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试卷预测试卷四答案解析 地理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1: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四
第一部分教育理论与实践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 教学评价中量化法的形式包括:评语定量法、加权定量评定法、定量综合法。
2.D[解析] 地理标准化考试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是非题、连接题、排列题、读图题、问答题、综合题。
3.C[解析] 标准化考试的要求:可靠性、有效性、实用性。
4.A[解析] 地理教学内容的选择必须遵循下列原则:目的性、科学性、实践性。
5.B[解析] 地理教育学横向研究的内容包括:地理教育原理、地理教育工艺学、地理课程论、地理教学论、地理学习论、地理教师论、地理教育评价和地理教育比较研究等。
二、判断题
6.×[来源:www.91exam.org解析] 地理知识信息的传输,主要是以语言的方式来进行的。
7.√[解析] 略
8.×[解析] 讨论法是在地理教师指导下,由全班或分组围绕某一问题展开讨论,以加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和掌握的教学方法。
9.×[解析] 学习质量的检测与评定,对深入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具有推动作用。
10. √[解析] 略
第二部分地理专业基础知识
一、填空题
1.24海王星
2.温带海洋性平原、山地
3.洪涝干旱
4.农业劳动
5.物资集聚国内外
二、单项选择题
6.C[解析] 正午时标杆影长与标杆长度相同,说明正午太阳高度角为45°。
7.B[解析] 如图所示,到本世纪末中国的人口在不断地增长。
8.A[解析] 略
9.C[解析] 资源越丰富,能供养的人口数越多,环境人口容量也越大;科技越发达,人们利用的资源越多,环境人口容量越小;社会分配制度等因素,对环境人口容量的大小也有影响。
10. C[解析] 略
11. D[解析] 根据等高线数值可以看出,河流由西南流向东北。
12. C[解析] 此图山地坡度太大,不适宜修梯田。
13. B[解析] B线路坡度缓,可以尽量少占农田。
14. A[解析] 西气东输主要是管道输送。
15. C[解析] 略
16. C[解析] M地在南半球的极地东风带。
17. D[解析] 某日北京时间13时30分,M地60°E是9点30分,因此再次看到太阳位于地平线的时间间隔是21个小时。
18. A[解析] 北半球同纬度地区为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19. C[解析] 题中描述的昼短夜长,昼夜差值比较大,因此为冬季。
20. B[解析] 温带海洋性气候降水比较多。
21. B[解析] 海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最快的是海洋运输,海洋运输是传统的利用方式。
22. C[解析] 目前海水运动具有开发价值的是潮汐发电和洋流发电;发展海水淡化技术,向海洋要淡水,是解决世界淡水不足的重要途径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海洋石油开发迅速向海洋挺进,逐渐形成了崭新的近海石油工业部门;海底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采是一项投资多、难度大、风险大的工程,因此需要国际合作和工程招标。
23. A[解析] 略
24. A[解析] 印度纬度低,一年中采茶的时间比较长。
25. B[解析] 迁移扩散即通过个人或群体的迁移活动,把新观念或新工艺带到新的地区。这种扩散作用不仅传播距离远,而且同原文化区之间有很大间隔。
三、综合题
26. (1)强冷空气持续南下,气温异常低(或气温距平负值大),降水偏多。
(2)我国南方地区(或长江流域、华中地区)。
(3)阻碍交通,影响电力输送,影响通信,危害农作物生长,影响人体健康。
27. (1)地势较高,气温较低,易形成降雪天气
(2)土壤盐碱化土壤荒漠化
(3)地势较低,气温较高
(4)凌汛较高纬度河段秋冬季节封冻早,冬春季节解冻迟,容易形成冰坝,阻塞较低纬度的河段来水,导致河水泛滥,决堤决口。
28. (1)热量条件人均占有耕地少水源缺少
(2)A地区耕地面积大,人口密度小,人均占有量比B地区多
(3)大型、宽幅、高速、联合作业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建设引水工程
四、简答题
29. [答案要点] (1)总结已有成就,充实和完善地理教育学。(2)揭示地理教育的目的、任务、要求和地理教育的内容及特点。(3)探讨地理教学过程中的教师素质和学生的学习心理。(4)研究地理教育实践。(5)培养未来地理教师。
30. [答案要点] 地理教学过程是“以学为本”,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学生与教师是重要的具有能动作用的要素。现代教学观认为,学生不是接受知识的被动者,相反应该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也不是单纯传授知识的讲解者,应该是学习活动的引路人。
(1)学生的主体作用
学生的主体作用是指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担任着认识主体的角色。这种主体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是要表现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独立性和创造性。二是表现出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深入钻研性。
(2)教师的主导作用
教师的主导作用,从宏观而言,表现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是组织领导者,决定着地理教学的内容、形式、进程和效果;从微观来说,表现在激发学生认识活动的辩证转化中具有引导作用。教师应该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差异,掌握处理教材的主动权,充分利用不同教学媒体的功能和作用,使处理后的教材内容,其规律、原理、层次、结构、重点、难度、深度和广度等符合全体学生的实际;并在教学过程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实现教材所规定的任务。
五、教学设计
31. [答案要点]
(1)简述长江三角洲城市带形成的自然原因。
(2)简述上海在洋山建设新港的主要区位优势及其对上海发展的主要作用。
(3)崇明岛在上海城市规划中被定位为生态岛区,你认为其适合发展哪些产业?
(4)十一•五规划提出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协调区域发展,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四类区域。长江三角洲被列为优化开发区,请你简要说明其经济发展方向。
(5)与沪宁杭城市群相比较,长株潭城市群工业发展的优势部门是,试分析其发展的主要条件。
 


 
 
 
a>

Whil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一息尚存,希望不灭.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乌云后面有光明。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小学教师教材教法测试公告技术试.. 下一篇: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考试专家命题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