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8年7月7日年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小学)真题(word版本)
2019-08-11 01:26:0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7月7日年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小学)真题》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77日年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小学)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请根据题干要求选择正确答案。

 1.(单选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

 

A. 基础工程

B. 辅助工程

C. 阶段性工程

D. 形象工程

 

 2.(单选题)《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试行)》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  )。

 

A. 6小时

B. 7小时

C. 8小时

D. 9小时

 

 3.(单选题)《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试行)》中的“学业负担状况”的关键指标不包括(  )。

 

A. 学习时间

B. 课业质量

C. 学习水平

D. 学习压力

 

 4.(单选题)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心理现象又称(  )。

 

A. 心理过程

B. 心理特征

C. 心理活动

D. 心理特质

 

 5.(单选题)从教育系统运行的空间特性来看,可以将教育形态划分为(  )。

 

A. 古代教育,近代教育和现代教育

B. 农业社会的教育,工业社会的教育与信息社会的教育

C. 非制度化教育和制度化教育

D.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

 

 6.(单选题)嗅觉的适应一般表现为感受性(  )。

 

A. 提高

B. 降低

C. 或提高或降低

D. 没有变化

 

 7.(单选题)意志的首要特征(  )。

 

A. 自觉确定行动目的

B. 对活动的调节作用

C. 克服内在困难

D. 以随意动作为基础

 

 8.(单选题)斯滕伯格的智力成分亚理论中的“成分”不包括(  )。

 

A. 经验成分

B. 操作成分

C. 知识获得成分

D. 元成分

 

 9.(单选题)程序性知识学习在头脑中的表征方式被称为(  )。

 

A. 图式

B. 认知结构

C. 产生式系统

D. 命题网络

 

 10.(单选题)关于“圆的直径是它半径的两倍”的学习是(  )。

 

A. 概念学习

B. 认知策略学习

C. 规则或原理学习

D. 下位学习

 

 11.(单选题)教育心理学最核心的内容是(  )。

 

A. 教师心理

B. 学习心理

C. 教学媒体

D. 教学环境设计

 

 12.(单选题)学生因获得满意的学习结果而更愿意学习,因获得不满意的学习结果可能会厌恶学习,这符合桑代克(E.L.Jhondake)提出的(  )。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效果律

D. 强化律

 

 13.(单选题)有的学生常常利用自己内部的参考,不易受到外来因索的影响和干扰,独立对客观事物作出判断,该学生的认知方式属于(  )。

 

A. 场依存型

B. 场独立型

C. 冲动型

D. 发散性

 

 14.(单选题)心理状态是指人在某一时刻的心理活动水平,以下属于心理状态的是(  )。

 

A. 勤劳

B. 心境

C. 想象

D. 态度

 

 15.(单选题)根据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的观点,道德发展的第四个阶段为(  )。

 

A. 前道德阶段

B. 他律道德阶段

C. 自律道德阶段

D. 公正阶段

 

 16.(单选题)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利用表扬与奖励,批评与惩罚,操行评定等方式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作出价值判断的德育方法为(  )。

 

A. 实际锻炼法

B. 品德评价法

C. 说理疏导法

D. 情感陶冶法

 

 17.(单选题)关于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彼此之间不存在主次关系

B. 必修课程比选修课程重要

C. 具有相对独立性

D. 相互渗透,相互作用

 

 18.(单选题)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学习人类积累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经验,进而认识现实世界,这体现了教学过程的(  )。

 

A. 间接性

B. 发展性

C. 指导性

D. 巩固性

 

 19.(单选题)以评价对象自身某一时期的发展水平为参照标准,判断其发展状况的教学评价类型为(  )。

 

A. 相对性评价

B. 绝对性评价

C. 个性内差异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20.(单选题)依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精神,小学阶段(  )。

 

A. 综合课程为主

B. 分科课程为主

C. 设置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

D. 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为辅

 

 21.(单选题)马克思曾说:要改变一般的人的本性,使他获得一定的劳动技能和技巧,成为发达的和专门的劳动力,就要有一定的教育或训练。这体现了(  )。

 

A. 经济功能

B. 政治功能

C. 文化功能

D. 生态功能

 

 22.(单选题)王教师开始有意识地自我规划,以谋求最大程度的自我发展,这说明王教师正处于教师专业发展的(  )。

 

A. “非关注”阶段

B. “自我更新关注”阶段

C. “虚拟关注”阶段

D. “生存关注”阶段

 

 23.(单选题)以问题解决为中心,注重学生独立活动,着眼于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意志力培养的教学模式为(  )。

 

A. 传递——接受教学模式

B. 自学——辅导教学模式

C. 引导——发现教学模式

D. 情景——陶治教学模式

 

 24.(单选题)付老师十分重视组织和指导学生的复习。她运用的教学原则是(  )。

 

A. 直观性原则

B. 巩固性原则

C.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D. 启发性原则

 

 25.(单选题)教师通过语言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并促进他们的智能与品德发展的教学方法属于(  )。

 

A. 讲授法

B. 练习法

C. 演示法

D. 实验法

 

 26.(单选题)一般来说,童年期的思维特征以形象思维为主,少年期的思维特征过渡到以抽象思维为主。这体现了人的发展的(  )。

 

A. 整体性

B. 顺序性

C. 互补性

D. 差异性

 

 27.(单选题)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有其基本要求。以下不在“基本要求”之列的选项是(  )。

 

A. 及时批改

B. 分量适当

C. 不予反馈

D. 目的明确

 

 28.(单选题)当代教学组织形式的发展形势不包括(  )。

 

A. 多样化

B. 综合化

C. 个别化

D. 统一化

 

 29.(单选题)按照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主张,“学习鲁迅的杂文,生平事迹以及鲁迅的战斗精神”属于(  )。

 

A. 言语信息学习

B. 智慧技能学习

C. 认知策略学习

D. 动作技能学习

 

 30.(单选题)学校人际关系状况,师生特有的心态、行为方式等属于(  )。

 

A. 显性课程

B. 活动课程

C. 隐性课程

D. 学科课程

 

 31.(单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不属于教师享有的权利是(  )。

 

A. 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

B. 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C. 对学生思想政治,品德,学习,劳动等方面进行评价

D. 参加进修和接受其他各种形式的培训

 

 32.(单选题)《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对教师“为人师表”提出的具体要求不包括(  )。

 

A. 语言规范

B. 衣着得体

C. 举止文明

D. 因材施教

 

 33.(单选题)在人的身心发展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

 

A. 学校教育

B. 家庭教育

C. 社会教育

D. 自我教育

 

 34.(单选题)古希腊的思想家苏格拉底提出了著名的(  )。

 

A. 产婆术

B. 结构说

C. 准备论

D. 讲授法

 

 35.(单选题)小学生品行养成的特点和规律属于《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专业知识”维度的(  )。

 

A. 小学生发展知识

B. 学科知识

C. 教育教学知识

D. 通识性知识

 

 二、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符合题意,请根据题干要求选择正确答案,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多选题)课程标准是教学得以进行的最根本的依据,属于其基本框架内容的是(  )。

 

A. 课程性质

B. 课程目标

C. 内容标准

D. 教学建议

 显示答案

 2.(多选题)我国教育目的的精神内涵包括(  )。

 

A. 兼顾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需要

B. 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C. 贯彻和实施全面发展教育

D. 建设终身型学习社会

 显示答案

 3.(多选题)下列属于广义学习现象的有(  )。

 

A. 新生儿的抓握反射

B. 儿童模仿崇拜偶像

C. 小狗算算术

D. 因交通事故对车的恐惧

 显示答案

 4.(多选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个性心理倾向性的是(  )。

 

A. 需要

B. 动机

C. 情绪

D. 性格

 显示答案

 5.(多选题)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也要求教育做出相应的变革,教育信息化成为变革的一个重要标志,其基本特征有(  )。

 

A. 教育虚拟化

B. 教育资源全球化

C. 学习自主化

D. 教育多媒体化

 显示答案

 三、判断题

请对下列命题做出判断。

 1.(判断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记住较多的东西,就是记忆准确性良好的表现。(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教育就是智育。(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教师综合评价学生能力是指教师对学生学习前和学习过程状况的诊断评价能力。(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学生掌握了知识就一定能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问题——设计——实践——反思——总结”是“课例研究”基本操作模式之一。(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试实行5年一周期定期注册,每个注册有效期内要完成不少于国家规定的360个培训学时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观念的等量学分。(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教材就是教科书。(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复式教学和小班教学是各国基础教育阶段普遍实行的基本教学组织形式。(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通过老鼠走迷宫实验,托尔曼(E.C.Tolman)揭示了“潜伏学习”的存在。( 

正确

错误

 

 四、简答题

请按题目要求,进行简答。

 1.(主观题)小学教育的启蒙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2.(主观题)简述教学的启发性原则及其要求。

 3.(主观题)什么是课外活动?其教育作用有哪些?

 4.(主观题)如何提高小学生的情绪调节能力?

 五、材料分析题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主观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有一次跟朋友聊天聊到学生问题层出不穷时感叹道:“班主任每天就像消防员一样到处救火,费时费力还不见效,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是头啊。”朋友真诚的跟我说:“你换一个角度来看学生问题时,或许问题就不是问题了,而是你跟问题的关系了,问题产生了,成了既定事实,无论你是骂还是打,都改变不了事实,能做的就是分析思考:‘你以及你的学生可以从这些问题中获得哪些成长的养料呢?’”       我听了这些话就好比黑灯瞎火中突然看见一盏明灯心里一下子就亮堂了。有了这样的思维模式,我的行为模式也就改变了。学生搞出问题后,首先我会迅速让自己冷静下来,既然已成事实,我要做的就是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然后,我还会进一步问自己,这是问题吗?究竟是学生的行为没有达到我的预期而让我觉得这是个问题,还是相关的评价标准有问题,从而错评了学生的行为?       ——资料来源:钟杰,我要给学生种下美梦,人民教育,20171)(1)谈谈你对小学生班主任角色的认识?(5分)(2)假如你是一名小学生班主任,应该如何创新性地开展班主任工作?(10分)

 2.(主观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学校教研处于我国教研体系的末端,是各级教研的落脚点,学校教研水平直接影响教育教学的质量。       当前,学校教研存在碎片化,无序化状况:一些地方的省市县级教研在学校层面难以落实到位,一些学校教研组功能被严重弱化,教研流于形式;一些教师被动教研。教研效果大大降低。       因此,教研作为学校的常规工作,必须打破“常规”,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亟须学校厘清教研目标和方向,整体规划和设计学校、学科、教师各个层图的研究和组织机构,找到适合教研主题和教研形态,提升教研的效益和质景。       需要学校协调好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的工作,让教研组“强”起来。       需要创新管理和激励机制,让教师成为研究的主人。       需要教师跳出学段或学科研究教学,研究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教研内容和方式,在深度教研中实现专业成长。       ……       (资料来源:《人民教育》编辑部,学校教研创新[J],人民教育,20182))(1)教研对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有何意义?7分)(2)请列举并说明你所熟悉的小学教研活动形式。(8分)

 3.(主观题)阅读材料,回等问题。       物理学大师费曼说:“我讲授的目的不是为你们参加考试,我最喜欢做的是展示这个奇妙世界的一部分供你们欣赏……”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国一些家长和教师认为,任何兴趣都不是凭空而来的,当孩子有了一定成就,没准就会产生兴趣。所以,这些家长才会逼迫孩子上各种补习班;教师才会不停地给学生灌输知识,罚学生抄很多遍作业等。(1)请你谈谈兴趣对学习的作用。(5分)(2)如何培训小学生的学习兴趣?(10分)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解析版《★2018年7月7日年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知识》(小学)真题》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7月7日年安徽省教师招聘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