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必考知识点(2018年最新版)(一)
2018-06-11 18:56: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研究表明,人的注意是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不变的,经常出现周期性的加强或减弱,这是_____。
A: 注意的分配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范围
D: 注意的起伏



2、单选题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普遍采用的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_。
A: 班级式授课
B: 分层教学
C: 小组合作学习
D: 小班教学



3、单选题  用师德先进教师影响其他教师,是运用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_____。
A: 媒体直教法
B: 榜样教育法
C: 自我修养法
D: 对话教育法



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杭州某学校与学生签订了《学生权利保障公约》,规定:“教师未经学生许可,不得查阅学生的私人日记,不得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每一位教师不得以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列并公布学生的名次。”当校长在升旗仪式上宣读公约后,学生们热烈鼓掌。
某地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小学教师否定“小学生有隐私权”,21%的中学教师反对“中学生有隐私权”。她们认为,教师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的责任。如果不熟知自己的学生,不掌握他们的秘密,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教育管理。
为了管理班级,教师是否可以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请运用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说明你判断理由。



5、简答题  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学习次数要适当超过刚好能够回忆起来的次数。所以说,过度学习越多,保持效果越好,而且保持的时间也越长。



6、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未来十年国家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是_____。
A: 育人为本
B: 提高质量
C: 促进公平
D: 改革创新



7、判断题  进行直接的、专门的创造性训练可以取代或脱离课堂。_____



8、简答题  试论述教师劳动的特点与价值。



9、多选题  下面关于能力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能力通常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B: 能力是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
C: 特殊能力和一般能力是相互独立的
D: 节奏感和曲调感对于从事音乐活动是必不可少的
E: 观察的精确性、记忆的精确性、思维的敏捷性是完成活动必不可少的



10、单选题  技能学习最基本的条件是_____。
A: 讲解
B: 示范
C: 练习
D: 反馈



11、填空题  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____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12、单选题  按照设计图想象自己未来家的样子,这属于_____。
A: 再造想象
B: 创造想象
C: 无意想象
D: 空想



13、单选题  学生在学习上力争取得好成绩的主观愿望在心理学上称作_____。
A: 学习动机
B: 学业动机
C: 成功期待
D: 成就需要



14、单选题  《红楼梦》一书,人物众多,关系复杂,散见于各章,鲁迅先生综合各章信息后,制作了一张主要人物关系表,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组织策略中的利用表格
B: 复述策略中的表格化
C: 精细加T.策略中的利用表格
D: 组织策中的利用网络关系



15、单选题  教师课件字不宜太小,这是运用感知规律的_____。
A: 差异律
B: 活动律
C: 强度律
D: 组合律



16、多选题  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当代教育质量的集中体现,它主要表现在教师的_____。
A: 知识专业素养
B: 教育专业素养
C: 职业道德素养
D: 教学技能素养
E: 科学专业素养



17、填空题  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水平与学生已有的____之间的矛盾。



18、单选题  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决定教育工作要遵循的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稳定性
D: 个别差异性



19、单选题  初中生在考试时完成简答或填空题的过程是记忆过程中的_____。
A: 识记
B: 保持
C: 再认
D: 回忆



20、单选题  《义务教育法》规定,儿童人学年龄的标准是_____。
A: 四周岁
B: 五周岁
C: 六周岁
D: 七周岁



21、多选题  张老师本学期开始担任班主任,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她发现有不少学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良行为,她想到了实施代币治疗矫正方法来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代币是一种象征性强化物,筹码、小红星、盖章的卡片、特制的塑料币等都可以作为代币。当学生做出教师所期待的良好行为后,教师发给数量相当的代币作为强化物。学生用代币可以兑换有实际价值的奖励物或活动。代币奖励可使奖励的数量与学生良好行为的数量、质量相适应。这种方法的实施步骤应该考虑到_____。
A: 确定所要矫治的目标行为
B: 确定实质性强化措施的性质
C: 让求诊者相信代币的作用
D: 规定完成各种特定行为时给予代币的量、实际强化物的价值以及如发生不良行为是否要扣回代币等



22、单选题  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主要是由_____因素决定的。
A: 政治
B: 生产力
C: 文化
D: 军事



23、多选题  品德和道德的联系表现在_____。
A: 个体品德的内容来源于社会道德
B: 个体品德的形成依赖于社会道德.
C: 品德和道德的最终根源相同
D: 道德和品德的直接根源相同



24、单选题  “真正有效的教育目的必须是内在于教育或通过教育过程去实现的目的”,教育没有过程之外的目的,这属于教育目的的_____。
A: 神学论
B: 社会本位论
C: 个人本位论
D: 教育无目的论



25、填空题  —种比较持久、微弱、具有渲染性的情绪状态是____。



26、单选题  学校心理辅导的目标是_____。
A: 满足需要,促进健康
B: 关注生存,促进发展
C: 学会调适,寻求发展
D: 身体健康,学会学习



27、单选题  学生林某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怀疑是他的同桌拿了。于是班主任就把林某的同桌叫到办公室,对其进行搜身,班主任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_____。
A: 人格尊严权
B: 人身自由权
C: 隐私权
D: 名誉权



28、单选题  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应以_____为依据。
A: 课程标准以及相应的教学目标
B: 期中期末考试成绩
C: 学生在课堂上的情感参与
D: 学生在课堂上的思维参与



29、多选题  课外活动依据参与学生的规模不同,其组织形式可分为_____。
A: 群众性活动
B: 班级活动
C: 小组活动
D: 学科活动
E: 个人活动



30、判断题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_____



31、判断题  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可以使用本民族或当地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教学。_____



32、简答题  我们班里有一个学生,写作业速度非常慢,常常拖拖拉拉,做做停停。家长对于这个孩子无可奈何,孩子又非常喜欢看电视,常常因为看电视又影响做作业的质量和速度。我给家长的建议是:以不看电视作为惩罚的刺激物,只有当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或者只有孩子完成作业后才可以看电视,否则无论如何都不能看电视。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在完成作业的速度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请你用学习理论的知识分析一下此案例。



33、填空题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素质教育要面向____。



34、单选题  学生学习完平行四边形后再学习长方形,平行四边形的学习对学习长方形的影响是_____。
A: 顺向正迁移
B: 顺向负迁移
C: 逆向正迁移
D: 逆向负迁移



35、单选题  孔子的教学主张不包括_____。
A: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B: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C: 有教无类
D: 教学相长



36、判断题  研究性学习甚指学生独自在研究过程中获得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_____



37、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强调把促进全体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工作方针是_____。
A: 优先发展
B: 育人为本
C: 改革创新
D: 促进公平



38、单选题  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形态的学科,形成于_____。
A: 资本主义社会初期
B: 封建社会末期
C: 奴隶社会初期
D: 原始社会末期



39、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九条规定,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的,有权宣布考试无效的机构是_____。
A: 学校教育处
B: 学校
C: 教育行政部门
D: 司法部门



40、单选题  男同学小薛平时自由散漫,学习不认真,一天在课堂上用手机给班上的女同学发短信“陈某,我爱你”,被上课的李老师发现收缴,并将小薛的短信向全班同学宣读,同时指责其“思想堕落,道德 败坏”。下课后小薛要求李老师归还手机,李老师说:这是罪证不能归还,要交学校德育处。校长了解此事后指出,李老师①未经学生同意翻看短信侵犯学生的隐私权;②批评的话语侵犯学生的人格权;③收缴手机侵犯学生的财产权;④作为老师不能以违法的方式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你认为校长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④



41、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条规定,每年____(时间大写)为教师节。



42、填空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评价就是“立足过程,____”。



43、单选题  _____的速度、质量是智力技能形成的重要标志。
A: 思维
B: 反应
C: 语言
D: 理解



44、单选题  经国家批准设立或者认可的_____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颁发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
A: 政府机构
B: 企事业单位
C: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D: 机关单位



45、单选题  教育者在制定、执行校规、班规时,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到正确、合理、严宽适度,才能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这符合_____。
A: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
B: 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
C: 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原则
D: 教育影响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46、单选题  学生从道德上理解道德规范并不很难,但是要真正把这种要求转化为个人的道德需要,形成道德信念,就必须经过道德实践的亲身体验,其中转化的“催化剂”是_____。
A: 道德动机
B: 道德评价
C: 道德行为习惯
D: 积极的道德情感



47、单选题  _____认为,学习者学会的是整个刺激情景的相对关系,而非单个刺激的特征。
A: 格式塔的学习理论
B: 认知学习理论
C: 桑代克的试误学习理论
D: 西蒙的狭义心理学理论



48、单选题  学习正方体、长方体的公式计算后,再学习一般立方体的体积计算公式,这属于_____。
A: 并列结合学习
B: 下位学习
C: 上位学习
D: 相关类型学习



49、判断题  教育法律关系的内容由教育权利和义务构成。_____



50、填空题  新课程的“三维”课程目标是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理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