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中级基础真题]2013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
2016-10-24 10:25: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本文导航

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试时长为:2.5小时,本试卷共有两类题型:单项选择、多项选择。试卷共105题(单选70道,多选35道),满分140分,及格分数为84分。

201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详解解析

1、相关分析中,如果两个变量间pearson相关系数r=0,就表示( )

A、两个变量间不存在线性相关关系

B、两个变量间没有任何相关关系

C、两个变量间存在中度相关关系

D、两个变量间存在非线性相关关系

【答案详解】A,见教材P179页。

2、当某种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时,为保障大多数消费者的基本生活稳定,政府采取最高限价进行干预,可能导致的结果是( )

A.供给短缺 B.政府储备增加

C.供给过多 D.生产成本上升

【答案详解】A,解析:最高限价往往出现供不应求现象,造成短缺。

3、在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应列入资产方项目的是( )

A、储备货币 B、对政府债权 C、银行存款 D、发行债券

【答案详解】B,参见教材P132页,ACD属于中央银行负债。

4、以纵代表价格,横轴代表产量绘制某种农产品的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当生产成本上升时,在坐标图上就表现为这种农产品的( )

A、需求曲线向左移动 B、供给曲线将向左移动

C、需求曲线将向右移动 D、供给曲线将向右移动

【答案详解】B,解析:生产成本是影响供给的因素,当生产成本上升时,供给曲线会向左移动。参见教材P3-4

5、从工业化国家财政支出的时间看,自20世纪初期以来,各工业化国家财政支出规模变化的普遍趋势是( )

A、呈现波动变化,但总趋势是不断缩小

B、呈现周期性变化 ,但总趋势是不断扩大

C、有的年份扩大,有的年份缩小,但总趋势是保持稳定

D、先是持续增大,后来逐渐稳定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

【答案详解】D,见教材P76页,自20世纪初期以来,个工业化国家财政支出规模变化的普遍趋势先是增大,后来逐渐稳定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

6、从国际金融市场上曾发生过的国际债务危机、欧洲货币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来看,爆发危机国家的共同特点是( )

A.实行盯住汇率制度

B.财政赤字货币化

C.本国货币已成为国际货币

D.资本账户已实现完全可兑换

【答案详解】A,解析:发生危机国家的汇率政策的共同特点在于其盯住汇率安排。

7、在抽样估计中,随着样本量的增大,如果估计量的值稳定于总体参数的真值,这个估计量具有的性质是( )

A.一致性

B.无偏性

C.有效性

D.确定性

【答案详解】A,解析:本题考查估计量一致性的概念。

8、反映事业单位在某一会计期间事业成果及其分配情况的会计报表是( )

答案详解选择:收入支出表或者收入费用表,教材P254。

9、目前划分货币供应量层次的一般依据是( )

A、货币的名义购买力

B、货币的实际购买力

C、一定时期内全社会的各类存款量

D、货币资产的流动性

答案详解:D 货币资产按照流动性划分不同的层次。

10、下列财务指标中,能够反映投资者投入资本盈利能力的是( )

A、营业利润率

B、资产负债率

C、净资产收益率

D、主营业务净利润率

答案详解;C 考核盈利能力指标的含义。应在ACD中间选择,由于题干强调投入资本,所以应选择净资产收益率。

11、下列经济业务中,会导致企业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流量发生变化的是( )

A、将现金存入银行

B、以存货清偿债务

C、以固定资产对外投资

D、收到商业银行贷款

答案详解:D 若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只涉及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变动或只涉及非现金项目之间的变动,则不会影响现金流量。

12、某百货商场利用指数体系分析价格和销售量变动对销售额的影响,已知2012年与2011年相比,销售额指数为121%。销售价格指为110%,那么由于销售量变动使销售额提高了( )

A、11%

B、110%

C、111%

D、10%

答案详解:D 销售额指数=价格指数×数量指数,数量指数=销售额指数/价格指数=121%/110%=110%,销售量变动使销售额提高了10%。

1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解散后,有限责任公司的清算组由( )

A、董事

B、股东

C、公司股东会确定的人员

D、董事和股东

答案详解:B、有限责任公司的清算组由股东组成,股份有限公司的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

14、商业银行最基本的只能是( )

A、支付中介

B、信用创造

C、货币创造

D、信用中介

答案详解:D 商业银行的只能包括信用中介、支付中介和信用创造,其中信用中介是最基本的职能。

15、根据财政乘数效应原理,如果政府投资扩大、税收减少,对宏观经济会产生( )效应。

A、收缩

B、稳健

C、扩张

D、审慎

答案详解:C 政府扩大支出,减少税收,采取的是扩张性财政政策,所以对宏观经济产生的是扩张的效用。

编辑推荐

经济师考试培训课程 早学习早通关

经济师考试题库 | 手机版题库免费下载


本文导航

16、在我国,确认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主要依据是( )

A、国家法律的规定

B、集体经济组织的规定

C、国家土地政策

D、土地

答案详解:D 土地承包经营权是指由公民或集体组织,对国家所有或集体所有的土地从事

17、任何人认为商标局初步审定并予以公告的商标不具有合法性,都可以在公告之日起的3个月内,向( )提出商标异议。

A、商标局

B、商标使用人

C、人民法院

D、仲裁机构

答案详解:A 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任何人均可以提出异议,商标局依法对提起的异议进行裁定,当事人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出复审,当事人对复审裁定不服的,可依法提起诉讼。

18、根据经济学家凯恩斯的消费理论,边际消费倾向和平均消费倾向的关系是( )。

A、边际消费倾向总是小于平均消费倾向

B、边际消费倾向总是等于平均消费倾向

C、边际消费倾向总是大于平均消费倾向

D、边际消费倾向和平均消费倾向的关系不稳定

【答案详解】A,解析:本题考查凯恩斯的消费理论。根据经济学家凯恩斯的消费理论,边际消费倾向和平均消费倾向的关系是边际消费倾向总是小于平均消费倾向。参见教材P43-44。

19、已知某企业年末流动资产合计为800万元,非流动资产合计为1200万元,流动负债合计为400万元,非流动负债合计为400万元,则该企业年末流动比率为( )。

A、2 B、0.4 C、0.5 D、2.5

【答案详解】A,本题考查流动比率的计算。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800/400=2,参见教材P238。

20、在时间序列的水平分析中,报告期水平与前一期水平的差是( )。

A、累计增长量 B、逐期增长量

C、平均增长量 D、定基增长量

【答案详解】B,本题考查筑起增长量的概念。参见教材P187。

21、某研究机构从我国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汇总随机抽取5000人来了解该行业从业人员的年平均收入,这项抽样调查中的样本是( )

A、我国金融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

B、我国金融行业的每个从业人员

C、抽中的5000个金融行业从业人员

D、我国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年平均收入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查样本的概念。所抽取的部分个体成为样本,本题的样本为抽取的5000个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参见教材P169.

22、(与4题同)

23、根据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原则,一般应作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是( )。

A、流动性强的税收收入

B、调动功能比较强的税收收入

C、收入份额较大的主体税种收入

D、收入和负担能够直接应对的使用费收入

【答案详解】D,参见P106,考查政府间财政收入的划分,选项ABC一般划分为中央政府收入,选项D一般作为地方政府收入。

24、下列资源配置中,达到帕累托最优的是( )。

A、过敏收入实现了公平分配

B、社会全体成员的福利同时改善

C、不使社会中的某些成员福利变差,就无法使其他成员福利改善

D、实现外部影响内部化

【答案详解】C,本题考查资源最优配置的标准。当一种资源的任何重新分配,已经不可能使任何一个的境况变好,而不使一个人的情况变坏。即如果资源在某种配置下,不可能由重新组合生产和分配来使一个人或多个人的福利增加,而不使其他任何人的福利减少。即不因重新配置而提高整体福利。参见教材P34。

25、在指数分析中,由两个不同时期的总量对比形成的相对数为( )。

A.综合指数

B.总量指数

C.加权综合指数

D.指数体系

【答案详解】B【解析】本题考查总量指数的定义。总量指数是由两个不同时期的总量对比形成的相对数。参见教材P193。

26、(与1题同)

27、在对数据集中趋势的测度中,适用于偏斜分布的数值型数据的是( )。

A、中位数 B、均值 C、标准差 D、方差

【答案详解】A,解析:中位数的优点是不受极端值的影响,抗干扰性强,尤其适于收入类偏斜分布的数值型数据。

28、在古典货币数量说中,费雪交易方程式所反映的理论观点是( )。

A、物价水平决定货币量

B、货币量决定物价水平

C、资本的供给状态决定货币量

D、自然资源的供给状态决定货币量

【答案详解】B,解析:费雪提出了交易方程式,也叫费雪方程式:MV=PT,交易方程式所反映的是货币量决定物价水平的理论。

29、下列统计变量中,属于顺序变量的是( )。

A、原油价格 B、年末总人口 C、员工受教育水平 D、学生年龄

【答案详解】C

3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决议,必须经( )表决通过。

A、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

B、代表三分之一以上表决权的股东

C、全体股东

D、出席股东会的全体股东

【答案详解】A,解析:考查有限责任公司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的情形。



A good name is sooner lost than won. 美名难得而易失.
Every man has a fool in his sleeve. 人人都有当傻瓜的可能.
Tags:经济师考试真题 中级基础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中级基础真题]2012年中级经济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