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中学语文教材教法试题及答案 语文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8:00: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中学语文教材教法试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中学语文教学法是一门【    】
A.纯应用学科    B.理论学科    C.应用理论学科    D.纯知识学科
2.为了疏通学生的思路而设计的搭台阶性质的问题,这种提问形式是【   】
A.启发式提问    B.疏导式提问  C.质疑式提问      D.探究式提问
3.提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人是【     】
A.孔子          B.孟子        C.苟子            D.子思
4.从认识论的角度看,语文教学过程是一种【       】
A.信息传递的过程        B.人格构建的过程

C.特殊的认识过程        D.美感体验的过程
5.把各种感知对象加以对比,以确定它们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的思维方法是【 】
A.分析       B.综合      C.比较        D.抽象
6.有目的有计划主动感知客观事物的认识能力称之为【        】
A.观察力     B.记忆力    C.想象力      D.思维力
7.在一般了解所学内容后,展开充分的联想,由小到大,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学习方法称为【       】
A.快速读书法   B.提纲挈领法       C.联想求异法     D.SQ3R学习法
8.教师以默读和朗读的方式传授知识和技能的方法是【    】
A.阅读法       B.讲授法           C.议论法         D.练习法
9.优秀的散文总是在描绘客观事物之中融注作者的【    】,从而构成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的。

A.主观想象       B.综合评估       C.主观情感       D.客观分析
l0.对学生的语文水平进行整体测试评定的考试是【       】
A.随时测试       B.综合测试       C.阶段测试       D.选拔测试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5个空,每空1分,共25分)

1、人的素质结构有三个相对独立的基本要素是       、       、身体素质。

2、语文教学的基础能力是由 &nbs p;    、说、      、写 四个要素构成的。

3、语文教育理论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       、       和       。

4、1903年颁行的《                  》使语文最终从综合性的社会科学教育中分化出来,而真正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5、1963年颁布的《全日制语文教学大纲》重新认定了语文课的特性,纠正了       和       的错误倾向。

6、语文能力即理解、运用语言的能力,它是以            为核心的。

7、中学语文教育的内容的三个构成要素是       、       、             。

8、语文基础知识教学要力求做到       、好懂、有用。

9、作文指导应从       、       、立意、       四个方面入手。

10、口语交际活动的特点主要有       、       、敏捷性、适应性、灵活性和通俗性。

11、相对于文学作品而言常用文体指的是       、说明文、       。

12、小说的三要素是       、       、       。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入境:

2、一体两翼: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如何优化自己的语文教育观念。

2、语文学科的属性有哪些?

3、现行中学语文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4、如何抓住文章的思路教学记叙文?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5分)
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如何贯彻“渗透审美教育”的原则

 

 
 
a>
 
中学语文教材教法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 C  2. B  3. A  4. A   5. C   6. D 7. C   8. A   9. C l0. B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5个空,每空1分,共25分)

1、品德素质、才智素质    2、听、读、     3、超前性、人文性、综合性。

4、《奏定学堂章程》      5、重道轻文、文道分离       6、思维能力

7、语文训练、智力发展、情思审美教育。    8、精要     9、审题、开源、谋篇

10、制约性、瞬逝性、    11、记叙文、论说文。      12、人物、情节、环境。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入境:就是要把学生引入作品所描写的特定的意境,使学生似亲眼所见,亲身所历,似言出己口、情出己心,通过自己的体悟,深入认识作品的思想底蕴和美学价值,从心里说出一个“好”字,一个“美”字。

2、一体两翼:是语文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的主要表现主张。一体指的是语文课堂教学这个主体,两翼分别指语文学习环境和语文课外活动。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如何优化自己的语文教育观念。

我们必须从多方面体察时代的需求,优化自己的语文教育观念:

①    要根据时代需要,正确对待语文教育观念。凡是对语文教育现代化有用的,就要继承发扬,反之,必须否定、摒弃。

②    要根据时代的要求,重新审视现代语文教育观念,从当前语文教学实际出发,不断更替与完善。

③展望未来,勾画语文教育的走向,构建超前规范性的语文教育观念。

2、语文学科的属性有哪些?

①基础工具性   ②思想教育性   ③社会实践性   ④文学性    ⑤知识性

3、现行中学语文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①说明语文科的性质和地位。②规定语文教学的目标。③说明教学内容。

④提示教学应当重视的问题  ⑤规定了基本篇目

4、如何抓住文章的思路教学记叙文?

①研究结构   ②把握线索   ③概括主题   ④语言训练   ⑤读写结合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如何贯彻“渗透审美教育”的原则。

1、美读——让学生领受情感美。

所谓美读就是把作者的感情在读的时候传达出来。而美读是学生感知教材的主要方式和获得作品美感的基本途径。它把无声的文字化为有声的语言,把储存的信息的符号载体还原成作者所要传达的真情实感,使作品中的人物情景跃出纸面,使学生进入角色,与作品中的人物一起分担喜怒哀乐,直接受到作品感染熏陶。

2、遵路——让学生体察文思美。

就是让学生体品作者写作时的思路布局谋篇,以便开拓文章的思想内涵及艺术匠心、美学趣味。

3、入境——让学生理解意蕴美。

入境就是要把学生引入作品所描写的特定的意境,使学生似亲眼所见,亲身所历,似言出己口、情出己心,通过自己的体悟,深入认识作品的思想底蕴和美学价值,从心里说出一个“好”字,一个“美”字。入境不仅使学生对美的事物从直觉感受上升到理性认识,形成稳定的情感、意志、性格,并使他们所获得的审美经验进而转化为行为的技能技巧乃至理念、信仰、世界观。

4、悟文——让学生感悟语言美。

指导学生理解词句在具体语境中的表达作用,品味 炼字的贴切和用语的精妙,可以使学生既受到语言美的熏陶,又从作家文笔之中吸取语言滋养,逐步提高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

5、勤笔——让学生借鉴文学美。

就是引导学生自己拿起笔来从作品中借鉴美、模仿美、表现美、创造美。

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渗透审美教育,是课程教学目标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加强德育渗透,提高未来劳动者素质的必要举措。
 


 
 
 
a>

It is lawful to learn even from an enemy. 向敌人学习不犯法.
Take time while time is, for time will be away. 有时间就要利用,因为时间会消逝.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09年温州瓯海区教育局教师招聘.. 下一篇:武汉市2009年语文教师招聘试卷 ..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