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一)
2019-01-17 01:21:1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语文课上,老师请李华念一段课文,李华发音不标准。老师惟妙惟肖地模仿了李华几个错误发音后,指着他对全班同学说刚才你们都听到了,他的朗读实在糟糕,你们可别学他。”
请用相关的德育原则分析评价该教育情境中这位教师的做法。




2、单选题  看书时,用红色笔划出重点,便于阅读是利用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3、多选题  认知策略包括_____。
A: 复述策略
B: 计划策略
C: 精细加工策略
D: 组织策略



4、单选题  实施义务教育_____。
①是国家对人民的义务②是学生对家庭的义务③是家长对国家和社会的义务④是公民应尽的一项基本义务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5、填空题  国家建立以____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辅的体制,逐步增加对教育的投入,保证国家举办的学校教育经费的稳定来源。



6、单选题  人本位的儿童观认为(C。
A: 儿童是家族繁衍的工具
B: 儿童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C: 儿童享有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
D: 儿童是国家的财富



7、多选题  教师要确立现代教育思想观念,最为主要的内容是指_____。
A: 教育观
B: 人才观
C: 应试升学观
D: 教育质量观
E: 精英教育观



8、单选题  根据耶基斯一多德森定律,当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教师应使其心理紧张程度控制在_____。
A: 较高的水平
B: 较低的水平
C: 非常高的水平
D: 中等水平



9、判断题  教育心理学·小学研究的对象是小学教育中教与学及其环境相互作用的心理活动及其规律。_____



10、单选题  国外有人调查统计了某家族的八代136名家族成员,发现其中50名男子成为音乐家,这是遗传决定的。_____



11、判断题  几种常用的教学方法中,以读书指导法、讨论法为最好,讲授法最差,因为它是注入式。_____



12、单选题  先天因素主要指个体生物因素,其中最具重要意义的因素是_____。
A: 成熟
B: 生长
C: 遗传
D: 发育



13、单选题  学生在掌握了“猫”“狗”“牛”等概念后,再学习“动物”的概念,这种学习是_____
A: 上位学习
B: 下位学习
C: 并列结合学习
D: 命题学习



14、单选题  学习效率和动机水平之间存在_____。
A: 线性关系
B: U型关系
C: 倒U型关系
D: 平行关系



15、简答题  简述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16、单选题  程序教学理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罗杰斯
B: 布卢姆
C: 斯金纳
D: 皮亚杰



17、多选题  古希腊把“三艺”作为教育内容,这三艺是指_____。
A: 辩证法
B: 文法
C: 修辞
D: 四书五经



18、单选题  教育研究活动的起始环节是_____
A: 收集资料
B: 选择课题
C: 提出假设
D: 制订计划



19、填空题  卢俊是自然主义的代表,其著作是____。



20、单选题  小燕在两岁时就学会了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首唐诗。按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这里发生的学习是_____。
A: 言语信息
B: 态度
C: 动作技能
D: 智慧技能



21、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的这句名言体现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陶冶教育法
B: 榜样示范法.
C: 品德评价法
D: 实践锻炼法



22、单选题  当教室中一片喧哗声时,教师突然放低声音或停止说话,会引起幼儿的注意,这是_____。
A: 刺激物的物理特性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
B: 与幼儿的需要关系密切的刺激物,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
C: 在成人的组织和引导下,引起幼儿的有意注意
D: 利用活动引起幼儿的有意注意



23、单选题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体现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示范性
B: 复杂性
C: 创造性
D: 劳动方式个体性



24、单选题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是一种_____测验。
A: 常模参照性
B: 标准参照性
C: 总结性
D: 发展性



25、多选题  抛锚式教学的基本环节有_____
A: 创设情境
B: 确定问题
C: 自主学习
D: 协作学习
E: 效果评价



26、简答题  简述怎样有效地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7、填空题  学校安全管理遵循积极预防、____、社会参与、____的方针。



28、简答题  简述有利于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29、单选题  60年代初,_____发起课程改革运动,自此,美国教育心理学逐渐重视探讨教育过程和学生心理,重视教材、教法和教学手段的改进。
A: 布鲁纳
B: 桑代克
C: 皮亚杰
D: 廖世承



30、填空题  西方教育学传统始于古代希腊的____、____、____。



31、单选题  心理健康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和良好的_____。
A: 社会适应
B: 社会化人格
C: 精神面貌
D: 精神状态



32、单选题  下列关于课程资源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教师和学生不是课程资源
B: 学校可根据地域性特点、学校传统和优势自主开发地方课程
C: 凡是有利于实现课程目标的各种因素都可以作为课程资源
D: 对教师而言,课程资源指的是课程标准和教科书



33、判断题  思想品德课是我国德育的主要途径。_____



34、简答题  论述良好情绪的标志及教师如何帮助学生维持良好的情绪。



35、单选题  首次将教育学作为一门学科在大学里讲授的教育家是_____
A: 培根
B: 夸美纽斯
C: 康德
D: 赫尔巴特



36、简答题  简述学科中心课程论的主要观点。



37、填空题  每一名教师在承担了班主任的工作之后,都应该把建立良好的____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地抓好。



38、判断题  “自信,坚强,勤奋”描写的是人的气质。_____



39、单选题  小丁智力年龄为10岁,实际年龄为8岁,其比率智商是_____。
A: 80
B: 85
C: 100
D: 125



40、多选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强调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根本上要靠_____来保障”。
A: 制度
B: 社会
C: 法制
D: 道德



41、单选题  教师请小朋友把自己家的图书带到幼儿园的图书角与其他人分享,丰富了图书角的内容,教师这样做遵守了_____教育原则。
A: 保教结合的原则
B: 充分利用和发挥儿童、家庭、社会教育资源的作用
C: 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原则
D: 注重教育的活动性和活动的多样性



42、单选题  年轻一代将文化知识传递给年长的一代,这是_____。
A: 预期社会化
B: 发展社会化
C: 反向社会化
D: 再社会化



43、单选题  小学生在记课堂笔记时对汉字字形结构正误的注意属于_____
A: 随意注意
B: 不随意注意
C: 无意注意
D: 随意后注意



44、单选题  数学学习中形成的审题态度及审题方法会影响化学、物理等的学习审题态度及审题方法,这种学习迁移叫_____。
A: 具体迁移
B: 顺应迁移
C: 一般迁移
D: 重组迁移



45、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的时间是_____。
A: 1989
B: 1986
C: 1994
D: 1996



46、判断题  教育以创造社会物质财富为直接目的,为经济服务是其本质的功能。_____



47、简答题  结合教学实际,分析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品德。



48、多选题  教育目的的基本层次包括_____。
A: 国家的教育目标
B: 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
C: 教师的教学目标
D: 课程目标



49、简答题  小杨在数学课上的表现一直不佳。当老师在课上布置练习的时候发现小杨对应用题的理解毫无进展。
“加油,小杨。我知道你能做出这道题的。”老师在小杨耳边低语,“好好花上几分钟仔细阅读题目,然后把题目分解成几部分,等一下我会过来看看你做得怎么样。”
几分钟后,老师回来问道:“怎么样?”
小杨还是不太清楚,但是显然他已经开始摸到了问题的关键,并开始动手解答,他说:“他们想知道这单价降低的百分比。”“很好,你还知道了些什么?”老师笑着说。
当小杨开始解释他对问题的理解时,老师不断地问相关的问题让他回到合适的思路上来。当他终于解决了问题后,老师笑着说:“太棒了,我知道你很努力,你现在再重新看看我们是怎么一步步地解决这个问题的,过几分钟,我会再来看看你最终的解答,好吗?”
最后,小杨自己解答了这道题。
问题:请分析教师对学生学习动机的影响。




50、单选题  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这表明该教师处于专业成长的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情境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关注发展阶段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