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历年真题汇编 第07套:论述学校心理辅导的原则有哪些。
2015-06-22 20:12:3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试卷: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历年真题汇编 知识点进行识记,也可根据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进行推测。

  【参考答案】学校心理辅导是指在一种新型的建设性的人际关系中,学校辅导教师运用其专业知识和技能,给学生以合乎其需要的协助与服务,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环境,依据自身条件,确立有利于社会进步与个人发展的生活目标,克服成长中的障碍,增强与维持学生心理健康,使其在学习、工作与人际关系各个方面作出良好适应。

  在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我们要遵循以下原则:

  (1)保密性原则。它是指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教育者有责任对学生的个人情况以及谈话内容等予以保密,学生的名誉权和隐私权应受到法律上的保障,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能对有必要的人透露。保密性原则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极其重要的原则,是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和建立相互信任的心理基础,同时也是对学生人格及隐私权的最大尊重。

  (2)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所有的学生都有权享受和参与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中,同时我们在计划、组织、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时,要考虑绝大多数学生的共同需要和普遍存在的问题,以绝大多数直至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的提高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立足点和最终目标。

  (3)预防与发展相结合原则。该原则指导我们在学校心理辅导中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不仅要在对问题的分析和本质的把握中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动态考查,而且对问题的解决和效果的预测上也要具有发展的观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不健康苗头,并及时预防,即要做到“三早”:早进行、早预防、早干预。(4)尊重与理解学生的原则。尊重,是指尊重学生的人格与尊严,尊重学生的权利,承认学生的独立性,承认学生与教师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不管是对优等生,还是对行为上有偏差的学生,教师都应该在最大程度上尊重他们,理解他们的逆反心理,做到平等地对待所有学生,尊重学生的选择,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5)学生主体性原则。主体性原则是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所有工作要以学生为出发点,同时要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实实在在的体现,把教师的科学教育与辅导和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真正有机地结合起来。主体性原则集中而直接地体现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特征,主体性原则要求教育者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6)个别化对待原则。即因材施教原则,是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要关注和重视学生的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针对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人是有差异的,青少年学生也不例外,他们具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拥有不同的社会背景、家庭环境、生活经验和价值观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不是要消除这些特点与差异,相反是要使学生的差异性、独特性最合适而完美地展示出来。

  (7)整体性发展原则。它是指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教育者要运用系统论的观点指导教育工作,注意学生心理活动的有机联系和整体性,对学生的心理问题作全面考查和系统分析,防止和克服教育工作中的片面性。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历年真题汇.. 下一篇《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历年真题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