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特训最新版(一)
2019-07-13 07:46: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_____是指学校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的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它是学生课余生活的良好组织形式。
A: 课外活动
B: 教学活动
C: 课堂游戏
D: 集体活动



2、单选题  能够引起教育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是符合教育法律规范所设定条件的_____。
A: 教育规律
B: 法律事实
C: 教育政策
D: 教育事实



3、单选题  教师上课伊始,直接从解释或发问教材的课题词语人手,帮助学生审析题意,了解所学内容的大致情况,为进人新课做好铺垫,这种导课方式被称为_____。
A: 温故知新式
B: 巧设悬念式
C: 开门见山式
D: 审题入手式



4、单选题  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说明学生的认识具有特殊性,表现在_____。
A: 认识的间接性
B: 认识的交往性
C: 认识的教育性
D: 有领导的认识



5、单选题  “礼、乐、射、御、书、数”是我国_____的教育内容。
A: 原始社会
B: 奴隶社会
C: 封建社会
D: 现代社会



6、单选题  儿童面前的桌子上放满了各种各样的糖果,然后研究者借故离开,并告诉儿童“如果你不吃这些糖果,待会儿我会给你更多的糖果”,看这些儿童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是否能忍住不吃糖果。这种研究方法可称之为_____。
A: 实验法
B: 观察法
C: 访谈法
D: 测验法



7、单选题  教师之间应该建立起_____的关系。
A: 教学相长
B: 团结协作
C: 互惠互利
D: 理解宽容



8、单选题  教师通过“讲解、谈话、报告、讨论、参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其方法是_____。
A: 锻炼法
B: 实践法
C: 示范法
D: 说服法



9、简答题  促进学生知识和技能迁移应注意什么?



10、判断题  教育方针的具体表示中包含教育目的的相关内容。_____



11、单选题  德育的体谅模式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为学校德育学家_____所创。
A: 科尔伯格
B: 班杜拉
C: 皮亚杰
D: 彼得•麦克费尔



12、单选题  工人操作机器时,能熟练地做到眼、耳、手并用,这属于_____。
A: 注意的分散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分配
D: 注意的广度



13、单选题  人际关系的形成与变化,取决于交往双方_____。
A: 修养和处世方法
B: 身份和地位
C: 交往方式与方法
D: 需要满足的程度



14、多选题  群众性活动一般由学校和校外教育机构组织领导,面向多数或全体学生,以集体为单位进行,其常见的活动形式有_____。
A: 艺术活动
B: 各种讲座和报告会
C: 专题集会
D: 参观访问
E: 社团活动



15、多选题  _____都是运用直观教学。
A: 直接导入法
B: 演示导入法
C: 实验导入法
D: 实例导入法
E: 审题导入法



16、单选题  实施义务教育需要一系列的办法条件,其中最重要的是_____。
A: 办学经费和设备
B: 办学经费和师资
C: 基础设施和师资
D: 经费和设施



17、单选题  动作技能形成过程中期有一个明显的、暂时的、停顿现象,心理学上称为_____。
A: 低谷期
B: 高原期
C: 疲劳期
D: 潜伏期



18、单选题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_____。
A: 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B: 培养社会主义品德和审美情趣
C: 发展学生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
D: 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19、单选题  《学记》提出“学不躐等”“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揭示教学中应贯彻_____。
A: 启发性原则
B: 直观性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20、单选题  心理学家把表现为破坏课堂秩序、不遵守纪律和不道德等学生的行为称作_____。
A: 冲动型问题行为
B: 扰乱型问题行为
C: 多动型问题行为
D: 自律障碍行为



21、简答题  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生了哪些变化?



22、单选题  —次测验后,教师发现一年级学生在加减法运算中常有进位数加错、看错数字等现象,教师根据学生的错误进行补救与指导,这种测验属于_____。
A: 安置性测验
B: 形成性测验
C: 诊断性测验
D: 总结性测验



23、单选题  新课程积极倡导的学生观是_____。
①学生是发展的人②学生是独特的人
③学生是单纯抽象的学习者④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24、单选题  人的学习主要通过_____来进行。
A: 视觉
B: 听觉
C: 触觉
D: 嗅觉



25、多选题  依法执教要把法定的职业规范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以法律为尺度,严格依照法律进行教师职业行为选择,下列教师的行为违法的是_____。
A: 截留学生的信件,偷看学生的日记
B: 大量代订复习资料并收取回扣
C: 为保持课堂纪律而限制学生的言论自由
D: 为应付上级检查或评奖评优而弄虚作假
E: 公开学生成绩并张贴红榜白榜



26、判断题  教学目标的表述应力求明确、具体,但有时为了区分学生的差异,也可模糊处理。_____



27、单选题  小学生根据课文描述想象出雷锋叔叔的模样,这属于_____。
A: 幻想
B: 空想
C: 再造想象
D: 创造



28、单选题  教育心理自然实验的基本组织形式一般分为_____两种。
A: 单组实验和等组实验
B: 个别实验和群体实验
C: 室内实验和室外实验
D: 课堂实验和家庭实验



29、单选题  _____是提高教师道德修养的根本方法。
A: 批评和自我批评
B: 确立目标,加强学习
C: 勇于实践,增强情感体验
D: 自觉交流,虚心学习



30、填空题  对于在学校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送到____继续接受教育。



31、单选题  教师必须知道有关心理学与教育学的知识,这属于教师知识结构中的_____。
A: 学科知识
B: 相关文化知识
C: 实践性知识
D: 条件性知识



32、单选题  在听觉实验中,将一只手表放在离被试者耳朵2cm的地方,被试者能听到“滴答”声,当手表移到8cm处时,被试者仍能听到时强时弱的声音,这属于_____。
A: 注意的起伏性
B: 注意的周期性
C: 注意的稳定性
D: 注意的转移性



33、单选题  我国法律规定:“学校不得使未成年学生在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中活动。”明确作出此规定的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34、单选题  某教师在设计《长方形的面积》一课时设计以下教学目标学生能借助透明方格胶片,说明长方形面积等于长乘宽的理由。”其中欠缺了_____的描述。
A: 教学对象
B: 行为
C: 行为条件
D: 行为程度(标准)



3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老师:同学们,端午节快到了,我非常想到你们各家去过端午节,哪位同学愿意请我?
学生:(都面露喜色,大声喊)到我家!到我家!
老师:很高兴大家都愿意请我。但我只能去一家,这样吧,谁会做菜,而且做得好,我就到谁家去做客,怎么样?
学生:(面露难色,沉默)
老师:这个条件让大家为难了。离端午节还有好几天,如果大家努力,一定能学会炒菜,能请到我。
学生:(兴高采烈)好,一言为定。
两天后作文课上!
老师:同学们学会做菜了吗?
学生:(争先喊道)学会了!老师到我家吃饭吧!
老师:感谢你们的一片诚心,那么你们都学会了做什么菜了呢?
学生:(争先恐后,七嘴八舌的说起了自己学做菜的情况)
老师:我很想知道同学们是怎样学做菜的,但是全班这么多同学,不可能每个人都详细的介绍自己做菜的情况。有什么办法让老师知道每个同学学做菜的过程呢?
学生:老师,让我们把做菜的过程和做的什么菜都写出来就知道了!
老师:这个主意真好。这样,老师不仅能知道你们做的什么,还能比较一下,谁做的菜最好,我就到他家去做客,好吗?
学生:好!
老师:那好,那就快写吧!
上面是一则作文教学课实例。请你试从教学原则、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视角对此进行分析。



36、单选题  桑代克曾做过一个实验:被试者被蒙上眼睛后练习画4英寸长的线段,经过3000多次练习,毫无进步。对该实验的结果最适当的解释是_____。
A: 被试者缺乏学习动机
B: 被试者练习过多导致疲劳
C: 被试者不知道自己练习的结果
D: 未对被试者进行学习评价



37、多选题  下列哪些特征是对当代教育学发展状况的正确描述?_____
A: 教育学研究的问题领域急剧扩大
B: 教育学研究基础和研究模式的多样化
C: 教育学发生了细密的分化,教育学科体系初步形成
D: 教育学研究与实践改革关系日益密切
E: 反思自身,形成教育学元理论



38、单选题  李红学习了英语语法后,加深了对以前学过的中文语法的理解,这种现象属于_____。
A: 负向迁移
B: 垂直迁移
C: 顺向迁移
D: 逆向迁移



39、单选题  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教学促进智力发展的最佳途径是_____。
A: 发展认知结构说
B: 习得知识
C: 培养认知过程品质说
D: 认识发生论



40、判断题  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只依靠班主任以及家长,其他教师无能为力。_____



41、判断题  学校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相关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可以直接对负责主管人员或其他负责人依法处分。_____



42、简答题  简述学习策略中资源管理的具体策略。



43、单选题  桑代克的学习三律指的是_____。
A: 准备律、效果律、练习律
B: 准备律、练习律、类化律
C: 练习律、思考律、迁移律
D: 练习律、因果律、近因律



44、判断题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中学每天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不超过8小时,小学不超过6小时。_____



45、单选题  下列属于少先队活动基本形式的是_____。
A: 劳动教育
B: 科学教育
C: 体育和美育活动
D: 阵地活动



46、多选题  参观教学法分为_____。
A: 可行性参观
B: 准备性参观
C: 现实性参观
D: 并行性参观
E: 总结性参观



47、单选题  当面对挫折与失败时,坚强者能发奋拼搏,懦弱者会一蹶不振,这是人格_____的表现。
A: 独特性
B: 稳定性
C: 统合性
D: 功能性



48、多选题  《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具体指以下_____情形。
A: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B: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C: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D: 为应付上级检查或评奖评优而弄虚作假的
E: 公开学生成绩并张贴红榜白榜的



49、单选题  “窥一斑而知全豹”是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50、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位教师在教学《两条小溪的对话》时,老师让学生分角色表演3有一位学生问:“老师,我能不用书中的原话吗?”老师和蔼地问:“为什么呢?”“因为书中的原话太多,我背不下来,如拿着书表演,又不大好。”孩子说出了原因。“你的意见很好,用自己的话来表演吧。”老师高兴地抚摸了一下孩子的头,果然,这个孩子表演得非常出色。
问题:请评价一下这位老师的做法。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师职业道德..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