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一参考答案及解析参考答案及解析 地理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1: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参考答案及解析参考答案及解析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一
第一部分教育理论与实践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 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操作规范、突出重点、言语配合、显现情趣。
2.A[解析] 地理认知能力主要指学生对地理事物观察、认识、记忆等方面的能力。
3.B[解析] 略
4.B[解析] 略
5.A[解析] 有效地理教学衡量指标包括:具有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合理结构;高效率的教学方法;体现正确的地理教学思想;能够正确体现教师对学生学习的促进、引导、组织、反馈调整作用。
二、填空题
6.定义方法分类方法
7.激励功能管理功能
8.地理空间概念
9.人文地理区域地理
10. 地理教学现象和问题地理教学规律
第二部分地理专业基础知识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 国土整治是为全国或国内某个区域的国土资源拟订开发、利用、治理、保护的规划,提出实施此规划的措施和步骤,制定相应的政策,并在实施过程中进行国土管理的工作。
2.C[解析] 三峡地区属于我国西部经济不发达区域,处于长江上游。
3.A[解析] 长江三峡地区水能资源不仅丰富,而且分布普遍又相对集中;三峡地区还有丰富的生物能。
4.D[解析] 三峡工程的社会经济效益:对缓解华中、华东地区的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减轻煤炭供应和运输的压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航运方面:三峡工程位于长江上游与中游的交界处,能够较为充分地改善重庆至武汉间的通航条件,满足长江中上游航运事业远景发展的需要。
5.D[解析] 略
6.A[解析] 在水库移民搬迁安置过程中,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合理开发资源,进行结构调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这样的移民,就叫做开发性移民。
7.D[解析]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的自然原因:季风区降水集中在夏季,多暴雨,植被稀疏,黄土质地疏松,垂直节理发育,黄土高原地形坡度大。
8.B[解析] 水稻种植业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季风区,如印度水稻种植业;商品谷物农业分布在温带大陆气候区和温带季风区,如美国谷物农业。
9.C[解析] 略
10. B[解析] 昆明属高海拔低纬度山地季风气候,地势北高南低,北面的群山挡住了西伯利亚的寒风,再加上滇池的调节,所以比同纬度地区要凉快一些。
11. C[解析] 略
12. C[解析] 如图,岩石错动下陷为地堑。
13. B[解析] 根据图中所给的经度和纬度判断,该地气候为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水资源紧张,人口以阿拉伯人为主。
14. D[解析] 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都把耶路撒冷奉为圣城。
15. B[解析] 略
二、综合题
16. (1)阿巴拉契亚山脉煤
(2)大陆性该地地处内陆,受海洋影响小;西部为高大的山系,阻挡了西风带来的太平洋暖湿气流
(3)利用五大湖廉价、便利的水运利用附近丰富的煤铁资源德国鲁尔
(4)乳畜产品市场需求量
17. (1)陇海兰新兰州包兰兰青
(2)连云港鹿特丹太平大西
(3)增加了我国国际贸易的出口通道,加强了我国与欧洲国家资源与劳务的交换,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18. (1)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
(2)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创新;第二次社会大分工
(3)地处大西洋沿岸,为平原地形,降水丰沛,温度适宜,土壤肥沃,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地处沿海,交通便利,开发较早,附近有煤炭等矿产资源
(4)城市群和大城市带的出现
三、简答题
19. [答案要点] 编制读图分析题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图像中的信息要简洁明了,在保持图像结构完整的前提下尽可能删除无关的内容;一道题要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内容中心,不宜变成各种内容的拼凑;一道题中可以以一种形式为主,如以填充为主,适当穿插其他形式,答案尽可能简洁;一道题中的若干小问题,应保持从易到难的梯度。对于各种图像要结合其特点设问,如地图和剖面图除了考查地理事物的水平分布、垂直分布,还可以考查分布规律和分布原因;示意图着重考查地理事物的相互关系、演变过程、形成原因;统计图表着重考查考生运用数据分析问题的能力;景观图和漫画着重考查观察问题的能力等。
20. [答案要点] (1)相对性评价只是在被评价对象所属的集体内部互相之间进行高低、优劣比较,这种比较只表示它在该机体中的相对位置,所以不一定能确切说明被评价对象的等级水平,其客观性较差。
(2)由于相对性评价按“两头小,中间大”的比例固定各等级人数,因而,由于班级和学校的差距,一些优秀学生不能得到相应的奖励。
(3)容易形成被评价对象之间的不良竞争。
四、教学设计
21. 1.[教学重点]
(1)分国地理的学习方法;
(2)日本“地域性”和“综合性”特征的认识;
(3)日本经济特点的形成原因等。
[教学难点]
(1)分国地理的学习方法;
(2)日本“地域性”和“综合性”特征的认识。
[课前准备]
(1)在上节课的基础上,各组继续收集有关专题的知识和资料,侧重于研究专题间的相互影响和作用。
(2)教具:世界政区图,日本地形图,日本景观图,教学演示平台,电脑等。
[教学设计]
(1)不同小组就研究的内容进行相互联系,找出内在的关系,分析不同因素的相互作用,得出彼此的观点;
(2)在老师的引导下,就各组的内容之间的相互作用、影响进行讨论、学习,逐步形成学生对地理事物的“地域性”和“综合性”特征的认识。
[教学过程]
(1)不同小组合作学习,整理有关资料,进行专题之间的探究活动。
第一组:讨论有关问题,如:
①分析日本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等方面对日本经济的发展和特点形成有什么样的作用?
②日本自然条件在哪些方面影响了日本居民的生活?
第二组:讨论有关问题,如:
①日本为什么是资源小国、经济大国?
②日本工业分布与其自然条件有何关系?
③日本经济的对外开放,对日本文化的影响如何?
④日本对外贸易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和相互影响。
第三组:讨论 有关问题,如:
①日本文化的地域特点与日本的地理位置的关系。
②日本文化东西兼容的原因。
③为什么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2.老师参与,讨论专题间的联系和相关问题
教师主持指导的活动步骤学习成果汇报活动的细节和内容老师:经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对日本的有关知识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但对于日本在地理事物上突出的“地域性”和“综合性”特征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今天,我们就来从日本主要地理因素间的相互联系和影响等方面来认识日本这些方面的特征。
首先,请第一组同学谈谈日本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因素对其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作用和影响。以探究活动小组为单位,各组成员坐在一起。每组就自己的讨论问题,设计观点,发言。(第一组同学设计好自己的讨论观点,发言。)
老师:第一组同学分析自然因素对经济和文化的作用和影响,十分具体,很好,值得我们关注。那么,第二组同学对日本的经济特点因素与日本的自然条件、文化特征等之间的相互作用又是如何理解的呢?请他们来谈谈。要点: (参考)
1.岛国、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等→渔业、造船业、海上运输、对外经济联系等
2.多火山、地震等→日本传统居民、教育等
3.地域狭小→资源贫乏→经济发展(第二组同学设计好自己的讨论观点,发言。)
老师:第二组同学提到日本经济的一些特点及其与自然和文化因素的关系,实际上,日本经济在世界影响很大,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密切,他们组还专门就日本经济对我们地区的作用和影响作了调查,请他们来介绍一下。
(第二组同学发言。)
老师:介绍得很好。下面请第三组同学谈谈对日本文化因素受到自然和经济的作用及其对经济的影响等方面的看法吧。要点: (参考)
1.日本发展加工贸易为主的经济的原因:
(1)资源短缺,需要进口
(2)国内需求有限,需要国际市场
(3)产品大量出口,依赖海运
(4)科技发达,劳动力丰富
2.日本经济与自然和文化因素的关系:

3.完成教材提供的活动“日本工业分布在太平洋及濑户内海沿岸的主要原因”。
4.就当地的日本商品与日本的主要进出口商品比较,说明日本经济对世界经济的作用和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第三组同学设计好自己的讨论观点,发言。)
老师总结:首先感谢各组同学的发言。通过对日本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的研究和分析,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在日本这个国家中,各种地理事物都是相互联系、互相作用的,我们学习国家地理,要突出国家中各种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对国家事物的综合影响,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日本的一些现象和问题,真正形成对日本的“地域性”和“综合性”特征的认识,从而全面地认识日本,同时掌握学习区域地理的一般方法。要点:(参考)
1.地域性特点:民族单一、传统的东方文化、与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等。
2.地域狭小、经济发展快、受西方文化的影响。
3.东西文化兼容的特点:有利经济对外发展,经济水平提高等等。
(3)实施要求:
①学生收集资料,在小组内集体研究整合,讨论得出结论。
②在探究活动过程中,小组内成员之间和各小组之间应该相互协调、相互帮助、相互合作。
③做到合作又分工,全体全过程参与,及时进行小组内的过程评价。
④汇报前,各小组要将本组的汇报成果准备充分,有些资料要在课前做好。
⑤汇报要图文并茂,对资料的引用要注明出处,对资料的处理要申明处理过程、方法与理由。学生是活动的中心与主体,教师是辅导者。活动汇报力争做到活而不乱
 


 
 
 
a>

Benefits please,like flowers, while they are fresh. 没有开不败的鲜花,也没有永远使人感激的恩惠。
If you wish for peace,be prepared for war. 欲求和平,必先备战。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09下半年心理咨询师技能考试模.. 下一篇: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考试专家命题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