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试卷预测试卷五答案解析 地理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1: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五
第一部分教育理论与实践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 地理课程功能的研究是地理课程研究的基础,其主要内容有:地理课程的德育功能;地理课程的智育功能;地理课程的美育功能;地理课程在劳动技术教育中的功能;地理课程各分支的联系及其功能。
2.C[解析] 贯彻广泛应用地理感性材料这一地理教学原则,包括以下多种直观教学方法:地图教学法、实物教学方法、图像直观方法、语言直观方法。
3.A[解析] 制订学期教学计划有以下几项内容:学习地理教学大纲,阅读地理教科书、学生地图册和作业册,了解学生情况,了解学校教育的总体计划和地理教研室的工作计划,制定学期地理教学计划。
4.A[解析] 高中一年级的地理课堂教育要完成的基本任务表包括:(1)使学生掌握有关自然地理环境形成、特征与分布的自然地理基础知识以及学习自然地理必备的地理基本技能;(2)使学生掌握有关人类利用、改造环境的人文地理基础知识及学习人文地理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3)使学生初步掌握有关环境及人地关系协调论的基本理论。
5.B[解析] 地理教案编写步骤包括:独立钻研教材,确定教学目的、教材提纲和重点、难点;设计教法和教具,合理安排教学过程;写出教学过程,完成教案。
二、判断题
6.√[解析] 略
7.×[解析] 课时教学目的是根据教学大纲规定的中学地理教学目的和本课时教材分析的结果来确定的,它是课堂教学的依据,是教学中必须达到的预定目标。
8.√[解析] 略
9.×[解析] 地 理教育评价主要包括地理教师教学质量的检查与评估和学生地理学习质量的检测与评定。
10. √[解析] 略
第二部分地理专业基础知识
一、填空题
1夏季
2.青藏高原塔里木盆地东北平原
3.分布不均有色金属
4.治沙水土保持
5.劳动生产率剩余产品
二、单项选择题
6.A[解析] 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地一年有两次太阳直射,所以可以判断出该地应该位于南北回归线之间,又因该地的太阳直射出现在冬至日前后,则可判断出该地位于南回归线和赤道之间。
7.D[解析] 正午太阳高度角为90°,说明太阳直射此地,正午太阳高度角达到了一年中的最大值。
8.C[解析] A选项,亚马逊河本身航运价值低,不会出现异常繁忙的现象;B选项,刚果河位于热带雨林气候区,一年之中各月降水都很多,所以不会出现河水急剧暴涨现象;C选项正确;D选项,此时北半球为冬季,无冰川积雪融水,塔里木河本就应出现断流,引水过度现象出现在夏季。
9.D[解析] 人与环境是可以和谐发展的。
10. B[解析] 南极洲煤、铁等资源丰富,冰川广布,水资源也很丰富。沿海洋地带生物资源丰富。
11. A[解析] 略
12. D[解析] 华北平原地表物质渗透性强,径流深偏小,故河道频率也很小。
13. A[解析] ②、③两地区农业为商品谷物农业,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高;农业生产单产高,商品率高;
14. B[解析] 河北省农业生产以玉米、小麦为主,符合商品谷物农业的特点。
15. C[解析] ②为温带海洋性气候,夏季凉爽,冬季温和,年降水均匀,适合牧草的生长,因此适宜发展牧业;④为季风气候区,夏季雨热同期,降水集中,适宜水稻需水量大的特点。
16. B[解析] ①为温带季风气候,分布在我国秦岭—淮河以北的东部地区,④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分布在我国秦岭淮河以南的东部地区。
17. B[解析] B图中与180°相对应的另一条日界线的经度为东经45°,是自然日界线,时间为0点,因此武汉东八区的时间是3月22日5点。
18. B[解析] 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该国出生率基本不变,死亡率上升,自然增长率趋于零,因此属于现代型人口再生产。
19. D[解析] 略
20. A[解析] 1995年出生率大于死亡率,自然增长率为正,与④地相符。
21. B[解析] 青藏铁路成通车后,乘火车由北京到拉萨沿途经过的铁路线:京九线——陇海线——兰青线——青藏线。
22. C[解析] 略
23. C[解析] 二战后,多数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状况是接近零增长。
24. A[解析] 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是公众的接受与参与。
25. D[解析] 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循的三个基本原则包括公平性原则。公平性指国际间公平和地区间公平等。
三、综合题
26. (1)自然原因:宁夏降水量少且蒸发旺盛。人为原因:灌溉方式不合理(或灌溉技术落后或水资源利用率不高),浪费严重。
(2)生活用水量宁夏少江苏多;生产用水量江苏少宁夏多。
(3)修建渤海海峡大坝、形成渤海库区;冬春季节,北方河流进入枯水期或结冰期。海水潮位最小时,关上船闸利用大型抽水机把海水抽入黄海夏季、北方河流水位上涨,各大河的淡水汇入渤海形成水库转化为淡水。
(4)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节约用水;跨流域调水,防治水污染、研究利用海水。
27. (1)BD
(2)北高南低32
(3)污水处理厂、过境干道位置不合理
(4)不合适飞机场附近建高层建筑会影响飞机的起飞和降落
(5)不可行飞机场附近噪声大,会影响奶牛的产奶量
28.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甘肃青海过度开垦草原,过度放牧,水资源利用不当等
(2)措施:①植树种草,退耕退垦还林还草;②草场实行围栏封育;③制定保护法规政策,严禁滥垦滥伐;④合理利用当地水资源(例如农业结构的调整,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
(3)英国和新西兰都是岛国,同属温带海洋气候,全年温暖湿润,降水较多,日照较少,适宜牧草生长。
四、简答题
29. [答案要点] 第一,能同时给学生视觉、听觉两方面的地理信息。
第二,能以活动的图像,逼真地、系统地呈现地理事象及其发展变化过程。
第三,能调节地理事象所包含的时间因素,将缓慢的变化与高速的过程,清晰地表现出来。
第四,能将地理事象扩大或缩小。
第五,能改造现实、去掉非本质因素,将地理事象的本质,用明白易懂的形式呈现出来。
30. [答案要点] (1)地理教师担负着培养学生,使其朝着符合社会要求的方向发展的任务。
(2)地理教师是地理教育过程的组织者和主导者,他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方向、内容和方法等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在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品德方面起着主导作用。
(3)地理教师是地理知识的传授者,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过程是一个由不知到知的过程,因此,地理教师在促进学生发展的过程中,即在解决知与不知的矛盾中,处于矛盾的主导方面。
五、教学设计
31. [答案要点] 林地资源调查
(1)调查课题:林地面积变化状况
(2)调查地区:××县××乡××村(以一个村为宜,也可以是一个乡。范围过大则难于调查,过小则意义不大)
(3)调查时间:农村中学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城市中学可安排在到农村劳动或社会实践期间。
(4)调查提纲:
①××村1949年、1992年、2006年的林地面积(年份可根据实际情况另定,以下同)。
②××村1949年、1992年、2006年全村人口数。
③林地增加原因:退耕还林××公顷,水面改林地××公顷,荒山造林××公顷,其他原因增加林地××公顷。
④林地减少原因:建工厂占林地××公顷,修路占林地××公顷,水利工程占林地××公顷,毁林改农田××公顷,其他原因减少林地××公顷。
⑤林地变化造成的影响。
(5)调查方法:
①请村长(乡长)介绍情况。
②查阅有关单位提供的资料。
③走访当地村民。
④实地勘查(测量)。
(6)资料整理与分析:
①绘制林地面积变化表。
②依据表中资料数据转绘成两种柱状图:××村耕地面积变化(柱状图);××村人均林地耕地变化(柱状图)。
③分析资料:归纳××村林地面积变化状况、原因及因林地面积变化而造成的后果,提出自己的认识和建议。
(7)撰写小论文:
小论文的题目根据调查结果和自己要论述的重点拟定。如《从××村林地面积的减少谈保护林地资源的迫切性》《加强管理是保护林地资源的关键》等。
 


 
 
 
a>

A big wind can blow through a small hole. 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
A lazy youth, a lousy age. 少时懒惰老来苦.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教师招聘考试公告技术试题 计算.. 下一篇: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考试专家命题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