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点(2017年最新版)(二)
2017-10-15 07:12: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学习中,学习者采用在主要内容下画线的方法帮助学习,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复述策略
B: 组织策略
C: 精细加工策略
D: 元认知策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此题是对学习策中的复述策的考查。采用在内容下画线的方法帮助学习是使用较为普遍的一种复述策。



2、判断题  群体规范的形成经历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是相互影响阶段,第二阶段是由于趋同倾向而导致评价、判断和相应行为上的一致性,第三阶段是出现一种占优势的意见。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群体规范的形成经历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是相互影响阶段,第二阶段是出现一种占优势的意见,第三阶段是由于趋同倾向而导致评价、判断和相应行为上的一致性。



3、简答题  教师应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学生创造性的培养?

参考答案:
【答案】教师可以通过以下措施促进学生创造性培养:
(1)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①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②给学生留有充分的选择余地;③改革考试制度与考试内容。
(2)注重创造性个性的塑造:①保护好奇心;②解除个体对。答N。问题的恐惧心理;③鼓励独立性和创新精神;④重视非逻辑思维能力;⑤给学生提供具有创造性的榜样。
(3)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①发散思维训练;②推测与假设训练;③自我设计训练;④头脑风暴训练。



4、填空题  有预定目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是随意注意“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描述的是____。

参考答案: 适应现象


本题解释:
【答案】适应现象



5、单选题  下列哪种教学组织形式主张教师不再向学生传授传统知识,而是辅导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_____。
A: 复式教育
B: 分组教育
C: 个别教育
D: 道尔顿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道尔顿制”由美国道尔顿城教育家柏克赫斯特提出并试行。按照这种形式组织教学活动,班级被打乱,教师不再系统讲授教材,而只指定一些参考书并布置一些作业,学生独立学习教材然后向老师交送作业,通过后在进行下一步学习。



6、单选题  在中、小学,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施工蓝图’’是_____。
A: 教育方针
B: 教材
C: 课程标准
D: 课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课程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施工蓝图”。



7、填空题  古代学校教育中作为教育内容的“六艺”是指:____、乐、射、御、书、数。

参考答案: 礼


本题解释:
【答案】礼



8、单选题  根据我国《教师法》的有关规定,“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与“品德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其教师资格将_____。
A: 给予撤销
B: 宣告中止
C: 永远丧失
D: 公告无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根据《教师资格条例》第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1)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2)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其教师资格证书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收缴。故选A。



9、判断题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正面教育和反面惩戒都是必不可少的。“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惩戒教育制度是对学校教育管理体系的有机补充和完善。惩戒犯错学生,不光在于教育犯错学生本身.更重要的是能起到教育其他学生的警示作用。让其他人引以为戒。惩戒教育,能让学生在其亲身经历的教训中更加清楚地认识对与错,并通过适度的外在压力使学生的内在因素发生作用,自觉抑制自我行为过分膨胀,产生对错误行为的趋避意识,防止再犯同样的错误。这也充分说明制定适度的教育惩戒是合理的、有效的。



10、填空题  对已完成义务教育不再上学的学生,相关部门要对他们进行____教育。

参考答案: 职业


本题解释:
【答案】职业。



11、判断题  身心发展的顺序性要求教育工作者应按照发展的序列进行施教,做到循序渐进,教学不能走在发展的前面。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身心发展的顺序性要求教育工作者应按照发展的序列进行施教,做到循序渐进,同时教育要适应“最近发展区”,走在发展的前面。



12、单选题  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是_____。
A: 分类
B: 推理
C: 抽象
D: 判断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是判断,判断与判断之间的联系是推理。



13、单选题  决定教育规模和发展的规模和速度的最重要的社会因素是_____。
A: 经济制度
B: 社会生产力
C: 地理环境
D: 政治制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制约教育发展的规模、速度以及学校的结构。教育事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一方面被一定的阶级利益和要求所制约,统治阶级只有在对他们有利的情况下才会去办教育。另一方面,生产力发展水平对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也有直接的影响和最终的决定作用。



14、单选题  一学生决心改掉迟到的毛病,遵守学校纪律,可冬天一到,他迟迟不肯起床,结果又迟到了。对该生的教育应该培养_____。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该学生下决心改掉迟到的毛病,说明其具有一定的道德认知,但该行为没实现则由于其意志力薄弱,无法克服该陋习,故对其要重点培养道德意志。



15、填空题  智力的群体差异表现在_______、_______和种族差异上。

参考答案: 年龄 性别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年龄性别



16、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学校规定初三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还有一次,初三(2)班的一位男同学老是不肯做一周一次的时政作业,每次问他为什么,总都有原因,上次他说忘了,这次又说要点评的报纸没买,下次他会说作业本没带。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火了,不仅让他在办公室反思了一刻钟,写下保证书,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
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参考答案】
本案主要反映了“我”和学校有关领导以罚代教的教育方法,这明显违反了新时期我国教师职业道德内容中关于“对待学生”的相应规定(即规则层面),如不准以任何借口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准因学生违反纪律而加罚与违反纪律无关的任务等,这位教师的做法在我们的身边也常有出现。面对那些顽皮学生,教师们无计可施,只得用“罚站”“威胁”来对付他们,取得的效果看似有效,其实学生并非真正地接受,他们是敢怒而不敢言。虽然教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位教师的处理方法与《中 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背道而驰。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要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我觉得教师应该采用“说理”教育来对待那些顽皮学生,教师以朋友的身份心平气和地找那些学生谈心,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多付出一点爱,多花时间在他们身上。他们感受到老师在关心他们时,他们会改正缺点,努力做得更好。



17、单选题  马卡连柯说:“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同时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这句话说明了德育的_____。
A: 教育与自我教育的原则
B: 渗透和熏陶的原则
C: 尊重与严格要求的原则
D: 一直性与连贯性的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原则。马卡连柯的这句话体现的是德育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考生需要掌握其他几条原则,达到灵活运用的目的。



18、单选题  个体在特定情境下由于练习或反复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较持久的变化是_____。
A: 实践
B: 反应
C: 反射
D: 学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学习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学习是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狭义的学习指人类学习。因此,答案选D。



19、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考核的机构主体是_____。
A: 教师所在地的政府机关
B: 教师所工作和服务的学校
C: 教师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
D: 教师所在地的教育督导机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五章指出,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对教师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进行考核。



20、填空题  定势对迁移的影响表现为两种:促进和____。

参考答案: 阻碍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阻碍



21、多选题  以下属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的是_____。
A: 研究性学习
B: 劳动与技术教育
C: 信息技术教育
D: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



22、多选题  根据有关专长发展的研究,有哪些特征可以将专家教师与新手教师区分开来?_____
A: 由于新手教师的学科经验不如专家教师丰富,所以新手教师更倾向于信赖一般的教育技能
B: 由于专家教师的思维活动较复杂,所以比新手教师有更多的短时记忆加工活动
C: 新手教师需要不断地提升和检查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而专家教师使用“最优化”的教学方法
D: 从教育心理学研究中所得到的一个结论是:专家教师是批判性思维者
E: 专家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预见性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答案】ABCDE。解析:新手型教师与专家型教师在课前计划、课堂教学过程、课后评价等方面存在差异。选项中所列的都是新手型教师和专家型教师的不同。



23、多选题  根据课堂纪律形成的原因,可以将课堂纪律分成几种类型,它们分别是_____
A: 教师促成的纪律
B: 集体促成的纪律
C: 任务促成的纪律
D: 自我促成的纪律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课堂纪律分为教师促成的纪律、集体促成的纪律、任务促成的纪律和自我促成的纪律四种类型。



24、单选题  遗忘的理论解释中,动机说最早是由_____提出的。
A: 奥苏伯尔
B: 艾宾浩斯
C: 弗洛伊德
D: 桑代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动机说最早由弗洛伊德提出。该理论认为,遗忘是因为我们不想记,而将一些记忆信息排除至意识之外。人们遗忘的往往是一些被认为高级的观念所代替的低级的观念,从而减轻了记忆的负担。



25、判断题  “重学习、轻心理”是青少年心理压力负荷过重的基本原因。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



26、单选题  “童言无忌”从心理学角度看是_____。
A: 超常的表现
B: 父母教育不当所致
C: 符合儿童年龄特征的表现
D: 儿童心理发展之后的表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从儿童认知发展水平看,“童言无忌”符合儿童年龄特征的表现。



27、单选题  人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这说明人的身心发展具有_____的规律。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差异性
D: 不平衡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人的身心发展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体现了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28、多选题  义务教育实行的管理体制是_____。
A: 层级负责
B: 地方负责
C: 分级管理
D: 一统制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答案】BC。解析:义务教育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



29、简答题  简述课堂问题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学生方面的因素,主要包括适应不良、厌烦情绪、挫折与紧张、困扰情绪的宣泄、寻求注意与地位、过度活动以及性别差异等。
(2)教师方面的因素,主要包括教师的教学技能、教师的管理方式、教师的威信等。
(3)环境方面的因素,主要包括大众传播媒介、家庭环境、课堂座位的编排方式、课堂的物理环境等。



30、填空题  ____是客观事物直接作用于感官而在头脑中产生的对事物的整体认识。

参考答案: 知觉



31、单选题  _____是品德教育中运用最为广泛的基本方法。
A: 榜样示范法
B: 说服教育法
C: 情感陶冶法
D: 锻炼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说服教育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它是品德教育中运用最为广泛的基本方法。



32、多选题  下列关于学习策略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凡是有助于提高学习效果和效率的程序、规则、方法、技巧及调控方式均属于学习策略
B: 学习策略不等于具体的学习方法,也不是学习方法的集合体
C: 学习策略要借助具体的学习方法表现出来
D: 学习策略是调节如何学习、如何思考的高级认知能力,是会不会学的标志
E: 学习策略是可教的而且是可迁移的

参考答案: BCDE

本题解释:
【答案】BCDE。解析: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它不等于具体的学习方法,也不是学习方法的集合体;它要借助具体的学习方法表现出来;它是调节如何学习、如何思考的高级认知能力,是会不会学的标志;它是可教的而且是可迁移的。



33、单选题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句俗语为人格的哪种特性作了最好的诠释?_____
A: 独特性
B: 稳定性
C: 统合性
D: 复杂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人格的独特性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和行为是各不相同的,这是由于个体在不同的遗传与教育环境中形成的独特心理特点。



34、单选题  幼儿德育的内容主要包括发展_____和幼儿的个性两个方面。
A: 幼儿的特长
B: 幼儿的智力
C: 幼儿的社会性
D: 幼儿的能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幼儿德育的目标主要是萌发其爱家乡、爱祖国、爱集体等的情感,培养诚实、自信、勇敢、讲礼貌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这就要求德育内容要包括发展幼儿的社会性和发展幼儿的个性两个方面。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35、简答题  现阶段我国的教育目的及基本精神是什么?

参考答案:
现阶段我国的教育目的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现阶段我国教育目的基本精神是:
(1)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
(2)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要求坚持脑力与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
(3)适应时代要求,强调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36、简答题  简述创造性与智力的基本关系。

参考答案:
(1)低智商不可能具有高创造性;(2)高智商可能有高创造性,也可能有低创造性:(3)低创造性的智商水平可能高,也可能低;(4)高创造性者必须有高于一般水平的智商。



37、填空题  ____既是儿童的初始生活环境,也是儿童的初始教育环境。

参考答案: 家庭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家庭



38、单选题  学校管理的基本途径是_____。
A: 教学活动
B: 沟通
C: 教劳结合
D: 协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沟通是信息在发送者和接受者之间进行交换的过程。在学校中,各种事务的决策、计划、组织、控制、领导和创新要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沟通是必不可少的途径。所以,沟通是学校管理的基本途径。



39、简答题  简述建构主义学习观的基本观点。

参考答案:
建构主义学习观的基本观点是:
(1)学习的主动建构性;
(2)学习的意义性;
(3)学习的社会互动性;
(4)学习的情境性;
(5)知识学习的内隐性和默会性。



40、单选题  儿童心理发展潜能的主要标志_____。
A: 最近发展区的大小
B: 潜伏期的长短
C: 最佳期的性质
D: 敏感期的特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最近发展区的大小,是儿童心理发展潜能的主要标志,也是儿童可接受教育程度的重要标志。



41、填空题  创造性思维的特征有____、____、____和____。

参考答案: 敏感性 流畅性 灵活性 独创性


本题解释:
【答案】敏感性、流畅性、灵活性、独创性



42、单选题  以下选项中,不属于经典性条件反射现象的是_____。
A: 望梅止渴
B: 画饼充饥
C: 谈虎色变
D: 叶公好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经典条件反射(又称巴甫洛夫条件反射),是指一个刺激和另一个带有奖赏或惩罚的无条件刺激多次联结,可使个体学会在单独呈现该刺激时,也能引发类似无条件反应的条件反应。经典条件反射最著名的例子是巴甫洛夫的狗的唾液条件反射。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和谈虎色变属于条件反射。



43、单选题  学生学习是为了改变自己在同学中的地位,这样的学习动机属于_____
A: 认知内驱力
B: 附属内驱力
C: 自我提高内驱力
D: 交往内驱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暂无解析,请参考用户分享笔记



44、判断题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是班级的法人。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



45、单选题  对待3岁婴儿“口吃”的现象_____。
A: 这是学话初期常见的正常现象,不必紧张
B: 应强迫孩子再说一遍
C: 因反复练习加以矫正
D: 应进行心理治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46、多选题  练习方式有多种,根据练习途径的不同可分为_____
A: 模拟练习
B: 实际练习
C: 集中练习
D: 心理练习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根据练习途径不同有模拟练习、实际练习与心理练习。



47、填空题  以情感陶冶体验为主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欣赏教学法和____两种。

参考答案: 情景教学法


本题解释:
【答案】情景教学法



48、判断题  建立学生档案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环节。



49、单选题  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触类旁通属于_____迁移。
A: 顺应迁移
B: 同化性迁移
C: 重组迁移
D: 逆向迁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在同化性迁移过程中,原有认知结构不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只是得到某种充实。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触类旁通等都属于同化性迁移(顺向迁移)。



50、简答题  一位家长正在和孩子的班主任交谈,她说:“你们老师和我们家长应该各司其职,孩子在家里由我们管,在幼儿园由你们管,大家分头管好孩子。”
请分析这位家长的话是否正确并谈谈你是怎样理解“家园合作”的内涵的。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这位家长的话不正确。割裂了幼儿园与家庭的合作关系。
所谓家园合作是指幼儿园和家庭(含社区)都把自己当作促进儿童发展的主体,双方积极主动地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通过幼儿园和家庭的双向互动,共同促进儿童的身心发展。在家园合作中,幼儿园应该处于主导地位。幼儿园与家庭合作有益于学前儿童全面发展,有利于家长教育素质的增强。
【命题立意】考查“家园合作”的内涵和意义。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