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巩固最新版(二)
2019-01-19 05:33: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简述创造性与智力的基本关系。

参考答案:
(1)低智商不可能具有高创造性;(2)高智商可能有高创造性,也可能有低创造性:(3)低创造性的智商水平可能高,也可能低;(4)高创造性者必须有高于一般水平的智商。



2、填空题  一定社会条件下,决定教育领导权的社会因素是____。

参考答案: 政治经济制度


本题解释:
【答案】政治经济制度



3、单选题  教育要结合人的个性发展,做到_____。
A: 循序渐进
B: 防微杜渐
C: 教学相长
D: 因材施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因材施教是教学中一项重要的教学方法,是指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根据题干中提到的教育要结合人的个性发展,可知本题正确答案是D。



4、单选题  认同是在思想、情感、态度和行为上主动接受他人的影响,使自己的态度和行为_____。
A: 与他人基本相同
B: 与大家保持一致
C: 被他人认可
D: 与他人相接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D[解析]认同是在思想、情感、态度和行为上主动接受他人的影响,使自己的态度和行为与他人相接近。认同实质上就是对榜样的模仿,其出发点就是试图与榜样一致。



5、单选题  我国心理学家通常将十二岁至十四五岁的年龄时期,称作_____。
A: 童年期
B: 少年期
C: 青年期
D: 中学生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B[解析]少年期是指个体从十一二岁到十四五岁的时期,又称学龄中期,大致相当于初中阶段。



6、判断题  儿童心理发展受生理发展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其发展阶段有一定的可变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不同的社会和教育条件会使儿童心理发展的特征有所差异,这就构成了儿童心理年龄特征的可变性。
【命题立意】考查儿童心理发展阶段的特点。
【错因分析】对儿童心理发展阶段的特点掌握不准。



7、简答题  在教育教学中应该注意培养学生哪些良好的意志品质?

参考答案:
(1)加强生活目的性教育,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2)组织实践活动,让学生取得意志锻炼的直接经验;
(3)根据学生意志品质上的差异,采取不同的锻炼措施;
(4)加强自我锻炼,从点滴小事做起。



8、判断题  认知结构迁移说法由布鲁纳和奥苏贝尔提出。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认知结构迁移说是现代迁移理论的代表学说,布鲁纳和奥苏伯尔是认知结构迁移理论的代表。



9、单选题  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持这种观点的教育家是_____。
A: 孟子
B: 荀子
C: 格塞尔
D: 威尔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苟子是性恶论的代表人物,他认为人生来就是恶的,需要外在力量加以调教。孟子、格赛尔、威尔逊是内发论的代表人物,认为人的发展依靠人的本性和内在力量。



10、判断题  考试作为教师教育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强化学生学习欲望的方式来说,具有显性正向功能。但是如果老师只凭成绩来评价学生便会导致学生产生书呆子型的成就倾向,这是考试的隐性正向功能。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如果老师只凭成绩来评价学生便会导致学生产生书呆子型的成就倾向,这是考试的隐性负向功能。



11、简答题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参考答案:



12、填空题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缺乏意志品质的____。

参考答案: 坚韧性


本题解释:
【答案】坚韧性



13、单选题  按照迁移性质的不同,学习迁移可分为_____
A: 正迁移、负迁移与零迁移
B: 纵向迁移与横向迁移
C: 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 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根据迁移的性质和结果,学习迁移可分为正迁移、负迁移与零迁移。



14、单选题  现阶段我国教育目的的重点是_____。
A: 发展学生的智力
B: 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C: 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D: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素质教育是实现我国现阶段教育目的的具体体现,素质教育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



15、单选题  对待3岁婴儿“口吃”的现象_____。
A: 这是学话初期常见的正常现象,不必紧张
B: 应强迫孩子再说一遍
C: 因反复练习加以矫正
D: 应进行心理治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16、填空题  20世纪60年代,法国教育家____提出了终身教育的理论。

参考答案: 保罗·朗格郎


本题解释:
【答案】保罗·朗格郎



17、单选题  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_____。
A: 思维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功能固着
D: 酝酿效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功能固着是指当一个人熟悉了某种物体的常用或典型的功能时,就很难看出该物体所具有的其他潜在的功能。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正是功能固着的表现。



18、单选题  《教师资格条例》规定,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_____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A: 15日
B: 30日
C: 45日
D: 60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受委托的高等学校在接到公民的教师资格认定申请后,应当对申请人的条件进行审查;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30日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30日内将认定结论通知本人。



19、单选题  心理学家称之为“危险期”或“心理断乳期”的时期发生在_____。
A: 小学阶段
B: 初中阶段
C: 高中阶段
D: 大学阶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初中阶段的青少年出现生理发展与心理发展不平衡,这一时期在心理学生称作“心理断乳期”。又叫做“危险期”。



20、简答题  试述应怎样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

参考答案:
(1)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发展,是思想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学生在作为某一阶段教育对象以前,已经接受了各种各样的影响,形成了一定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行为习惯,这种“内部道德环境”是接受进一步教育的基础。学生在接受教育影响时或多或少地表现出自己的主体性,他们要对新的教育要求和新的环境条件能动地作出评价与选择,并根据自己的需要反作用于外部环境,主动地接受或排斥,同时对自己的思想行为能动地进行控制和调节。教育对象的主体性决定了外在的道德要求不能被简单地移植于他们的头脑中,而要通过主体的内化而发生作用。内化的结果是形成了新的内部道德环境,它是学生思想品德水平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的标志。(2)根据不同性质的矛盾,运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学生思想内部矛盾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认识性质的矛盾,其主要表现是“有错不知错”。二是能力性质的矛盾,其主要表现是“犯错不自觉”。三是思想性质的矛盾,其主要表现是“知错也犯错”。解决认识性质的矛盾,需要向学生反复讲解道德规范,提高他们的认识水平。解决能力性质的矛盾,要注意引导学生总结生活经验和加强道德的实际锻炼,提高他们的自我控制和道德修养的能力。解决思想性质的矛盾,要使学生认识自己思想与行为上的问题与错误的性质及危害性,使他们进行认真的思想斗争和自我反省,找出错误根源,悔悟自新,并督促他们努力改正错误。



21、单选题  某校学生小明(15岁)倚仗身体强壮经常强行索要他校赵某的财物,父母无力管教,希望将其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收教育,应当由_____提出申请,报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A: 小明父母
B: 赵某父母
C: 公安机关
D: 赵某所在学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22、简答题  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有哪些?

参考答案: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中小学教学原则的掌握。

  【参考答案】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有:

  (1)直观性原则;(2)启发性原则;(3)巩固悻原则;(4)循序渐进性原则;(5)因材施教原则;(6)理论联系实际原则;(7)量力性原则;(8)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统一原则。



23、填空题  根据巴甫洛夫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学说,具有强、平衡、不灵活特点的神经类型对应的气质类型是____。

参考答案: 黏液质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黏液质



24、单选题  教师道德不仅在教育过程中有重大作用,而且可以促进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这表明,教师职业道德具有_____。
A: 高尚性
B: 奉献性
C: 全局性
D: 导向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A[解析]如果每个教师都具有了高尚的职业道德,就会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题干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的高尚性。



25、单选题  教育的最基本途径是_____
A: 教学
B: 课外活动
C: 社会实践
D: 校外活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教学是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



26、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部门应当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促进学校_____。
A: 跨越发展
B: 优先发展
C: 均衡发展
D: 差异发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



27、单选题  明代以后,科举考试开始异化,其固定格式是_____。
A: 四书五经
B: 八股文
C: 神学
D: 六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明代,科举考试开始走向了形式化,只讲形式,不重内容,分为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这八部分组成。所以名字叫做八股文。



28、判断题  态度的转变过程一般为“解冻一变化一凝固”三个阶段。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



29、单选题  人在看书时,用红笔划出重点,便于重点阅读,这是利用知觉的_____
A: 整体性
B: 选择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知觉的选择性是指人在知觉事物时,对外来刺激有进行选择性加工的能力。当面 对众多的客体时,知觉系统会自动地将刺激分为对象和背景,并把知觉对象优先地从背景中区分出来。用红笔划出重点利用的是知觉的选择性。



30、单选题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下列不能取得教师资格的是_____。
A: 王某,曾受到行政处分
B: 孙某,曾因过失犯罪受到刑罚
C: 钱某,因犯罪受到剥夺政治权利的刑罚
D: 李某,因打架接受过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教师资格的撤销条件。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31、单选题  人际吸引的特征表现为认知协调,情感和谐和_____。
A: 态度一致
B: 行动一致
C: 观点趋同
D: 相互理解与扶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人际吸引的特征。人际吸引的特征表现为认知协调、情感和谐和行动一致。故选B。



32、多选题  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主要有_____。
A: 相对性评价
B: 绝对性评价
C: 个体差异性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主要有: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以及绝对评价、相对评价与个体内差异评价法。



33、单选题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是一种_____测验。
A: 常模参照性
B: 标准参照性
C: 总结性
D: 发展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测验结果转化成标准分数成绩,属于标准参照性测验。



34、单选题  由纵向划分的学校系统占绝对优势的学制结构是_____。
A: 双轨学制
B: 单轨学制
C: 分支型学制
D: 中间型学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单轨制是以纵向划分的学校系统。



35、单选题  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_____予以保障。
A: 人民政府
B: 学校
C: 监护人
D: 基层性群众组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朱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人民政府予以保障。



36、单选题  下列尚未发生学习的现象是_____。
A: 杯弓蛇影
B: 蜜蜂采蜜
C: 望梅止渴
D: 老马识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学习由于经验所引起的行为或思维的比较持久的变化。杯弓蛇影并没有引起行为或者思维持久的变化。



37、多选题  教育的具体而实在的规定性主要体现在_____。
A: 教育是人类有意识地传递社会经验的活动
B: 教育具有经济功能
C: 教育是以人的培养为直接目标的社会实践活动
D: 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有意识的社会活动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教育的规定性实际是解决“教育是什么”的问题。教育是一种现象,它产生于社会生活的需要,而归根到底产生于生产劳动。教育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一种现象。教育随社会的发展而发展。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具有明确的目的性。



38、单选题  强调“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家是_____
A: 陶行知
B: 杜威
C: 康德
D: 马卡连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陶行知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和思想家,他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其中“生活教育理论”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核心。因此,正确答案选A。



39、简答题  近年来,我国许多地方的校园暴力事件屡屡发生,学校内学生恃强凌弱、诈骗钱财、挟持他人、从事不法行为等事件更是屡见不鲜。所有这些,令人不寒而栗,给家庭、学校和社会带来恐慌。请分析学校教育在规范学生行为方面存在的纰漏。

参考答案:
校园暴力是学生的一种极端的违法行为。日趋严重的校园暴力产生的原因,除青春期的学生本身具有暴力倾向外,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失误、不良大众传媒的毒害以及其他社会问题也是主要原因。其中,学校教育的失误集中表现在以下三点: (1)学校指导思想的偏差。学校在升学至上思想的指导下,往往忽略学生的道德教育,将德育的任务交给社会,或把德育作为软任务,大大打了折扣或者完全放弃了应尽的义务。 (2)个别教师素质差。教师缺乏教育技巧和沟通技巧,或其本身品行不良,给学生造成了负面影响。 (3)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薄弱。学校缺乏心理辅导专业人员,很少注意到学生的心理障碍。缺少必要的法制教育,结果导致青少年法律意识淡薄。不能正确解决学校生活和其他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40、单选题  发散性思维的特征是变通性,流畅性和_____。
A: 求同性
B: 反应性
C: 独创性
D: 求异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发散思维的特征有三个:流畅性、变通性和独创性。



41、简答题  论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及其对教育实践的启示。

参考答案:
(1)基本观点:建构主义者提出了建构主义的学习观、学生观和知识观。
a.在学习观上强调学习的主动建构性、社会互动性和情境性
b.在学生观上,强调学生经验世界的丰富性和差异性
c.在知识观上强调知识的动态性
(2)对教育实践的启示: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模式、有关的先前知识和对教材的信任状况有所了解,以引导学生对学习材料获得新意义,修正或补充其已有的概念。还要结合学习材料的内容组织学生进行一系列认知活动,生成新的能力和技巧。



42、单选题  《学记》中的“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说明教学工作应遵循个体身心发展规律的_____。
A: 顺序性
B: 互补性
C: 不均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43、单选题  班主任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进行小结与评价,这项工作叫_____。
A: 建立学生档案
B: 班主任工作总结
C: 班主任工作计划
D: 操行评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44、单选题  小丁原来很怕见陌生人,上幼儿园后这种行为消失了。根据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在小丁身上发生了_____学习。
A: 智慧技能
B: 认知策略
C: 态度
D: 言语信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加涅认为态度表现为影响个体对人、对物或对某件事的选择倾向。故选C。



45、判断题  接受学习不可以通过告知的方式进行。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在接受学习中,学习内容基本上是以定论的形式传授给学生的。



46、判断题  明确教育目的,就是要明确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这是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明确的一个根本问题。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正确。



47、多选题  2012年国家颁布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基本理念包括_____。
A: 师德为先
B: 幼儿为本
C: 能力为重
D: 终身学习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专业标准》提出四个基本理念:幼儿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和终身学习。



48、判断题  学校文化主要是指教育与学习的文化。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积淀、演化、创造出来的,由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组成。



49、填空题  文艺复兴时期的儿童观是人类关于儿童认识史上的一次“哥白尼式”的革命,这时出现了____。

参考答案: 人本位儿童观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人本位儿童观



50、简答题  幼儿园课程的编制主要有哪些模式?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答案要点】
(1)目标模式。该模式强调课程目标的制定,强调课程目标的层层分解并落实于具体的教育活动,强调根据课程目标是否落实和达成来评价教育的结果。
(2)过程模式。该模式淡化课程目标的预设,强调儿童活动的过程;淡化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组织中的计划性和控制性,强调根据儿童的兴趣和需要组织活动,尊重儿童的选择和创造;淡化根据客观标准对幼儿园教育进行评价,强调过程性评价,强调教师自我在教育评价中的作用。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幼儿园教育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