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与教育学》考点最新版(一)
2019-09-21 04:02: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教育是与种族需要、种族生活相适应的、天性的、而不是获得的表现形式,教育既无需周密的考虑使它产生,也无需科学予以指导,它是扎根于本能的不可避免的行为。”这种教育起源说属于_____
A: 神话起源说
B: 生物起源说
C: 心理起源说
D: 劳动起源说



2、多选题  教育的基本要素包括_____。
A: 教育者
B: 受教育者
C: 学校
D: 教育影响



3、单选题  下列活动中,不属于教育现象的是_____
A: 父母教子女
B: 幼猴学跳跃
C: 到电影院看电影
D: 课外活动做航模



4、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教育是一种_____
A: 自然现象
B: 社会现象
C: 心理现象
D: 生理现象



5、单选题  最早应用“启发式”进行教学的中外教育家分别是_____。
A: 孔子苏格拉底
B: 孔子亚里斯多德
C: 孟子柏拉图
D: 朱熹苏格拉底



6、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近代教育特征的是_____。
A: 教育世俗化
B: 公立教育兴起
C: 封闭式的教育
D: 出现双轨制



7、单选题  教育要解决的问题是把人类积累的生产斗争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转化为受教育者个体的精神财富,形成受教育者的个性。这说明_____
A: 教育具有历史继承性
B: 教育是一种转化活动的过程
C: 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
D: 教育具有与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发展的不平衡性



8、填空题  “六艺”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单选题  “我们敢说日常所见的人中,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这一观点出自洛克的_____。
A: 《大教学论》
B: 《教育漫话》
C: 《爱弥儿》
D: 《普通教育学》



10、单选题  “口欲言而未能之貌也”是朱熹对_____的解释。
A: 愤
B: 启
C: 悱
D: 发



11、多选题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式主要有_____。
A: 互访
B: 家长会
C: 家长委员会
D: 大众传媒



12、单选题  教育活动中最直接的教育者是_____。
A: 学生
B: 学校教师
C: 教材
D: 教材编写者



13、填空题  我国最早提出启发式教学思想的是____;在国外,启发式教学始于古希腊的____。



14、判断题  学校教育是指增进人们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思想观念的活动。_____



15、单选题  普通教育学的研究对象主要是_____
A: 幼儿教育
B: 中小学教育
C: 高等教育
D: 职业技术教育



16、判断题  教育从生产劳动中第一次分离的标志是学校的产生。_____



17、多选题  下列教育思想中属于赫尔巴特提出的有_____。
A: 教学过程的四个阶段论
B: 实科教育思想
C: 教育性教学
D: 自然主义教育
E: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18、单选题  我国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观点阐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杨贤江的_____。
A: 《教育学》
B: 《论共产主义教育》
C: 《新教育大纲》
D: 《民主主义与教育》



19、填空题  布鲁纳、____和瓦·根舍因等人提出的教学理论被视为现代教学理论的三大流派。



20、单选题  近代实验科学鼻祖_____首次提出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A: 培根
B: 洛克
C: 夸美纽斯
D: 康德



21、单选题  作为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在特定的时期,教育存在“超前”或“滞后”的现象。这说明教育具有_____
A: 永恒性
B: 民族性
C: 相对独立性
D: 历史性



22、单选题  从形式上说,教育影响是指_____
A: 教育内容
B: 教育对象
C: 教育手段
D: 教育原则



23、多选题  20世纪的世界教育表现出民主化的特征,这是对_____的否定。
A: 教育的等级化
B: 教育的特权化
C: 教育的专制性
D: 教育的世俗性
E: 教育技术的民主性



24、填空题  教育是在一定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____和____的实践活动。



25、单选题  我国奴隶社会的教育内容是_____。
A: 四书五经
B: 六艺
C: 自然科学
D: 生产技能



26、单选题  倡导发现法教学的是美国的心理学家、教育家_____。
A: 斯金纳
B: 杜威
C: 布鲁纳
D: 加涅



27、多选题  教育学形成时期的主要著作有_____。
A: 裴斯泰洛奇的《林哈德与葛笃德》
B: 凯洛夫的《教育学》
C: 洛克的《教育漫话》
D: 斯宾塞的《教育论》
E: 卢梭的《爱弥儿》



28、简答题  试述教育民主化的内涵。



29、单选题  提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想的中国古代教育家是_____
A: 孔子
B: 孟子
C: 荀子
D: 墨子



30、单选题  教育立法是_____社会教育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
A: 现代
B: 古代
C: 近代
D: 文艺复兴后的欧洲



31、简答题  简述杜威的五步探究教学法。



32、单选题  教育的生物起源论和心理起源论的共同特点是都否认了_____。
A: 教育的社会性
B: 教育的平等性
C: 教育的阶级性
D: 教育的生产性



33、单选题  雅典教育和斯巴达教育是_____的教育体系。
A: 欧洲奴隶社会
B: 西欧封建社会
C: 欧洲原始社会
D: 文艺复兴时期



34、单选题  教育形成自己相对独立的标志是_____
A: 人类社会的出现
B: 交往的出现
C: 学校的出现
D: 语言的出现



35、简答题  有的老师说只要有专业知识就能上好课,何必还要学习教育学?”为什么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36、单选题  我国教育方针在演进过程中表述虽有一定变化,但重视道德教育的优良传统没有改变。这说明教育具有_____
A: 历史性
B: 长期性
C: 继承性
D: 永恒性



37、单选题  反映古希腊百科全书式的教育家亚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的著作是_____
A: 《理想国》
B: 《政治学》
C: 《论演说家的教育》
D: 《民本主义与教育》



38、多选题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和教育家苏格拉底的教育方法“苏格拉底法”又称_____。
A: 问答法
B: 产婆术
C: 讲授法
D: 满堂灌



39、单选题  “礼、乐、射、御、书、数”是我国_____的教育内容。
A: 现代社会
B: 奴隶社会
C: 原始社会
D: 封建社会



40、单选题  以强调军事体育训练和政治道德灌输,教育内容单一,教育方法比较严厉为特征的是古代_____的教育。
A: 希腊
B: 埃及
C: 斯巴达
D: 雅典



41、单选题  根据经验科学的标准,科学教育学的研究任务是_____
A: 描述教育现象,揭示教育规律
B: 揭示教育规律,确立教育理想
C: 揭示教育规律,规范教育行为
D: 研究教育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42、单选题  被毛泽东称为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是_____
A: 蔡元培
B: 陈鹤琴
C: 陶行知
D: 李叔同



43、多选题  原始社会教育的特点是_____。
A: 无阶级性
B: 为生产劳动服务
C: 在社会生活中进行
D: 教育手段极其简单
E: 在特定场所进行



44、单选题  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柏拉图在_____一书中,使用“洞穴中的囚徒”这一隐喻形象地阐释了教育的涵义。
A: 《理想国》
B: 《大教学论》
C: 《政治学》
D: 《金言》



45、单选题  教育通常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教育强调教育活动的组织性、计划性和_____
A: 实践性
B: 教育性
C: 高效性
D: 专业性



46、单选题  我国古代私学最早兴盛于_____。
A: 商周
B: 春秋战国
C: 秦汉
D: 隋唐



47、单选题  教育的基本要素中居于教育的主导地位的是_____。
A: 受教育者
B: 教育者
C: 教育内容
D: 教育手段



48、单选题  —定的教育反映一定的阶级要求并为它服务,它体现在教育方针、教育目的、教育制度、教育内容甚至方法上。这指的是教育的_____特点。
A: 历史性
B: 民族性
C: 永恒性
D: 阶级性



49、单选题  学校产生所需要的三个基本条件是_____
A: 校舍、教师、学生
B: 设施、师资、教材
C: 教师、学生、教材
D: 剩余劳动、社会需要、文字



50、单选题  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科学提出来的学者和第一次把教育学搬上大学讲坛的学者分别是_____。
A: 培根,夸美纽斯
B: 夸美纽斯,赫尔巴特
C: 培根,康德
D: 杜威,卢梭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与教育学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