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真题及答案(完美word版)
2013-03-25 13:49:41 来源: 作者: 【 】 浏览:132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陕西省201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
《小学教育学》试卷

一、单选题(每小题1分,每题只有1个正确答案,20题,共20分)
1.在教育思想史上明确提出教育应该以儿童、活动、经验为中心的教育家是(  )。
A.卢梭
B.洛克
C.杜威
D.赫尔巴特
2.教师根据教材特点创设一个有关的情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生动活泼地掌握知识,发展创造力的教学方法是(  )。
A.愉快教学法
B.情景教学法
C.尝试教学法
D.成功教学法
3.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一名新教师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的过程按顺序划分的三个阶段是(  )。
A.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关注学生
B.关注学生→关注情境→关注生存
C.关注情境→关注学生→关注生存
D.关注学生→关注生存→关注情境
4.某教师上课过程中发现一个学生分心,便在讲课的同时用目光凝视这个学生,引起了他的注意,促使其重新专心听讲。这位教师运用的是(  )。
A.直观技能
B.体态表达技能
C.提示技能
D.批评技能
5.“小型分散,便于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才能,使学生得到更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这种课外活动的形式是(  )。
A.科技活动
B.学科活动
C.个人活动
D.小组活动
6.班主任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是(  )。
A.有正确的学生观
B.要树立育人意识
C.应具备管理能力
D.应具备专业化的素质
7.小学阶段的教学应侧重的教学方法是(  )。
A.讲演法
B.探究的方法
C.直观的方法
D.实习的方法
8.随着教学的进程,在黑板上展示教学的重点内容和细目,表现教学内容的结构体系,这是(  )。
A.提纲式板书
B.重点词语式板书
C.对比式板书
D.问答式板书
9.主张教师应尽可能利用行为本身所产生的逻辑后果使学生从经验中体验到行为与后果之间的关系,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理论是(  )。
A.行为矫正理论
B.现实疗法理论
C.目标导向理论
D.和谐沟通理论
10.注入式教学最本质的特征是(  )。
A.教师从头讲到尾
B.以讲授法为主
C.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
D.把学生看作是知识的容器
11.英国哲学家洛克提出了“白板说”,认为外部的力量决定了人的发展,这是一种(  )。
A.外铄论的观点
B.内发论的观点
C.多因素论的观点
D.反映论的观点
12.小学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  )。
A.教育者与德育内容
B.受教育者与教育者
C.德育要求与受教育者已有品德水平
D.教育者与德育方法
13.迄今为止在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最普遍的一种教学方法是(  )。
A.练习法
B.讲授法
C.谈话法
D.发现法
14.孔子要求“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是说在教学中要贯彻(  )。A.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循序渐进原则
C.启发性原则
D.巩固性原则
15.我国近代教育史上,被毛泽东称颂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教育家是(  )。A.陶行知
B.杨贤江
C.徐特立
D.蔡元培
16.允许成绩优秀的学生跳级,体现了(  )原则。
A.启发性
B.直观性
C.因材施教
D.巩固性
17.测验有个质量指标问题。测验是否测出了它所要测出的东西,达到测验目的的程度,这是指测验的(  )。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18.《学记》要求“学不躐等”、“不陵节而施”,这个要求反映的教学原则是(  )。
A.巩固性原则
B.循序渐进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直观性原则
19.个别教师以各种理由随意对学生进行搜查,对学生关禁闭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  )。
A.身心健康权
B.人身自由权
C.人格尊严权
D.名誉权
20.王安石的《伤仲永》说明了(  )。
A.遗传素质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B.遗传素质的差异是造成个体间个别差异的原因之一
C.遗传素质的成熟制约身心发展的水平和阶段
D.遗传素质仅为人的发展提供物质前提,而不能决定人的发展
二、双选题(每小题2分,每题有两个正确答案,10题,共20分)
1.教师要确立现代教育思想观念,最为主要的内容是指教育观、__________、__________。(  )。
A.精英教育观
B.人才观
C.应试升学观
D.教育质量观
2.课程的基本类型有(  )。
A.学科课程
B.经验课程
C.活动课程
D.核心课程
3.教学技能测评的构成因素有(  )。
A.教学技能评定
B.教学技能测验
C.教学技能评价
D.教学技能测量
4.以下属于个体差异性的是(  )。
A.青年与老年的差异
B.幼儿与少年的差异
C.同一个体身心不同构成方面的差异
D.个体思维方式的差异
5.教师必须要培养的基本教育能力素养有(  )
A.语言表达能力
B.发表论文的能力
C.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
D.获得科研经费基金的能力
6.小学教育目的的作用表现在(  )。
A.导向作用
B.激励作用
C.指向作用
D.选优作用
7.人的教育活动与动物“教育”活动的本质区别是(  )。
A.社会性
B.生产性
C.实践性
D.意识性
8.文化发展对学校课程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
A.内容的丰富
B.增强国家对课程改革的控制权
C.课程结构的更新
D.为课程改革提供的物质基础
9.小学德育过程的构成要素是教育者、受教育者、_________、_________。(  )
A.德育目标
B.德育任务
C.德育内容
D.德育方法
10.人的身心发展包括_________和_________两个方面。(  )
A.生理的发展
B.心理的发展
C.情商的发展
D.道德的发展

三、判断题(每小题1分,10题,共10分。正确的请打“√”,错误的请打“×”)
1.了解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  )
2.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无计划的、没有系统的,甚至是互相矛盾的。(  )
3.内发论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  )
4.小学生在观察时常会注意一些感兴趣的、新鲜的东西,而忽略主要的东西。(  )
5.小学班主任的职责是对全班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的发展全面负责。(  )
6.开好主题班会首先要精心准备。(  )
7.身心健康权是人身权的最基本权利,包括保护中小学生的生命健康、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  )
8.小学教育在不能对社会发展起作用,归根到底要看小学教育能不能促进儿童的发展。(  )
9.领会知识包括使学生感知和理解教材,是教学的中心环节。(  )
10.德育过程与受教育者品德形成过程无关。(  )
四、简答题(每小题6分,任选3题,共18分)
1.如何开展少先队社区工作?
2.我国小学德育的主要原则有哪些?
3.教学应如何运用记忆规律促进学生的知识保持?
4.课堂教学中应如何运用板书?

五、论述题(12分)
联系实际试述小学教育的具体任务。

六、案例分析题(20分)
赵老师是某小学的一名青年教师,现在正担负着班主任工作,他深深信服于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格言,发誓要做一名热爱学生的优秀教师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一心扑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上。为了了解和接近学生,以便取得学生的依赖,他与学生一起参加课外甚至校外活动等,几乎对学生的各种愿望都是有求必应。但是,一学年下来,赵老师却感到非常沮丧,不仅学校领导批评他过于放纵学生,而且班上的同学也对他的管理方式颇有微词,抱怨老师有偏向。为此,赵老师非常苦恼,几乎动了辞掉班主任职务的念头。
问题:
(1)请从教育学有关原理的角度,指出赵老师工作的主要问题在哪里?
(2)试结合教师素养的理论观点,谈谈如何改进赵老师的工作。
陕西省201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
《小学教育学》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1.C2.B3.A4.B5.D6.D7.C8.A9.C10.D
11.A12.C13.B14.D15.D16.C17.B18.B19.B20.D
二、双选题
1.BD2.AC3.AB4.CD5.AC6.AB7.AD8.AC9.CD10.AB
三、判断题
1.×2.√3.×4.√5.√6.×7.√8.√9.√10.×
四、简答题
1.【答案要点】
(1)引导少年儿童争优创先。
(2)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娱活动。
(3)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服务。
(4)引导少年儿童参与社区建设。
(5)加强少先队的社区阵地建设。
2.【答案要点】
(1)导向性原则;
(2)疏导性原则;
(3)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4)教育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5)因材施教原则。
3.【答案要点】
(1)深度加工材料;
(2)有效运用记忆术;
(3)进行组块化编码;
(4)适当过度学习;
(5)合理进行复习。
4.【答案要点】
(1)目的明确;
(2)布局合理;
(3)呈现时机合适;
(4)与讲授相结合;
(5)书写工整,图文规范。
五、论述题
【答案要点】
根据童年期儿童的生理发展水平,允许他们进行系统的学习,但不应过度疲劳和过度紧张。老师应培养小学生坐、立、写字与看书的正确姿势,注意锻炼儿童的小肌肉,逐步锻炼手部的细动作,但应避免剧烈的运动。
培养小学生有目的有顺序地进行观察。引导儿童从知觉事物表面特征发展到知觉事物本质特征。不断地向学生提出要求并及时提示。使小学生的有意注意得到发展。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帮助学生学会分析、综合、抽象、概括,逐步发展逻辑思维能力。
注意培养小学生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评价能力。使小学生了解学习在人一生中的重大价值,培养小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儿童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的优良的学习品质。
培养小学生初步的分辨是非的能力,逐步发展儿童对道德的理解能力,能对社会上的各种现象进行初步的分析与思考,逐步学会科学看待社会和人生问题。培养儿童初步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教育能力。
六、案例分析题
【答案要点】
(1)赵老师用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来鞭策自己是正确的,立下的志愿也很好,但他为了取得学生的依赖,几乎对学生的各种愿望都是有求必应,这种做法严重违背了德育的基本原则。德育要方向性与现实性相结合,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相结合,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赵老师方法失当,爱严相失。
(2)赵老师应加深教师的基本素养,特别是教育理论素养和教育能力素养,要懂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到的知识分析,再创造,制定一套可行的方案,要尊重信任学生,也要严格要求学生。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1年陕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 下一篇2011年陕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