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0年4月浙江省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
2013-01-02 18:47:21 来源: 作者: 【 】 浏览:60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浙江省2010年4月教师资格认定培训考试
心理学(中学)试题
课程代码:32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针对某一问题,要求被调查者回答自己的想法或做法,以此来分析、推测群体的态度和心理特征的研究方法称为( )
A.实验法
B.测验法
C.调查法
D.观察法
2.在自然情境中对人的行为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系统观察并记录,然后对所作记录进行分析,以期发现心理活动变化和发展的规律的研究方法称为( )
A.实验法
B.测验法
C.调查法
D.观察法
3.事先没有目的,也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是( )
A.随意注意
B.不随意注意
C.随意后注意
D.有意注意
4.最小可觉察的刺激量叫( )
A.绝对感觉阈限
B.绝对感受性
C.差别感觉阈限
D.差别感受性
5.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各个部分和属性的整体的反映叫( )
A.感觉
B.知觉
C.记忆
D.想像
6.人们对社会上某一类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的看法,也是一种概括而笼统的看法,这是( )
A.社会刻板印象
B.印刻
C.社会知觉过程
D.从众
7.在短时记忆中,一遍遍地机械地重复识记材料是( )
A.有效复述
B.无效复述
C.精细复述
D.保持性复述
8.已学过的旧信息对学习新信息的抑制作用叫( )
A.前摄干扰
B.倒摄干扰
C.消退抑制
D.超限抑制
9.提问者要求列举砖头的各种用途。可能的答案是:作建筑材料、当打人的武器、代替尺子划线等。这种寻找问题答案的思维方式是( )
A.直觉思维
B.聚合思维
C.抽象思维
D.发散思维
10.“水罐问题”(即陆钦斯量水实验)说明________对问题解决的影响。( )
A.心向(或心理定势)
B.功能固着性
C.无关信息的干扰
D.问题表征的方式
11.一般人的智商在________之间。( )
A.120~139
B.140~159
C.70~79
D.90~109
12.智力多因素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________提出来的。( )
A.斯皮尔曼
B.卡特尔
C.瑟斯顿
D.吉尔福特
13.一种爆发快、强烈而短暂的情绪状态是( )
A.热情
B.心境
C.激情
D.应激
14.“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句话体现了人格的( )
A.社会性
B.独特性
C.稳定性
D.整体性
15.某学生做事很有耐心,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人,但在理解问题时常比别人慢些,由此判断他的气质类型比较符合( )
A.多血质
B.胆汁质
C.粘液质
D.抑郁质
16.影响人际吸引的主要条件有相似性与互补性、接近性与熟悉性以及( )
A.个人品质
B.社会地位
C.经济条件
D.学历层次
17.科学的健康观认为健康应包括身体健康和________二个方面。( )
A.思想健康
B.心理健康
C.行为健康
D.精神健康
18.明明内心自卑感很重,觉得事事不如别人,却有意表现出自高自大,傲慢不羁,这是哪种心理防御方法的表现?( )
A.升华
B.文饰
C.反向
D.转移
19.有的人被他自己的思想或行为所控制,常常没有理由地重复某种思想或某种行为或某一系列行为,这是________的表现。( )
A.应激症
B.恐惧症
C.强迫症
D.抑郁症
20.根据目前心理年龄阶段划分标准,儿童后期的年龄段为( )
A.1—3岁
B.3—6岁
C.6—12岁
D.12—18岁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1.心理学
2.学习
3.想像
4.动机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1.简述感受性和感觉阈限及其关系。
2.简要说明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
3.简述皮亚杰提出的儿童认知发展的四个阶段,并说明各发展阶段儿童所处的年龄段。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3分,共26分)
1.英国心理学家高尔顿曾根据名家传记和其它方面的材料,选取了包括政治家、法官、军官、文学家、画家、音乐家在内的977位名人作为研究对象,他把对这些名人的调查结果同一般人的家庭情况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这些名人的家属中,出名的父亲有89人,儿子129人,兄弟114人,共332人,而4000名一般人组中出名的亲属只有1人。因此,高尔顿认为人的智能高低是由遗传决定的。他这一观点是否正确?为什么?
2.试述冲动型与沉思型两种认知方式的特点及其优势。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0年10月浙江省教师资格考试中.. 下一篇2009年10月浙江省教师资格考试中..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