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考点最新版(一)
2020-01-14 06:46: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简述影响个体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



2、多选题  教育培养学生的主体性措施有_____
A: 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重视学生自学能力培养
B: 重视学生主体参与课堂,获得体验
C: 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进行针对教育
D: 目标要反映社会发展
E: 在成熟的基础上引导发展



3、多选题  社会本位的价值取向理论代表人物有_____。
A: 孔德
B: 卢梭
C: 纳托普
D: 凯兴斯泰纳
E: 涂尔干



4、判断题  中国秦汉时期的《学记》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教育专著。_____



5、多选题  数学学习中由数字运算到字母运算的转化,属于_____。
A: 自上而下的迁移
B: 自下而上的迁移
C: 正迁移
D: 负迁移
E: 水平迁移



6、填空题  2013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20万大关,其中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有____家企业进入专利申请量的前三位。



7、填空题  创办了世界第一所幼儿园,被世人誉为“幼儿教育之父”的人是____。



8、单选题  20世纪20年代,抱着教育救国思想,从事平民教育、乡村教育运动,创办晓庄师范,实践生活教育理论,著有《中国教育改造》的教育家是_____。
A: 鲁迅
B: 徐特立
C: 陶行知
D: 梁启超



9、多选题  20世纪中叶以后,学前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有_____。
A: 基本理论与实践模式的多样化
B: 教育目标的整合化
C: 教育机构类型的多元化和社区化
D: 教育手段的单一化



10、判断题  实验法的突出优势即可以通过对变量的操纵、控制来揭示自变量间的相关关系。_____



11、单选题  素质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_____。
A: 教育政策
B: 教育价值取向
C: 教育模式
D: 教育方法



12、单选题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句俗语为人格的哪种特性作了最好的诠释?_____
A: 独特性
B: 稳定性
C: 统合性
D: 复杂性



13、单选题  下列哪项属于程序性知识的学习?_____
A: 认识定义的符号
B: 熟练运用定义
C: 叙述定义的含义
D: 背诵定义



14、简答题  对幼儿进行发展评估应注意哪些问题?



15、多选题  对初中生情绪进行调节的方法包括_____。
A: 合理宣泄情绪
B: 情绪转移
C: 倾诉
D: 对情绪进行升华
E: 对不良情绪进行压抑



16、单选题  在刺激结构高度复杂,关键信息不明显的情况下进行的学习是_____。
A: 外显学习
B: 内隐学习
C: 无意义学习
D: 有意义学习



17、单选题  儿童学习语言发音最容易的年龄阶段是_____。
A: 2~3岁
B: 3~4岁
C: 4~5岁
D: 5~6岁



18、单选题  歌德痛苦时创作《少年维特之烦恼》,这属于_____防御机制。
A: 压抑
B: 置换
C: 升华
D: 投射



19、判断题  在实际的教育情境里,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一定会发生自我应验的语言效应。_____



20、判断题  以认知协调、情感相容及行动一致为特征的交往双方出现相互亲近的现象,称为人际吸引。_____



21、简答题  教师应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学生创造性的培养?



22、单选题  学生在学习上力争取得好成绩的主观愿望在心理学上称作_____。
A: 学习动机
B: 学业动机
C: 成功期待
D: 成就需要



23、判断题  我国最早在4000多年前的夏代就诞生了正式的学校。_____



24、单选题  人们为了保证学校中教育活动顺利进行而创立和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文化形态是_____。
A: 教师文化
B: 学生文化
C: 校园文化
D: 活动文化



25、填空题  教育与____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



26、单选题  教师在书写板书时要求尽量用白色粉笔,所依据的感知规律是_____。
A: 强度律
B: 差异律
C: 活动律
D: 组合律



27、判断题  教育机智是教师灵感的突现。_____



28、单选题  目前社会上存在5+2=0的说法,指的是学生接受5天的学校教育被2天的双休日全部抵消掉了。所以,要求学校德育必须贯彻_____。
A: 导向性原则
B: 因材施教原则
C: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D: 教育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29、单选题  智力是人认识事物的能力,其核心是_____。
A: 观察力
B: 记忆力
C: 思维力
D: 创造力



30、单选题  根据我国《教师法》的有关规定,“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与“品德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其教师资格将_____。
A: 给予撤销
B: 宣告中止
C: 永远丧失
D: 公告无效



31、多选题  教师培养与树立良好的班风的方法有_____。
A: 培养正确的集体舆论
B: 树立榜样
C: 严格要求
D: 反复实践



32、单选题  当儿童能够认识到一个完整的苹果被切成4小块后的重量并没有改变时,儿童的思想已经具备了_____。
A: 平衡性
B: 同化性
C: 顺应性
D: 守恒性



33、单选题  下列关于幼儿的听觉偏好趋向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就人声和物声而言,新生儿趋向物声
B: 就母亲声音和陌生人声音而言,新生儿趋向新鲜的陌生人声音
C: 新生儿爱听节奏快的乐曲
D: 新生儿爱听柔和的声音



34、填空题  是教师进行教育工作的前提。在幼儿教育工作中,____是教师和幼儿交往、传达信息以及组织和教育儿童的主要手段。



35、多选题  下列教育学著作中,作者和其作品相一致的有_____。
A: 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B: 布鲁纳的《教育过程》
C: 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D: 杜威的《民本主义与教育》
E: 凯洛夫的《教学与发展》



36、简答题  材料:(1)教师对班级部分同学的提问毫无意识。
(2)教师更容易对部分同学关注、鼓励。
(3)教师只对班上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同学关注。
分析产生这几种情况的原因。针对这几种情况应采取什么措施来实现教学过程民主化?



37、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甲同学在小学时学业成绩优良,对数学特别感兴趣,还在数字竞赛中得过奖,升入初中后,在第一次摸底测验中,他的成绩很不理想,班级排名在三十几名,回家又受到父母的责骂,使他很有挫败感。他很想取得成绩,但又认为自己做不到,甚至连他最感兴趣的数学考试也出现不及格现象。有一次,老师还用鲜红的水笔在他的试卷上批注“字迹潦草,思维混乱,简直不是人写的”。久而久之他便对学习丧失了信心,上课不认真,拖欠作业。对考试成绩也抱无所谓的态度。
(1)分析甲同学对学习丧失信心的原因。(4分)
(2)结合材料阐述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8分)



38、简答题  简述婴幼儿心理发展的基本特点。



39、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英国心理学家高尔顿曾根据名家传记和其他方面的材料,选取了包括政治家、法官、军官、文学家、画家、音乐家在内的977位名人作为研究对象,他把对这些名人的调查结果同一般人的家庭情况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这些名人的家属中,出名的父亲有89人,儿子129人,兄弟114人,共332人,而4.000名一般人组中出名的亲属只有1人。因此,高尔顿认为人的智能高低是由遗传决定的。
高尔顿这一观点是否正确?为什么?



40、简答题  我们班里有一个学生,写作业速度非常慢,常常拖拖拉拉,做做停停。家长对于这个孩子无可奈何,孩子又非常喜欢看电视,常常又因为看电视影响做作业的质量和速度。我给家长的建议是:以不看电视作为惩罚的刺激物,只有当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或者只有孩子完成作业后才可以看电视,否则无论如何都不能看电视。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在完成作业的速度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41、判断题  外铄者强调个体的环境影响,一般不重视教育的价值。_____



42、单选题  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个学生都在不同程度上拥有九种基本智力,智力之间的不同组合表现出个体间的智力差异。拥有这个理论的是_____。
A: 布鲁纳
B: 赞科夫
C: 杜威
D: 加德纳



43、单选题  某老师利用课堂提问、课堂讨论等形式来决定自己是否需要改善教学,这种评价类型属于_____评价。
A: 诊断性
B: 描述性
C: 形成性
D: 总结性



44、填空题  根据巴普洛夫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学说,具有强、平衡、不灵活特点的神经类型对应的气质类型是____。



45、填空题  简单的活动最佳动机水平高;复杂的活动最佳动机水平____;适中的活动最佳动机水平中等。



46、简答题  试述教师职业专业化的条件。



47、简答题  试述幼儿同伴交往的意义。



48、单选题  新课改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初中阶段_____。
A: 以综合课程为主
B: 以分科课程为主
C: 分科课程和综合课程相结合
D: 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补充



49、判断题  教育的本质就是上层建筑。_____



50、单选题  “人只有受过一种合适的教育之后,才能成为一个人。”这说明教育是_____。
A: 传递社会经验的活动
B: 使人得以生存的活动
C: 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
D: 保存人类文明的活动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学技能与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