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专用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音乐教材教法音乐教师招聘试题 音乐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4: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 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_________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的“贯彻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确立了美育在国家教育方针中的地位。(      )
A.1986年 B.1989年
C.1999年 D.1987年
2.德国早期学校音乐教育的内容主要是(      )
A.器乐 B.唱歌
C.舞蹈 D.戏剧
3.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全面推进_________的核心举措。(      )
A.美育教育 B.素质教育
C.音乐教育 D.艺术教育
4.《音乐课程标准》从音乐学科的特点和_________的理念出发,把对音乐的感受和鉴赏放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上。(      )
A.以审美为核心 B.以学生的爱好为动力
C.面向全体学生 D.鼓励音乐创造
5.音乐教育以_________为核心的理念,鲜明地体现在实验教材中。(      )
A.美育教育 B.素质教育
C.审美教育 D.艺术教育
6.音乐实验教材_________音乐教学内容,拓展新的学习领域。(      )
A.分散 B.提炼
C.整合 D.分析
7.《音乐课程标准》为音乐教学设置了三个不同维度的目标,即情感态度与价值观、_________和知识与技能。(      )
A.审美与体验 B.过程与方法
C.技能与训练 D.传播与流行
8.建立音乐网站常用的软件有Front Page和Dreamweaver,_________、Flash等。(      )
A.有声有色 B.有图有像
C.有音有乐 D.声像结合
9.传统的音乐教学评价是局部的_________评价。(      )
A.客观性 B.非客观性
C.主观性 D.非主观性
10._________是指课程结业的检验。(      )
A.客观性评价 B.终结性评价
C.主观性评价 D.形成性评价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11.音乐教学内容的审美因素包括(          )
A.音韵美 B.配器美
C.立意美 D.情景美
E.曲调美
12.《音乐课程标准》将音乐课程的内容框架划分为_________、音乐与文化四个领域,每个领域又有若干个环节和要素组成。(          )
A.感受 B.文化
C.艺术 D.鉴赏
E.创造
13.音乐实验教材体现_________价值观,注重_________与当代性的统一。(          )
A.多元文化 B.民族文化
C.世界文化 D.经典性
E.时代性
14.音乐教学事件是一个多种因素综合发生作用的过程,它是_________以及社会背景四位一体的集中体现。(          )
A.环境 B.教师
C.学生 D.媒体
E.教材
15.多媒体指的是信息载体,可以是_________等多种载体的组合。(          )
A.文字 B.图片
C.声音 D.信息
E.动画
16._________在教学评价中各有其价值和作用。(          )
A.学生评价 B.教师评价
C.教学评价 D.定性评价
E.定量评价
17.音乐实验教材主要从_________音乐与社会等几个方面编写。(          )
A.音乐与时代 B.音乐与人
C.音乐与自然 D.音乐与民族
E.音乐与阶级
18.探究性学习的方法步骤主要有:分配选题、_________形成结果、表达交流。(          )
A.讨论方案 B.获取信息
C.梳理分析 D.互相切磋
E.分析教材
19.随即进入式音乐教学主要环节是_________及学习效果评价。(          )
A.呈现基本情况 B.随即进入学习
C.思维发展训练 D.小组协作学习
E.自主学习
20._________三种评价方式相结合,是实施综合性评价的重要方面。(          )
A.自评 B.互评
C.他评 D.定性评价
E.定量评价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有表情地_________是演唱教学的主要目标。
22._________是重要的音乐学习领域,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
23.音乐与_________是音乐课人文学科属性的集中体现,是直接增进学生文化素质的学习领域。
24._________指达到音乐教学目标所必须经历的各项活动的总称。
25.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促使_________产生重大变化。
26.音乐教学评价应体现_________的教育思想。
27._________是一种检验学生阶段性学习效果的评价方式。
28._________是实践性很强的音乐学习领域,是学习音乐的基础性内容,是培养学生音乐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
29._________是传播音乐的一种媒介,不存在高级、低级之分。
30.以音乐学科为主体,根据内容需要,软化学科边缘,有机地与其他学科_________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形式。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31.音乐课程目标
32.背景音乐
33.戏剧
34.支架式音乐教学
35.音乐教学评价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36.简述音乐课程改革的主要内容。
37.简述实验教材的理念。
38.简述创作实践方面的标准。
39.简述建构主义的音乐教学模式。
六、论述题(本大题25分)
40.结合中学音乐教学实践,谈谈音乐教学环境突发事件以及应变策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__________,我国第一个全国学校艺术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全国学校艺术教育总体规划(1989—2000年)》颁布。(      )
A.1989年 B.1999年
C.1988年 D.1987年
2.__________1998年颁布《教育改革法》首次推出国家课程,制定国家课程标准。(      )
A.德国 B.法国
C.英国 D.意大利
3.在基础音乐教育中,培养__________被置于一个十分突出的位置。(      )
A.音乐记忆 B.音乐情感
C.音乐感知 D.音乐兴趣
4.__________的教学过程就是音乐艺术的实践过程。(      )
A.艺术课 B.音乐课
C.美育课 D.欣赏课
5.《音乐课程标准》从音乐学科的特点和__________的理念出发,把对音乐的感受和鉴赏放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上。(      )
A.以审美为核心 B.以学生的爱好为动力
C.面向全体学生 D.鼓励音乐创造
6.音乐实验教材__________音乐教学内容,拓展新的学习领域。(      )
A.分散 B.提炼
C.整合 D.分析
7.《音乐课程标准》为音乐教学设置了三个不同维度的目标,即情感态度与价值观、__________和知识与技能。(      )
A.审美与体验 B.过程与方法
C.技能与训练 D.传播与流行
8.建立音乐网站常用的软件有Front Page和Dreamweaver,__________Flash等。(      )
A.有声有色 B.有图有像
C.有音有乐 D.声像结合
9.传统的音乐教学评价是局部的__________评价。(      )
A.客观性 B.非客观性
C.主观性 D.非主观性
10.自评、互评、__________三种评价方式相结合,是实施综合性评价的重要方面。(      )
A.终评 B.他评
C.定评 D.量评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11.音乐是__________很强的学科,尤其是其表现领域更体现出一种技能性特点。(      )
A.实践性 B.时间性
C.能动性 D.操作性
E.表现性
12.音乐教学内容的审美因素包括:(      )
A.音韵美 B.配器美
C.立意美 D.情景美
E.曲调美 F.伴奏美
13.《音乐课程标准》由前言、__________部分组成。(      )
A.课程目标 B.内容标准
C.实施建议 D.课程顺序
E.课程答案
14.__________是我国教育发展不同阶段的产物,在课程评价上体现出两个完全不同的基本理念和评价体系。(      )
A.《音乐课程计划》 B.《音乐教学大纲》
C.《艺术教育大纲》 D.《音乐课程标准》
E.《音乐教学计划》
15.演唱教学包括的内容可归纳为__________、对演唱的评价、背唱歌曲、嗓音保护、合作意识。(      )
A.有表情地歌唱 B.演唱态度
C.演唱技能 D.演唱风格
E.演唱表现
16.音乐教学事件是一个多种因素综合发生作用的过程,它是__________以及社会背景四位一体的集中体现。(      )
A.环境 B.教师
C.学生 D.媒体
E.教材
17.探究性学习的方法步骤主要有:分配选题、__________、形成结果、表达交流。(      )
A.讨论方案 B.获取信息
C.梳理分析 D.互相切磋
E.分析教材
18.支架式音乐教学由__________独立探索、协作学习、效果评价几个环节组成。(      )
A.搭脚手架 B.获取信息
C.进入情境 D.互相切磋
E.分析教材
19.抛锚式音乐教学由__________协作学习和效果评价几个环节组成。(      )
A.创设情景 B.获取信息
C.确定问题 D.互相切磋
E.自主学习
20.以评价对象为依据,可划分出__________和学校评价四种类型。(      )
A.学生评价 B.教师评价
C.教学评价 D.能力评价
E.教材评价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__________是审美教育的基本特征之一,它们普遍存在于感受、鉴赏、表现、创造等审美活动之中。
22.__________包括能够对自己、他人或集体的演奏作出适当的评价。
23.音乐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__________。
24.__________指的是信息载体,可以是文字、图片、声音、动画等多种载体的组合。
25.音乐教学评价应体现__________的教育思想。
26.__________是一种检验学生阶段性学习效果的评价方式。
27.__________是指课程结业的检验。
28.以音乐学科为主体,根据内容需要,软化学科边缘,有机地与其他学科__________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形式。
29.__________是重要的音乐学习领域,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
30.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促使__________产生重大变化。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31.音乐课程目标
32.戏剧
33.教学策略
34.即兴创造
35.时代风格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36.简述音乐教学目标的四个要素。
37.简述音乐课程改革的主要内容。
38.简述实验教材的理念。
39.简述音乐教学评价的原则。
六.论述题(本大题25分)
40.结合中学音乐教学实践,举例谈谈音乐教学气氛突发事件以及应变策略。
一、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空1分,共15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我国普通学校音乐教育,源于____________世纪初,至今已有____________历史。
2.____________年,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的“贯彻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确立____________在国家教育方针中的地位。
3.自20世纪___________________年代以来,德国各州都为一个总的教育目标而致力研制新的____________。
4.传统的音乐课程以____________为中心,突出和侧重____________和智育方面的价值目标。
5.前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指出:“素质教育有三大要义,第一是____________,第二是____________,第三是让学生主动发展。”
6.音乐课程目标是以音乐学科的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为依据,规定了学生音乐素质培养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7.新《课程标准》指出:____________与____________是重要的音乐学习领域,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
8.音乐与相关文化是音乐课人文学科属性的集中体现,是直接增进学生____________的学习领域。
二、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1999年6月召开了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江泽民同志在开幕式上的讲话重新明确了______是我国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      】
A.德育 B.智育
C.体育 D.美育
2.日本每______年更新一次国家基础教育课程。【      】
A.十 B.五
C.十五 D.三
3.______是学校课程价值的具体体现,是课程阶段性、特殊性的结果显示。【      】
A.课程内容 B.课程目标
C.课程结构 D.教学过程
4.培养学生的音乐______,树立终身学习的愿望。【      】
A.志向 B.技能
C.兴趣 D.知识
5.______具体表现为强化普及意识,淡化选拔意识。【      】
A.面向全体学生 B.面向优秀学生
C.面向后进学生 D.面向教师
6.音乐课的教学过程就是音乐艺术的______过程。【      】
A.展示 B.实践
C.聆听 D.唱歌
7.______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质量要求。【      】
A.课程内容 B.教学计划
C.课程标准 D.评价标准
8.课程总目标具体体现在______个层面上。【      】
A.四 B.二
C.三 D.五
9.课程内容包括感受与鉴赏、表现、创造、______四个方面。【      】
A.音乐风格 B.演唱
C.识读乐谱 D.音乐与相关文化
10.课程评价的主体包括______、家长、教师、课程管理者。【      】
A.学生 B.社会
C.媒体 D.名师
11.实验教材以______代替课时结构,有利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
A.歌曲 B.音乐知识
C.视唱 D.单元结构
12.音乐______是20世纪儿童音乐教育发展最快的教学领域。【      】
A.表现 B.创造
C.技能 D.风格
13.以传递教学信息为最终目的的媒体被称为______。【      】
A.多媒体技术 B.网络信息
C.音乐软件 D.教学媒体
14.目标取向课程评价着重判断______是否达到预定目标。【      】
A.教学过程 B.教学结果
C.教学内容 D.教学进度
15.新课程对音乐教师的知识结构要求一是______,二是更新。【      】
A.专一 B.重技能
C.广博 D.重理论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1.课程性质
2.音乐风格
3.即兴创造
4.音乐教学目标
5.终结性评价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标准》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具体划分为几个目标?
2.音乐情感体验需注意哪几个原则?
3.教师间相互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4.如何对新教师的音乐课堂教学进行评价?
5.感受与鉴赏包括哪些内容?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在音乐教学中,如何培养、丰富、提升学生的情感?
2.结合音乐教学实践谈谈如何理解音乐教学评价的原则、特点及内容。
六、案例题(本大题10分)
根据以下的描述,你是如何处理这个事件的?
教师在讲解音高,这时,窗外车站的大钟突然“当、当”地响了起来,这个意外的因素很自然地吸引了学生注意力,课堂秩序一度有些混乱。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干的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15分)
1.20世纪匈牙利有一位音乐教育家创立了(    )。
A.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   
B.夸美纽斯
C.柯达伊音乐教育体系   
D.才能教育
2.日本的音乐教育家铃木镇─创立了(    )。
A.体态律动教学法     
B.才能教育
C.节奏教学法     
D.综合音乐教育
3.(    )是课程目标的具体化,是为课程目标服务的,它与课程目标密切相关, 既是对老师“教什么”的规范,又是对学生“学什么”的规范,同时也是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的准则和指南。 A.教学大纲       
B.课程计划
C.课程内容       
D.教学任务
4.(    )是按照国家的教育方针,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通过完成规定的教育任务和科学内容,使学生达到的培养目标。它受国家为基础教育规定的教育目标的制约,是总的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体现,是实现教育总目标的保证。
A.课程标准       
B.课程目标
C.课程计划       
D.课程内容
5.实验教材的结构特点之一是(    )代替知识结构。
A.单元结构       
B.知识结构
C.人文结构       
D.课程结构
6.(    )是以传递教学信息为最终目的的媒体。
A.多媒体       
B.多媒体技术
C.网络信息       
D.教学媒体
7.音乐(    )是音乐教学的依据,是学生获得音乐审美感受和体验的客观条件。
A.教学内容       
B.教学计划
C.教学目标       
D.教学大纲
8.主动吸收教学模式于(    )起源于意大利的蒙面核利教学法。
A.19世纪中叶     
B.19世纪末
C.20世纪初       
D.20世纪中叶
9.基础音乐教育是以(    )为核心的教育。
A.审美教育       
B.情感教育
C.培养人       
D.人的发展
 

 
 
a>
 

10.音乐是声音艺术,音乐教学的基本手段是(    )。
A.歌唱     & nbsp; 
B.聆听
C.欣赏       
D.表演
11.(    )年,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的“贯彻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确立了美育在国家教育方针中的地位。
A.1985       
B.1986
C.1983       
D.1988
12.国际音乐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的趋势和突出的特点是(    )。
A.审美教育       
B.人的发展
C.情感教育       
D.思想教育
13.开创音乐心理学独立学科的音乐理论家是(    )。
A.卡尔•西肖尔     
B.洛威尔•梅森
C.菲利普•海登     
D.梅布尔•格连
14.(    )年,美国政府颁布了《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
A.1992       
B.1993
C.1994       
D.1995
15.1994年,(  )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关于加强艺术学校教育和高中应该开设音乐课的重要指示。
A.江泽民、李瑞环     
B.江泽民、李岚清
C.江泽民、朱镕基     
D.江泽民、李鹏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______年6月召开了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江泽民同志在开幕式上的讲话重新明确了美育是我国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
2.20世纪德国有一位音乐教育家创立了_________。
3.对音乐教育本质认识的两种价值观是_______、_________。
4.音乐教学内容的审美因素包括:立意美、情境美、音韵美、曲调美、伴奏美、_______。
5._________是基础教育新课程体系的组成部分,其基本理念是指导音乐新课程实施的理论基础,对于改变音乐教学方式和音乐学习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实验教材的理念是,体现以审美为核心,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音乐教学设计的展开阶段包括:发现探究、实践操作、_______、________。
8.音乐教学设计的结束阶段包括_________、________。
9.音乐教学有三个不同纬度的目标,包括:情感态度与价值观、_______、________。
10.目前我国教学评价的一段特征中的评价方法_____。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教学策略
2.舞蹈
3.多媒体技术
4.教学领域
5.音乐教学内容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音乐教学方法有哪些审美原则?
2.简述实验教材结构特点。
3.音乐教学评价有哪些特点?
4.音乐教师应具备怎样的专业素养?
5.重视体验的过程性在具体教学中应注意的原则有哪些?
五、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结合音乐教学实践谈谈表现领域在音乐教学中的地位和意义。
2.结合音乐教学实践谈谈新课程对音乐教师知识与技能的要求。
六、案例题(共10分)
根据以下的描述你是如何处理这个事件的。
一位女教师上《小青蛙你唱吧》这一课,她事先准备的几幅画面用投影仪打出,帮助学生了解歌曲的情景,但投影仪发生故障无法使用。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干的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15分)
1.瑞士达尔克罗兹创立了(      )。
A.才能教育                             
B.综合音乐教育体系
C.体态律动教育体系                     
D.节奏教育体系
2.日本的音乐教育家铃木镇一创立了(      )。
A.体态律动教学法                   
B.才能教育
C.节奏教学法                       
D.综合音乐教育
3.20世纪德国有一位音乐教育家创立了(      )。
A.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                   
B.夸美纽斯
C.柯达伊                               
D.才能教育
4.音乐(      )是音乐教学的依据,是学生获得音乐审美感受和体验的客观条件。
A.教学大纲                   
B.教学计划       
C.教学内容                   
D.教学任务
5.(      )是按照国家的教育方针,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通过完成规定的教育任务和科学内容,使学生达到的培养目标。它受国家为基础教育规定的教育目标的制约,是总的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体现,是实现教育总目标的保证。
A.课程标准                   
B.课程目标                   
C.课程计划                   
D.课程内容
6.基础音乐教育是以(      )为核心的教育。
A.音乐欣赏                   
B.音乐审美                   
C.歌唱                       
D.音乐表演
7.(      )年,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的“贯彻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确立了美育在国家教育方针中的地位。
A.1986                   
B.1996                   
C.1985                   
D.1988
8.国际音乐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的趋势和突出的特点是(      )。
A.思想教育                   
B.审美教育
C.人的发展                   
D.智力开发
9.江泽民同志在北师大建校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      )的重要思想,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定和质量要求。
A.发展教育                   
B.加强教育     
C.教育创新                   
D.教育产业
10.确定音乐教学目标应包括四个要素,其中行为方式必须是(      )、可测评的,而不是笼统、抽象、模棱两可的。
A.具体、明确                   
B.灵活、多样       
C.具体、多样                   
D.灵活、明确
11.(      )是音乐课人文学科属性的集中体现,是直接增进学生文化素养的学习领域。它有助于扩大学生音乐文化视野,促进学生对音乐的体验与感受,提高学生音乐鉴赏、表现、创造以及艺术审美能力。这个领域包括了音乐与社会生活、音乐与姊妹艺术、音乐与艺术之外的其他学科等各方面,其特点是知识面广、信息量大、参与性强。
A.音乐与文学                       
B.音乐表现           
C.音乐与相关文化                   
D.创造与鉴赏
12.1986年9月,第一个主管普通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专门机构——(      )成立。
A.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处                 
B.国家教委音乐教育司   
C.国家教委艺体司                     
D.国家教委艺术委员会
13.对音乐教育本质认识的两种价值观是人本主义和(      )。
A.人文主义                   
B.多元主义     
C.多元文化                   
D.多元化
14.(      )是实践性很强的音乐学习领域,是学习音乐的基础性内容,是培养学生音乐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
A.表演                   
B.实践       
C.演奏                   
D.表现
15.(      )是发挥学生想像力和思维潜能的音乐学习领域,是学生积累音乐创作经验和发掘创造思维能力的过程和手段,对于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A.表现                   
B.聆听       
C.创造                   
D.演奏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__________年,江泽民、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关于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和高中应该开设音乐课的重要指示。
2.音乐是声音艺术,音乐教学的基本手段的是__________。
3.开创音乐心理学独立学科的音乐理论家是__________。
4.实验教材的结构特点是__________代替课时结构__________代替知识结构。
5.__________是指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或意图而采用的一系列具体的问题解决行为方式。
6.教学目的是__________的具体体现。
7.音乐教学设计的初始阶段包括:组织教学__________、__________。
8.音乐教学设计的形成阶段包括__________ 、并通过某种交流方式__________ 。
9.目前我国教学评价的一般特征中的评价指标__________。
10.目前我国教学评价的一般特征的评价主体__________。
11.素质教育有三大要义,__________,第二是要全面发展,第三是让学生主动发展。
12.音乐教学有三个不同纬度的目标,即__________、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课程标准
2.背景音乐
3.建构主义理论
4.音乐教学过程
5.音乐教学目标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音乐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2.实验教材的理念包括哪几个方面?
3.音乐教学评价的原则有哪几条?
4.简述现代教师的观念及教学中的角色。
5.重视体验是音乐教学策略之一,它有哪些主要特征?
五、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结合音乐教学实践谈谈感受与鉴赏在音乐教学中的地位和意义。
2.结合音乐教学实践谈谈当前我国音乐教师知识与技能结构的弊病。
六、案例题(10分)
根据你所熟悉的中学音乐教材中的歌曲来制定教学目标。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从___________世纪___________年代开始,美育和音乐教育逐步得到重视,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2.1994年,江泽民、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关于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和___________应该开设___________的重要指示。
3.音乐教育的价值在于“___________”,是国际音乐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的___________和突出特点。
4.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音乐教育并不是___________的教育,而首先是___________的教育。”
5.改变教师的音乐___________方式和学生的音乐___________方式是这次音乐课程改革的突出特点。
6.情感是音乐审美过程中最活跃的心理因素,是音乐审美感受的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7.一切学习的本质是___________。
8.评价一词的内涵可以解释为:依据一定标准对客观事物进行___________,并作出价值判断的___________。
二、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干的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15分)
1.对世界音乐教育有着广泛影响的(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首先关注的是音乐教育对人的发展的巨大作用。
A.德国       
B.匈牙利
C.瑞士       
D.苏联
2.日本的中小学音乐课程一直受到政府的较高重视,被列入(        )课程。
A.重点       
B.必修
C.选修       
D.主修
3.音乐(        )是音乐教学的依据,是学生获得音乐审美感受和体验的客观条件。
A.教学大纲       
B.教学计划
C.教学内容       
D.评价标准
4.音乐(        )是以音乐学科的性质和价值为依据,规定了对学生音乐素质培养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A.课程理念       
B.课程内容
C.评价标准       
D.课程目标
5.(        )在整个课程改革过程中是一个极为关键的环节,关系到课程改革的成败。
A.行政管理       
B.教学过程
C.教师素养       
D.课程实施
6.根据《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的精神编写的实验教材于(        )年9月开始在全国实验区使用。
A.2001   
B.2002   
C.2000 
D.2003
7.(        )就是被当前的音乐情绪或意境所触动,临时发生兴致,不依据乐谱进行的音乐创造活动。
A.感受与鉴赏         
B.即兴创造
C.识读乐谱         
D.综合性艺术表演
8.(        )是音乐课人文学科属性的集中体现,是直接增进学生文化素养的学习领域。
A.创造         
B.音乐风格与流派
C.音乐与相关文化       
D.音乐情绪与情感
9.在新的音乐课程中,对(        )的学习仍然是必要的。
A.音乐欣赏         
B.合唱
C.舞蹈         
D.音乐知识与技能
10.(        )是指达到既定目标而必须经历的活动程序。
A.教学活动         
B.教学过程
C.教学内容         
D.教学手段
11.(        )是一个多种因素综合发生作用的过程,它是教师、学生、教材以及社会背景四位一体的集中体现。
A.音乐教学事件       
B.教学环境突发事件
C.教学设备突发事件       
D.教学活动突发事件
12.(        )是指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或教学意图而采用的一系列具体的问题解决行为方式。
A.教学方法         
B.教学活动
C.教学策略         
D.教学方式
13.音乐新课程的核心目标是通过音乐教学丰富学生的(        )。
A.探究意识         
B.语言能力
C.创造能力         
D.情感体验
14.(        )是对多媒体进行交互式整合处理的技术,它集计算机技术、音像技术和通讯技术为一体,具有良好的集成性、交互性、控制性。
A.教学媒体         
B.电脑技术
C.多媒体技术         
D.视觉媒体
15.评价的(        )就是要引导音乐教学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A.导向性原则         
B.科学性原则
C.开放性原则         
D.整体性原则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多元文化观
2.多媒体音乐课件
3.针对性评价
4.教学媒体
5.语言创设情境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基础音乐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2.音乐教学方法的审美原则。
3.在课程标准中,音乐与相关文化包括哪些内容?
4.音乐表现要素包括哪四个方面?
5.音乐教学设计有哪几个阶段?
五、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如何理解音乐教学评价的特点。
2.音乐教师应该具备哪些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
六、案例题(10分)
根据以下的描述你是如何处理这个事件的。
一位年轻教师 上课,突然,门被推开了,校长领着两位客人进来听课。
一、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空1分,共15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评价的可操作性原则是指评价的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要简便、明晰,易于操作和推广。
2.Encore是一个五线谱____________软件。
3.音乐教学的起始阶段主要任务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导入新课。
4.音乐教学过程指达到音乐教学____________所必须经历各项活动的____________。
5.音乐和美术,一个是____________艺术,一个是____________艺术,但它们之间却存在着广泛的联系。
6.评价目的是通过科学的课程评价,有效地促进____________,激励____________,完善教学管理。
7.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
8.新课程对音乐课的传统教学内容进行了____________及____________。
二、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1989年和____________年,教育部(国家教委)两次颁布《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音乐教学器材配备目录》和《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音乐教学器材配备目录》。(      )
A.1999
B.2002
C.2001
D.2003
2.德国普通学校音乐教育的目标为“培养学生情感”和“____________”(      )
A.演奏音乐
B.聆听音乐
C.美化人的生活
D.享受音乐
3.____________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所显现的符合礼仪要求及审美规范的仪容、服饰、表情、姿态、手势、举止等。(      )
A.教学语言
B.教学环境
C.教学规范
D.教学仪态
4.“面向全体学生”具体表现为强化普及意识,淡化(      )
A.竞争意识
B.自我意识
C.选拔意识
D.公众意识
5.音乐是实践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学科,尤其是其表现领域更体现出一种____________特点。(      )
A.知识
B.表演
C.事件
D.技能
6.音乐课程标准中包括三个不同的(      )
A.学段目标
B.评价标准
C.内容
D.部分
7.音乐教学的____________包括音乐教学不同领域之间的综合。(      )
A.内容
B.评价
C.综合
D.目标
8.____________是作曲软件。(      )
A. Sound Forge
B.MP3
C.Cakewalk
D.Encore
9.____________年,江泽民、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关于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和高中应该开设音乐课的重要指示。(      )
A.1995
B.1994
C.1999
D.1996
10.对世界音乐教育有着广泛影响的德国____________音乐教育体系,首先关注的是音乐教育对人的发展的巨大作用。(      )
A.铃木
B.柯达依
C.奥尔夫
D.达尔克罗兹
11.情感是音乐审美过程中最活跃的____________,是音乐审美感受的动力和中介。(      )
A.心理因素
B.生理因素
C.环境因素
D.现象
12.教学策略是指教师为实现____________或教学意图而采用的一系列具体的问题解决行为方式。(      )
A.教学方法
B.教学活动
C.教学目标
D.教学方式
13.多媒体技术是对____________进行交互式整合处理的技术,它集计算机技术、音像技术和通讯技术为一体,具有良好的集成性、交互性、控制性。(      )
A.教学媒体
B.多媒体
C.电脑技术
D.视觉媒体
14.音乐新课程的____________是以音乐审美为核心。(      )
A.评价标准
B.音乐实践
C.多元文化
D.基本理念
15.新《课程标准》指出:感受与鉴赏是重要的音乐学习领域,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是培养学生____________的有效途径。(      )
A.学习音乐
B.审美能力
C.演奏能力
D.合作意识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1.性质
2.课程实施
3.时代风格
4.探索音响
5.音乐教学内容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音乐教学环境的审美特征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2.素质教育的三大要义包括哪些内容?
3.感受与鉴赏领域音乐风格与流派的内容标准是什么?
4.《标准》对中学生识读乐谱的要求是什么?
5.发现探究式的主要特点。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如何理解兴趣是音乐学习的基础?
2.合作在音乐教学中的体现。
六、案例题(本大题共10分)
根据以下的描述,你如何处理这个事件?
有一位年轻的女教师,第一次给一个出了名的“差班”上课,忽然看到琴盖上有一个粉笔盒里面好像有东西在动,想一定是学生在搞恶作剧,里面放个小动物吓唬老师。她壮着胆打开粉笔盒一看,是一只青蛙。
 


 
 
 
a>

He who hesitates is lost.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Stretch your legs according to your coverlet. 量被伸脚.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音乐知识基础题 音.. 下一篇:2009年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考试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