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年北京市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真题(专家详解版)
2013-01-14 20:11:24 来源: 作者: 【 】 浏览:133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1年北京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认定考试
《教育心理学》试卷(2011年3月6日)启用


一 、选择题
1.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儿童认知发展的前运算阶段处于 ( )
A.0-2
B.2-7
C.7-11
D.11-15
2.在托尔曼的迷宫实验中,白鼠在没有获得强化前,学习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现象称为( )
A.操作性行为
B.辨别学习
C.潜伏学习
D.获得
3.提出自我效能感理论的著名心理学家 ( )
A.奥苏泊尔 
B.斯金纳 
C.班杜拉 
D.韦纳
4.下列现象属于学习迁移的是 ( )
A.温故而知新 
B.学而时习之 
C.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D.书山有路勤为径
5.回答事物“是什么” 、“为什么”和“怎么样”的知识属于 ( )
A.陈述性知识 
B.操作性知识 
C.策略性知识 
D.条件性知识
6.下列活动属于心智技能的是 ( )
A.阅读 
B.跑步 
C.唱歌 
D.写字
7.谐音联想法属于学习策略中的 ( )
A.精细加工策略
B.复述策略
C.组织策略
D.元认知策略
8.分析问题,抓住问题关键、找出主要矛盾的过程是问题解决的 ( )
A.发现问题阶段
B.理解问题阶段
C.提出假设阶段
D.验证假设阶段
9.个体由于过去的经历而对面临的人或事具有某种说不出多大理由而较执著地肯定或否定的内心倾向,这是一种 ( )
A.认知失调 
B.功能固着 
C.态度定势 
D.情感障碍

 


25.教师资格考试是一种常模参照评价。

四 、简答题
26.简述席尔瓦和汉森的学习风格分类。
27.简述认知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
28.简述精工策略的内涵。
29.简述皮亚杰的儿童道德发展阶段。
30.简述促进师生沟通的心理学原则。

五 、论述题
31.请结合教学实际论述奥苏伯尔的有意义学习理论。
32.请结合实际论述如何如何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1年3月7日上半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考试
教育学》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B 2.C 3.C 4.A 5.A 6.A  7. A 8. B 9.C 10.D

二、填空题
11.反馈 12.差异性 13.准备率 14.斯金纳15.形式训练说
16.动机说 17.原型定向 18.交互训练19.事业 20.形成价值判断

三、判断题
21.学习迁移的概括认为两个学习活动存在共同成分迁移产生的关键。
【错误】学习迁移的概括说强调概括化迁移中的作用,而不是两个学习的相同要素;认为两个学习活动存在共同成分是学习迁移产生的关键的相同要素说。
22.儿童元认知发展经历了从有意识到无意识再到自动化的过程。
【错误】儿童元认知的发展经历的是从无意识到有意识再到自动化的过程。
23.技能就是程序性知识。
【错误】技能是个体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练习而形成的确保某中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合乎法则的活动方式,是经验,而不是关于经验的知。
24.知识经验越多,创造性思维产生的可能性越大。
【正确】已有知识经验是确保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和独创性的必不可少的要素
25.教师资格考试是一种常模参照评价。
【错误】教师资格考试是以考生是否达到某种标准来判断考试的考试结果的,是一种标准参考评价,而不是常模参考评价。

四、简答题
26.简述席尔瓦和汉森的学习风格分类。
答:席尔瓦和汉森认为存在4种基本的学习风格,分别是
(1)感官-思考型(掌握型学习者)(2)感官-感受型(人际型学习者)(3)直觉-思考型(理解型学习者)(4)直觉-感受型(自我表达型)
27.简述认知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
答:(1)学习是主动地在头脑内部构造认知结构;(2)学习是通过顿悟与理解获得期待;
28.简述精工策略的内涵。
答:(1)能帮助学习者将信息存储到长时记忆中,把新信息与头脑中的旧信息建立联系,以此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学习策论。学习不是被动地形成刺激反应联结,而是主动地在头脑内部构造认知结构;(2)联想法、做笔记、提问、生成性学习、利用已有知识
29.简述皮亚杰的儿童道德发展阶段。
答:(1)自我中心阶段(2-5岁)(2)权威阶段,也称他律阶段(5-8岁)(3)可逆性阶段,也称自律阶段(8-10岁)(4)公正阶段(10-12岁)
30.简述促进师生沟通的心理学原则。
答:(1)真诚 自由地表达真正的自己,表现出开发和诚实,表里如一,真实可靠
(2)尊重与接纳 相信学生是有价值的人,并帮助学生相信自己的价值,无条件接纳学生有朝向更好方向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3)同理心 教师要放弃自己的价值参照系,从学生的立场、利益、处境出发去把握其内心世界,体验和理解其内心世界,并有效地将这些感受传递给学生。

五、论述题
31.请结合教学实际论述奥苏伯尔的有意义学习理论。
答:(1)有意义学习指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2)其条件是:新学习的材料具有逻辑意义。学习者原有认知结构中具有适当的观念;学习者具有积极的学习心向和实际的学习行为。(3)渐进分化;综合贯通。(4)有意义学习的重要教学应用是“先行组织者”教学策略。结合实际举例说明。
32.请结合实际论述如何如何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答: (1) 提高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与质量;(2)教授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3)提供多种练习机会;(4)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习惯.加以论述。结合实际举例说明。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2年北京市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 下一篇2010年北京市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