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杭州市小学数学教师业务考试试题(02~06年) 数学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8:2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杭州市小学数学教师业务考来源:91考试网试试题(02~06年)

2002年
第一部分(30分)
1.“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是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从事学科教学,须树立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理念。请简述《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在基本理念中提出的数学课程应突出的特点以及“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应实现的目标。(10分)
2.《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提出 “知识与技能”方面的总体目标是:●经历将一些实际问题抽象为数与代数问题的过程,掌握数与代数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解决简单的问题。●经历探究物体与图形的形状、大小、位置关系和变换的过程,掌握空间与图形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并能解决简单的问题。●经历提出问题、收集和处理数据、作出决策和预测的过程,掌握统计与概率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并能解决简单的问题。请选择其中的1条目标谈谈你的理解。(10分)
3.《数学课程标准》阐述的数学内容标准有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应用四个领域。你认为“空间与图形”领域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应作怎样的改革?(10分)

 

 
 
a>
 
2003年
第一部分(30分)
1.“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是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为此,《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对学生“数学学习”的理念作了新的诠释。你认为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呈现方式、学习方式应该是怎样的?(15分)

2.《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强调“在计算教学中提倡算法多样化”。你认为鼓励算法多样化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展情感态度和一般能力方面有何意义?(15分)
第二部分(30分)
3.以下2题任选1题进行教学设计。(30分)
(1)省编六年制小学数学第六册《一个数乘两位数的乘法(笔算)》第一课时内容如下。请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并设计例1的教学过程。
准备题
1.    7 4       3 6       5 8                2.   4个32:  32 × 4 = 128
   ×   3     ×   6    ×   9                     20个32:32 × 20 = 640  
                                                24个32: 32× 24 =
例1    21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 43 =
    想:21 × 43可以看作是求43个21是多少,就是求3个21与40个21的和是多少。
        21 × 43还可以看作是求21个43是多少。

 

 
 
a>
 
第一部分(30分)
1. “活动”是学习数学的基本途径之一,因此,数学教学需要精心设计与组织“数学教学活动”。请阐述《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中提出的关于“数学教学活动”的基本理念。(15分)

2. 评价改革是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评价既是考察、激励学生学习状况和学习热情的重要方式,也是教师反思和改进教学的有力手段。请阐述《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在“课程实施建议”中提出的第二学段的评价建议,并就其中的一条结合你的教学实践,说说应如何实施。(15分)

第二部分(30分)
3. 以下2题任选1题进行教学设计。(30分)
(1)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
教科书•数学》二年级下册“运用
   加减法两步运算解决问题”P5 例2                  教材复印
   内容如右。要求:
   ①对教材作出简要分析(学生应具
   有的知识基础、本教材的知识与能
   力要求等);
   ②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进行教
   学设计。

 

 
 
a>
 
2005年
第一部分(30分)
1. 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在数学课程的总体目标中对数学思考的目标是这样规定的:“●经历运用数学符号和图形描述现实世界的过程,建立初步的数感和符号感,发展抽象思维。●丰富对现实空间及图形的认识,建立初步的空间观念,发展形象思维。●经历运用数据描述信息、作出推断的过程,发展统计观念。●经历观察、实验、猜想、证明等数学活动过程,发展合情推理能力和初步的演绎推理能力,能有条理地、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请选择其中的一条,谈一谈在教学中落实该目标可采取的方法和措施。(15分)

2. 落实课程改革的目标与理念,关键在于课堂教学,在于教师的教法改进。请简述《课程标准》在“课程实施建议”中对第一学段提出了哪些教学建议?并就“培养学生初步的应用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说说教学中应如何具体实施。(15分)

第二部分(30分)
3. 以下2题任选1题进行教学设计。(30分)
(1)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二上年级“6. 表内乘法(二)”P76 例2、例3内容见附页。要求:
   ①对教材作出简要分析(学生已具有的知识基础、本教材的知识与能力要求等);
   ②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

(2)浙江省编义务教育教材小学数学第七册《商不变性质》第一课时内容如下。要求:
①对教材作出简要分析(学生已具有的知识基础、本教材的知识与能力要求等);
②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
准备题
在〇里填上>、<或=。
(1)10&pide;5 〇(10×2)&pide;(5×2)
(2)12&pide;4 〇(12×10)&pide;(4×10)
(3)18&pide;6 〇(18&pide;3)&pide;(6&pide;3)
(4)60&pide;20 〇(60&pide;10)&pide;(20&pide;10)
例1  80&pide;40 =2
(1)(80×3)&pide;(40×3)=2
(2)(80×10)&pide;(40×10)=2
(3)(80&pide;4)&pide;(40&pide;4)=2
(4)(80&pide;10)&pide;(40&pide;10)=2
    第(1)、(2)式与原式比较,被除数
和除数各有什么变化?商有什么变化?
    第(3)、(4)式与原式比较,被除数
和除数各有什么变化?商有什么变化?
    你发现了什么规律?

 

 
 
a>
 
第一部分(30分)
1. 请简要阐述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提出的关于“评价目的、评价体系和评价实施”等应具备的基本理念。(15分)

2. 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提出“解决问题”的总体目标是:
●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发展应用意识。
●形成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策略,体验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发展实践能力和与创新精神。
●学会与人合作,并能与他人交流思维的过程和结果。
●初步形成评价与反思的意识。请选择其中的一条目标,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谈谈教学中的落实策略。(15分)

第二部分(30分)
3. 以下两题任选一题解答。(30分)
(1)右面是人教版《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多位数乘一位数》中“笔算乘法”例2的内容,阅读后请按要求完成问题。① 对教材作出简要分析(学生已具有的知识基础、教材的知识能力要求等);② 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并作教学设计
 


 
 
 
a>

Life is real,life is earnest. 人生真实,人生诚挚.
All that you do, do with your might; things done by halves are never done right. 做一切事都应尽力而为,半途而废永远不行.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小学数学教师招聘考试理论题 数.. 下一篇:新课程数学理论测试试卷1 数学教..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