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最新版(一)
2019-03-17 22:46: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为了调动幼儿学习积极性,集体教学中教具要多,不断翻新。_____



2、判断题  老师体罚学生,关学生禁闭,侵犯了学生的人身自由权。_____



3、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表现的教育机智说明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长期性
B: 广延性
C: 创造性
D: 内隐性



4、单选题  根据皮亚杰的理论,儿童在_____岁左右,处于前运算阶段。
A: 2
B: 2~7
C: 7~12
D: 12



5、多选题  下列属于行为主义心理学家的有_____。
A: 桑代克
B: 华生
C: 斯金纳
D: 布鲁纳



6、单选题  某人经常问自己: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按照埃里克森人格发展阶段理论。该个体正处在_____。
A: 信任感对怀疑感阶段
B: 主动感对内疚感阶段
C: 勤奋感对自卑感阶段
D: 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阶段



7、填空题  ____成为我国首个万亿美元的区域经济体。



8、单选题  “为人师表”是说教师必须具备_____。
A: 专业意识
B: 专业态度C、专业技能
D: 专业品质



9、判断题  元认知策略是指对学习过程中制定自我学习计划、实施自我监督以及自我调控的策略。_____



10、单选题  学校或班级在组织集体劳动、开展学习竞赛活动中,将劳动任务、学习目标分解到小组直至个人,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劳动、学习效率,运用的是_____
A: 霍桑效应
B: 皮格马利翁效应
C: 林格尔曼效应
D: 超限效应



11、判断题  教师发展自己,提高专业文化水平是教师教育权的体现。_____



12、单选题  布鲁纳认为,学习的实质在于_____。
A: 构造一种完形
B: 主动地构建认知结构
C: 形成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
D: 对环境条件的认知



13、简答题  意志过程



14、单选题  人们欣赏名画《蒙娜丽莎》时,陶醉在“永恒的微笑中”,感到身心非常愉悦。这种情绪是_____。
A: 道德感
B: 理智感
C: 美感
D: 自豪感



15、填空题  有预定目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是____。



16、单选题  班主任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进行小结与评价。这项工作是_____。
A: 建立学生档案
B: 班主任工作总结
C: 班主任工作计划
D: 操行评定



17、单选题  “因材施教”遵循了人的身心发展的_____。
A: 差异性
B: 不均衡性
C: 阶段性
D: 顺序性



18、单选题  与形式训练说迁移理论观点联系最为紧密的是_____。
A: 逆向迁移
B: 负迁移
C: 特殊迁移
D: 一般迁移



19、单选题  斯坦伯格认为在智力成分中,起核心作用的是_____
A: 元成分
B: 操作成分
C: 知识获得成分
D: 认知成分



20、单选题  在概念学习中,引发认知冲突及其解决的过程实质是为了实现_____。
A: 概念转变
B: 概念形成
C: 概念同化
D: 概念整合



21、多选题  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学习迁移可以分为一般迁移和具体迁移。下列属于具体迁移的有_____。
A: 对“蚂蚁”“蝗虫”等具体概念的理解影响着对“昆虫”这一概念的掌握
B: 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闻一知十
C: 乒乓球运动学习中,推挡动作的学习可以直接迁移到左推右攻这种组合的动作学习中去
D: 学生学会写“牛”这个字,有助于学习写“犇”字



22、单选题  “教育主体确定,教育对象相对稳定,有相对稳定的活动场所和设施等教育实体出现,教育初步定型。”这些特征的出现标志着教育制度进入_____
A: 前制度化教育阶段
B: 制度化教育阶段
C: 非制度化教育阶段
D: 学校教育萌芽阶段



23、简答题  创造性学习



24、填空题  制度化的教育是指具有:____和____的教育制度



25、单选题  “寓教于乐”实际上就是幼儿教育_____的体现。
A: 直接法
B: 游戏化方法
C: 生活化方法
D: 移情法



26、简答题  李某有一女李霞14岁,系农村某镇初中二年级学生。李某认为女孩上学无用,还不如早点去赚钱。因此李某在2003年暑假将李霞送到邻镇一个体户处打工。开学一周后,学校老师、领导、村干部多次上门家访,李某拒不说明其去向,有时还恶语相报孩子读不读书是咱们自家的事,你们不要狗咬耗子——多管闲事。”
请问:(1)该案例中有没有违法行为?(2)违反了什么法律规定?(3)违法主体是谁?(4)应该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27、单选题  聊天、座谈所采用的言语类型是_____
A: 独白言语
B: 表面言语
C: 内部言语
D: 对话言语



28、单选题  我国当代教师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班集体建设
B: 搞好教学工作
C: 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D: 教书育人



29、单选题  就动作技能的学习而言,“见者易,学者难”这句话强调的是_____对动作技能学习的重要性。
A: 言语指导
B: 示范
C: 练习
D: 反馈



30、单选题  在指导幼儿观察绘画时,下面哪句指导语易把幼儿的观察引向观察个别事物?_____
A: “图上有些什么呢?”
B: “图上的小松鼠在做什么呢?”
C: “这张图告诉我们一件什么事呢?”
D: “图上讲的是个什么故事?”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31、单选题  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_____。
A: 聚合思维
B: 发散思维
C: 常规思维
D: 理性思维



32、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发挥教育影响”体现了哪一种教育方法?_____
A: 榜样示范法
B: 说服教育法
C: 陶冶教育法
D: 品德教育法



33、单选题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_____。
A: 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矛盾
B: 教育者与德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C: 受教育者与教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D: 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34、简答题  班集体对学生的教育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35、单选题  影响学习动机的内部因素是_____。
A: 成熟
B: 家庭教育
C: 社会舆论
D: 教师的榜样作用



36、单选题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是一种_____测验。
A: 常模参照性
B: 标准参照性
C: 总结性
D: 发展性



37、判断题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具有能动性的教育对象。_____



38、单选题  做好个别教育工作是指做好优秀生的教育工作和后进生的转化教育工作。_____



39、简答题  简述我国学制改革的基本原则。



40、判断题  一节课既有检查复习,又有新知识的讲授和巩固关系,这节课就属于综合课。_____



41、单选题  在实践中,教育目的有不同层次的表述,学科教学目标又称为_____。
A: 国家教育方针
B: 学校培养目标
C: 班级教育目标
D: 课程教学目标



42、判断题  《安徽省中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中规定学校要成立考核小组,负责本校师德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考核小组成员由学校领导、相关内设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组成,其中教师代表由民主推选产生,人数不少于考核小组成员的50%。_____



43、单选题  在学完一篇逻辑结构严密的课文后,勾画出课文的论点依据的逻辑关系图以帮助理解和记忆,这种学习方法属于_____。
A: 精细加工策略
B: 组织策略
C: 复述策略
D: 做笔记策略



44、单选题  下列哪种教学组织形式主张教师不再向学生传授传统知识,而是辅导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_____。
A: 复式教育
B: 分组教育
C: 个别教育
D: 道尔顿制



45、单选题  教师职业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显著标志就是_____。
A: 为人师表
B: 清正廉洁
C: 敬业爱业
D: 团结协作



46、单选题  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校园物质文化
B: 校园组织文化
C: 校园精神文化
D: 校园制度文化



47、简答题  王林平时成绩一般,但总想找个机会能一鸣惊人。期末考试前的一天下午,王林走过教导处门口,看到里面没人,就走了进去,一眼看到老师放在橱里的语文试卷。他想,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正当他打开橱门时,教导处张主任突然走了进来。张主任看到瑟瑟发抖的王林,什么都明白了。张主任严肃地对王林说:“平时不努力,现在偷试卷,真丢脸!你等着受处分吧!”脸色煞白的王林哀求道:“我下次再也不敢了,请不要处分我。”张主任怒道:“没门!”几天后,学校宣布了对王林的处分决定。
问题:张主任的做法对吗?为什么?假如你是张主任,你会怎样做?




48、单选题  “无论我们选教何种学科,都必须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这是_____的观点。
A: 布鲁纳
B: 克伯屈
C: 赞科夫
D: 怀特海



49、简答题  教学与智育有何区别?



50、单选题  “孟母三迁”的故事反映了_____因素对人发展的影响。
A: 环境
B: 遗传
C: 教育
D: 社会活动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