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试题(含答案) 音乐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6: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教师招聘考试试题(含答案)

一、    选择题
1.下列属柴可夫斯基作品的是(B)。
A、悲怆奏鸣曲B、1812序曲C、军队进行曲D、欢乐岛
2、下列属门德尔松作品的是(A)。
A、仲夏夜之梦B、六月船歌C、蓝色多瑙河D、土耳其进行曲
3.下列不属于弹拨乐器的是(C)。
A、古筝B、扬琴C、笙D、柳琴
4.双簧管属于(B)。
A、铜管乐器B、木管乐器C、打击乐器D、弓弦乐器
5、发源于欧洲中世纪的爱情歌曲,通常在黄昏或夜晚演唱,流行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是下列哪种体裁?(B)
A、夜曲B、小夜曲C、前奏曲D、无言歌
6、下列属于巴罗克时期的代表人物是(C)。
A、舒伯特B、李斯特C、亨德尔D、德沃夏克
7.下列属于弹拨乐器的是(B)。
A、木琴B、三弦C、笙D、板胡
8、下列乐曲中哪首是广东小曲?
(B)A、四合如意B、赛龙夺锦C、三六D、慢六板
9、下列乐曲中属舞曲体裁的是(B)。
A、蝙蝠B、维也纳森林的故事C、四季D、培尔•金特
10、下列属于德彪西的作品是(B)。
A、军队进行曲B、欢乐岛C、1812序曲D、悲怆奏鸣曲
11.下面哪首歌曲是冼星海的作品    ( D )
A.《英雄赞歌》  B.《让我们荡起双桨》 C.《祝酒歌》    D.《黄河大合唱》
12.被称为“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开路先锋”的作曲家是    ( A )
  A.聂耳  B.冼星海  C.王洛宾  D.黄自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原名《义勇军进行曲》,其词曲作者是    ( D )
A.乔羽作词,刘炽作曲    B.何占豪作词,陈刚作曲
C.田汉作词,吕其明作曲   D.田汉作词,聂耳作曲
14.歌曲《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亚洲雄风》、《爱我中华》、《辣妹子》、《种太阳》,影视作品《篱笆、女人和狗》三部曲的作曲家是    ( C )
  A.黄自  B.马思聪    C.徐沛东  D.吕其明
15.1934年获齐尔品“征求有中国风味的钢琴曲”比赛头奖的钢琴曲名是    ( A )
  A.《牧童短笛》    B.《摇篮曲》C.《到敌人后方去》    D.《游击军》
16.被称为“音乐之父、复调音乐大师”的是  ( A )
  A.巴赫  B.贝多芬  C.亨德尔    D.韦伯
17.属于奥地利的作曲家有    ( C )
  A.威尔第    B.韦伯   C.约翰•施特劳斯    D.贝多芬
18.肖邦被誉为    ( A )
  A.钢琴诗人    B.钢琴之王  C.钢琴之父    D.天才音乐家
19.奏鸣曲是一种多乐章的器乐套曲,也称“奏鸣曲套曲”,一般有几个乐章    ( D )
  A.一个  B.两个  C.三个    D.四个
20.《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属于哪种体裁类别。( B )
  A.小调  B.民歌  C.劳动号子D.秋歌
21.以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法,综合音乐美术文学等艺术形式,表现特定的人物和戏剧情节的舞台表演艺术。被称为    ( B )
  A.歌剧   B.舞剧   C.京剧    D.吕剧
22.红色脸谱所表现的人物性格    ( A )
  A.忠勇义烈    B.刚烈正直  C.凶狠残暴    D.粗豪暴躁
23.《沂蒙山小调》是    ( A )
  A.山东民歌    B.山西民歌C.河北民歌    D.云南民歌
24.《伏尔加船夫曲》是    ( C )
  A.日本民歌    B.朝鲜民歌  C.俄罗斯民歌    D.加拿大民歌
25.I郧一首乐曲是广东音乐    ( B )
  A.《一支花》    B.《彩云追月》 C.《听松》    D.《栽秧歌》
26、小字组A至小字一组D之间共包含几个半音? ( A )
A、五个 B、四个 C、三个 D、二个
27、下列哪一组力度记号是按照由弱到强排列的。( D )
A、p—mf—mp B、mp—p—mf C、mf—mp—p D、p—mp—mf
28、音乐童话《龟兔赛跑》创作于60年代,它采用管弦乐的形式,加上简练的解说表现童话故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其作者是:( C)
A、丁善德 B、徐仪 C、史真荣 D、段时俊
29、大二度转位后是:( D )
A、大七度 B、小二度 C、大九度 D、小七度
30、 挪威杰出作曲家格里格创作的《培尔?金特》第一组曲中的第一首是: ( D )
A、《在山妖的洞窟中》 B、《阿尼特拉舞曲》
C、《奥赛之死》                D、《晨景》
31、《放下三棒鼓,扛起红缨枪》是哪一部歌剧的选曲?(D )
A、《江姐》 B、《白毛女》 C、《刘胡兰》 D、《洪湖赤卫队》
32、法国作曲家比才写作的《小步舞曲》(《阿莱城姑娘第二组曲》第三首),其演奏乐器属于:(A)
A、铜管乐器 B、木管乐器 C、弓弦乐器 D、打击乐器
33、《剪羊毛》是哪个国家的儿童歌曲? (A )
A、澳大利亚 B、意大利 C、波兰 D、德国
34、《静夜思》是我国著名作曲家黎英海先生为大诗人(B)的同名思乡抒情诗谱写的歌曲。
A、白居易 B、李白 C、王维 D、骆宾王
35、原曲程云,彭修文改编的曲《阿细跳月》,是一首反映云南( B)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乐曲。
A、苗族 B、彝族 C、土家族 D、侗族
36、顿音记在音符上方,表示该音要唱(奏)得短促而有弹性,其形状为: ( C  )
A、▲ B、△ C、▼ D、▽
37、《唱支最美的歌》是一首什么拍子的歌曲? ( C )
A、3/8拍子 B、6/8拍子 C、2/4拍子 D、4/4拍子
38、《太阳一出照四方》是一首流传于哪个省中部地区的小调? ( C)
A、四川 B、贵州 C、湖南 D、江西
39、民乐合奏《金蛇狂舞》根据民间音乐《倒八板》改编而成,全曲表现了我国江南一带端午节耍龙舟的热烈场面,其作者是谁? ( B)
A、冼星海 B、聂耳 C、贺渌汀 D、黄自
40、管弦乐曲《红旗颂》的引子中采用了哪一首歌曲的音调为素材?(D )
A、《国际歌》 B、《东方红》 C、《太阳出来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41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了( B  )说。
A风格B境界C神韵D格调
42《亚威农少女》是( C )绘画的代表作品。
A立体主义B达达主义C抽象主义D野兽派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43被称为“艺术学之父”的德国理论家是( B )。
A康德B黑格尔C席勒D费德勒
44《阿细跳月》是我国( A )的民族舞蹈。
A彝族B傣族C苗族D白族
45长鼓舞是下列哪一个民族的舞蹈?(C)、
A蒙古族B满族C朝鲜族D鄂伦春族
46《等待戈多》是(A)戏剧的代表作品。
A表现主义B存在主义C象征主义D荒诞派
47影片《战舰波将金号》是20世纪20年代( B )(国)的重要作品?
A意大利B苏联C美国D法国
48电视剧《围城》是根据( D )的同名小说改编的。
A沈从文B张爱玲C巴金D钱钟书
49《老人与海》是美国著名作家(A)50年代的代表作品。
A海明威B福克纳C杰克•伦敦D海勒
50《西厢记》的作者是( D  )。
A关汉卿B白朴C马致远D王实甫

 

 
 
a>
 
二、填空题
1、海顿是(奥地利)国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奠基人。作品有(告别)、(惊鄂)、(时钟)等104部交响乐。
2、合唱是(声乐)的一种演唱形式。有众多的歌唱者演唱(两个)以上不同声部的歌曲。分为(童声)合唱和(混声)合唱,通常用(钢琴)或(乐队)伴奏,也可以是无伴奏合唱。
3、山歌是指人们在田野劳动或(抒发情感)时即兴演唱的歌曲。它的内容广泛,结构短小,曲调爽朗、(情感质朴)、(高亢)、(节奏自由)。
4、西洋弓弦乐器(大提琴 )、(小提琴)、(中提琴)、(低音提琴)、(倍大提琴)。
5、刘天华我国音乐教育家,民族( 器乐)作曲家。二胡、(琵琶)演奏家。作品:(光明行)、(空山鸟语)。
6、我国民族拉弦乐器有:(高胡)、( 中胡)、( 低胡)、(革胡)。
7、音乐中音色大致分成两大类:(声乐)、(器乐 )。
8、组歌是由一些内容上互相联系着(歌曲)组成的(   声乐 )套曲。
9、西洋铜管乐器有(小号 ), ( 圆号 ),( 长号),   (大号 )。
10、《五月的鲜花 》是(光未然)词、 闫述诗 词。
11、《军港之夜 》是( 马金星 )词、刘诗召 曲。
12、《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 》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
13、京剧产生于(北京 ),流行全国,至今有(200)多年历史。以(西皮),(二黄)为主要唱腔。伴奏乐器有:(京胡),(京二胡),(月琴)及打击乐器。传统剧目有《空城计》《 铡美案》。现代剧目有:《智取威虎山 》《 红灯记》、《沙家浜》等。
14、《祖国颂 》是(乔羽)词,( 刘炽)曲。
15、《在希望的田野上 》是(晓光)词,(施光南)曲。
16。《我是城里的大忙人》是意大利歌剧作曲家(罗尼西)写的。他的歌剧有《威廉退尔》、《奥赛罗》、《塞维尔的理发师》、《e小调第九“自新大际”交响曲》。
17、德沃夏克是(捷克)民族音乐主要代表人作品有《幽默曲》、《水仙女》等。
18、《如歌的行板 》是俄国作曲家(柴柯夫斯基)作品。
19、希腊古典时期伟大的三位悲剧诗人是 埃斯库罗斯 、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
20、西方最早的复调音乐产生在9世纪世纪,被称为奥尔加农。
21、中世纪兴起的复调音乐形式主要有奥尔加农、狄斯康特、孔特克图斯、克劳苏拉(或经文歌)等。
22、通奏低音是巴罗克音乐的标志性特征,它的产生导致了和声学的诞生,并促使大小调体系的产生。
23、1597年上演了由利努契尼写剧本、佩里作曲的《达芙尼》,由于该作品的乐谱只留下残片,所以人们通常把1600年上演,保留完整的,由利努契尼写脚本,佩里和卡契尼作曲的《优丽狄茜》视为最早的一部歌剧。
24、威尼斯歌剧作曲家蒙特、威尔第创作的歌剧《奥菲欧》,是自歌剧诞生后第一部真正意义的歌剧,它使歌剧艺术从此进入一个成熟的发展期。
25、巴罗克时期的古组曲是由不同国家的四种不同风格的舞曲组成的,分别是德国的阿勒曼德、法国的库朗特、西班牙的萨拉班德、英国的吉格。
26、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迪对大协奏曲的定型起决定性的作用,确立了快、慢、快的三乐章结构,他创作了著名的大协奏曲《四季》,分别题为《春》、《夏》、《秋》、《冬》,对标题音乐作出一定的贡献。
27、意大利作曲家A、斯卡拉蒂确立了那不勒斯歌剧序曲快—慢-快的三段形式,使之成为交响曲的先声。
28、作曲家亨德尔创作的清唱剧《弥赛亚》于1742年首演于都柏林,该剧使他蜚声世界,并成为音乐史上的经典之作;他的器乐作品《皇家烟火音乐》和《水上音乐》是巴罗克时期的杰作,为世人传颂。
29、巴赫的作品《平均律钢琴曲集》首次将十二平均律全面系统地运用到音乐创作实践中,他的另外两部复调艺术精品《音乐的奉献》、《赋格的艺术》把复调技巧发展到登峰造极的程度,总结了中世纪以来的复调音乐写作技术。
30、古典主义时期德国作曲家格鲁克为了使戏剧内容与音乐表达之间的关系达到一个更为合理的状态,通过歌剧《伊菲姬尼在奥利德》和《奥菲欧与优丽狄茜》进行了真正戏剧意义上的歌剧改革,适应了31世纪启蒙运动的审美情趣。
32、18世纪中期,佩格莱西的作品《女仆做夫人》在巴黎上演,引发了音乐史上著名的“喜歌剧之争”,由此,改革意大利正歌剧的呼声日趋强烈。
33、室内乐中最经典的体裁是弦乐四重奏,它由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四件弦乐器组成。
34、18世纪典型的古典交响曲通常分 四 乐章,协奏曲分 三 乐章。
35、被人们尊称为“交响乐之父”的海顿,共创作了108部交响曲,其最突出的两部清唱剧是《创世纪》、《四季》。
36、莫扎特对音乐的最大贡献体现在歌剧领域,他主张“诗必须服从音乐”,创作了一部部世人为之震撼的作品。他的 《魔笛》为德国歌唱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费加罗的婚礼》 成为喜歌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37、协奏曲是莫扎特在歌剧以外成就最突出的领域,他确立了18世纪古典协奏曲第一乐章中 双呈示部 和 华彩段的形式,为近代协奏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38、贝多芬共创作了_9__部交响曲,__1_部歌剧,__16_部弦乐四重奏和__32_首钢琴奏鸣曲。
39、贝多芬从他的第三交响曲开始,在第三乐章中以谐谑曲取代了宫廷气质的小步舞曲。
40、韦伯的歌剧 《自由射手》标志着德国民族歌剧、浪漫主义歌剧的诞生。
41、“艺术歌曲之王” 舒伯特创作了600多首艺术歌曲,两部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女》 、 《冬之旅》 。此外,他还创作了九部交响曲,其中 《第八交响曲》 只有两个乐章。
42、 “无词歌”是由 门德尔松首创的钢琴小品,包括6卷48首小曲,此外,他还创作了著名的管弦乐序曲 《仲夏夜之梦》(或芬格尔山洞等) 。
43、舒曼创作了多部钢琴套曲,这些作品把一首首钢琴小品按照一定的构思组合成套,并冠以各种富有诗意的文学性标题,如《童年情景》(或《狂欢节》或《大卫同盟曲集》) 等,此外,他还创作了声乐套曲 《妇女的爱情与生活》 、 《诗人之恋》 。
44、乐剧是德国音乐家 瓦格纳, 首创的歌剧体裁,代表作有 《尼伯龙根的指环》、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漂泊的荷兰人》(或下列中的一剧《罗恩格林》、《汤豪瑟》、《黎恩济》、《纽伦堡的名歌手》、《帕西法尔》) —等。
45、 约翰•施特劳斯 被誉为“圆舞曲之王”,其广为流传、颇具代表性的圆舞曲有《蓝色多瑙河》 、 《维也纳森林的故事》 等。
46、在交响曲中,不仅使用大标題,而且每个乐章都冠以小标题和详细的文字解说,并用“固定乐思”代表主人公的形象,首次运用这种形式进行创作的是__法 _国作曲家 柏辽兹 ,代表作品是 《幻想交响曲》 。
47、浪漫主义时期代表法国喜歌剧最高成就的是作曲家 比捷 和他的作品歌剧《卡门》 。
48、浪漫主义初期意大利歌剧的三个代表人物是 罗西尼 、 贝里尼 、 唐尼采蒂,威尔第是意大利浪漫主义歌剧的集大成者,而 普契尼 的歌剧在艺术性和思想性上以真实主义歌剧为基础,他的优秀歌剧作品有 《绣花女》、《托斯卡》(或《蝴蝶夫人》,或《图兰多》) 等。
49、交响诗由作曲家 李斯特 首创, 单乐章,往往表现了一定的意境、情感、哲理,他的交响诗代表作有 《前奏曲》 、 《塔索》 、 《匈奴之战》 等。
50、外国音乐家的美称,音乐之父是:(巴赫),交响乐之父是:(海顿),音乐神童是:(莫扎特),钢琴诗人是:(肖邦),乐圣是:(贝多芬),歌曲之王是:(舒伯特),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诗人音乐家:(舒曼),钢琴之王:(李斯特)
三、判断题
1、《我爱你,中国》是电影《海外赤子》中的插曲,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 √)
2、《渔舟唱晚》是古筝家娄树华先生在30年代改编的扬琴独奏曲。 (× )
3、《法国民谣变奏曲》是奥地利杰出的音乐家莫扎特旅居巴黎时写作的钢琴曲。(√ )
4、湖南花鼓戏是流行于湖南各地小戏的总称,它是在民间歌舞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
5、由彭修文、蔡惠泉编曲的民族管弦乐曲《丰收锣鼓》,是一首具有京韵大鼓风格特点的吹打乐曲。 ( √)
6、《大进行曲   》是舞剧《阿依达》选曲。( ×)    
7、《纺织姑娘   》是朝鲜歌曲。(√)
8、歌曲《茉莉花   》是江苏民歌。(√)                     
9、《凤凰展翅   》是唢呐演奏的。(×)
10、歌曲《青年参军   》是一首宫调式的歌曲。(√)
11、《蝶恋花答李淑一》属于京韵大鼓。(×)
12、《月光奏鸣曲   》的作曲是莫扎特。(×)             
13、乐曲《 杜鹃圆舞曲 》是一首巴扬独奏。(√)
14、《春节序曲   》的曲作者汪立三。(×)               
15、《小白菜   》河北民歌。(√)
四、连线题
1、
( D )1《嗄达梅林》            A藏族
( A )2《格萨尔王传》          B维吾尔族
( C )3《阿诗玛》              C彝族
( B )4《艾里甫和赛乃姆》      D蒙古族
2、
( D)1《伏尔加船夫曲》         A美国民歌
( B )2《桑塔、露齐亚》        B意大利民歌
( C )3《红河谷》              C加拿大
( A )4《克里门泰因》          D俄罗斯民歌
3、
( B )1格林卡                  A芬兰
( C )2斯美塔那                B俄国
( A )3西贝柳斯                C捷克
( D )4格里格                  D挪威
五、名词解释
1、相和大曲
相合大曲 是在相和歌的基础上,经过专业音乐家与文学家对其进行改编,加工后的一种提高了的音乐形式, 是相和歌的最高发展阶段、其特点是:歌唱,器乐,舞蹈三种艺术的有机结合;是一种有器乐伴奏的歌唱,有乐器伴奏的歌舞,并有纯粹器乐演奏部分的综合歌舞大曲形式、
2、沈心工
沈心工(1870-—1947),原名沈庆鸿,字叔逵,笔名心工,上海市人、我国近代学堂乐歌的主要作者,著名的音乐教育家、 1897年考入上海南洋公学师范学堂,1902 年东渡日本进东京弘文学院学习,同年在东京留学生中组织了音乐讲习会, 研究乐歌的创作,1903年回国任教原校,后担任附小校长、1911年任该校校长, 1922年兼任大学训育主任、先后编创了许多学堂乐歌作品和 《学校唱歌集》等、是我国学堂乐歌的最早编写者、 1947年病逝于上海、
3、小夜曲、(附加题)
4、单三部曲式(附加题)
六、问答题
1、《课标》在分段内容标准中,对识读乐谱3-6年级(小学答),7-9年级(初中答)的表述是:
答:小学3-6年级:用已学歌曲学唱乐谱;结合所学歌曲认识音名、音符、休止符及一些常用记号;能够识读简单乐谱。
中学7-9年级:用熟悉的歌曲、乐曲学唱乐谱;能够跟随琴声或录音视唱乐谱;巩固提高识读和运用乐谱的能力。
七、论述题
1、《课标》在表现领域中,3-6年级(小学答)7-9年级(初中答)关于演唱的内容标准是?
答:【小学】3~6年级:
乐于参与各种演唱活动,知道演唱的正确姿势及呼吸方法,并能在唱歌实践中逐步掌握和运用。能够对指挥动作及前奏作出恰当的反应。
能够用自然的声音、准确的节奏和音调有表情地独唱或参与齐唱、合唱。能够对自己和他人的演唱作简单评价。每学年能够背唱歌曲4~6首。
【中学】7~9年级
能主动地参与各种演唱活动,养成良好的唱歌习惯。能够自信地、有表情地演唱歌曲。积极参与齐唱、轮唱及合唱,并对指挥的起、止、表情等作出正确的反应。了解变声期嗓音保护的知识,懂得嗓音保护的方法。能够简单分析歌曲的特点与风格,表现歌曲的音乐情绪和意境。能对自己、他人、集体的演唱作简单评价。每学年能够背唱歌曲3~5首。
2、默写国歌并写出词、曲作者及调、节拍等。(附加题)
 


 
 
 
a>

Humility is the beginning of wisdom. 智慧源于谦逊.
Fearless courage is the foundation of victory. 勇敢无畏是胜利的基础.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音乐教师招聘考试试卷资料及答案.. 下一篇:音乐教师招聘考试试卷资料及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