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8年5月27日天津市武清区、静海区教师招聘 《教育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2019-08-11 01:21:5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5月27日天津市武清区、静海区教师招聘 《教育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527日天津市武清区、静海区教师招聘 《教育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请根据题干要求选择正确答案。

 1.(单选题)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是(  )。

 

A. 实践

B. 德育

C. 教学

D. 课外活动

 

 2.(单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規定 ,教师考核内容为“政治思想,业务水平、(  )工作、成绩”几个方面。

 

A. 工作效率

B. 工作态度

C. 工作标准

D. 工作质量

 

 3.(单选题)为了防止学生在重大考试前产生考试焦虑,学前心理咨询老师提前对这些学生进行集体辅导。讲授自我放松,缓解紧张的方法,这属于(  )。

 

A. 早期干预

B. 缺陷矫正

C. 发展指导

D. 问题预防

 

 4.(单选题)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之上的学习策略是学习的(  )。

 

A. 组织策略

B. 复述策略

C. 元认知策略

D. 精加工策略

 

 5.(单选题)在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分类中,(  )是最高水平的认知领域学习目标。

 

A. 评价

B. 应用

C. 领会

D. 综合

 

 6.(单选题)教师用红笔批改学生的作业,使学生能够迅速地、清楚地感知到自己的作业正确与否。 这符合感知规律中的(  )。

 

A. 强度律

B. 差异律

C. 活动律

D. 组合律

 

 7.(单选题)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指(  )。

 

A. 运用知识

B. 感知教材

C. 理解教材

D. 巩固知识

 

 8.(单选题)一个测验经过多少次测量所得的结果的一致性程度,称为测验的(  )。

 

A. 难度

B. 效度

C. 区分度

D. 信度

 

 9.(单选题)下列哪一项不是语言先天获得的证据?( 

 

A. 模仿

B. 过分泛化

C. 无模式语言

D. 发展的顺序性

 

 10.(单选题)当一个人的外表具有魅力时,他的一些与外表无关的特征也常常被肯定,这种现象被称为(  )。

 

A. 宽大效应

B. 晕轮效应

C. 中心品质

D. 刻板印象

 

 11.(单选题)学校管理的目标和评价尺度是(  )。

 

A. 经济收入

B. 良好的公共关系

C. 学校绩效

D. 政治影响

 

 12.(单选题)教育作为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与其他社会活动区分开来的根本特性是(  )。

 

A. 社会性

B. 目的性

C. 阶段性

D. 公益性

 

 13.(单选题)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知识直观的方式主要有(  )模象直观 和言语直观。

 

A. 实物直观

B. 空间直观

C. 感知直观

D. 表象直观

 

 14.(单选题)下列哪种记忆类型,符合俗语所说的“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恨不休”?( 

 

A. 形象记忆

B. 逻辑记忆

C. 情绪记忆

D. 动作记忆

 

 15.(单选题)儿童观察了邻居家的狗之后,形成了对“狗”的基本理解、包括对狗的体形特征、生活习性、典型行为等。儿童关于狗的知识的表征形式是(  )。

 

A. 图式

B. 产生式

C. 表象

D. 命题

 

 16.(单选题)“学高为师”“良师必须是学者”强调(  )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

 

A. 实践性知识

B. 文化知识

C. 本体性知识

D. 条件性知识

 

 17.(单选题)人的心理成熟是以具有独立自主的(  )为标志。

 

A. 人格

B. 思维

C. 学习能力

D. 自我意识

 

 18.(单选题)学习正方体,长方体的体积计算公式后,再学习一般立方体的体积计算公式,这属于(  )。

 

A. 并列组合学习

B. 上位学习

C. 下位学习

D. 相关类属学习

 

 19.(单选题)不少中学的班主任请学生轮流当班长,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班级事务及管理、成为班级的主人。这种班级管理模式是(  )。

 

A. 班级常规管观

B. 班级平行管理

C. 班级民主管理

D. 班级目标管理

 

 20.(单选题)长时记忆的遗忘属于下列哪种障碍(  )。

 

A. 生理性障碍

B. 心理性障碍

C. 存储性障碍

D. 提取性障碍

 

 21.(单选题)学习迁移可以分为正迁移和负迁移,这一分类的标准是(  )。

 

A. 迁移的情境

B. 迁移发生的方式

C. 迁移的效果水平

D. 迁移的方向

 

 22.(单选题)下列哪项是描述发散思维的特征?( 

 

A. 变通性、灵活性和流畅性

B. 间接性、独创性和流畅性

C. 概括性、间接性和变通性

D. 变通性、独创性和流畅性

 

 23.(单选题)教师素质的核心是(  )。

 

A. 教师的知识水平

B. 教师的人格素养

C. 教师的专业能力

D. 教师的科学素养

 

 24.(单选题)课程之父泰勒的课程编制原理主要强调的是(  )。

 

A. 目标对课程的主导

B. 学生对课程的评价

C. 教师对课程的执行

D. 专家对课程的设计

 

 25.(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实行(  )为主管理的体制。

 

A. 省级人民政府

B. 地市级人民政府

C. 县级人民政府

D. 地方人民政府

 

 26.(单选题)对于认知风格属于场独立性的学生,适合的教学方法是(  )。

 

A. 提供一些明确的学习计划指导

B. 多鼓励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

C. 进行讲解式的教学方法

D. 给予充分的时间,独自探索

 

 27.(单选题)教学过程中,学生以(  )为主。

 

A. 获得直接经验

B. 进行社会实线

C. 获得间接经验

D. 教学科学实验

 

 28.(单选题)为适应时代的要求,新课改把(  )作为人的重点。

 

A.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B. 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C. 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D. 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29.(单选题)在百米竞赛的预备信号之后,相隔太长时间再发出起跑信号,运动员就可能受到明显的影响,这是因为运动员有(  )。

 

A. 注意的动摇

B. 注意的分配

C. 注意的持续性

D. 注意的稳定性

 

 30.(单选题)艾利斯提出了(  )。

 

A. 道德发展阶段论

B. 自我同一性概念

C. 情绪调节的ABC理论

D. 认知发展阶段论

 

 31.(单选题)班级活动是服务于班级教育与班级管理的,班级活动的评估要做到(  )。

 

A. 随意性、客观性、全面性

B. 发展性、随意性、主动性

C. 随意性、全面性、发展性

D. 全面性、客观性、发展性

 

 32.(单选题)教学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下列不符合这一原则的是(  )。

 

A. 学不邋等

B. 不陵节而施之谓孙

C. 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

D. 温故而知新

 

 33.(单选题)在几何中讲解三角形的“高”的概念时,要运用变式。变式是指(  )使学生逐渐理解概念的真正含义。

 

A. 本质特征变、非本质特征不变

B. 本质特征、非本质特征都变

C. 本质特征、非本质特征都不变

D. 本质特证不变、非本质特征变

 

 34.(单选题)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

 

A. 以城镇教师为重点

B. 以边远贫困地区教师为重点

C. 以民族地区教师为重点

D. 以农村教师为重点

 

 35.(单选题)分别是中国和西方最早的教育著作的是(  )。

 

A. 《论语》与《理想国》

B. 《论语》与《大教学论》

C. 《学记》与《论演说家的教育》

D. 《学记》与《爱弥儿》

 

 36.(单选题)通过让学生学习学科知识的基本结构,促进学生的认知结构不断重组和改造,使学生智力获得发展的教学模式是(  )。

 

A. 掌握学习教学模式

B. 程序教学模式

C. 范例教学模式

D. 发现教学模式

 

 37.(单选题)下列不属于《教师法》明确规定的教师应履行的义务的是(  )。

 

A. 为人师表

B. 关心和爱护学生

C. 从事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D. 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38.(单选题)加涅把智慧技能分成五个层次,由低到高分别是(  )。

 

A. 共体概念、定义性概念、规则、高级规则、辨别

B. 辨别、定义性概念、具体概念、规则、高级规则

C. 辨别、具体概念、定义性概念、规则、高级规则

D. 具体概念、规则、定义性概念、高级规则、辨别

 

 39.(单选题)下列对教育的定义中,属于教育家裴斯泰洛齐的说法的是(  )。

 

A. “教育在于发展健全的个性”

B. “教育就是系统地将年轻一代社会化”

C. “教育即经验之不断改造”

D. “依据自然的法则,发展儿童的道德、智慧和身体各方面的能力”

 

 40.(单选题)很多学校班级仍旧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每当考试结束,学生需要重新排座位,考高分的学生先行挑选靠前靠中间的区域,低分学生只能选择靠后和边角的位置。以上做法(  )。

 

A. 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对待学生应公平公正

B. 违背了分组教学的原则,座位分配应当高低分学生组合进行

C. 符合因材施教的理念,对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应按不同情况对待

D. 符合公平竞争的要求,座位位置的好坏需要通过成绩的竞争来实现

 

 41.(单选题)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始终贯彻的核心理念是(  )。

 

A. 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

B. 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实现课程内容的现代化

C. 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变革学习方式

D. 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实施发展性的课程评价

 

 二、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符合题意,请根据题干要求选择正确答案,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多选题)学生的群体差异主要指的是(  )。

 

A. 学习方式差异

B. 社会文化差异

C. 年龄差异

D. 智力水平差异

 显示答案

 2.(多选题)道德情感包含多方面内容,其中,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尤为重要的是(  )。

 

A. 事业感

B. 义务感

C. 责任感

D. 羞耻感

 显示答案

 3.(多选题)我国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主要途径有(  )。

 

A. 班主任工作

B. 思想政治课

C. 社会实践

D. 体育竞赛

 显示答案

 4.(多选题)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有(  )。

 

A. 互访

B. 家长会

C. 民主评议

D. 家长委员会

 显示答案

 5.(多选题)教师劳动具有下列哪些特点?( 

 

A. 复杂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长期性

 显示答案

 6.(多选题)少年期表现出的总体性的阶段特征包括(  )。

 

A. 身体状况的剧变

B. 内心世界的发展

C. 自我意识的觉醒

D. 独立精神的加强

 显示答案

 7.(多选题)教育对个体发展的作用表现为(  )。

 

A. 教育促进个体现代化

B. 教育促进个体社会化

C. 教育促进个体个性化

D. 教育促进个体差异化

 显示答案

 8.(多选题)引起无意注意的因素包括(  )。

 

A. 刺激的强度

B. 刺激物与环境中其他物体的差异

C. 个体的情感、兴趣、需要

D. 教师的教学水平

 显示答案

 9.(多选题)班级授课制的优点包括(  )。

 

A. 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B. 有利于加快教学进度,提高教学效率

C. 有利于系统地传授各科知识

D. 有利于发挥学生的学习独立性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班主任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内容包括(  )。

 

A. 了解和研究社会制度

B. 了解学生的群体关系

C. 了解和研究学生个人

D. 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显示答案

 11.(多选题)下列关于班级晨会的叙述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晨会不是班主任的“一言堂”

B. 晨会是一堂正式的课

C. 晨会可采用多种形式开展

D. 晨会不是学生的“自由田”

 显示答案

 12.(多选题)下列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教师的义务有(  )。

 

A. 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B. 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

C. 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D. 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

 显示答案

 三、名词解释

请对下列名词作出解释。

 1.(主观题)功能固着

 2.(主观题)自我同一性

 四、简答

请按题目要求,进行简答。

 1.(主观题)什么是习得性无助感?学习中产生习得性无助感的原因有哪些?

 2.(主观题)如何培养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3.(主观题)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有哪些?

 4.(主观题)在教学中,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五、案例分析题

阅读材料, 回答问题。

 1.(主观题)①学校组织期中考试,语文试卷上有一道默写《岳阳楼记》的题,不少学生都出了错,刘老师罚出错的同学把整篇文章抄10遍。       ②爸爸告诉小亮,只要他进入班级前三名,就给他买变形金刚玩具。       ③妈妈对小松说,若是没能进入班级的前三名,暑假期间就不能看电视。       ④当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时,我们会给他一个处分,经过一段时间教育,发现该生表现越来越好。为了巩固其良好行为,撤销了处分。       ⑤小安哭着闹着要买手机,姐姐不予理睬。题目中①②③④⑤分别属于学习理论中的什么行为?(5分)

 2.(主观题)①学校组织期中考试,语文试卷上有一道默写《岳阳楼记》的题,不少学生都出了错,刘老师罚出错的同学把整篇文章抄10遍。       ②爸爸告诉小亮,只要他进入班级前三名,就给他买变形金刚玩具。       ③妈妈对小松说,若是没能进入班级的前三名,暑假期间就不能看电视。       ④当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时,我们会给他一个处分,经过一段时间教育,发现该生表现越来越好。为了巩固其良好行为,撤销了处分。       ⑤小安哭着闹着要买手机,姐姐不予理睬。针对材料①老师“错一罚十”的做法,请运用有关理论加以评析。(4分)

 3.(主观题)①学校组织期中考试,语文试卷上有一道默写《岳阳楼记》的题,不少学生都出了错,刘老师罚出错的同学把整篇文章抄10遍。       ②爸爸告诉小亮,只要他进入班级前三名,就给他买变形金刚玩具。       ③妈妈对小松说,若是没能进入班级的前三名,暑假期间就不能看电视。       ④当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时,我们会给他一个处分,经过一段时间教育,发现该生表现越来越好。为了巩固其良好行为,撤销了处分。       ⑤小安哭着闹着要买手机,姐姐不予理睬。结合实际,谈谈教师如何合理使用惩罚教育?(6分)

 4.(主观题)在小学五年级的某节数学课上,赵老师正在讲解一元一次方程,给学生们出了一道题:某人从甲地到乙地,又从乙地返回甲地,共用了8小时,去程以每小时6公里的速度,回程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求甲乙两地之同的距离,大部分学生还是只能用算数方法解答,解答速度慢且复杂,学生王梓却使用了方程解答,很快就得出了问题的答案。老师对王梓同学的表现十分满意,但是对其他同学还无法掌握方程的应用表示疑惑,同样是五年级的学生,为什么有些学生就已经有了代数思维?而有些学生还停留在算术思维呢?从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看,上述案例中的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4分)

 5.(主观题)在小学五年级的某节数学课上,赵老师正在讲解一元一次方程,给学生们出了一道题:某人从甲地到乙地,又从乙地返回甲地,共用了8小时,去程以每小时6公里的速度,回程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求甲乙两地之同的距离,大部分学生还是只能用算数方法解答,解答速度慢且复杂,学生王梓却使用了方程解答,很快就得出了问题的答案。老师对王梓同学的表现十分满意,但是对其他同学还无法掌握方程的应用表示疑惑,同样是五年级的学生,为什么有些学生就已经有了代数思维?而有些学生还停留在算术思维呢?如何将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运用在对学生的教学之中?(6分)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解析版《★2018年5月27日天津市武清区、静海区教师招聘 《教育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5月12日江西教师招聘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