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7年2月18日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试题(完美word版下载)
2019-08-11 00:58:31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7年2月18日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试题》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7218日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试题

 单选题

 1.(单选题)慕课(MOOC)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其主要特点不包括()。

 

A. 大规模

B. 开放

C. 网络

D. 面对面

 

 2.(单选题)雅斯贝尔斯曾言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的堆积。通过教育使具有天资的人,自己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自己把握安身立命之根。”这说明了()。

 

A. 教育的文化意义

B. 教育的个人意义

C. 教育的政治意义

D. 教育的经济意义

 

 3.(单选题)从广义上讲,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品德的活动都是教育,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在于现代教育重视()的培养。

 

A. 实践能力

B. 高尚品德

C. 劳动品质

D. 创新能力

 

 4.(单选题)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发展的保证,根据所呈现的形态进行分类,校园文化可分为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校园显性文化的是()。

 

A. 班级人际关系

B. 校园建筑

C. 校园仪式

D. 制度

 

 5.(单选题)人们在以往对于考试的认识中,往往认为六十分就是及格线,学生的考试分数只要超过这个分数线,他的这门考试就合格了,上述的这种考试评价类型属于()。

 

A. 相对评价法

B. 绝对评价法

C. 实证化评论

D. 人文式评价

 

 6.(单选题)小明发现班上的同学都各有所长,比如小刚的身体素质非常好,是校篮球队的主力中锋;小军的数学分析能力非常好,在省级数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等。小明发现的这种现象体现了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

 

A. 不平衡性

B. 顺序性

C. 差异性

D. 阶段性

 

 7.(单选题)古代社会教育的内容主要关于伦理宗教,而不是关于生产的知识与技能,现今我们教育的内容除了伦理宗教外,主要还是关于生产技能与技术方面的内容,这种情况说明了()对于我们教育发展的制约。

 

A. 政治

B. 经济

C. 文化

D. 个体的发展

 

 8.(单选题)小芳是班上的文艺积极分子,她跟班上其他几个有文化特长的同学组成了一个文艺活动小组,这几个同学经常为了配合学校和班级的文体活动在一起讨论和排练节目,小芳和他的几位同学属于()。

 

A. 积极型非正式组织

B. 中间型非正式组织

C. 积极型正式组织

D. 体验型非正式组织

 

 9.(单选题)吴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都认为学生走进教室来上课并不是空着脑袋来的,他们在自己的学生生活当中,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学生对于问题的看法和解释也并不是无中生有的,而是从他们自己的经验背景出发,推出符合逻辑的回答,吴老师的学生观符合()的观点。

 

A. 情感学习理论

B. 认知教学理论

C. 哲学取向的教学理论

D.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10.(单选题)现代教育的()是指现代教育不局限于学龄阶段,而是贯穿人的一生,现代教育的改革应该着眼于创造一个适合于终身学习的社会,满足不同年龄受教育者的教育需求,“活到老,学到老”正是体现了这一思想。

 

A. 未来性

B. 生产性

C. 终身性

D. 科学性

 

 11.(单选题)生物老师为了能够让学生亲身观察到植物细胞的特征,并让他们熟悉显微镜的使用流程,掌握显微镜的使用方法,最好采用()的教学方法进行此次教学。

 

A. 演示法

B. 练习法

C. 实验法

D. 启发法

 

 12.(单选题)何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意学生的主体地位,经常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地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自觉掌握知识,从而促进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这体现了教学过程中的()。

 

A. 整体性原则

B.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C. 启发性原则

D. 有序性原则

 

 13.(单选题)教育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发展,要关注过程,关注发展,为了体现这个基本理念,教师不可采取的是()。

 

A. 调整教学内容的顺序

B. 调整教学方法

C. 删减教学内容

D. 布置高难度的课后练习

 

 14.(单选题)发现学习是指学生利用教材或教师提供的条件自己独立思考,自行发现知识、掌握原理和规律。下列关于发现学习的优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A. 能广泛应用于各种学科

B. 促进智力发展

C. 有助于保持记忆

D.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5.(单选题)李老师认为我们当前的教育目的应该是教育要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通过教育让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最终实现自我。李老师的这种观点属于()的教育目的观。

 

A. 社会本位论

B. 个人本位论

C. 内在目的论

D. 全面发展学说

 

 16.(单选题)师生通过教学活动预期达到的结果或标准称之为(),其确定应当参照课程标准要求

 

A. 教育目的

B. 预期目的

C. 传授目标

D. 教学目标

 

 17.(单选题)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教育学家,提出过许多教学原则。其中,“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体现了教学原则中的()原则。

 

A. 严谨性

B. 直观性

C. 巩固性

D. 量力性

 

 18.(单选题)英语老师为了探究两种不同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英语成绩的影响,于是在所教的甲乙两个平行班中分别采用两种教学模式进行教学研究。一段时间后再组织一次考试,分析两个班级考试成绩之间的差异。英语老师在上述研究过程中采用的是()。

 

A. 观察法

B. 访谈法

C. 问卷法

D. 实验法

 

 19.(单选题)教师在布置课堂练习和家庭作业时,正确的做法是()。

 

A. 布置超出教学内容的练习题以锻炼解题能力

B. 练习题的设计富于变化,并有适合的难度

C. 学生遇到难解答的问题,应该立即将正确答案告知

D. 全部布置知识记忆性的练习

 

 20.(单选题)李老师通过修订和执行班规去管理班级的活动,使班级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李老师的做法属于班级管理中的()。

 

A. 平行管理

B. 民主管理

C. 常规管理

D. 目标管理

 

 21.(单选题)班主任老师接手一个新班后,针对该班学风懈怠的情况,找出班上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并让他们发言简述自己的学习经验,以期带动全部学生努力学习。该老师运用的主要德育方法是()。

 

A. 个人修养法

B. 榜样示范法

C. 实践锻炼法

D. 情感陶冶法

 

 22.(单选题)小王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要老师、父母为她决定,遇到自己想反对的事情也委曲求全,小王可能患有的人格障碍类型是()。

 

A. 依赖型人格障碍

B. 抑郁型人格障碍

C. 分裂型人格障碍

D. 表演型人格障碍

 

 23.(单选题)当老师告诉学生“涞”字读lai后,再提问“法”字的读音时,大部分学生都异口同声地回答读qu。这体现了()。

 

A. 定势思维

B. 首因效应

C. 近因效应

D. 前后对比

 

 24.(单选题)学校心理健康要遵循保密性原则,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A. 求助学生的所有资料和信息绝不应当作为社交闲谈的话题

B. 教育者可以随便将记录档案带离咨询与辅导机构

C. 在某些特定情况下,为了进行科学研究,可以进行正当泄密

D. 教育者所做的个人记录,不能随便让人查阅

 

 25.(单选题)同样是努力学习,有些学生只是为了获得老师或家长的赞许,并不在意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而有些学生则是对学习内容本身较为感兴趣。这种现象体现了动机具有()。

 

A. 激活功能

B. 指向功能

C. 调节功能

D. 维持功能

 

 26.(单选题)化学老师在教授元素周期表的时候,给学生编了一个口诀“我是氢,我最轻,火箭靠我运卫星……”这体现的学习策略是()。

 

A. 组织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复述策略

D. 资源管理策略

 

 27.(单选题)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是()。

 

A. 爱国守法

B. 爱护学生

C. 爱岗敬业

D. 教书育人

 

 28.(单选题)小吴自小比较顽皮,在课堂经常与同学吵闹,影响老师教学,且小吴经常迟到早退,违反学校管理制度。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学校应当对小吴予以批评教育

B. 学校可以对小吴进行体罚

C. 学校可以劝退小吴

D. 学校应该开除小吴

 

 29.(单选题)夏某常年负责学校校舍和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问题。某日,他发现一间教室的教学设施有漏电危险,但他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之后设施漏电造成人员伤亡,并给学校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夏某在学校工作年限较长,不予追究

B. 应当依法追究夏某刑事责任

C. 应依法给予夏某行政处分

D. 夏某应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30.(单选题)村民王某家境贫寒,其小女儿小花(7岁)每天在家种田劳作,村民对此议论纷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甲:王某家境贫寒,小花不该去上学

B. 乙:小花应当学着干活,不去上学来减轻家庭负担

C. :政府对这种事也无能为力,小花没法上学

D. 丁: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儿童,国家、社会为其提供帮助和便利,且国家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小花应当去上学

 

 多选题

 1.(多选题)在教育活动中,教育者作为“教”的主体具有的特点包括()0

 

A. 教育者是社会文化和价值取向的传播者

B. 教育者是当代社会中所有知识的传播者

C. 教育者是受教育者学习与发展的指导者

D. 教育者是教育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实施者

 显示答案

 2.(多选题)教师的暴力言语,不仅造成了教学秩序失控,而且严重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破坏了师生关系。下列关于教师言语暴力的说法,正确的有()。

 

A. 教师言语暴力是师生权力不对称和角色规定差异的极端反映

B. 教师言语暴力主要通过教师使用职业“忌语”体现*

C. 教师教学话语的不对称状态本身潜伏着师生冲突1

D. 教师言语暴力仅表现为威胁恐吓式丨

 显示答案

 3.(多选题)近几年,随着“毒跑道”事件不断被媒体曝光,大量学生遭受不同程度伤害的问题引起教育界的讨论和关注。关于这一问题,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A. 学校只要持有检测合格证,就可以免责丨

B. “毒跑道”侵害了学生的人身权利,学校需要承担侵权责任

C. 学校安全问题务必引起各方重视

D. 部分学校并未尽到安全管理的职责

 显示答案

 4.(多选题)王老师是某班的新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为促进学生发展,在开学之初王老师通过“摸底考试”的形式及时地了解了班上每个学生的学业发展水平,并为下一阶段的教学与班级管理提供了相应的参考。这体现了学生评价的()。

 

A. 诊断功能

B. 导向功能

C. 发展功能

D. 管理功能

 显示答案

 5.(多选题)在学业成绩考查中,试题类型主要包括供答型和选答型两大类。下列属于选答型试题的有()。

 

A. 简答式试题

B. 陈述式试题

C. 是非题

D. 多项选择题

 显示答案

 6.(多选题)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组成的一种人类特有的人才培养活动,教学的一般任务包括()。

 

A. 传授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基本技能

B. 发展学生的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

C. 培养社会主义品德和审美情趣,奠定学生科学世界观基础

D. 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

 显示答案

 7.(多选题)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均是全面发展教育的构成主体,下列关于各育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各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

B. 在全面发展教育中,各育不可分割,但可以相互替代

C. 各育都有独立发展的可能,不需要其他各育与之协调

D. 在教育中把各育结合起来是必要的,也是可能和可行的

 显示答案

 8.(多选题)社会心理学家凯尔曼认为,个体品德都是从他律到自律的发展。一般来说,态度和品德的形成过程会经历()三个阶段。

 

A. 服从

B. 认同

C. 顺从

D. 内化

 显示答案

 9.(多选题)根据知识的同化方式和学生的接受心理,奥苏伯尔提出讲授法,认为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完整的学习材料,通过有组织、有意义的方式将知识讲授给学生。上述教学方法的特点为()。

 

A. 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

B. 运用非言语性的例证

C. 运用概念的演绎法

D. 保持教学内容的次序性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要求中的重要规范,关爱学生就要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下列有关做法正确的有()。

 

A. 对待学生的消极行为,教师要当机立断,马上进行说理教育和情感教育

B. 当学生的成绩不能满足教师的期望和要求时,教师要重复提醒学生,使其明确努力方向

C. 当教师和学生对同一问题的认识存在差异时,教师应“求同存异”,尊重学生的选择

D. 如果在某问题上是教师自己的过错,教师要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真诚地向学生道歉

 显示答案

 判断题

 1.(判断题)2016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的《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指出,要通过专项治理,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生命教育既是一切教育的前提,也是教育的最高追求,开展生命教育是现代学校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教师有多种职业角色,其中,教师的管理者角色表现为教师的言行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教师的言论行为、为人处世的态度会对学生具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授之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之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主要说明了教学中发展智力、提高能力的意义。()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加涅是认知主义取向教学理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提出的发展教学法对教育改革实践产生了深远影响。()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有时纪律与个人动机会发生冲突,当个人动机相当强烈时,往往会使一些学生产生违反纪律的行为。()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陈老师通过观察后发现,班上的学生小斌行为敏捷,为人热情,对凡事都情绪反应强烈而难以自制,办事粗心,据此,可判断小斌的气质类型为黏液型。()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学术造假是一种违背师德的表现。()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我国历史上颁布的第一部全面规范教育领域的大法,是规范全国各种教育关系的重要法律。()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晓宁具有先天性心脏病,一直未告知老师,在一次课间活动中,晓宁突发心脏病,造成休克,送往医院救治。在该案例中,学校依法对晓宁负全部责任。()

正确

错误

 

 简答题

 1.(主观题)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言: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请联系实际,简述教学中因材施教的内涵和做法。

 论述题

 1.(主观题)有位教师在教育日记上写到: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热爱参的工作,并希望把自己所学到的一切知识都授予学生。为此,在平常教学活动中我比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能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但是,我真的感觉学生有时实在太吵闹,在讲课过程中,经常一大片学生讲话。在自学时,有一些学生会窃窃私语或自由讨论问题……联系教学实践,分析这位老师面临的困惑并为解决其困惑提出可行建议。

 写作题

 1.(主观题)罗杰.罗尔斯是美国纽约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他出生在纽约声名狼藉的大沙头贫民窟。这里环境肮脏,充满暴力,是偷渡者和流浪汉的聚集地。在这儿出生的孩子耳濡目染,他们从小逃学、打架、偷窃甚至吸毒,长大后很少有人从事体面的职业。然而,罗杰.罗尔斯是个例外,他不仅考入了大学,而且成了州长。在就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记者对他提问:“是什么把你推向州长宝座的?”面对三百多名记者,罗尔斯对自己的奋斗史只字不提,只谈到了他上小学时的校长——皮尔.保罗。1961年,皮尔.保罗被聘为诺必塔小学的董事兼校长。当罗尔斯从窗台上跳下,伸着小手走向讲台时,皮尔.保罗说:“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当时,罗尔斯大吃一惊,因为长这么大,只有他奶奶让他振奋过一次,说他可以成为五吨重的小船的船长。这一次,皮尔.保罗先生竟说他可以成为纽约州的州长,着实出乎他的预料。他记下了这句话,并且相信了他。从那天起,“纽约州州长”就像一面旗帜,罗尔斯的衣服不再沾满泥土,说话时也不再夹杂污言秽语。他开始挺直腰杆走路,在以后的四十多年间,他没有—天不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五十一岁那年,他终于成了州长。请联系教学实际以及自身感悟:以“赞美式教育”主题,写一馇文章。要求:紧扣主题,题目自拟,立意自定,结合学科特点、岗位实际,字数不少于800字。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解析版《★2017年2月18日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试题》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月2日江苏省南京市中小学..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