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1年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真题及解析(一)
2016-03-04 12:21: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1年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真题及解析

一、是非判断(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

(1). 学习迁移不仅产生于认知学习中,在情感和动作技能学习中也是普遍存在的。(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2). 教育中针对所有学生“一刀切”的做法违背了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说明,在某种程度上学生缺乏学习动机可能是由于某种缺失性需要没有得到充分满足而引起的。(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4). 教师素质从内容上看主要包括教师的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能力素质。(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5). 活动课程,也称“儿童中心课程”,主张课程的内容要适合儿童的需要和接受能力,要求以活动为中心组织教学,这种观点的代表人物是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6). 小学生品德发展的关键年龄在9岁左右。(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7). 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过程最初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过了相当长时间后,几乎不再遗忘。(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8).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所以教育目的要完全依据人的发展需要来确定。(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9). 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是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10). 现代信息加工心理学家把短时记忆的知识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陈述性知识,另一类是程序性知识。(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11). 根据皮亚杰和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要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主要是提高其道德认知水平。(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12). 社会学习论,也称造型模仿论,英国心理学家班杜拉是这一理论的提倡者。(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13). 托尔曼的潜伏学习实验证实了“没有外部奖励,学习也可以产生”。(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14). 关于动机水平与学习效率的关系是动机水平越高,学习效率也越好。(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15). 学生某一学科在期末和期中两次考试成绩波动很大说明测验信度很低。(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16). 教师的教学能力可分为教学认知能力、教学操作能力、教学监控能力。(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17). 教学方法受到教学目的、内容、社会生产和科学技术、生产发展水平的制约,所以它不具有独立性。(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18). 所谓过度学习,是指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学习次数要等于刚好能回忆起来的次数,如果再继续过度学习,也没有任何学习效果。(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19). 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的规定分项目、按比例分担。(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20).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不得举办“校中的民办校”或“校内的民办班”。(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二、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

(21). 一般而言,教育法具有如下特点:行政主导性、教育性和(  )

A. 基础性B. 灵活性C. 广泛性D. 针对性

参考答案: D

(22). 提出“思想自由、兼容并纳”办学原则的是我国著名教育家(  )

A. 晏阳初B. 蔡元培C. 陈鹤琴D. 黄炎培

参考答案: B

(23). 教师不得因为各种理由随意对学生进行搜查,不得对学生关禁闭,否则违反学生享有的(  )

A. 隐私权B. 人格尊严权C. 身心健康权D. 人身自由权

参考答案: F

(24). 德育过程由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和(  )四要素构成。

A. 德育目标B. 德育方法C. 德育评价D. 德育方向

参考答案: B

(25). “关键期”的提法说明教育要遵循人身心发展的(  )

A. 阶段性B. 互补性C. 不均衡性D. 顺序性

参考答案: C

(26). (  )没有违反我国的义务教育法。

A. 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B. 使用未经审定的教科书C. 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D. 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

参考答案: D

(27). 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  )

A. 发散思维B. 聚合思维C. 形象思维D. 抽象思维

参考答案: A

(28).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的领导方式一般可分为三种类型,即(  )

A. 权威型,放任型,自由型B. 民主型,权威型,放任型C. 权威型,朋友型,放任型D. 管理型,放任型,民主型

参考答案: B

(29). “师者,人之楷模也”,这句话说明教师的劳动具有(  )

A. 特殊的复杂性B. 独特的群体性C. 鲜明的示范性D. 显效的长期性

参考答案: C

(30). 对于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和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互相配合加以管教;无力管教或者管教无效的,可以(  )

A. 劝其退学B. 取消学籍C. 让其自由发展、成长D. 送专门学校继续接受教育

参考答案: D

(31). 在论述教育与经济发展时,(  )提出“庶一富一教”的思想。

A. 孔子B. 荀子C. 孟子D. 老子

参考答案: A

(32). 弗洛伊德认为,人格中的意识结构部分,其活动遵循现实原则的是(  )

A. 本我B. 自我C. 超我D. 他我

参考答案: B

(33). 个体道德的核心成分是(  )

A. 道德认知B. 道德意志C. 道德情感D. 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A

(34). 教师通过语言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是(  )

A. 谈话法B. 讲授法C. 讨论法D. 实验法

参考答案: B

(35). 巴甫洛夫认为,人类特有的条件反射系统是(  )

A. 第一信号系统B. 第二信号系统C. 经典条件反射系统D. 操作条件反射系统

参考答案: B

(36). 一般而言,小学阶段相当于人生发展的(  )

A. 幼儿期B. 童年期C. 少年期D. 青春期

参考答案: B

(37). (  )是国家为公民进入教师行业设置的第一道门槛,只有具备法定条件和专业能力,经认定合格的人方可取得相应的任职资格。

A. 教师资格制度B. 教师职务制度C. 教师聘任制度D. 教师考核制度

参考答案: A

(38). (  )指教育活动的结果和作用,即教育在个体及社会之间相互影响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作用,主要指教育活动在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中已经产生和即将产生的变化和结果。

A. 教育目的B. 教育规律C. 教育问题D. 教育功能

参考答案: D

(39). 小学生容易把“b”写成“d”,这说明小学生的(  )不成熟。

A. 感知能力B. 注意能力C. 记忆能力D. 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 A

(40). 教师自觉利用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感染的德育方法是(  )

A. 情感陶冶法B. 榜样示范法C. 实际锻炼法D. 指导自我修养法

参考答案: A

(41). 学生已经有“四边形”的概念,现在要学习“平行四边形”,这是一种(  )

A. 派生类属学习B. 相关类属学习C. 上位学习D. 并列结合学习

参考答案: A

(42). 儿童容易模仿影视中反面人物的行为结果导致不良品德,为了避免影视片的消极影响,根据班杜拉社会学习理论,适当的做法是(  )

A. 避免学生观看这类影视B. 对有模仿行为的儿童进行说服教育C. 影片中尽量少描写反面人物D. 影片应使观众体验到“恶有恶报,善有善报”

参考答案: D

(43). 现年来,我国普遍指导与推广的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等教学方式,其主要理论依据是(  )

A. 建构学习论B. 结构学习论C. 认知学习论D. 联结学习论

参考答案: A

(44). 小学课外活动的基本特点是(  )

A. 自愿性B. 强制性C. 规范性D. 随意性

参考答案: A

(45). 父母对喜欢哭闹的孩子采取故意不理会的方式,这是一种(  )

A. 正强化B. 负强化C. 惩罚D. 消退

参考答案: C 三、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

(46). 从课程的开发和管理主体的角度看,课程可分为(  )

A. 活动课程B. 国家课程C. 地方课程D. 校本课程

参考答案: BCD

(47). 桑代克的学习定律包括(  )

A. 准备律B. 联结律C. 效果律D. 练习律

参考答案: ACD

(48).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  )

A. 发展学生的智力和体力B. 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C. 培养学生的创造才能D. 指导学生掌握基本技能

参考答案: BD

(49). 思维的基本过程是(  )

A. 认知B. 理解C. 分析D. 综合

参考答案: CD

(50). 数学学习中由数学运算到字母运算的转化,属于(  )

A. 自上而下的迁移B. 自下而上的迁移C. 正迁移D. 负迁移

参考答案: BC 四、论述题(15)

(51).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请你结合实际,试论述如何加强学生创造性的培养。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要想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就必须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想不想创新的问题,即解决创新意识的问题。二是能不能创新的问题,即解决创新能力的问题。一般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1)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

①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

教师应给学生创造较为宽松的学习的心理环境,这个环境能支持或容忍标新立异者或偏离常规思维者,让学生感受到“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

②给学生留有充分选择的余地

创造性的活动是需要花费时间的,创造性思维常常需要等待机会。在可能的条件下,应给学生一定的权利和机会,让有创造性的学生有时间、有机会干自己想干的事,为创造性行为的产生提供机会。

③改革考试制度与考试内容

应使考试真正成为选拔有能力、有创造性人才的有效工具。在考试的形式、内容等方面都应考虑如何测评创造性的问题。

(2)注重创造性个性的塑造

创造性个性的塑造,即培养个体形成有利于创造的各种个性品质,包括强烈的创造动机、浓厚的创造兴趣、积极的创造情绪和坚强的创造意志,使之成为一个具有高创造性的人。

①保护好奇心

好奇是创造活动的原动力,可以引发个体进行各种探索活动,应给予鼓励和赞赏,不应忽视或讥讽。

②解除个体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

对学生所提问题,无论是否合理,均以肯定态度接纳他所提出的问题。对出现的错误不应全盘否定,更不应指责,应鼓励学生正视并反思错误,引导学生尝试新的探索,而不墨守成规。

③鼓励独立性和创新精神

重视学生与众不同的见解、观点,并尽量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学生以不同的方式来理解事物。对学生的观点,要用正面鼓励替代反面警告。对平常问题的处理能提出超常见解者,教师应给予鼓励。

④重视非逻辑思维能力

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猜测,进行丰富的想象,不必拘泥于常规的答案,以培养学生的非逻辑思维能力。教师在给学生机会进行猜测的同时,尽量让他们有猜测成功的体验。

⑤给学生提供具有创造性的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1年武汉市事业单位考试《公共..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