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07年辽宁省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真题
2012-12-29 15:35:12 来源: 作者: 【 】 浏览:147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7年辽宁省教师资格认定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试卷
(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15分
1.20世纪80年代以后,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处于( )。
A.初创时期
B. 发展时期
C. 成熟时期
D. 完善时期
2.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丛出生、成熟、衰老至死亡的整个生命历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的( )。
A.生理发展
B. 心理变化
C. 不成熟到成熟
D. 不完善到完善
3.测验的可靠性,即多次测验分数的稳定性、一致性的程度称之为( )。
A.信度
B. 效度
C. 难度
D. 区分度
4.有人长于数理运算,有人善于言辞;有人喜欢安静独处,有人乐群好动,等等,这说明心理发展具有( )。
A.连续性
B. 方向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5.威特金研究表明,常常利用自己内部的参照来判断客观事物,认知倾向于在更抽象的和分析的水平上进行加工的人,其认知方式属于( )。
A.场独立型
B. 场依存型
C. 沉思型
D. 冲动型
6.美国心理学家维纳对行为结果的归因进行了系统探讨,下列何种因素属于稳定、外在、不可控归因( )。
A.能力高低
B. 努力程度
C. 任务难易
D. 运气好坏
7.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概念建立起非人为地和实质性的联系的学习是( )。
A.接受学习
B. 发现学习
C. 意义学习
D. 机械学习
8.在试误学习过程中,学习者对刺激情境做出特定的反应之后能够得到满意的结果时,联结力量就会增加,这符合下列哪一条学习规律( )。
A.练习律
B. 效果律
C. 准备律
D. 近因律
9.毛笔字写得好的同学钢笔字写得也会很好,这是( )。
A.一般迁移
B. 特殊迁移
C. 正迁移
D. 负迁移
10.学习“直角三角形是一种特殊的三角形”,这种学习属于( )。
A.词汇学习
B. 命题学习
C. 概念学习
D. 符号学习
11.具有行动迟缓,不易对外反应,情绪反应极慢又不表露于外等特点的人,其气质类型多属于( )。
A.胆汁质
B. 粘液质
C. 抑郁质
D. 多血质
12.把习得的动作固定下来,并使各动作成分相互结合,成为一体化的动作,这是操作技能形成的哪一阶段( )。
A.操作定向
B. 操作模仿
C. 操作整合
D. 操作熟练
13.我国传统的文化启蒙教育中《三字经》、《千字文》等,是利用歌诀提高记忆效果的方法,这种学习策略是( )。
A.精细加工策略
B. 复述策略
C. 组织策略
D. 计划策略
14.一个学生过分害怕猫,可以让他先看猫的照片,谈论猫;再让他远远观看关在笼子里的猫,靠近笼中的猫;最后让他摸猫、抱起猫,消除对猫的惧怕反应。这种行为改变的方法是( )。
A.系统脱敏法
B. 暴露疗法
C. 肯定性训练
D. 行为塑造法
15.以少数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20分钟)尝试做小型的课堂教学,可以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称录像,课后再经行分析。这种教学途径称为( )。
A.情境教学
B. 观摩教学
C. 反思教学
D. 微格教学

二、多项选择题:20分
1.皮亚杰认为,处于7~11岁阶段的儿童思维特点为( )。
A.多维思维
B. 思维可逆性
C. 自我中心
D. 去自我中心
E. 具体逻辑思维
2.智力的个体差异主要包括( )。
A.发展水平的差异
B. 智力结构的差异
C. 发展速度的差异
D. 表现早晚的差异
E. 智力年龄的差异
3.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姆突出的贡献是提出了教育目标分类的学说,将给予目标分为( )。
A.具体目标
B. 行为目标
C. 认知目标
D. 情感目标
E. 动作技能目标
4.学习策略训练的方法主要包括( )。
A. 指导教学的模式
B. 程序化训练模式
C. 完形训练模式
D. 交互式教学
E. 合作学习模式
5.下列学习策略中,属于认知策略的有( )。
A. 计划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调节策略
D. 复述策略
E. 组织策略
6.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 )。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E. 道德评价
7.心理辅导具有的功能主要包括( )。
A.协调性功能
B. 预防性功能
C. 矫治性功能
D. 发展性功能
E. 诊断性功能
8.加里培林将心智技能的形成分为( )。
A.活动定向阶段
B. 物质活动或物质化活动阶段
C. 出生的外部言语阶段
D. 无声的“外部”言语阶段 E. 内部言语阶段
9.教学测量与评价功能主要包括( )。
A.指导功能
B. 改进功能
C. 鉴定功能
D. 激励功能
E. 诊断功能
10.1994年,布鲁巴奇等人提出的教学反思方法包括( )。
A.反思日记
B. 详细描述
C. 分析概括
D. 交流讨论
E. 行动研究
三、填空题:15分
1.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___________________。
2.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从生理自我到_____________________自我,再到心理自我的过程。
3.依据用心理学的方法和技术搜集得来的资料,对学生的心理特征与行为表现进行评鉴,以确定其性质和水平并进行分类诊断的过程,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治理测验中,常用智商衡量一个人的智力发展水平,韦克斯勒智力测验量表采用的智商概念是以同年龄组被试的总体平均数为标准确定的,这里的智商称为____________智商。
5.就都做的结构而言,操作活动的每个动作必须切实执行,不能合并、省略,在结构上具有______________性。
6.奥苏贝尔将通过结合新旧概念促进学习的教学方式,称之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学习动机是由多种成分构成的,其基本成分是学习需要、___________________与诱因。
8.操作性条件作用是由美国心理学家_____________________提出的。
9.学习达到刚好成诵以后的附加学习,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学习。
10.短时记忆的容量相当有限,大约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组块。
11.课堂气氛通常指课堂里占优势的某种__________________的综合状态。
12.态度的形成过程一般经历依从、认同与__________________三个阶段。
13.从教学评价的功能看,可将教学评价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诊断性评价。
14.我们要测验学生的智力,可测验的内容却是学生知识,根据判断自编测验的有效标准,这样的测验就没有_____________。
15.人们把由教育者的期望和热爱使学生的行为发生与期望趋于一致的变化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简答题:20分
1.简要分析学习的含义。
2.小学生的品德发展有哪些基本特征?
3.简要分析智力与创造力的关系。
4.简要分析从一名新教师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历程。

五、论述题:30分
1.结合教学实际分析说明影响学习迁移的因素与促进迁移的有效教学策略。
2.举例说明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材料分析
在教学中,我们经常看到,有的学生感知迅速,有的感知迟缓;有的擅长形象记忆,有的擅长逻辑记忆;有的独立性较差,有的独立性较强;对待同一件事情,有的学生反应强烈,有的则非常冷静;对待困难有的学生富于坚持,有的则易于退缩;对于班集体有人热爱,有人冷淡;对他人有人热情,有人冷漠、狡猾等。
(1)请分析以上描述中学生所表现出来的性格的特征差异。
(2)如何按照学生的性格特征差异经行教育。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06年4月浙江省教师资格考试小学.. 下一篇2012年10月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