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试卷预测试卷十答案解析 地理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1: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十
第一部分教育理论与实践
一、填空题
1.应用教育
2.地理学方面的要素
3.调查法
4.比较法
5.地理教学目的
6.地理教学内容
7.地理专用教室
8.地理课外教育
9.人类和地理环境的相互关系
10. 地理课外活动
二、辨析题
11. [答案要点]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教学语言是教师输出地理知识的信息,也是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开发智能的媒介,是帮助学生掌握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重要工具。讲授法尤其注重对教师教学语言的要求。主要包括:
(1)思想性。任何教育都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地理教学中教师必须要善于根据教材内容和地理知识的特点,正确地使用富有思想性的教学语言,寓思想教育于地理教学之中。
(2)科学性。科学性的教学语言既要符合地理学科的科学要求,又要符合教育科学的要求。它必须是观点正确、含义准确、严密周到、措词精当、不生歧义的准确语言,绝不能使地理知识“失真”。
(3)启发性。在地理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启发性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去发现知识、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做到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并注意学生理解问题的认识序列,尽量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4)艺术性。教师的教学语言要注意艺术性,使教学语言清晰、鲜明、洗练、准确、生动、快慢适度,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趣味性,寓艺术性于科学性之中。
12. [答案要点] 这种观点是正确的。
地理教师必须具有渊博的学识和诸种教育才能,包括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的技能技巧,这是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业务基础和关键。
(1)知识方面。具有精深的地理专业知识;精通地理教育学及其他教育理论;广阔的知识领域。
(2)能力方面。教学组织能力及教育机智;分析教材、编写教案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综合运用地理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能力;开展地理教学研究和承担地理教改实验的能力。
第二部分地理专业基础知识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 本题考查读图能力,图例的认识、分析和总结,读图可知,公路线与河流分布一致。
2.D[解析] 本题考察选择合适的交通运输方式,急救药品属于紧急且重量轻的物品,由于地震公路被阻断,部分公路并发泥石流灾害,因此,最佳选择是航空运输。
3.B[解析] A项反映的是维吾尔族,B项反映的是傣族的孔雀舞,傣族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C项反映的是蒙古摔跤,D项反映的是朝鲜族舞蹈。
4.D[解析] 西双版纳在我国云南省,A为广东省,B是湖北省,C是陕西省,D是云南省。
5.A[解析] 图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示区域为长江、黄河的发源地青藏高原。该地区地势高,山地多,温度带主要受地形地势影响。
6.D[解析] 山地地区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6℃,因此图中海拔最高处为Ⅴ处。
7.C[解析] 略
8.A[解析] 略
9.C[解析] 常州市属我国东部季风区,夏季吹东南风。
10. D[解析] 地面硬化、树种单一化、垃圾焚烧化均不符合可持续发展。
11. D[解析] 等高距相等,比例尺越大,坡度越陡。
12. B[解析] 考查比例尺判读。
13. D[解析] 比例尺越大,反映的区域越小。
14. D[解析] 略
15. C[解析] 船自东向西航行,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反,昼夜交替周期大于24小时。
16. B[解析] 地球上沿经线的方向距离最短。
17. C[解析] 略
18. D[解析] 略
二、双项选择题
19. BD[解析] 略
20. AD[解析] 河流一般形成于峡谷中,可知,河流由西南向东北流动,做剖面图河流左岸潜水水位高于河水水位,潜水补给河水;右岸潜水位低于河水水位河水补给潜水。
21. AB[解析] 由经纬度可知应在吉林省地区,该地位于北京东北方向;该区域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区;是我国主要春小麦产区。
22. CD[解析] 首先利用水流对沉积的泥沙侵蚀,然后利用其搬运作用降泥沙带入大海。
23. AC[解析] 略
24. AB[解析] 大型港口的大型轮船带来的污染以及城市工业废弃物,生产生活垃圾污染。
25. CD[解析] 略
26. BC[解析] 略
27. BC[解析] 本题考查比例尺的判读。
28. AC[解析] 本题考查地球同步卫星的特点。
29. BD[解析] 此时地球处于近日点,时间为1月份,北半球的冬季。
30. BD[解析] 甲国是澳大利亚,乙是巴西,丙是南非。巴西粮食产量不足,三国都产热带经济作物。
31. AB[解析] 巴西有少量国土位于赤道以北,南非的人口集中分布在北部。
32. AD[解析] 略
33. BD[解析] 清洁生产是指既可满足人们的需要又可合理使用自然资源和能源并保护环境的实用生产方法和措施,其实质是一种物料和能耗最少的人类生产活动的规划和管理,将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或消灭于生产过程之中。
34. CD[解析] 河北省范围内主要种植的作物有小麦,棉花、玉米等。
35. BD[解析] 华北地区属于温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夏季多暴雨,地势低洼,入海口少。
36. AB[解析] 略
三、填空题
37. 夏季风的强弱、进退规律反常
38. 大陆海洋增加
39. 印度加尔各达孟买
40. 西亚
四、名词解释
41. [答案要点] 就是为实现地理教学目的,完成地理教学内容,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进行的,由地理教学原则指导的一整套方式组成的师生相互作用的活动。
42. [答案要点] 教师通过口头语言,把学生所要学习的地理知识内容,以一种现成的口语形式传授给学生,而学生不用自己独立去发现这些内容的教学方法。
43. [答案要点] 是为完成地理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任务和内容,在课堂外进行的教学活动。
五、综合题
44. (1)毁林开荒水土流失加强农业资源综合开发与生态建设过垦过牧土地荒漠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退耕还林还草,恢复自然植被
(2)交通运输南昆铁路加快西南地区对外开放,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快货物流通与商品交换,促进市场发育、商业繁荣带动与商业、旅游业相关的服务业及整个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45. (1)一二
(2)环太平洋
(3)俄罗斯韩国日本
(4)地震一般发生在地壳之中。地壳内部在不停地变化,由此产生力的作用,使地壳岩层变形、断裂、错动,于是便发生地震。
46. (1)畜牧业温带海洋性
(2)②该地属地中海气候,光热充足
(3)斯堪的纳维亚西风(西南风)
(4)中部工业小区
(5)D
六、简答题
47. [答案要点] (1)学习质量的检测与评定,对调整和改进教师的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2)学习质量的检测与评定,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改进学法,深入学习具有促进作用;
(3)学习质量的检测与评定,对深入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具有推动作用;
(4)学习质量的检测与评定,对于加强和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48. [答案要点] (1)地理教材要正确阐明人地关系。中学地理教材是为发展学生正确认识地理环境能力的基础知识,必须正确阐明人地关系。应以辨证唯物主义的人地关系理论为指导,进行教材的组织与编排,阐明人类与环境对立统一的关系。
(2)地理教材的编排顺序要符合学生的学习心理。学生学习地理是以掌握地理知识为主。因此地理教材的概念、规律、原理应放在教材的中心地位。
(3)地理教材要适合学生自学。传统的地理教材编排很少考虑适于学生自学,使地理成了名副其实的“教材”,而不是教与学之“材”。学生一般只能是在教师讲授后才作复习,而不是真正的成为新知识的来源,不能把教材中的已知与未知联系起来,更谈不上有兴趣去阅读。
七、论述题
49. [答案要点] 地理教育评价是对地理教育系统的结构与功能、过程与效果以及其他有关的方面所作的价值判断。目前,地理教育评价主要包括地理教师教学质量的检查与评估和学生地理学习质量的检测与评定。地理教育评价是地理教学必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
地理教学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不仅涉及教师、学生、教学内容和方法以及教学设备等诸多因素,还涉及备课、上课、作业、辅导、检查等各个教学环节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对地理教师教学质量的检查与评价应着眼于在特定时间内的整个地理教学过程,而不仅仅只看结果。也就是说,要对地理教学过程所涉及的各项因素进行综合评价,这就需要对反映地理教学质量的各项因素确定相应的标准。
(1)地理教学目的明确
地理教学目的是地理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检查和评价地理教师教学质量的最根本的标准,也是确定其他评价指标的重要依据。由于任何教学活动和教学过程,都要围绕教学目的而展开,并为实现这一目的采用相应的方法和手段。因此,明确地理教学目的,端正地理教学指导思想,是评价地理教师教学质量的首要指标。
(2)地理教学内容正确
地理教学内容是由教学目的、任务所决定的,也是地理教学目的和任务的具体化,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地理教学内容正确,即要求教学内容应符合地理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把握住教材的重点、难点及其关键,控制广度、深度,注意揭示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理论联系实际,经常更新教学内容,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先进性。
(3)地理教学方法适当
地理教学方法是服从于特定的地理教学目的和内容的,它应能调动学生学习和认识活动的积极性。一般而言,评价教学方法优劣的标准是用最少的时间达到最优的教学目的和最佳的教学效果。地理教学方法的灵活使用,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全面正确地贯彻地理教学原则,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教师为主导,结合学生实际和教材特点,正确处理好讲与练、知识教育与能力培养及思想教育之间的关系。
(4)地理教学语言得当
地理教学语言是地理教师教学的最重要、最基本的手段,是教师发挥主导作用的主要媒介,也是地理教师的基本功。地理教学语言应讲究科学性、地理性、教育性、启发性和感染性,要求准确、简洁、通俗和规范化。
(5)教具运用恰当
地理教具的选择、运用和制作也是地理教师的基本功,应根据地理教学目的,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正确选用地理直观教具系列,巧妙自如地运用好各种地理教学手段,充分有效地使用教学地图、地理图表等,演示操作正确熟练,板书、板图、板画准确规范,各种教具之间、教具与教法之间配合默契。
(6)教学态度端正
地理教学态度反映教师的责任心和教书育人的表现。为了实现预期的教学目的,教师必须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包括对教学大纲、教材的研究,认真备课、编写教案以及对学生情况的了解。教师讲课应有针对性、鼓动性和感染力,言传身教,治学严谨;答疑、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及辅导等环节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与学生广泛交流,主动征求意见,做到教学相长;热爱地理专业,以身作则。
(7)教学效果良好
地理教学效果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方法达到认识交往的统一性而产生的结果,它反映了教学目的达到的程度和教师对学生的教学影响。教学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教师的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学习质量。好的教学效果,不但能使学生牢固地掌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促进能力的培养和发展,也能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发挥其主导作用。
八、教学设计
50. [参考答案]
水资源
【教学目的】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建立起要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正确观念,培养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参与意识。
2.通过讨论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使学生了解地球上水的分布及水资源的重要意义;使学生了解水资源的含义及世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现状。
【课型】
讲授新课。
【教学方法】
讲述与问答相结合的方法。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难点是水资源的分布与水资源危机。
【教学用具】
自制教学投影片:①地球上水的循环和水的存在形式;②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图表;③漫画“钓鱼者的困惑”;④漫画“熟视无睹”。教学挂图:《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
【教学提纲】
水资源
一、水资源的重要意义
二、水的分布与水资源
1.地球上水的存在形式及水循环
2.地球上的淡水
3.水资源及分布
三、淡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1.水资源的利用
2.水资源危机
3.水资源保护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地球上存在生物的必需条件是什么?有适宜的温度,有液态的水,有供生物呼吸的大气。地球区别于其他行星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地球上分布着液态的水。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地球上的水资源。
二、板书部分
水资源(板书)
【提问】请举例说明,地球上的水对于人类的主要用途是什么?(生活要用水,工农业生产要用水,还可以用水来航行和发电……)
(一)水资源的重要意义(板书)
水,孕育和维持着地球上的全部生命。(板书)
那么,地球上的水分布在何处呢?
(二)水的分布与水资源(板书)
【展示投影片】地球上水循环和水的存在形式。
【练习】读地球上的水循环和水的存在形式图,将水的各种存在形式以及所占百分比填入下表括号内。(根据学生回答情况,教师进行指导)
1.地球上水的存在形式及水循环(板书)
【提问】读地球上的水循环及水的存在形式图,请描述海陆间的水
2.地球上的淡水
【展示投影片】地球上的淡水资源。
【提问】读地球上的淡水资源表回答:
(1)地球上的淡水占总水量的多大比例?(2.53%)
(2)地球上的淡水最主要的存在形式是什么?(冰川,占68.69%)
(3)人们日常生活和生产用水,主要来自哪里?(来自河流水、湖泊水、地下水。它们占全球水量的十万分之七,占淡水总量的0.3%。)
【过渡】由此可见,人类能直接利用的水是很少的,那么,我们所说的水资源到底是指地球上的哪些水呢?下面我们学习一下水资源及其分布。
3.水资源及其分布(板书)
【教师讲述】我们提到的水资源,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水资源是指地球上所有的水,96.53%存在于海洋之中,水量是巨大的,但不能直接使用。狭义的水资源,即是我们通过说的水资源,专指地球上的淡水资源,是可以直接利用的。尤其是通常使用的淡水如河流水、湖泊水和地下水,只占全球水量的十万分之七。因此,相对来说,水资源是短缺的。
【提问】地表淡水资源分布状况如何?为什么这样分布?(分布得不均匀。以固态,即冰川等形式存在的水约占淡水的70%;液态淡水的分布主要取决于降水量,一般而言,降水多的地区,淡水资源比较充足,降水少的地方,淡水资源贫乏。)
【展示教学挂图】《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
【提问】读《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说出世界上哪些地区淡水资源丰富?哪些地区不足?(降水较多的是赤道地区,各大洲的东南沿海及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地区的水资源丰富,沙漠气候地区因为降水量少而水资源贫乏。)
【过渡】我们已知道地球上的淡水资源是有限的,我们也经常听到“水危机”的呼声。下面我们通过学习地球上淡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来认识这些问题。
(三)淡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板书)
1.淡水资源的利用(板书)
【提问】为什么人类对淡水资源的需要不断增加?(主要是人口的大量增加,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用水不断增加。现在用水量比1900年增加了将近10倍。)
【过渡】那么造成水危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看下一道题——水资源的危机
2.水资源的危机(板书)
原因:
(1)人口迅速增加,用水总量增大;
(2)人口分布与水资源分布不均,人口过多或水资源贫乏地区出现水危机;
(3)水污染使许多水资源无法利用;
(4)人们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中,还存在着普遍浪费水的现象等。
【展示投影片】漫画《钓鱼者的困惑》。
【提问】漫画《钓鱼者的困惑》,说明了什么问题?(工业污染水源,使鱼类死亡,水源无法利用。)
【展示投影片】漫画《熟视无睹》。
【提问】漫画《熟视无睹》说明了什么问题?(生活中存在浪费水的现象。)
【提问】你自己家乡所在地的用水是否紧张?为什么?(结合实际情况讨论)
【提问】既然世界淡水资源出现危机,应该采取哪些保护水资源的措施呢?(引导学生讨论)
3.水资源的保护(板书)
〔教师总结〕保护水资源的有效途径是:节约和合理用水,减少对水的浪费;防止和治理水的污染;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修建水库和跨流域调水,解决水资源时间和空间分布不均;增加淡水总量,如设法用最经济的办法,使海水淡化等;加强宣传和教育,使民众建立正确的水资源观念。
三、布置作业
对家庭用水状况做一个调查,并写一篇题为《家庭水资源的利用现状与问题》的调查报告。
 


 
 
 
a>

Early to bed and early to rise, Makes a man healthy, wealthy and Wise. 睡得早,起得早,富裕,聪明,身体好。
Kindness cannot be bought for gear. 钱财买不到好意.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试卷试卷一 地.. 下一篇:句容市地理教师招聘考试试卷及参..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