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地理学科理论知识部分复习题 地理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0: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地理学科理论知识部分复习题

一、填空题:
1、新课程的教师观认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是课程的(开发)者和(建设)者。
2、地理学科新的课程标准完全改变了以往"识记""理解""运用"的梯级认知目标体系,而是以(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为首,兼顾能力目标、知识目标。
3、新课程理念认为:课堂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且是师生共同(建构)知识的过程。课堂教学不是对学生进行行为的训练,而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课堂教学不是教师在表演,而是师生多元(互动),对话(交往)。课堂教学不是教师行为的模式化运作,而是教师机智地促进学生(生成)。课堂教学不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更应该注重师生(生命)的共同成长发展。
4、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以"主动(参与),乐于(探究)、交流与(合作)"为主要特征的学习方式,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
5、地理课程标准在教材内容的选择上,采取因内容而异的策略,多种思路并举。基于(问题)的思路、基于(案例)的思路、基于(情境)的思路。
6、地理学是研究地理环境以及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它具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综合性)。因此,地理学是一门兼有自然科学性质与社会科学性质的综合性科学。第二,(地域性)。地理学不仅研究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和空间结构,而且阐明地理事物的空间差异和空间联系,并致力于揭示地理事物的空间运动 、空间变化的规律。
7、地理教材编写的基本原则和思路是:(基础性)原则、用(案例)方式学习区域地理和体现(探究)的思路
8、地理课程目标根据(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和(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设计。
9、7~9年级地理课程内容分为四大部分:(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
10、地理课程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认识地理环境、形成地理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观念的一门必修课程,兼有(社会)学科和(自然)学科的性质。
11、教材内容的选择上始终把握的四个原则是:满足(基本)要求、突出(学习)方法、注重(拓展)空间、把握(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12、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地理八年级下册区域内容组织的原则是:(基础性)原则、(拓展性)原则、(探究性)原则。
13、《地理课程标准》中所倡导的评价理念是:地理学习的评价,既要关注(学习结果),也要关注(学习过程),以及情感、态度、行为的变化。实现评价目标(多元化)、评价手段(多样化)、(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并举,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创设(激励性)的评价机制
14、激励性评价必须遵循的原则是(客观性)原则、(指导性)原则、(探究性)原则、(情感性)原则。
15、现代学习方式的基本特征是(主动性)、(独立性)、(独特性)、(体验性)、(问题性)。
二、选择题
1."教师让学生学会认知,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在实践中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体现出(A)的发展观。
A、注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B、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C、注重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发展
2.探究学习实施的过程是(B)
A.计划阶段--问题阶段--研究阶段--解释阶段--反思阶段
B.问题阶段--计划阶段--研究阶段--解释阶段--反思阶段
C.问题阶段--计划阶段--研究阶段--反思阶段--解释阶段
D.计划阶段--问题阶段--解释阶段--研究阶段--反思阶段
3.学科教学要以(C)为本
A、教科书B、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C、人的全面发展D、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4.教学关系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统一,这种统一的实质是(B)
A、师生对话B、师生交往C、共同讨论D、课堂活动
5.新课程把教学过程看是(A)
A、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
B、课程传递和执行的过程
C、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过程
D、是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发展的过程
6.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是(D)
A、自主学习B、探究学习C、合作学习D、含A、B、C

 

 
 
a>
 
三.简答题:
(一)地理课程标准中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1.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2.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
3.改变地理学习方式。
4.构建开放式地理课程。
5.构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地理课程。
6.建立学习结果与学习过程并重的评价机制。
(二)地理学习评价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包括哪几个方面?。
1.注重评价学生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和过程
2.注重评价学生科学方法掌握状况和探索性活动的水平
3.注重评价学生对地理概念、区域的自然和人文特征的理解水平
4.注重评价学生在地理学习中所形成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5.注重评价形式的多样化和针对性
(三)地理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的特色是什么?
1.在内容的表达上寻求多种思路。
2.在教科书结构设计中加大了"活动"的力度。
3.教学内容的呈现形式多种多样。
4.平实、生动的语言风格,使教材有亲切感。
5.教学密切联系生活和生产实际,尤其是注意挖掘学生的生活经历和体验。
(四)按照《地理课程标准》的要求,初中地理教材中对世界区域的选择,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1.重视中国所在区域、周边地区和国家。
2.重视世界上重要的或地理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国家。
3.重视与中国政治、经济关系比较密切的地区和国家。
(五)新课程标准中倡导的以 学生发展为本理念的内涵是什么?
以学生发展为本,即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及以学生发展为基础的综合含义。以学生发展为本,就是要使学生对教育享有"参与性"和"选择性"。注重学生的"全员发展"、"全面发展"、"全程发展"、和"个性发展"。
(六)在新课程评价理念下,什么样的课算是一堂好课?
1、应该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
2、应该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保持有效互动的过程。
3、应该为学生的主动建构提供学习材料和充足的时间。
4、应该重视学生对知识的真正理解。
5、应该使学生获得对该学科学习的积极体验与情感。
6、应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学习方式。
(七)新课程中教师的教学行为将发生哪些变化?
1、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
2、在对待教学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帮助、引导
3、在对待自我上,新课程强调反思
4、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合作
 


 
 
 
a>

A wonder lasts but nine days. 奇闻只存在九天。
There is strength in numbers, but impotence in singlehandedness. 人多势众,孤掌难鸣.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初中教师公开招考试题及答案(思.. 下一篇:2006年来凤县初中政治业务考试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