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第四章 学习心理:学习迁移及其种类知识点及练习
2015-06-22 20:16: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学习迁移及其种类
(一)学习迁移的概念(名词、选择、填空、判断)
学习迁移也称训练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或习得的经验对完成其他活动的影响。迁移是学习的一种普遍现象,广泛存在于各种知识、技能、行为规范与态度的学习中,平时所说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等即是典型的迁移形式。
(二)学习迁移的种类
1、根据迁移的性质和结果,可分为正迁移、负迁移和零迁移。
正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促进作用
负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阻碍作用
零迁移:两种学习也可能不发生相互作用
2、根据迁移发生的方向,可分为顺向迁移和逆向迁移
顺向迁移是指先前学习对后续学习产生的影响。通常所说的“举一反三”就是顺向迁移的例子。
逆向迁移是指后继学习对先前学习产生的影响。
3、根据迁移内容的抽象和概括水平不同,可分为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
■水平迁移也叫横向迁移,是指先行学习内容与后继学习内容在难度、复杂程度和概括层次上属于同一水平的学习活动之间产生的影响。
■垂直迁移也称纵向迁移,是指先行学习内容与后续学习内容是不同水平的学习活动这宰产生的影响。
4、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可分类一般迁移和具体迁移
■一般迁移也称非特殊迁移、普遍迁移,是指一种学习中所习得的一般原理、原则和态度对另一种具体内容学习的影响,即原理、原则和态度的具体应用。
■具体迁移也称特殊迁移,是指学习迁移发生时,学习者原有的经验组成要素及其结构没有变化,只是将一种学习中习得的经验要素重新组合并移用到另一种学习之中。
5、根据迁移过程中所需的内在心理机制不同
同化性迁移:批不改变原有的认知结构,直接将原有的认知经验应用到本质特征相同的一类事物中区。“举一反三”“闻一知十”
顺应性迁移:指将原有认知经验应用于新情境时,需调整原有的经验或对新旧经验加以概括,形成一种能包容旧经验的更高一级的认知结构,以适应外界的变化。
重组性迁移:指重新组合原有认知系统中某些构成要素或成分,调整各成分间的关系或建立新的联系,从而应用于新情境。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第四章 学习心理:学习迁移理论.. 下一篇:第四章 学习心理:学习策略的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