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黄山市实验小学2005年招聘教师考试语文试卷 语文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8:00: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黄山市实验小学2005年招聘教师考试语文试卷

一、填空题(1-11题每空1分,计16分;12-21题每空0.5分,计10分)
1、教育必须为服务,必须与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素质教育以提高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创新精神和_为重点。
3、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
4、国家课程标准应体现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5、从小学至高中设置活动,并作为必修课程。
6、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应着眼于培养学生学习的愿望和能力。
7、积极开发并合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
8、教师的素养包括、知识素养及三个方面。
9、我国模范班主任老师总结出来的德育经验是",晓之以理,,持之以恒。"
10、智力的核心成分是能力。
11、能力有实际能力和之分。
12、语文是最重要的工具,是的重要组成部分。
13、语文课程应指导学生正确地和祖国语文,丰富语言的,培养语感,发展思维。
14、《语文课程标准》已将"听话说话"改为。
15、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的学习方式。
16、《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课外阅读的总量应在万字以上。
17、读书有三到,具体是指、、。
18、习作的指导,包括的指导和的指导。
19、语文课程目标要求学生要学会使用常用的语文工具书,初步具备和信息的能力。
20、语文课程资源包括资源和资源。
21、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过程。
二、选择题(1-14每题1分,共14分;15-17每题2分,共6分)
1、下列情形导致学生伤害,学校行为并无不当,不承担事故责任的是()A、学校教师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
B、学生在校期间突发疾病或者受到伤害,学校发现,但未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导致不良后果加重的;
C、在学生自行上学、放学、返校、离校途中发生的;
D、学校向学生提供的药品、食品、饮用水等不符合国家或者行业的有关标准、要求的。
2、《给教师的建议》一书的作者是()
A、克鲁普斯卡娅B、苏霍姆林斯基C、马卡连柯D、凯洛夫
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反映了下列哪种因素对人发展的影响?()
A、环境B、遗传C、教育D、社会活动
4、热爱学生是教师应该具有的()
A、政治素养B、职业道德素养C、知识素养D、能力素养
5、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反映教师劳动的()
A、主体性B、创造性C、间接性D、示范性
6、人在看书时,用红笔画出重点,便于重新阅读,是利用知觉的()
A、选择性B、整体性C、理解性D、恒常性
7、"一目十行"是注意的哪种品质?()
A、注意广度B、注意稳定性C、注意分配D、注意转移
8、"万绿丛中一点红"容易被注意是利用刺激物的()
A、强度B、对比C、变化D活动
9、观赏迎客松后,头脑中重现迎客松形象是()
A、后象B表象C、想像D、联想
10、"一题多解,演绎推理"是()
A、再现思维B、求同思维C、辐合思维D发散思维
11、"人逢喜事精神爽"这种情绪状态属于:()
A、激情B、应激C、心境D热情
12、"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句俗语为人格的什么作了最好的诠释()
A、稳定性B、独特性C、整合性D、功能性
13、"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这是什么气质类型的特点()
A、胆汁质B、黏液质C、多血质D、抑郁质
14、当一个攻击伙伴的孩子打人后,他父亲打他屁股,这孩子打人行为会减少,这属于()
A、正强化B、负强化C、正性惩罚D、负性惩罚
15、下列成语中,拼写正确的是。
A、风平浪静fēngpíng-làngjìng B、一衣带水yīyī-dàishuǐ
C、层出不穷céngchūbùqióng 16、下列成语中用字无误的是。
A、凤毛麟角B、趋之若骛C、神彩奕奕D、秀外惠中
17、下列句子中,使用连接号有误的是。
A、我国秦岭-准河以北地区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区。
B、梨园乡种植的巨峰葡萄今年已经进入中产期,亩产1000-1500公斤。
C、"北京-广州"直达列车。
三、写字题(每题3分,共6分)
1、请分别写出下列各字的笔顺。
A、"瓦"B、"方"
C、"凹"
2、用正楷字将"小桥流水人家"一句分别写在下列田字格中。
四、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回答文后的问题(8分)
①冬天的百草园比较的无味;雪一下,可就两样了。②拍雪人和塑雪罗汉需要人们鉴赏,这是荒园,人迹罕至,所以不相宜,只好来捕鸟。③薄薄的雪,是不行的;总须积雪盖了地面一两天,鸟雀们久已无处觅食的时候才好。④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枝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⑤但所得的是麻雀多,也有白颊的"张飞鸟",性子很躁,养不过夜的。
1、填空(4分)
这段文字,写了两件事,其中重点写的是这件事;事情发生的时间是,地点是。
2、这段文字共5句话,已用①②③④⑤标出,其结构关系是()。(2分)
A①②③④B、①②③C、①②③④D、①②
⑤④⑤⑤③④⑤
3、这段文字的主要表达方式是()。(2分)
A、记叙B、描写C、说明D、议论
五、阅读下面两篇课堂教学实录(部分),并作出简短的评析。(每题7分,共14分)
教例一:《我的战友邱少云》
师:查查字典,"纹丝不动"是什么意思?
生:"纹丝不动"是一点儿也不动。
师:为什么要"纹丝不动"?
生:邱少云他们潜伏的地方离敌人很近,离敌人前沿阵地仅六十多米,可以看见地堡和火力点,连敌人讲话都听得见。
生:敌人居高临下,容易看见我们。
生:咳嗽一声或者蜷一下腿,都可能被敌人发觉。
师:邱少云他们是如何"纹丝不动"的?
生:身上披着厚厚的茅草作伪装,很难被发觉。
生:邱少云伏在"我"身边,几乎找不到他。
生:邱少云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也不动。
生:邱少云直到最后一息,也没挪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
师:邱少云为什么要"纹丝不动"?
生:为了整个班,为了整个潜伏部队,为了战斗的胜利。
生:邱少云可能这样想:不能动。一动,部队就要被敌人发觉,战斗就要失败。
师:"纹丝不动"的结果怎样?
生:为我军赢得了时间,全部歼灭了敌人。
生:拔掉了揳入我军阵地的毒牙。
评析:
教例二:《麻雀》
师:当猎狗张开大嘴要吃小麻雀时,麻雀奋不顾身地从树上落下来,想拯救小麻雀。假如你是老麻雀,你会这样做吗?为什么?
生1:不会,因为…我害怕…怕死。
师:你很诚实,其他同学呢?
生2:我也不会。因为那样做,不但救不了小麻雀,还多搭上一条性命。
师:你是觉得不要增加不必要的牺牲,对吗?
生3:我会想,反正孩子注定没命了,我去白白送死,还不如再回去再孵一只小麻雀。(众大笑)
师:你挺会保存实力啊!
生4:我会像老麻雀那样做。因为以弱胜强是常有的事,不去试就输定了,去试试,才可能战胜对手。
生5:老麻雀虽然不是猎狗的对手,但母爱的力量是伟大的,它没想那么多。
生6:老麻雀不能眼睁睁看自己的亲骨肉被吃了,为了救自己的孩子,死也值得。
师:说得多有道理啊!

评析:
六、请为学生习作写一段总评(6分)
附:学生习作《青蛙跳出了井口》
青蛙跳出井口,来到一条小河边,他累了想去喝口水,突然,他听到一声大吼:"不要喝,水里有毒!"果然,水面上漂着不少死鱼。他抬头一看,原来不远处有一只老青蛙在对他说话。他刚要说声谢谢,就听到一声惨叫,一柄钢叉已刺穿了那只老青蛙的身子,那只老青蛙正在痛苦地挣扎。青蛙吓呆了,这外面的世界太可怕了,他急忙赶回去,又跳到了井里。他自言自语地说:"还是井里好,井里安全啊!"
总评:
七、请为《小熊住山洞》(人教社一年级上册第20课)一文设计一个完整规范的教学设计,并附板画与板书(20分)
附: 课文
小熊住山洞
小熊一家住在山洞里。
熊爸爸对小熊说:"我们去砍些树,造一间木头房子住。"
春天,他们走进森林。树上长满了绿叶,小熊舍不得砍。
夏天,他们走进森林。树上开满了花儿,小熊舍不得砍。
秋天,他们走进森林。树上结满了果子,小熊舍不得砍。
冬天,他们走进森林。树上有许多鸟儿,小熊舍不得砍。
一年又一年,他们没有砍树造房子,一直住在山洞里。
森林里的动物都很感激小熊一家,给他们送来一束束美丽的鲜花。
读读想想:朗读课文。想一想,动物给小熊送鲜花时会说些什么?
我会写:年、左、右
读读说说:束一束束一束束美丽的鲜花
棵一棵棵一棵棵高大的松树


 
 
 
a>

Silence gives consent. 沉默就是赞成。
It is an equal failing to trust everybody and to trust nobody. 轻信所有人和不相信一切人同样是缺点。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古文翻译(鱼我所欲也 《孟子》.. 下一篇:语文试题分类汇编——公告口语运..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