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高中教师业务考试试卷(地理)及答案 地理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1: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高中教师业务考试试卷(地理)

温馨提示: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第一部分 地理教育的基础知识与技能(135分)
一、选择题(共20道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的字母代号填入下表相应的空格内,每小题3分,共6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某人在今年7月赴印度游览了著名的古建筑—泰姬陵,参观了被称为印度“硅谷”的班加罗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据此回答1~3题。
1.泰姬陵的建筑材料主要是白色大理石,按成因分大理岩属于
A.喷出岩 B.侵入岩 C.沉积岩 D.变质岩
2.近几十年来,泰姬陵遭受了严重的侵蚀,其反映的环境问题是
A.臭氧洞 B.气候变暖 C.酸雨 D.厄尔尼诺现象
3.该季节班加罗尔地区盛行的风向是
A.东南 B.东北 C.西南 D.西北
4.天山是
A.荒漠与草原的分界线 B.暖温带与中温带的分界线
C.半干旱与半湿润地区的分界线 D.内流区和外流区的分界线
下图甲、乙、丙、丁表示了我国四个地区的优势产业形成的要素构成图,据此回答5~6题。

5.这四个地区的优势产业依次是
A.电子信息工业、羊毛衫加工业、旅游业、水产品加工业
B.羊毛衫加工业、旅游业、电子信息工业、水产品加工业
C.水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电子信息工业、羊毛衫加工业
D.电子信息工业、旅游业、水产品加工业、羊毛衫加工业
6.图乙表示的产业,在湘潭发展的主要优势是
A.非凡的自然景观 B.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C.特殊的优惠政策 D.交通便利且附近经济发达
读某地区略图,回答7~8题。

7.甲地区发展种植业有利的区位条件是
A.光照充足   B.降水丰富
C.地势低平   D.气温日较差小
8.石羊河的河水主要来源是
A.贺兰山的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
B.大气降水和黄河水
C.祁连山的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
D.阴山的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
下图为世界两城市的人口增长情况,读图回答9~10题。

9.a城市可能是
A.伦敦 B.巴西利亚

C.纽约 D.墨西哥城
10.近几十年来,b城的城市化特点主要表现为
A.城市中心人口增长迅速 B.出现逆城市化现象
C.市中心日益衰落 D.城市化速度加快
下图是某地区土地利用现状示意图(布局合理),读图回答11~13题。

11.当地盛行风向可能是
A.东南风 B.西北风 C.西南风 D.西风
12.如果要布局新的居住用地,较合理的地区是
A.① B.② C.③ D.④
13.适宜在P点布局的是
A.钢铁厂 B.造纸厂 C.印染厂 D.自来水厂
下图是“某区域沿回归线的地形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14~16题。
14.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a处气候类型为地中海气候
B.b山脉由南极洲板块与美洲板块碰撞、挤压而成
C.c地处于世界最大的河流流域
D.d所在地形区为东非高原
15.流经e海域的洋流
A.为西澳大利亚寒流
B.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洋流
C.对沿岸有增温增湿作用
D.由较高纬流向较低纬
16.e海域与f海域的温度(T)、盐度(S)相比
A.Te>Tf;Se>Sf B.Te>Tf;Se<Sf
C.Te<Tf;Se>Sf D.Te<Tf;Se<Sf
据新华社报道:2006年7月24日晚间23时46分台风“格美”在台东成功乡登陆,使高雄、屏东、台东等地一晚的累积雨量都超过200毫米。雨量的增强带来了洪水,特别是在岛内中南部山区,洪水裹挟泥石倾泻而下,冲毁路桥,造成灾害。7月25日15时50分前后登陆福建晋江,在25日17时前后减弱为强热带风暴,在28日晚上基本消失。据此回答17~20题。
17.台风通常形成的源地是
A.低纬度热带大陆 B.赤道海洋
C.低纬度热带海洋 D.我国东南沿海地区
18.“格美”对台湾中南部山区造成的主要灾害是
A.风暴潮引起海啸 B.强风引起滑坡和水土流失
C.特大暴雨引起泥石流 D.强烈的风暴潮引起地震
19.台风“格美”在福建晋江登陆时,在赤道上属于东半球并与北京在同一日期的白昼范围是
A.20°W向东到33°30′E B.20°W向东到152°30′E
C.123°30′E向东到160°E D.152°30′E向东到160°E

20.此季节在湘潭观察太阳,观察时间(北京时间)与太阳所在方向组合正确的是
A.6:00 正东方 B. 8:00 东南方
C.14:00 正南方 D. 18:10 西北方
二、综合题(75分)
21.(16分)下图是“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到该地进行了野外考察,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兴趣小组从甲村落走到乙山顶,攀登的高差范围是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2)为解决A地耕地用水问题,计划修建一条自流引水管道。在a、b、c、d四条引水线路方案中,你认为最适宜的线路是_____________。试说明理由。(9分)
(3)图中村落的分布有什么特点?(3分)
22.(26分)读下面两幅区域图,回答相关问题。

(1)甲图所示河流下游主要的经济作物是     ,乙图所示河流中下游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6分)
(2)试分析甲图中河流中下游地区水资源紧张的主要原因。(6分)
(3)简述A城市成为该地区商业中心的主要原因。(6分)
(4)近几十年来,甲图所示河流河口三角洲逐渐萎缩,而乙图所示河流河口岛屿面积不断扩大,试分析主要原因。(8分)

23.(14分)读下面两幅我国民居景观图片,完成表格。
我国民居
景观图片

该民居集中分布的地形区名称
当地水资源的年际变化特点
当地的主要
粮食作物
根据当地自然地理或人文地理特征,拟定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 ××县水土流失现状
调查与对策研究
24.(19分)我国政府将2006年定为中国的“俄罗斯年”。读俄罗斯简图,回答。

(1)俄罗斯耕地面积广大,但粮食仍需大量进口。从其自然条件看,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4分)

(2)沟通俄罗斯东、西部的主要交通运输方式是 。(3分)
(3)根据俄罗斯矿产资源状况,中俄两国最适宜在 领域加强经贸合作,试分析这种合作 对双方的主要意义。(12分)
第二部分 地理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实践(15分)
25.阅读下面一段课文,根据《高中地理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和“三维”目标,请你简要设计下列内容的教学目标。
课文:“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城市交通面临的两大主要问题,一是交通线路拥堵,二是交通环境污染。
解决交通线路拥堵的根本措施是合理规划城市道路,而合理的城市交通道路来自合理的 城市总体规划。下图中两种不同的城市布局,反映出它们的交通状况也不相同。

通过对这两个城市的分析可以看出,甲城的城市总体布局比乙城合理,有比较通畅的交通道路系统,方便人们出行。
解决交通环境污染的方法,一是实施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的技术措施;二是广种花草树木,绿化美化交通道路;三是合理规划城市道路。
(1)知识与技能:

(2)过程与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a>
 
高中地理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第一部分 地理教育的基础知识与技能

 

一、选择题(6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D C C B B B A C D B A D D B D D C C B B
二、综合题(75分)
21.(1)300~500米(4分) (2)c(3分) 引水线路由高到低,水能自流(3分);距离较短,建设成本低(3分) (3)沿河流分布(3分)
22.(1)棉花(3分) 水稻(3分) (2)主要流经热带沙漠地区,水量有限(或水量季节变化大);人口和城市集中在该河流下游沿岸和三角洲地区,工农业耗水量大;水污染和水浪费严重。(每点2分,共6分) (3)该城市(武汉)所在区域工农业发达,有稳定的商品来源地;该区域人口城市集中,消费量大,市场广阔;交通便利,利于商品的集散。(每点2分,共6分) (4)甲图所示河流上游修建了阿斯旺水坝后,入海泥沙减少,在海水的侵蚀作用下,三角洲不断萎缩(4分);乙图所示河流流域内植被破坏严重,水土流失加剧,河流含沙量大,河口地带泥沙不断淤积(4分)。
23.(每空2分,共14分)
黄土高原 长江中下游平原
水资源年际变化大 水资源年际变化小
小麦(玉米;谷子等) 水稻
某某河水污染现状调查与治理对策研究
(古民居的现状调查与保护对策研究)
24.(1)俄罗斯大部分地区纬度高,气温低,粮食产量不稳定;或纬度高,冬季长而寒冷,不利于农业生产(4分,本题答案必须体现出俄罗斯纬度高导致气候变化这一基本要素) (2)铁路运输(3分) (3)石油(或油气、能源)(4分) 对中国而言:有利于缓解石油紧张局面;实现石油进口渠道多元化;进口运费较低,安全性较好(答任意两个要点 ,记4分)。对俄罗斯而言: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东部地区油气资源的开发和经济发展;扩大石油出口渠道;降低东部地区石油出口成本。(答任意两个要点,记4分)
第二部分 地理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实践
25、答案略(15分)
 


 
 
 
a>

Thrift is not only a great virtue, but also a great revenue. 节俭不仅是一大美德,而且是一大财源.
We may give advice,but we cannot give conduct. 别人可以相劝,做人还靠自己./ 别人可以给你忠告,但不能给你品行.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试卷预测试卷七..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专家命题预测试卷八..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