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中学音乐教材教法试题9 音乐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6: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中学音乐教材教法试题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1986年,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处和艺术教育委员会成立,随后制定了________,这就为我国音乐学科教育研究迈上新台阶打下了基础。(      )
A.《中学音乐教材教法》    B.《全国学校艺术教育总体规划》
C.《初中音乐课程标准》    D.《小学音乐课程暂行标准》
2.________的转变在新课程标准出台后的教育革命中具有根本性的意义。(      )
A.学生学习动机    B.学生学习兴趣
C.学生学习情绪    D.学生学习方式
3.新课程标准的第三部分“内容标准”,分为四个领域:感受与鉴赏、表现、创造、(      )
A.音乐与相关文化    B.音乐与社会生活
C.音乐与姊妹艺术    D.音乐与艺术之外的其它学科
4.________是一种在知觉基础之上更深层次的心理活动,它使个体依据知觉把握的材料,将自己丰富的经验渗入其中,在广阔的心理时空内神游。(      )
A.音乐联想    B.音乐感悟   
C.音乐思维    D.音乐想象
5.________是构成课程和课业、选择材料,提出教师活动的一种范型或计划。(      )
A.教学计划    B.教学大纲   
C.教学目标    D.教学模式
6.发声指导时着重追求的是(      )
A.音量    B.音准   
C.音质    D.音高
7.________是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造精神和音乐创造能力的一种教学过程。(      )
A.欣赏教学    B.创作教学   
C.律动教学    D.合唱教学
8.________是以每个课时为单位的课堂教学计划,也是教师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案。(      )
A.单元计划    B.课时计划   
C.学期计划    D.学年计划
9.人的注意力不能长久地保持固定的状态,而经常是________,呈周期性的变化。(      )
A.持续地加强或减弱    B.间歇地减弱
C.持续地减弱    D.间歇地加强或减弱
10.中学________的目的是满足学生广泛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爱好和才能。
(      )
A.音乐课堂教学    B.课外音乐活动   
C.家庭音乐活动    D.社会音乐活动
11.中学课外音乐活动一般分为全校性音乐活动和________两种形式。(      )
A.音乐社团活动    B.家庭音乐活动   
C.社会音乐活动    D.音乐个体活动
12.________适用于对中学生学习态度的了解。(      )
A.演唱法    B.演奏法   
C.观察法    D.测验法
13.测量性格、气质、兴趣、态度、品格、情绪、动机、信念等方面的个性心理特征的测验,被称为(      )
A.人格测验    B.性格测验   
C.个性测验    D.品格测验
14.音乐教室的大小应适当,其规格一般为(      )
A.长7米、宽5米、高3.3米    B.长8米、宽6.6米、高3.4米
C.长9米、宽6.6米、高3.6米    D.长10米、宽6.8米、高3.8米
15.________操作简便,随意性大,具有传播、再现与制作音乐三种功能,在教学中可反复播放现成的音乐作品,也可录制学生的演唱、演奏、创作的作品,并及时反馈。(      )
A.计算机    B.幻灯机   
C.电视机    D.录音机
16.教育是以________的事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
A.专业塑造人格    B.人格塑造人格
C.文化素养塑造人格    D.职业道德塑造人格
17.教师的________是从事教师职业的基础,是社会对每一位教师的基本要求。(      )
A.一般教学能力    B.特殊教学能力   
C.语言表达能力    D.因材施教能力
18.达尔克洛兹的体态律动学对音乐教育的改革,尤其是对________的培养有很大贡献。
(      )
A.基础的节奏感、乐感    B.基础的律动、乐感
C.基础的节奏感、律动    D.基础的律动、视听训练
19.________的培养是柯达伊体系的重要内容。(      )
A.重视音乐基本技能    B.重视音乐基础知识
C.重视音乐理解能力    D.重视音乐读写能力
20.提高音乐教学艺术的能力只有依靠学生(      )
A.多多见习    B.经常听课   
C.亲自实践    D.阅读教育书籍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21.音乐审美心理的发展包含着异常丰富的内容,如音乐期待、音乐知觉、________等。
(          )
A.音乐通感    B.音乐想象   
C.音乐情感    D.音乐领悟   
E.回味与心境
22.中学音乐课堂欣赏教学的方法:(          )
A.培养学生倾听音乐的习惯    B.结合节奏律动辅助欣赏   
C.引导学生进行分析、比较    D.让学生熟悉乐曲的主题   
E.启发学生的想象和联想
23.学校的音乐社团活动通常有(          )
A.乐器活动小组    B.声乐活动小组   
C.音乐创作小组    D.乐队   
E.合唱队
24.音乐教学中的主要电教媒体包括(          )
A.音响设备    B.幻灯机和投影器   
C.教学电影、电视、录像    D.计算机辅助教学
E.电话教学
25.达尔克洛兹的节奏训练约有30多种基本的形式,包括从最基本的节拍、时值、到________等。(          )
A.对位    B.曲式   
C.赋格    D.复杂的节奏
E.复杂的节拍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6.1922年的“壬戌学制”,采纳了陶行知先生以“教学法”代替“教授法”的主张,一字之变,标志着________。
27.美育,就是审美教育。它遵循美学的基本原理,根据教育学的客观规律,通过对艺术美、社会生活美、自然美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创造,培养人的审美能力,使人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点,发展健康的审美情趣。
28.音乐直觉感兴力是音乐活动得以展开的主体方面的基础或能力。它包括了音乐知觉、________、________等多种能力。
29.实施教学过程优化控制的最为有效的方法与手段,就是通过师生________。
30.吐字也称“咬字、吐字”。所谓“咬”字,是指找准声母的着力点,即________。所谓“吐”字,是指将韵母的主要母音引长,然后________。
31.教学计划包括________、________的计划。
32.女声合唱队和童声合唱队的人数在________人之间为宜。
33.音乐能力测量。其中包括对________和________的测验。
34.音乐教学设备大致可分为音乐教室设备、音乐教师用教具、________以及________四类。
35.对于音乐教师来讲,其职责就是对学生进行________。
36.达尔克洛兹的教学内容实际有三个部分组成:节奏训练的体态律动;________;________。
37.教育实习是对师范院校办学思想、办学方向、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涉及________的全面检验。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38.教学原则
39.律动
40.音乐学习成绩考核
41.兴趣
42.铃木镇一才能教育中的“才能”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43.简述在教学中贯彻情感体验原则的注意事项。
44.简述开展课外音乐活动的意义。
45.简述音乐电化教学的作用。
46.简述教育实习的任务。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7.论欣赏教学在中学音乐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48.论中学音乐学习成绩考核评定的目的与作用
 


 
 
 
a>

Reading without comprehension is like eating with no relish. 读书不知意,等于嚼树皮.
Fine words butter no parsnips. 花言巧语没有用.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50位音乐家的音乐特征 音乐教师.. 下一篇:中学音乐教材教法试题1 音乐教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