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巩固最新版(一)
2019-08-12 00:59: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教师在履行教育义务的活动中,最主要、最基本的道德责任是_____。
A: 遵纪守法
B: 教书育人
C: 终身学习
D: 团结协作



2、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1: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杰在课间休息时与同学打闹,小杰被撞在水泥栏杆上,造成粉碎性骨折。
材料2:某中学举行大型集会后,学生经过狭窄楼道时突然哄挤,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多名学生伤残。
针对上述材料,请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校如何加强校园安全提出相关建议。



3、简答题  学校规定初三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还有一次,初三(2)班的一位男同学老是不肯做一周一次的时政作业,每次问他为什么,总都有原因,上次他说忘了,这次又说要点评的报纸没买,下次他会说作业本没带。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火了,不仅让他在办公室反思了一刻钟,写下保证书,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
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4、单选题  下列哪项观点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理念?_____
A: 学生应该什么都学,而且什么都要学好
B: 为减轻负担,不给学生留作业
C: 不要学生考试,尤其是百分制考试
D: 教育应该使学生主动、生动、愉快的发展



5、单选题  人们对自己能否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称为_____。
A: 自我期待感
B: 自我归因感
C: 自我预期感
D: 自我效能感



6、单选题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指中学生的青春期教育和_____。
A: 心理咨询
B: 心理障碍调试
C: 学生考试焦虑
D: 心理卫生辅导



7、单选题  教育史上两大对立学派——传统教育派与现代教育派的代表人物分别是_____。
A: 凯洛夫和赫尔巴特
B: 杜威和赫尔巴特
C: 赫尔巴特和杜威
D: 夸美纽斯和杜威



8、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新课程结构特点的是_____。
A: 均衡性
B: 综合性
C: 单一性
D: 选择性



9、单选题  创设情境的形式主要包括_____。
①文字材料情境②语言描述情境
③形、声、^色 情境④问题情境
⑤实验情境
A: ①②
B: ③④⑤
C: ①②③④⑤
D: ①③④⑤



10、单选题  “情急生智”所描述的情绪状态是_____。
A: 心境
B: 激情
C: 应激
D: 理智



11、判断题  对在学校教育与管理之外发生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可以免责。_____



12、单选题  在学习生物知识时,“老虎、狮子、牛、羊”等动物本质特征的掌握有助于理解和概括“哺乳动物”的特征。这属于_____。
A: 水平迁移
B: 正迁移
C: 一般迁移
D: 负迁移



13、简答题  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有哪些?



14、多选题  课外活动依据参与学生的规模不同,其组织形式可分为_____。
A: 群众性活动
B: 班级活动
C: 小组活动
D: 学科活动
E: 个人活动



15、单选题  教育法律规范由三个要素构成,即_____。
A: 条件、内容和处理
B: 假定、责任和奖惩
C: 假定、处理和奖惩
D: 处理、责任和奖惩



16、单选题  从课程计划的预期的结果转向课程计划实施的结果的评价模式是_____。
A: 过程评价模式
B: 目的游离评价模式
D: 成果评价模式



17、单选题  依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学生伤害事故中,“当事人对造成损害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当事人分担民事责任”,这体现了归责原则中的_____。
A: 过错责任原则
B: 过错推定原则
C: 无过错责任原则
D: 公平责任原则



18、单选题  一个学生总是一遍遍地数课本或其他图书的人物数目或自己走过了多少台阶,判定这个学生可能有的心理问题是_____。
A: 学习困难综合症
B: 焦虑反应
C: 厌学症
D: 强迫症行为



19、简答题  你认为教师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教育过程中具有什么意义?



20、单选题  记忆过程包括_____。
A: 识记、保持和遗忘
B: 识记、再认和回忆
C: 识记、保持和联想
D: 识记、保持、再认或回忆



21、多选题  目标导向的课堂教学设计主要包括_____。
A: 目标设置与陈述
B: 教学任务分析
C: 教学资源分析
D: 教学策略选择与开发
E: 测量与评价工具开发



22、单选题  某初中生在行动中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种种因难而坚持到底,这是他意志_____品质的表现。
A: 果断性
B: 坚持性
C: 自觉性
D: 自制力



23、简答题  简述教育目的的功能。



24、单选题  某一测验多次实验后所得分数的稳定、一致程度称为_____。
A: 难度
B: 效度
C: 信度
D: 区分度



25、单选题  以美国教育家布鲁纳为代表提出来的课程理论是_____。
A: 学科课程论
B: 结构主义课程论
C: 实用主义课程论
D: 综合课程论



26、单选题  无论是新老教师,无论是哪一个学科,教师编写教案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都是一样的。下列教案的基本内容当中,_____是教案编写的重中之重。
A: 板书设计
B: 教学过程
C: 作业处理
D: 教学重点



27、简答题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曾做过一个实验。实验过程是这样的:他们对某学校几个年级的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言语能力与思维能力测验,然后分别从各个年级随机抽取20%的学生,将他们的名单交给老师,虚报地说这些学生成绩优良,预示他们有可能比其他学生学得更好。其实这些学生只是全体学生的一个随机样本,并不一定优于另外80%的学生。8个月后,他们再次对学生全体进行测查,结果发现,这20%的学生成绩普遍得到了显著提高。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罗森塔尔效应”。
请阐述您从“罗森塔尔效应”中汲取的教育智慧,并谈谈这些教育智慧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启示。



28、单选题  某学生在回答“什么是圆的”的时候,说出“老鼠洞是圆的”,“李谷一唱歌的时候嘴是圆的”,这主要体现了发散思维的_____。
A: 流畅性
B: 独特性
C: 综合性
D: 多维性



29、判断题  在实际的教育情境里,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一定会发生自我应验的语言效应。_____



30、单选题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普遍采用的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_。
A: 班级式授课
B: 分层教学
C: 小组合作学习
D: 小班教学



31、单选题  关于班主任工作的意义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班主任的工作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B: 班主任的工作有助于沟通班级中的任课教师
C: 班主任的工作有助于扩大学校生源
D: 班主任的工作有助于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



32、单选题  —位初中语文教师教学生用列课文结构提纲、画网络图的方法促进学习,这里所教的学习策略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组织策略
C: 精加工策略
D: 组块策略



33、多选题  建设中学德育网络体系,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_。
A: 要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的组织、领导、协调作用
B: 在全社会为德育网络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C: 学校要树立科学教育观,切实发挥学校德育的作用
D: 教师要对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给予特殊的照顾和关爱
E: 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力求做到:教育信息互通、教育资源互享、教育困难互帮



3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人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批准申请的单位是_____。
A: 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B: 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
C: 当地学校、村委会或者居委会
D: 当地乡镇人民政府



35、单选题  人们看书时用红笔画出重点,便于重新阅读是利用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36、填空题  世界上最早的教育专著是我国的《____》。



37、简答题  某学生平时学习成绩表现很好,能理解和掌握老师所讲授的知识内容。但一到考试却经常紧张、头发懵、心跳加快,思维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考试成绩不理想,最终形成对考试的恐惧感。
请分析这位学生在考试中出现了哪些心理障碍?应该如何帮助他克服这种心理障碍?



38、判断题  理解过程就是信息从感觉登记到短时记忆、再到长时记忆的单向的信息流程。_____



39、判断题  慎独是一种崇高的道德境界,指的是教师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经常自我反省、自我剖析。_____



40、单选题  _____是指个人为达到一定的道德目的而进行某种活动的内驱力。
A: 道德动机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41、单选题  老师在布置课堂练习和家庭作业时,不妥当的是_____。
A: 课堂练习的布置与教学目标相一致
B: 练习题的设计要富于变化,并有适当的难度
C: 给学生以适当的帮助
D: 只给学生一些知识性记忆的练习



42、判断题  “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并完全信任学生,相信他们能够充分发展自己的潜力”,这反映的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的思想。_____



43、简答题  论述当今教育的发展趋势。



44、单选题  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可以看做是一种_____。
A: 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
B: 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C: 相互依存关系
D: 相对独立关系



45、多选题  班主任王老师在教室后面堆放清洁工具的角落旁边设置了一个特殊座位,凡是班上调皮和违反课堂纪律的同学就安排在特殊座位听课学习。王老师这一做法_____。
A: 是变相体罚学生的错误做法
B: 是帮助学生改正错误的有效手段
C: 是既保证学生的受教育权,又履行了教学管理权的有效方法
D: 侵犯了学生的人格权



46、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不包括_____。
A: 是班级人际关系的艺术家
B: 是班集体的设计者
C: 是班级组织的领导者
D: 是班级制度的贯彻者



47、单选题  冬天在室内乍一走到室外,感觉很冷,不一会就不觉得冷了,这种现象是_____。
A: 感觉的对比
B: 感觉的适应
C: 感觉的相 互作用
D: 感觉的后效



48、单选题  能够引起教育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是符合教育法律规范所设定条件的_____。
A: 教育规律
B: 法律事实
C: 教育政策
D: 教育事实



49、判断题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独自在研究过程中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_____



50、单选题  《学记》中的“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说明教学工作应遵循的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_____。
A: 顺序性
B: 互补性
C: 不均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