. 家庭、环境和学校教育三结合

 

 5.(单选题)“早练身体,晚练习题”是很多学校对即将升学的学生制定的时间计划,早上5点多就要求学生起床出发去公路上晨练,对这一现象的看法,正确的是(                )。

 

A. 这是学校依法组织的正常教学活动,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干涉

B. 学校未合理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影响了学生身体发展

C. 只有强迫锻炼才能保障学生身体质量

D. 学生应该理解学校为了他们升学取得好成绩的苦心

 

 6.(单选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教师对学生的德育影响,必须经过学生主体的选择、吸取与能动的实践活动,才能转化为学生的品德

B. 德育要注意发挥知、情、意、行的整体功能

C. 自我教育能力是德育的一个重要条件

D. 学校的德育工作必须主要放在调解学生品德发展的外部环境方面

 

 7.(单选题)某小煤窑雇用李力(15岁)下井挖煤,每天工作12个小时,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应由公安机关查封小煤窑

B. 李力与小煤窑双方自愿,这是合法的劳动关系

C. 应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小煤窑改正,并处以罚款

D. 应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小煤窑处以罚款

 

 8.(单选题)教学目标中动作技能领域的最好水平是(                )。

 

A. 模仿

B. 操作

C. 熟练

D. 练习

 

 9.(单选题)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                )应当相互配合,采取措施严加管教,也可以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

 

A.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和学校

B. 当地政府和学校

C. 学校和公安机关

D. 父母或监护人和公安机关

 

 10.(单选题)学生被教师的课堂提问难住了,教师甲:(语气很重,冲着该生)整天上课开小差,结果怎样?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能回答,太笨了!坐下!教师乙:(生气,但不表现出来)坐下,谁来帮他?教师丙:(微笑,和蔼的)别急,回忆一下我们昨天学过的内容,当时你听得很认真,想想,昨天XX同学是怎样回答的?学生:(思考片刻,说出了与问题答案相关的一句话)。教师丙:(很兴奋)对呀!看来,你是很棒的!学生:(体面地坐下,并投入到后面的学习中)。下列对三位教师做法的评述,正确的是(                )。

 

A. 教师甲的做法对,恨铁不成钢,教师也是为了学生好

B. 教师乙的做法对,因为她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情绪

C. 教师丙的做法对,因为她的做法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引导学生学习

D. 三位教师的做法都对,各有各的特色

 

 11.(单选题)课堂教学内容设计是教学设计的重要内容之一。一般来看,教学内容集中体现在(                )和教科书中。

 

A. 教学大纲

B. 教学参考书

C. 课程标准

D. 导学案

 

 12.(单选题)谈话法在现代教育中的广泛运用得益于马斯洛、罗杰斯等人“以个人为中心”的(                )。

 

A. 理想激励法

B. 修养指导法

C. 情感陶冶法

D. 心理咨询法

 

 13.(单选题)研究表明,在班级中,最好的交往形式是将(                )结合起来的交往,即教师与每个学生进行交往,同时,每个同学之间也进行交往,师生交往与同学交往相结合。

 

A. 链式与轮式

B. 链式与环式

C. 环式与轮式

D. 环式与双向交往

 

 14.(单选题)《深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出要稳步扩大中职教育规模,2020,中职在校生达到(                )。

 

A. 5.6

B. 9.8

C. 10.5

D. 10.8

 

 15.(单选题)被某些同伴喜爱,同时又被其他一些同伴回避或厌恶的儿童属于(                )。

 

A. 受欢迎的儿童

B. 被排斥的儿童

C. 矛盾型的儿童

D. 被歧视的儿童

 

 16.(单选题)高一学生李力经常旷课,辱骂他人,学校应该(                )。

 

A. 对李力进行监管

B. 与家庭相互配合进行管教

C. 开除李力

D. 将他与其他同学隔离开来,进行单独管教

 

 17.(单选题)王校长让班主任向每位学生收取高额的课间餐费用,所收费用除了少量用于学生加餐,其余全部用作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此行为(                )。

 

A. 家长应该全力支持

B. 只要没有人告发就没问题

C. 可以上报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执行

D. 违反了教育法,应该责令退回所收费用,并予以行政处分

 

 18.(单选题)(                )是教师书写教学反思的形式之一,它记录了教师自己每天都进行了哪些教学活动、这些活动实施的效果、影响课堂教学的关键细节等情况,它有意识地、生动地表达了教师自己每天的活动。

 

A. 教学日志

B. 教学案例

C. 教师叙事

D. 教学课例

 

 19.(单选题)科学家把人造卫星送上月球,试图进一步探索月球的奥秘,                )动机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A. 生理性

B. 好奇

C. 成就

D. 交往

 

 20.(单选题)(                )是个性倾向的最高层次,影响个人的整个心理面貌。

 

A. 理想

B. 幻想

C. 信念

D. 世界观

 

 21.(单选题)意志行动是一个复杂的自觉行动过程,                )是意志行动的开始阶段。

 

A. 形成动机

B. 采取决定

C. 执行决定

D. 确定目的

 

 22.(单选题)(                )是教学评价能否发挥其功能的基础,违反了这个原则就丧失了进行评价的意义。

 

A. 客观性原则

B. 发展性原则

C. 指导性原则

D. 计划性原则

 

 23.(单选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的目的,是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使未成年人懂得违法和犯罪行为对(                )造成的危害,违法和犯罪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A. 学校、家庭、社会

B. 个人、家庭、社会

C. 社会、个人、学校

D. 国家、学校、个人

 

 24.(单选题)教师在进行教学方法设计的时候,如果教学目标是培养技能和技巧,则需要选择的教学方法是(                )。

 

A. 实验法

B. 谈话法

C. 参观法

D. 演示法

 

 25.(单选题)一位历史教师在讲“统一度量衡,货币和文字”这部分内容时,首先让同学看“统一货币”图,接着问:“这是什么?”进而在学生的对话和交流中展开新课,这种导课方式属于直观演示法中的(                )。

 

A. 形象化语言式导入

B. 看图提问式导入

C. 挂图式导入

D. 实物演示式导入

 

 26.(单选题)下列关于教师道德素养和知识素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教师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就好,个人道德不重要

B. 教师要精通一门学科知识,其他学科不需要掌握

C. 教师教好就好,不需要搞科研

D. 教师应该具备教育学的知识

 

 27.(单选题)高中生会自觉地执行不感兴趣但很有意义的行动任务,培养自己的自制力,克服懒惰。这是通过(                )的方式培养意志品质。

 

A. 明确目的,增强责任感

B. 运用集体的力量

C. 参加实践活动

D. 加强自我培养

 

 28.(单选题)用来分析知识的结构、因素、弄清事物间的关系或事项的前因后果的提问属于(                )的提问。

 

A. 知识水平

B. 理解水平

C. 应用水平

D. 分析水平

 

 29.(单选题)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者(                )。

 

A. 刑事处罚

B. 民事处分

C. 刑事处分

D. 行政处罚

 

 30.(单选题)高中生受挫后,不能理智地分析失败的原因,而是放任自己的情绪,对任何事物都盲目或故意地反抗、对立、抵制与排斥。这属于受挫后消极应对方式中的(                )。

 

A. 攻击性

B. 散漫性

C. 固执性

D. 逆反性

 

 31.(单选题)单亲家庭出现的原因不包括(                )。

 

A. 父母离异

B. 父母一方死亡

C. 父母长期分居两地

D. 父母一方偶尔出差

 

 32.(单选题)高中生的抽象识记通常需要(                )的支持。

 

A. 形象记忆

B. 感觉记忆

C. 长时记忆

D. 外界记忆

 

 33.(单选题)(                )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或课外读物,获得知识与技能的教学方法。

 

A. 讨论法

B. 谈话法

C. 讲授法

D. 自学辅导法

 

 34.(单选题)当学生们学习欧阳修的《醉翁亭记》时,他们能够想象出琅琊山的秀美景色,这属于(                )。

 

A. 再造想象

B. 创造想象

C. 梦想

D. 幻想

 

 35.(单选题)智力结构三因素论的代表人物是(                )。

 

A. 高尔顿

B. 比纳

C. 推孟

D. 桑代克

 

 36.(单选题)课堂提问的灵魂是指(                )。

 

A. 提问时机

B. 问题重点

C. 趣味性

D. 启发性

 

 37.(单选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必须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                )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A. 教书育人

B. 提高质量

C. 教学改革

D. 均衡发展

 

 38.(单选题)教学目标层次中,由国家规定的,属于最高层次的教学目标是(                )。

 

A. 远程目标

B. 中程目标

C. 短程目标

D. 宏观目标

 

 39.(单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教师应当关心、爱护(                )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的发展。

 

A. 全体

B. 特殊

C. 困难

D. 聪明

 

 40.(单选题)传统的评价,主要是集考试和名次于一张试卷,于学期末据此来对学生做出(                )评价。

 

A. 诊断性

B. 形成性

C. 终结性

D. 排序性

 

 41.(单选题)友好的同学关系可以使学生在学业上互相帮忙,快乐地学习,这属于班级人际关系的(                )功能。

 

A. 促进个体社会化

B. 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

C. 影响班级团结和凝聚力

D. 促进个性健全发展

 

 42.(单选题)高中教师要尊重学生,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教师要尊重学生发表意见的权利

B. 教师要尊重学生自主学习的权利

C. 教师要尊重学生犯错误的权利

D. 教师要尊重学生逃学、翘课的自由

 

 43.(单选题)在课堂学习中,对学生达到学习成就目标产生不同影响的基本人际关系称为(                )。

 

A. 课堂活动结构

B. 班级规模

C. 学习任务

D. 反馈与评价

 

 44.(单选题)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B. 做好个别教育工作

C. 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

D. 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45.(单选题)学生把“朝三暮四”理解为自己欺骗自己,自作聪明,这种理解水平属于(                )。

 

A. 不理解

B. 对故事情节和词的表面理解

C. 受经验局限的接近本质的理解

D. 充分理解

 

 46.(单选题)“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这句话所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 启发性原则

B. 直观性原则

C. 巩固性原则

D. 系统性原则

 

 47.(单选题)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包括(                )。

 

A. 校内活动、校外活动、社会活动

B. 群众性活动、小组活动、个人活动

C. 学校活动、家庭活动、社会活动

D. 课堂活动、课余活动、家庭活动

 

 48.(单选题)高中生受挫后,尽管心中充满了烦恼、忧愁,但表面上不动声色,把真实的心理感受埋藏在内心深处,这属于受挫后(                )的应对方式。

 

A. 积极

B. 消极

C. 妥协

D. 科学

 

 49.(单选题)教育的质的规定性就是教育的(                )。

 

A. 普遍性

B. 特殊性

C. 目的性

D. 方向性

 

 50.(单选题)提出学校德育原则中的严格要求和尊重学生相结合原则的教育家是(                )。

 

A. 马卡连柯

B. 赫尔马特

C. 乌申斯基

D. 福禄贝尔

 

 多项选择题

 1.(多选题)教师消除高中生挫折感的方法有(                )。

 

A. 多创造条件让受挫学生发扬其他方面的长处

B. 及时表扬受挫学生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C. 帮助受挫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

D. 要求成绩好的同学不在受挫学生面前显得傲气

E. 对个别学生给以心理指导

 显示答案

 2.(多选题)教师尊重学生主要表现在(                )几个方面。

 

A. 尊重学生的心灵

B. 尊重全体学生

C. 放松对学生的要求

D. 对学生听之任之

E. 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显示答案

 3.(多选题)中学生的记忆力特征表现为(                )。

 

A. 机械记忆占主导

B. 有意记忆占主导

C. 理解记忆为主要的记忆方法

D. 抽象记忆占优势

E. 记忆策略简单

 显示答案

 4.(多选题)《深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规范优质发展学前教育”主要措施包括(                )。

 

A. 规范幼儿园保教行为,实行园长和保教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B. 积极推进示范幼儿园建设,鼓励幼儿园办出水平和特色

C. 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稳定幼儿园教师队伍

D. 设立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加大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

E. 加强对社会办婴幼儿早期教育机构的管辖

 显示答案

 5.(多选题)下列关于未成年人被收容教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未成年人被收容教养期间,执行机关应当保证其继续接受文化知识、法律知识教育

B. 对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被收容教养期间,执行机关应当保证其继续接受义务教育

C. 解除收容教养的未成年人在复学后,学校应将其与其他同学隔离开来,单独教育

D. 解除收容教养的未成年人,在就业方面与其他未成年人享有同等权利

E. 解除收容教养的未成年人,在升学方面与其他未成年人享有同等权利

 显示答案

 6.(多选题)情绪和情感是驱策人行为的动机,积极的情绪和情感可以(                )。

 

A. 提高行为效率

B. 起正向推动作用

C. 干扰行动

D. 降低活动效率

E. 引发不良行为

 显示答案

 7.(多选题)在进行教学评价时,评价者必须遵循一些基本要求,即教学评价的原则。那么,教学评价的原则除了方向性、科学性原则之外,还有(                )等原则。

 

A. 整体性

B. 可行性

C. 激励性

D. 评价和指导相结合

E. 自评和他评相结合

 显示答案

 8.(多选题)开展课外教育活动要求必须具有科学性,遵循科学性必须做到(                )。

 

A. 教育方向具有科学性

B. 活动内容具有科学性

C. 形式方法具有科学性

D. 活动思路具有科学性

E. 能力提升具有科学性

 显示答案

 9.(多选题)影响注意稳定性的因素有(                )。

 

A. 注意对象的特点

B. 态度

C. 兴趣

D. 是否分心

E. 身体的健康状况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特点包括(                )。

 

A. 学科性

B. 理论性

C. 实践性

D. 探究性

E. 开放性

 显示答案

 11.(多选题)中学职前教师教育课程目标领域——“教育实践与体验”具体包括(                )。

 

A. 具有观摩教育实践的经历与体验

B. 具有参与教育实践的经历与体验

C. 具有研究教育实践的经历与体验

D. 具有发展自我的知识与能力

E. 具有正确的教师观和行为

 显示答案

 12.(多选题)全国许多视频网站上出现了一段长约5分钟的侮辱老师的视频录像,可以清楚地看到,20余名学生在教室里打闹说笑,随意走动,任意侮辱甚至殴打年迈的教师,引起了网友的愤怒和声讨。对于该视频录像事件的看法正确的是(                )。

 

A. 这是对教师人身权利的公然侵害

B. 其造成的危害后果是使教师的身心健康受到伤害

C. 学校和有关行政、司法机关要切实维护教师的利益

D. 教师本人也要树立起自己的权利意识、法律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E. 对这些闹事的学生进行严肃处理

 显示答案

 13.(多选题)关于权威型家庭教养方式,描述正确的有(                )。

 

A. 父母是孩子心目中的权威

B. 父母理解,尊重孩子

C. 虽然严格,但不民主

D. 严格而又民主

E. 父母放任孩子不管

 显示答案

 14.(多选题)提出学校德育中经常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的依据是(                )。

 

A. 德育的长期性和反复性特点的要求

B. 德育的稳定性的特点的要求

C. 世界德育性质的要求

D. 量变与质变的哲学法则

E. 是经常教育和集中教育各自特点所要求的

 显示答案

 15.(多选题)在教学设计或教案编制的过程中,教师要对课堂教学的起点进行深入分析,其包括(               

 

A. 学习者知识水平起点的确定

B. 学习者技能水平起点的分析

C. 学习者态度起点的分析

D. 学习者年龄、学习动机等一般特征的分析

E. 学习者学习风格的分析

 显示答案

 16.(多选题)校舍建筑一旦发现险情,学校领导应立即(                ,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A. 进行安全防护

B. 下令停止使用

C. 组织人员撤离

D. 下令拆除

E. 向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校舍险情

 显示答案

 17.(多选题)课外校外教育的特点包括(                )。

 

A. 自愿性

B. 灵活性

C. 自主性

D. 实践性

E. 强制性

 显示答案

 18.(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未成年人享有(                )。

 

A. 生存权

B. 选举权

C. 发展权

D. 受保护权

E. 参与权

 显示答案

 19.(多选题)研究表明,作为少年期的结束、青年期的开始的高中阶段,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包括(                )。

 

A. 自主性

B. 进取性

C. 不平衡性

D. 动荡性

E. 闭锁性

 显示答案

 20.(多选题)学校对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应当加强(                )。

 

A. 教育

B. 隔离

C. 惩处

D. 监控

E. 管理

 显示答案

 21.(多选题)讲解技能的基本要求包括(                )。

 

A. 明确教学目标

B. 明确社会需求

C. 明确概念的内涵

D. 明确教学方法

E. 明确教学内容

 显示答案

 22.(多选题)教师威信的维护与发展中,教师要以“艺”强威,下列对“艺”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艺”是指教师的艺术修养

B. “艺”是指教师的教育艺术

C. 需要教师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D. 要求教师要树立新的教学观

E. 应该成为教师的一种执着追求和永恒动力

 显示答案

 23.(多选题)根据有无识记目的,识记可以分为(                )。

 

A. 无意识记

B. 机械识记

C. 意义识记

D. 感觉识记

E. 有意识记

 显示答案

 24.(多选题)教师的劳动特点包括(                )。

 

A. 公益性

B. 复杂性

C. 示范性

D. 创造性

E. 被动性

 显示答案

 25.(多选题)哈特指出了影响学生自尊发展的几大因素,它们包括(                )。

 

A. 生理因素

B. 学校因素

C. 成败因素

D. 家庭教养方式

E. 气候条件

 显示答案

 26.(多选题)下列属于“社会本位论”教育目的现代代表人物的是(                )。

 

A. 赫尔巴特

B. 卢梭

C. 斯宾塞

D. 杜威

E. 涂尔干

 显示答案

 27.(多选题)韦纳认为学生把自己课业成败的原因主要归结为(                )。

 

A. 能力

B. 努力

C. 任务难度

D. 机遇

E. 情绪

 显示答案

 28.(多选题)关于班主任,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教育者

B. 只要是教师就可当班主任

C.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培育者

D. 班主任无需对班级的每个同学负责

E.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管理者

 显示答案

 29.(多选题)要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教师要(                )。

 

A. 有良好的课堂运作能力

B. 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

C. 具有移情能力

D. 对学生给予积极的期望

E. 用严格的规则来规训学生

 显示答案

 30.(多选题)某市第一小学三年级(1)班的学生,在一次早读课时吵闹不休,教师一怒之下,罚全班同学用胶纸贴住嘴巴,对此事件,看法错误的有(                )。

 

A. 教师体罚并侮辱学生,造成了恶劣影响

B. 教育行政部门应该给予教师行政处分

C. 教师在教育学生时应当遵守法律,认真履行其职责

D. 这种方法简单有效,可以帮助学生安静下来

E. 学生家长把小孩交给老师,就应该任由老师管教

 显示答案

 是非题

 1.(判断题)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兴办的校办产业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课外活动是以学生自己组织进行自我教育为主的活动,所以不需要学校教师及辅导员的指导。(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教学目标是预期的教学效果,既可以是一门课程的目标,也可以是一个教学单元或一节课的目标。(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教师对学生期待的高低会影响学生的发展。(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班级文化是依托并通过班级这个载体来反映和传播文化的现象,是指围绕班级的教育、教学活动所建立起来的一整套价值取向、行为方式、语言习惯、制度体系、班级风气等的集合体。(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教学有法,但无定法。(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威克曼所说的外攻性问题与对待自己有关,是“过度控制”的结果。(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教书和育人在一定意义上是一致的,即教书就是育人,通过传授知识,自然而然地也就完成了育人的任务。(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教学评价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应该由师生共同作为教学评价的主体,在教学实践中经常性地进行自我评价,这样才能不断地改进教与学,提高教学质量。(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教师课堂讲解与讲述的不同之处在于,讲述不是讲事,而是讲理,重在解决“为什么”,并侧重发展学生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               

正确

错误

 

 主观题

 1.(主观题)一、问题解决1998,上海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接受了一项测试,测试题目为“一艘船上有75头牛,32只羊,那么船长几岁?”结果只有10%的学生认为此题十分荒谬,无法解答。2010,南京师范大学就一件有争议的食品安全事件对250名高一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涉及12个对争议事件的看法,这些看法都有不当之处,结果发现倾向于认同的学生占40.4%,持中立态度的占55.2%,表示异议的只占4.4%2014,研究人员组织全国27个班级1100余名大中小学生展开对“孔融让梨”的讨论,结果发现,1000余名学生对故事本身没有异议,推理很少,与作者意图保持高度一致。上述材料反映出我国高中生在发展核心素养方面长期存在哪一突出问题,作为一名高中/职校教师,你认为可以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哪些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2.(主观题)二、方案设计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男性行“冠礼”,女性行“笄(ji)礼”的成人礼传统。如今,十八岁成人仪式是许多地区和学校开展的一项青年思想道德文化教育活动,旨在帮助青年从中体会自身责任,学会敢于担当。201654,深圳市首届成人礼宣誓典礼活动在市民中心举行,在家长和老师的见证下,300名深圳优秀青年代表共同发出成人的誓言。假如你所任教的班级要开展成人礼活动,请以“我成长,我担当”为主题,设计一个活动方案。方案应包含活动目标、前期准备、活动过程、评价反馈。

 3.(主观题)三、综合运用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语言的习惯、文化传统、思想观念、情感认同的集中体现,凝聚着中华民族普遍认同和广泛接受的道德规范、思想品格和价值取向,具有极为丰富的思想内涵。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育部制定《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分学段有序推进。在高中/职校教育教学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何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高中/职校教师,你认为在教育教学中应该如何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此,你需要在哪些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解析版《★2016年广东省深圳市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知识》(高中)真题及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