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试卷预测试卷三答案解析 地理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1: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三
第一部分教育理论与实践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 由于地理教师本身的特殊性以及地理教学过程的复杂性,决定了地理教师具有如下的地位和作用:地理教与学的组织者、学生思想品德的塑造者、地理教与学的主导者。
2.D[解析] 运用谈话法应注意下列基本要求:问题设计要准确、提问要灵活、谈话重引导、听答要诚恳。
3.D[解析] 地理教师教学评价的作用包括:控制导向、获取反馈、总结交流、鉴定管理、督促激励。
4.D[解析] 教学评价中通常采用的主要方法包括:检查性听课法、问卷调查法、座谈评议会、量化法。
5.A[解析] 培养地理学习情感应注意下列各点:加强教师在地理学习情感培养中的表率作用;创造融洽的课堂气氛和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地理学习情感的自我养成。
二、判断题
6.√[解析] 略
7.×[解析] 建立一个学校地理教育、社会地理教育相统一的完整的地理教育系统,是摆在地理教育学面前的一个新的任务和要求。
8.×[解析] 在地理教学中,学生建立地理判断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发现学习方式;另一种是推理学习方式。
9.√[解析] 略
10. ×[解析] 地理课程内容要体现地区性。
第二部分地理专业基础知识
一、填空题
1.纽约苏黎世巴黎东京
2.技术国际贸易
3.南南合作南北对话
4.国际贸易国际金融
二、单项选择题
5.D[解析] 如图所示,中纬度比低纬度多。
6.C[解析] 雅典在地中海沿岸,属于地中海气候,植被为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7.B[解析] 火炬传递期间,北半球是夏半年,昼长夜短,南半球是冬半年。
8.B[解析] ②地所在为120°W,所在时区为西八区,故北京时间8日20时,②地所在为8日4时。
9.C[解析] 略
10. A[解析] 城市人口集中、工业发达,对环境的影响比较大。
11. C[解析] A点在乌拉尔山附近,东西两侧分别是西西伯利亚平原和东欧平原,地形相同;B点的附近是密西西比河,密西西比河自北向南注入墨西哥湾;C点在刚果盆地,为热带雨林气候;D点在南印度洋。
12. A[解析] A在乌拉尔山附近,是亚欧分界线。
13. D[解析] 世界主要的小麦出口国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欧盟等。
14. D[解析] 略
15. B[解析] “水半球”的极点与“陆半球”的极点成对称关系。
16. C[解析] “水半球”的极点与“陆半球”的极点纬度数相同,因此自转线速度相同。
17. B[解析] 当夜半球与“陆半球”重叠最多时,北极圈附近出现极夜,说明北半球是冬季,南半球是夏季。
18. D[解析] ①带为赤道低压带,盛行上升气流,多降水。
19. A[解析] ③带为中纬西风带,从低纬吹向高纬,气候温和湿润。
20. B[解析] 如图所示,气压带和风带向南移动,说明是北半球的冬季。
21. A[解析] 二战以后,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速度超过了发达国家,主要原因在于发展中国家城市经济畸形发展和农村劳动力过剩。
22. C[解析] 略
23. B[解析] 城市环境质量下降,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乡村城镇基础设施完善,现代交通的发达是造成发达国家出现逆城市化现象的原因。
24. D[解析] 专属经济区为从该国的领海基线向外延伸200海里的海域。
三、综合题
25. (1)122214
(2)A小于B
(3)低压北半球为冬季,海上气温比同纬度陆地高,形成低压
(4)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温和多雨
(5)赤道逆流GEFH
26. (1)山地向斜槽部受挤压力,岩石坚固,不易侵蚀,堆积成山地
(2)沉积岩两翼先沉积,中间后沉积下部先沉积,上部后沉积
(3)承压水静态水资源
(4)2000
(5)A
(6)BACD
27. (1)黑土耳其
(2)冬季北部大高加索山脉阻挡了南下的西伯利亚冷空气,南部黑海有增温作用,气温偏高。
(3)①索契南临黑海,属地中海气候,冬季温和湿润,降水量大。
②北临大高加索山脉,山地积雪量大,加之山脉高大,滑雪道长,利于滑雪。
(4)①俄罗斯地处中高纬度,冬季漫长严寒,昼短夜长,一年中阴冷季节长达5、6个月之久。
②索契属地中海气候,夏季降水少,日照充足,有海水、沙滩、雪山、森林,旅游资源丰富。
四、简答题
28. [答案要点] (1)地理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地理教育职能的发挥;
(2)地理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调控地理教学过程;
(3)地理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地理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5)地理教学方法的研究有利于地理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
29. [答案要点] 地理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包括:(1)文、表、图结合的规律;(2)地理事实与地理原理并重的规律;(3)综合练习的规律;(4)地理知能统一的规律;(5)地理智育与德育统一的规律;(6)人文相关的规律。
五、教学设计
30.
(1)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21世纪祖国建设的接班人。
地理学是研究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地理环境,以及人类与地理环境关系的一门科学。地理课是高中学生必修和选修的课程。学习高中地理课程有助于学生观察和理解整个世界,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适应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
(2)高一上册地理总体教学目的
①学生获得比较系统的自然地理基础知识。
②培养学生的地理基本技能、地理思维能力以及地理探究能力;能够独立和与人合作,运用地理科学观念、知识和技能,对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
(3)本学期教学任务
完成高中地理(必修)上册教学。
(4)教材分析
高中地理(必修)上册主要是自然地理内容,主要从自然科学角度研究地球。使学生认识处在宇宙中的地球,地球表层是由相互交错、重叠的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组成的。地球表层又是一个开放的、复杂的、巨大的系统,它不仅与宇宙有密切联系,还与地壳以下的地球内部有千丝万缕的关联。
上册共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宇宙中的地球”主要让学生了解地球在宇宙中的运动,以及地球运动产生的地理意义。让学生懂得宇宙作为人类生存的地球的环境,和人类自然有着密切的关系。
第二单元“大气”主要让学生了解大气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变化特点。大气是天气现象发生的载体,大气的性质和气候的形成有着密切的联系。气候的形成变化依赖于大气的运动变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自身运动特点。让学生明白保护大气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三单元“陆地和海洋”主要让学生了解陆地环境和海洋环境的地理特点。使得学生明白陆地和海洋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保护陆地和海洋环境是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
第四单元“自然资源和自然灾害”是本学期最后一个单元也是一个总结性的单元。这个单元让学生在前面学习的基础上活动认识到:人类的活动离不开地理环境,地理环境为人类提供资源,如气候资源、海洋资源、陆地资源等环境资源。然而自然环境也有破坏人类活动的时候,会发生一些人类暂时无法抗拒的环境灾害。比如气象灾害、台风、地质灾害、地震。人类在地理环境中应该利用好各种环境资源,同时也要预防各种环境灾害。
(5)具体措施
①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并写好教案。
②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运用生产和生活中“案例”,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课文、插图、阅读材料、活动等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③布置适当的课外作业,并及时批阅、讲解作业。
④要求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运用所学知识和基本技能去认识、分析、解决实际中的问题。
⑤适当用多媒体课件给学生上课,并补充课外知识。
(6)课时安排
周次日期内容19.1-9.7第一章第一节地球在宇宙中29.8-9.14第二节太阳对地球的影响中秋节39.15-9.21第三节地球的运动(自转和公转)49.22-9.28第三节地球的运动(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59.29-10.5第三节地球的运动(专题 昼夜半球的判读) 国庆节610.6 -10.12第三节地球的运动(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地理意义)710.13-10.19第四节地球的圈层结构810.20-10.26第二章第一节 大气的受热过程和热力环流910.27-11.2第一节大气的水平运动——风和三圈环流1011.3-11.9中段考试1111.10-11.16第一节海陆分布对大气环流的影响和季风环流1211.17-11.23第一节气候影响因子及对气候的影响1311.24-11.30第一节几种重要的天气系统1412.1-12.7第二节水的运动1512.8-12.14第三节地壳的运动和变化1612.15-12.21第三章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地域差异1712.22-12.28第四章第一节自然条件对城市和交通线路的影响1812.29-1.4第二节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191.5-1.11第三节和第四节201.12-1.18期末复习211.14-1.26期末考试
 


 
 
 
a>

If Jack's in love, he's no judge of Jill's beauty. 要是杰克爱上了吉尔,吉尔再丑他也说俊俏.
It is good to learn at another man's cost. 使人失败,自己学乖.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考试专家命题预.. 下一篇:小学教师教材教法测试公告技术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